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天海祐希再度主役演出電視劇春季檔TBS金10「Around 40」。

這個消息當初獲得證實之後,在冬季檔還沒結束的時候,我就決定了春季第一部要看的日劇,即是這部「Around 40」。
天海祐希同樣地讓我等了很久很久,我最喜歡的日本三個女優:福田麻由子、天海祐希、大後壽壽花(其實有兩個都還只是子役,不是女優),在我開始喜歡上日劇後,卻剛好消失在小螢幕一年多,我是等啊等~總算又等到天海女王的重返小螢幕。
在得知天海女王有新劇時,激動的心情真的難以自己,回頭看女王的舊作當然可以,但是能整個季檔參與追看與支持,那種感覺特別地好

天海女王2008年春季檔金10劇已經下檔落幕,隔年一年,壽壽花也在2008年夏季檔富士CX火10「童顏刑事」再度出演
小麻由啊~什麼時候讓我等到妳呢?

01.jpg

劇 名:Around 40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首 播:2008-04-11~2008-06-20
時 間:22:00
週 期:週五(金)
回 數:11
製 作:TBS
製作人:瀬戸口克陽
    高成麻畝子
脚 本:橋部敦子
導 演:吉田健
配 樂:山下康介
主題曲:竹内まりや/幸せのものさし
演 員:緒方聡子/天海祐希 
    岡村恵太朗/藤木直人 
    森村奈央/大塚寧々 
    大橋貞夫/筒井道隆 
    竹内瑞恵/松下由樹 
    緒方達也/AKIRA 
    緒方マキ/さくら 
    片山遥/松本若菜 
    三波由香里/吉瀬美智子
    竹内彰夫/神保悟志  
    緒方友康/林隆三 
    吉永晴子/加賀まりこ 
    大島/寺脇康文 
    大泉俊/武井証
    金杉和哉/加藤雅也 
    神林/橋爪淳
    片桐 はいり
收視率:第01回:2008-04-11 15.7 %  
    第02回:2008-04-18 14.2 %
    第03回:2008-04-25 13.9 %  
    第04回:2008-05-02 15.1 %
    第05回:2008-05-09 15.2 %  
    第06回:2008-05-16 14.4 %
    第07回:2008-05-23 14.9 %  
    第08回:2008-05-30 14.3 %
    第09回:2008-06-06 13.3 %  
    第10回:2008-06-13 15.6 %
    最終回:2008-06-20 15.1 %
    平 均: 14.7 %

角色

02.jpg03.jpg04.jpg05.jpg06.jpg

 

感想

天海祐希,妳果然是我心目中的女王(鞠躬)

該怎麼說呢?我最大愛的當然是福田麻由子,而且是徹頭徹尾的麻由控,當然這是情緒感覺的問題
但就我開始看日劇以來我最尊敬而且最佩服的演員就是天海祐希,她是每次只要看過她主演的任何一部日劇就能讓我心生讚嘆,永遠讓我覺得新鮮的一位絕代女優
很奇怪的;天海女王跟小麻由一樣,外型和成名作讓她們常常擔綱一樣性質的角色,小麻由常常是家庭不幸福的可憐早熟孩子,天海女王則大部分是事業有成但情感孤單的單身女子
可是;天海女王即使都是這樣的角色類型,她依然有辦法把給予觀眾的感覺做強烈的區分,不會讓你有「又是演這樣的角色喔?」這樣的感覺
更不用說她像有著魔法一樣,能夠讓我們感受到一種;這些角色與演員奇妙的融合性,甚至會覺得;天海女王啊,妳是不是本來就是這樣的人?
不是演什麼像什麼,而是乾脆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就是這個樣子

親眼看著天海女王演繹主角聰子醫生的強悍、不安、堅持、還有熱心,每一個面貌都很令人著迷,明明天海祐希並不是大美女,可是卻很喜歡她所展現的各種風情,那並不是美麗,而是很迷人,迷人得讓我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美感,覺得好美

果然,天海祐希~你真的是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女王

 

女人四十

似乎,對於女性而言,四十,不單單只是年齡的數字
就像劇中三位女,除了森村奈央(大塚寧々)的年紀是35以外,緒方聰子(天海祐希)和竹内瑞恵(松下由樹)兩位都是39歲年近四十的女性
不管她們的職業為何、興趣為何,總會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質疑與疑惑,總是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尤其在現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報章雜誌、電視媒體不斷地灌輸這樣階段性的觀念,好像40歲真的變成一個不僅僅代表年齡數字的意義,而是成了一個人生中該要去思考的階段性了

其實想想,如果以一個人活到80歲來說,40恰恰是砍半的歲數,剛好是人生的中途吧?
劇中的聰子醫生,即使她工作能力一流,對待朋友又溫柔細心,但是渴望的愛情卻恰恰總是沒有著落,而看似擁有美滿婚姻竹內瑞惠,好像擁有幸福的家庭,可是卻擁有著失落與寂寞,三個女性中年紀最小的森村奈央,總是走在言論流行的尖端,卻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她們互相羨慕又互相警惕,在年齡將屆四十大關時,那些一直沒有去在意的不安卻變成了恐慌,開始惶恐著自己是不是該要做改變?

四十歲,看似簡單、對於她們而言卻不是簡單的一個階段而已,因為她們都會想到「這一年過完我就四十歲了」有很多的問題以及對人生的規劃將要好好的思考了
又加上,身旁的人和所有看得到的資訊都會提醒你的年紀到了,是不是該要開始檢討審視自己的人生~~

 

幸福,該是由自己來定義的

劇中三位面臨「女人四十」抉擇的女性,其實正是在年齡將近一個階段開始對自己的人生作審視與思考

其實呢...我是這樣覺得的,何必這麼在乎在什麼年齡前完成什麼樣的人生階段,當然並不是說;漫無目的的過日子下去,而是說;不要被別人影響了,並不是很多事情必須在某個年齡階段一定要完成,也許有些事真的有年齡的限制,例如唸書、或是養育孩子,但是;自己當有自己的時間表,而不是別人決定的
該做什麼、該完成什麼,自己是最清楚的,或許旁人可以提醒你或是給予建議,但是要怎麼做還是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樣是快樂,只有自己的感覺最真實

幸福,該由自己來定義

「我的人生是幸福的嗎?」這是她們都共同存在的問題

他們共同的朋友大橋貞夫(筒井道隆)曾這樣說過這三位女士;
一個是重視如何表現的非常幸福,而和不愛自己的丈夫結婚 (森村奈央)
一個雖然平凡,不過只要願意就能抓住幸福,卻想要尋找不同的人生 (竹内瑞恵)
一個很漂亮、聰明、會照顧人,可是對於自己的事情就沒輒了 (緒方聰子)

雖然帶有著貞夫個人的觀點不見得完全正確,卻很切實地說中了他們三人心中的迷惘

奈央美麗、聰明,走在流行的前端,擔任時尚編輯的她,總是寫出一篇篇新時代女性的文章,當上新雜誌的編輯,嫁了個帥氣有品味和地位的老公,奈央看起來就像掌握了人生的所有
奈央是幸福的吧?
她就是希望大家是這麼看她的,這些看的到的一切,是多少人羨慕與希冀的「幸福」,所以奈央是幸福的,擁有一切難道不是幸福的?
但是;她真的是幸福的嗎?當大家都認為她的人生是最模範的美滿,可是奈央自己的想法呢?
從整部日劇看下來我不覺得奈央真的很令人羨慕,和丈夫貌合神離、還有時時在意大眾的眼光,營造一個金童玉女的假象,但是奈央不敢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改變,她不敢告訴旁人自己的窘境,怕被別人定義成失敗與不幸的女性
為什麼過的這麼辛苦堅持?只因為這是被認定的「幸福」嗎?
奈央是幸福的吧?她不但希望大家這樣看她,也希望自己是這樣看著自己的~
正像第一集聰子醫生在婚禮上問奈央的;「妳覺得自己幸福嗎?」,雖然奈央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誰知道她是真的打從心底這樣認為;還是必須這麼認為呢?

07.jpg08.jpg09.jpg10.jpg11.jpg12.jpg13.jpg14.jpg

而瑞惠是三個女子當中最早結婚的,有了一個平凡美滿的家庭,還有一個孩子,她是對比奈央的璀璨;另一面的那種普通的幸福,看起來她的人生應該就會這樣過下去,守著這小小的幸福~
但是婚姻多年的生活也產生了質變,長久維持的男外女內的制度變得僵化,一成不變的生活讓瑞惠開始覺得恐懼、開始不能確定自己人生的意義,相夫教子、打點家務似乎是她婚姻生活的全部,瑞惠不能想像以後的人生還是這樣毫無改變,不能接受當孩子長大單飛離家後,在家裡要面對的是已經把妻子的關懷與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丈夫
難道日子要繼續這樣下去到老死?
正如瑞惠說到的;要怎麼和一個不看著自己臉說話的丈夫過完下半生?

15.jpg16.jpg17.jpg18.jpg19.jpg20.jpg

其實我是很同情瑞惠的,當然,我是覺得;她等孩子長大後準備離婚尋找新生活的決定和計畫有點想得太美了,可是這也足以看得出瑞惠心中那種空虛與不安,以及滿載對自己現在生活的不滿

最後是聰子醫生,她堅強獨立、聰明自主,只是遲遲沒有愛神願意造訪她的人生,姻緣永遠沒有機會,身邊的人一直勸她要尋找機會把握幸福,又不斷地告訴她40歲以後很難結婚,也不斷介紹相親機會,聰子醫生也都沒有放棄機會,尋找自己的人生伴侶,可是我很喜歡聰子醫生的個性,即便是依然不斷地被身邊人催促著、即使相當渴望著愛情,可是聰子醫生還是非常注重她所堅持的;戀愛的感覺與契合的個性,還有互相要求了解的心

或許;就是因為聰子醫生注重這麼多在心靈層次上的感覺與情緒,才在她之前的人生不斷地錯失了姻緣吧?但是聰子醫生就算到了這個人生的當口,卻還是這麼地堅持而且不願意調整她的想法,可以說她是死腦筋吧?但是我是這樣想的;人生只有一次,何不擇善固執?事事都會有犧牲,只看你是否覺得遺憾或是可惜,聰子醫生並不後悔自己的人生抉擇,儘管讓她39歲仍小姑獨處,可是就像她所堅持對於伴侶的要求,如果真的沒有這樣的對象,那麼寧願還是維持現狀,當然;她也付出了代價,就是遲遲無法結婚,也曾感到孤獨、也會感到失落,也會脆弱也要尋求依靠,但是她仍然相信真正的幸福取決於自己的要求與決定,難過不豫是因為還沒有尋找到,所以感到悲傷,卻不會改變想法

就像她對奈央說的;你的幸福不是讓別人來定義的,而是自己是否感覺自己真的過的幸福

21.jpg

我喜歡這樣的一個女子,即使堅持貫徹自己的想法是辛苦的~卻從不會後悔
雖然也曾迷惘、也會逃避,但是總能正視自己
所以;在整個故事結束的時候,常常讓「你是幸福的嗎?」這句話詰問的奈央也對聰子醫生問出了這個問題,聰子醫生很肯定的說出自己是幸福的,最重要的是;她珍惜並且感謝身邊所擁有的一切,還有;年紀比她小的情人岡村恵太朗(藤木直人)了解她並支持她,是她所期望遇見的那個人

22.jpg23.jpg24.jpg25.jpg26.jpg27.jpg28.jpg29.jpg30.jpg31.jpg

 

總結

「Around 40」是好看的日劇嗎?我想並不是的,它不像一般這樣探討熟年未婚的日劇類型來得幽默、來得讓人會心一笑,也不會過度嚴肅而發人省思
只是它所演出的一些劇情很切實地說中了社會某些現象吧?
整部日劇就是讓人會想看完、可是要說真的很好看也並不是那樣的感覺,或許是不自覺間的那種共鳴,卻無以名狀了

當然最後要談談的還是天海祐希~她是我看這部日劇最大的動力啊,依然是魅力滿點、表現滿分~跟藤木直人的搭配也很棒,藤木雖然也是熟年男子,可是跟天海的搭配感覺得到;是的~年紀小了天海一些,但是不會有給人那種小毛頭配大姐姐的感覺,反而依然散發著很迷人的熟男氣質~他真的是很好跟女主角搭配的綠葉男配角,不管搭年紀比較大或年紀比較小的,都很適宜,天海女王+藤木直人,是「Around 40」非常棒的搭配與值得一看的對手戲

這一部日劇差了一點點就可以平均15%,從「演歌女王」之後沉寂一年再度出演的天海祐希;沒有辦法再締造她全盛時期的收視紀錄,當然劇情是有一定關係的,它既不能讓人感到特別輕鬆、卻又沒有嚴肅到可以探討得很深很深的境界,基本上是淡然卻有味的劇情,因為整部故事花了很多力氣在塑造情境與對話,吃飯、圍桌、談天的情景幾乎佔了故事一半以上,因為整個故事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行,如果不是很注意看完每一句台詞而是快轉或跳著看,很快會覺得索然無味,但是如果很喜歡這種劇情推進的人就會覺得這部日劇節奏其實是很快的
當然這不能當作本劇收視上不去的理由,簡單的說這部日劇還是不合日本收視群的口味,日劇收視已如江河日下,當然好多好多朋友說不喜歡近幾年的日劇,我想他們的想法可能也正是現在日本觀眾的想法吧?正如那一句話;「日劇黃金十年已經是過去了」~不過因為在下我比較喜歡近代日劇的題材啦...所以...

還是又扯遠了...我是想說;為天海祐希可惜,這一部日劇沒能幫她重振聲勢,我的女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