01.jpg

本來這一部日劇我沒打算要看,是因為朋友的介紹我才去看的~
沒想到最後我就這樣把它看完了,而且我是很喜歡這一部日劇的,「料理仙姬」之後,2008年春季檔我就最喜歡這一部日劇了,但是說真的,喜歡歸喜歡;這一部日劇並沒有讓我有很多思考跟想法。
簡單的說;看爽的~因為真的沒有太多的心情和思考湧現,只是很喜歡,很喜歡這一部日劇~

02.jpg

劇 名:キミ犯人じゃないよね?
    (你不是犯人吧?)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08-04-11~2008-06-13
時 間:23:15~24:10
週 期:週五(金)
回 數:10
脚 本:林誠人
    荒井修子
配 樂:配島邦明
主題曲:YA-KYIM/Super☆Looper
總製作:桑田潔
製作人:大川武宏
    高丸雅隆
導 演:植田泰史
    都築淳一
    石川淳一
    城宝秀則
    田村直己
    岩田和行
    高丸雅隆
演 員:森田さくら/貫地谷しほり 
    宇田川教生/要潤 
    前田銀二/池田努 
    中川明美/小川奈那 
    森田かえで/小島藤子 
    堀江祐二/萩野崇 
    柴田太郎/金剛地武志 
    太宰久司/渡辺いっけい
    藤村寛平/升毅(1,4,5,8,10) 
    市原ミキ/黒谷 友香(1) 
    夏目ユリ/久保田磨希(1) 
    橋口アヤ/宍戸美和公(1) 
    門倉/吉田晋一(1) 
    八百屋店主/川俣しのぶ(1) 
    我孫子尚美/新山 千春(2) 
    栗原勝也/松田賢二(2) 
    大屋正和/坂田雅彦(2) 
    大熊タカシ/吉見純麿(2) 
    松井/大熊啓誉(2) 
    オカマ/深沢敦(2) 
    オカマ/前田健(2) 
    君津奈々/星野真里(3) 
    船橋純也/菊池均也(3) 
    清原三和/星井七瀬(3) 
    サンディ・耀子・黒部/中別府葵(3) 
    三条郁夫/森下哲夫(3) 
    警備員/土田アシモ(3) 
    鴨川里紗/山口紗弥加(4) 
    西条五郎/池田 鉄洋(4) 
    浜田山/大堀こういち(4) 
    流山まどか/片瀬 那奈(5) 
    矢作純一郎/佐藤正宏(5) 
    平井克昭/武野功雄(5) 
    習志野京香/紺野 まひる(6) 
    篠崎真司/松澤一之(6) 
    習志野康三/潮哲也(6) 
    三田村弘/窪寺昭柚子(6) 
    千代子/池谷のぶえ(6) 
    野田はるか/矢吹春奈(7) 
    野田しずか/松永京子(7) 
    野田あすか/小松彩夏(7) 
    安達美保子/舟木幸(7) 
    ザンギリキラー/坂本真(7) 
    松戸フランソワーズ小百合/梅宮万紗子(8) 
    市川香織/山下容莉枝(8) 
    小野田志津代/海島雪(8) 
    富里すみれ/酒井 彩名(9) 
    蝮田陽介/津田 寛治(9) 
    岡本奈津子/大島 蓉子(9) 
    椎名武士/弓削智久(9) 
    千葉美由貴/横山 めぐみ(10) 
    浅野高治/金山一彦(10) 
    大森金太/林和義(10) 
    近藤幸夫/与古田康夫(10) 
    サラ金社員/山田キヌヲ(10)
收視率:第01回:2008-04-11 8.3 %  
    第02回:2008-04-18 10.4 %
    第03回:2008-04-25 8.5 %  
    第04回:2008-05-02 9.3 %
    第05回:2008-05-09 9.7 %  
    第06回:2008-05-16 7.7 %
    第07回:2008-05-23 8.4 %  
    第08回:2008-05-30 9.3 %
    第09回:2008-06-06 7.7 %  
    最終回:2008-06-13 9.4 %
    平 均: 8.87 %

 

主要角色

森田さくら(櫻) -- 貫地谷しほり

03.jpg

記性很好的女孩子,過目不忘、一目十行,有很好的邏輯推理能力,夢想是當一個推理小說家,但是屢屢被退稿~拼命打工彷彿有著永無止盡的賺錢慾望,個性很差、死要錢、小氣、精打細算、斤斤計較,總是不斷地從少爺刑警宇田川教生身上不斷地揩取油水,壓榨了他很多金錢
印象中這好像是貫地谷しほり首次的主役?雖說不是黃金時段而是深夜日劇,但也是值得去觀察的首主役
貫地谷しほり在這之前演過很多日劇,很少有像這樣直率的角色,坦白說讓我眼睛一亮,反而之前那些特演或是臨演的安靜文靜的印象讓這一部日劇沖刷得乾乾淨淨,因為我很喜歡她演的這個森田櫻,鬼靈精打算盤的模樣很逗趣、還有拗少爺刑警錢的那個嘴臉讓人覺得很忍俊不住,貫地谷しほり很適合演這樣的女生,應該說我喜歡貫地谷しほり這樣的角色出演~

 

宇田川教生--要潤

04.jpg

少爺刑警,全身上下大概除了有錢、長得帥以外;沒有太大的優點,如果心地善良的話也算的話,標準的天然呆、沒有心機,但是志向遠大,總想破個大案子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就是因為這樣被小櫻耍得團團轉,個性很輕浮、常常會為美女動心墜入愛河
說真的;我不知道看了幾部要潤當配角的日劇,他跟藤木直人、谷原章介、佐佐木藏之介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綠葉演員,幾乎每一季我都會看到他們,當然要當綠葉有時是比主角更辛苦的,要潤大多都是演社會菁英,第一次看他裝呆、搞白痴、耍笨,也很難想像他還是一樣表現的很好,那個天然呆少爺刑警可愛極了,要潤不愧是優秀的綠葉演員啊

 

05.jpg06.jpg07.jpg08.jpg09.jpg10.jpg


感想

你不是犯人吧?

這是劇中的經典台詞,而且是每一集都必定會出現的~
當少爺刑警宇田川教生對著某個人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其實就代表了她就是真正的犯人~

本身我是很少看偵探類型的日劇,大概是我不太喜歡解謎類的劇情,尤其是日本的偵探據講究的是解謎,一個接一個的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的推翻、炫目難解的殺人手法、還有隱藏在凶案背後的故事……
我是真的很不喜歡的這種類型的,但是講歸講我也還是看了不少偵探解謎類的日劇
只能是這麼說;看日劇要躲掉這個類型是很難的~或多或少都會看到

而這一部,也是標準的解謎類日劇,但是走得是比較輕鬆戲謔的方向
從看完第一集時我就大概知道這部日劇會怎麼樣演
「你不是犯人吧?」
只要看到這個標題,再看完個一集日劇就一定會像我一樣知道這部日劇是怎麼演的

首先當然是先出現凶殺案
然後少爺刑警被命案關係人給迷住墜入情網
最後小櫻整合所有線索破解謎團
這時候小櫻會說出;「森田櫻~將會攻克這到難關」
接著兩人就會去到少爺刑警喜歡的女生面前
此時的少爺刑警會這樣問;「你不是犯人吧?」
小櫻會在這個時候把所有的謎題解開

11.jpg12.jpg13.jpg

為什麼我說看完第一集就可以知道接下來所有故事劇情的發展?
因為當我看到少爺刑警對著他喜歡的女子問出;「你不是犯人吧?」就完全明白了
如果這部日劇是叫這個名字的話,那麼;「你不是犯人吧?」這句話無疑是這部日劇的重點
每一集都要把這句話擺進去,那既是每一集都會問一次,那麼依第一集少爺刑警輕易地愛上兇手來看...只要是他所喜歡的女子就絕對是兇手
說的更簡單易點就是每一集特別出演的美女就一定是兇手

14.jpg

這可說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了,把兇手直接告訴你是誰,或許這部日劇想這樣意味;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既然都知道是誰殺的了,那麼所謂的「過程」,即是行兇手法與動機才是最重要的,反正都告訴你兇手是誰了,也乾脆不要有神秘感了
偵探劇培養了一些邏輯推理能力很好的觀眾,久而久之也讓懸疑推理變得更難取悅滿足觀眾的胃口,要越來越繁複難解或是意想不到的殺人手法才能讓觀眾滿意,所以有很多推理類日劇開始不是著重在謎題的部份,而是角色上
像是跟「你不是犯人吧?」同一季的「Puzzle」也是這樣的思考,「Puzzle」的劇情也是乏善可陳,不過成功地塑造了石原里美演的鮎川老師愛錢、勢利眼、兩面人的差勁性格形象~「Puzzle」與其說在看劇情,不如說是在看鮎川老師怎麼整那些學生、愛錢的嘴臉、表裡不一的雙面耍賤性格

而「你不是犯人吧?」也是非常標準的,製造很多公式場面與對話,,公式化劇情就把它擺在那邊了,怎麼變怎麼演不是重點,而是想辦法在這些劇情裡;把角色的性格和對話一樣公式化地把它放進去,而且不能去改變,劇情可以變,可是這些公式化的性個絕不能變

在現在以多變劇情風格和力求突破的現在,「你不是犯人吧?」是完全不變的,這其實非常相似深夜劇的風格,因為受制成本,也沒辦法擺出太大的氣勢和漂亮的運鏡,劇情也沒有辦法華麗,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讓這部深夜日劇以不變創出另一種風格

總歸一句;此劇無懸疑可言,因為兇手已經知道是誰,有推理可玩,但是失去懸疑性也讓人難以期待推理性
一點都不像是懸疑推理劇的懸疑推理劇,但卻是有趣的深夜日劇

個人是這樣認為的;這部日劇角色好看的地方在於;
貫地谷しほり演的小櫻那種愛錢、斤斤計較、記性好、算計少爺刑警的賊樣
要潤演的少爺刑警宇田川教生天然呆和容易對美女動心的白痴表現
池田努演的前田銀二逢迎拍馬還有跟小櫻針鋒相對的模樣
小川奈那演的美女編輯把小櫻退稿時的模樣和喜歡上居酒屋店長的發花痴
小島藤子演的小楓那種可愛妹妹的形象
金剛地武志演的那個邊說:「屍體會說話」邊拉手套的鑑識官 
渡辺いっけい演的那個自以為很行的警部
升毅演的那個很輕浮的「私語警探」

15.jpg16.jpg

這部日劇光看這些公式化畫面就是很有趣的搭配,當然不能忘了每集都出來特演的兇手們,也就是美女們;

第一話 黒谷友香
第二話 新山千春
第三話 星野真里
第四話 山口紗弥加
第五話 片瀬那奈
第六話 紺野まひる
第七話 矢吹春奈、松永京子、小松彩夏
第八話 梅宮万紗子
第九話 酒井彩名
最終話 横山めぐみ

說真的,這部日劇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出來的女藝人都很漂亮...
還有一個,不知道算不算賣點,就是死愛錢的小櫻每一集的打工,因為都不是相同的,所以都會換服裝
也就是貫地谷しほり的Cosplay秀:

土木作業員                
舞妓
居酒屋店員(呼び込みつき)        
メイド
吉野家店員
ゲイバーのダンサー
金髪のメイド(居酒屋)
女子高校生(メガネつき)
ウエイトレス(名曲喫茶)
着ぐるみ(コアラ)
金星人
寅さん(洗剤の実演販売員)
綾波レイ(漫画喫茶店員)
セイラ・マス(漫画喫茶店員)
寿司職人の姿をしたピザ屋(店名は「来々軒」)
占い師
巫女
高速道路の現場作業員
ガソリンスタンド店員(セールスつき)
袴(女流棋士)
大学病院受付嬢
婦人警官(ささやき刑事出演)

 

最後

這不是一部多好看多棒的日劇,但是2008春季檔日劇中,它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日劇,輕鬆有趣,看了不會有負擔
至於好不好笑?我是每次看都覺得好笑啦,但是笑點因人而異,這個...不做保證,僅為個人意見~
最後我只這樣說;這一部日劇真的很有趣,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