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狗狗的日劇電影,向來都是很灑淚的,其實這一部也不意外,在看的時候就有這樣的預料,而看完了也感覺非常合乎我的預料~催淚是有的,我也是紅了幾次眼眶,不過感覺是整體戲劇在幾個片段所營造的氛圍,實際上想想;若說這部日劇真是很讓人感動?倒也是沒有很特別的感動~
當然還是要無恥地說一下自己為什麼來看這一部日劇,就是為了福田麻由子這個孩子嘛XD~無字幕版看了一次,有字幕版也看了一次,其實並沒有很好看的,只是最初覺得要等字幕大概是不太有可能等到了,所以就死心地看完了無字幕版,沒想到後來字幕出了...只好乖乖地買了第二次帳Orz,又沒有特別好看我看兩次幹嘛~冏~我可讓這孩子給害得得很慘,更別說戲份只有一點點...

01.jpg

劇名:ありがとう!チャンピイ~日本初の盲導犬誕生物語~
   (謝謝你!Champy~日本第一隻導盲犬的故事~)
首映:2008年9月13日「土曜プレミアム」
脚本:寺田敏雄
演出:本橋圭太
企画:立松嗣章
協力:アイメイト協会
   河相洌
製作:フジテレビ
   アズバーズ
演員:塩屋賢一/高嶋政伸
   河相洌/伊藤淳史
   河相玲子/本仮屋ユイカ
   山中一枝/福田麻由子
   河相達夫/橋爪淳
   渡辺いっけい
   美元
   和泉ちぬ
   塩屋隆男/広田亮平
   大野真緒
   路川あかり
   大堀こういち
   田口主将
   真下有紀
   山口君
   戸田昌宏
   尾崎右京
   西田聖志郎
   日野弘毅
   水野典勝
   鈴木健介
   竹島正義
   中脇樹人
   日向勉
   塩屋和子/桜井幸子
收視:10.0%

02.jpg03.jpg04.jpg05.jpg06.jpg07.jpg

 

感想

其實也沒有什麼感想啦,我只是在看小麻由而已,哪來的感想><

這部日劇是完整地呈現日本「導盲犬」的出現,劇中的人物大多都是在歷史上留名的真實人物,看到故事的片尾,似乎這些催生關鍵歷史的人們都還是好好的活著呢~作為日本第一隻被訓練出來的導盲犬Champy,以及第一個訓練出導盲犬的鹽屋先生、第一位帶著導盲犬上街的河相先生,在不被看好、沒有人認為可行的情況下成功的一個傳奇勵志故事

我印象很深的是鹽屋先生在決定是否要訓練Champy成為導盲犬時所自問的話;「說不定真的是我才能做到」,在沒有前例可以依循學習的情況下,可謂是前無古人的空前絕後之舉,任誰也不敢想像是否能成功

08.jpg

對比鹽屋先生在因為一心訓練Champy成為導盲犬時所歷經的艱辛,因而灰心喪志,說出了;「如果真是大家所需要的,那麼即使我不做,以後還是有人會做的」這樣的喪氣話,我想;從這裡能感覺到;很多時候決心來自一種使命感,一種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而且會是第一個完成的使命感,當使命必達時,一定是驕傲且自得的,可是要完成這樣的使命,中間會有多少困難真的很難以想像

09.jpg10.jpg09.jpg10.jpg

我想這樣的日劇難免帶著一點勵志,當然不免強調這樣的過程,但是那一段迷惘的話與最初的自信卻讓我很印象深刻,也許沒錯,沒有鹽屋先生,導盲犬應該還是會出現在日本,總是會出現的,但會是什麼時候呢?十年後?二十年後?
當然我們可以用「即使沒有我,還是有人會完成」的想法說服自己放棄,但是,誰知道是多久以後才會有人來完成?

正因為如此,所以那些創造歷史上的一瞬間的人物,才會值得尊敬吧

說到訓練導盲犬,就想起了兩段讓我也是覺得這部日劇中很感人的地方,就是河相先生因為學生山中的請求所以偷偷跑去看Champy的訓練,看見舊主的Champy想跑過去,卻被鹽屋先生所斥責,看在心裡是覺得很難受的,畢竟狗狗只是單純地開心情緒展現,只是身為導盲犬,本來就不能亂跑

11.jpg12.jpg13.jpg14.jpg15.jpg

另外一段其實就跟這前一段有關,訓練成功的Champy,與河相先生一起上班下班,這回是鹽屋先生忍不住跑去躲著偷看Champy,結果同樣也是;Champy看見了鹽屋先生,但是;牠只是一直看著,最後轉頭與河相先生而去,看到這一段是覺得很欣慰的,Champy受了那麼多嚴格的訓練,是用什麼樣的意志來克制自己不要走上前去的呢?鹽屋先生看到這樣的Champy忍不住地說著;「這樣就對了」,想必看著Champy已經認出了他覺得很高興,因為Champy沒有忘了他,看到Champy沒有走過來,一定更加地驕傲,Champy沒有忘了鹽屋先生的辛苦訓練

16.jpg17.jpg18.jpg19.jpg20.jpg21.jpg

在講到這裡時,就很想說說這一段畫面中挺有意思的一段話,是裡面河相先生的學生山中;也就是我們家小麻由演的那個角色,知道Champy想過來河相先生這邊而遭到責罵時所說的話;
「人類可真自私,為什麼為了人類就必須要讓狗受罪?為了別人,被剝奪了自己的自由,我覺得這樣對狗不公平」

22.jpg23.jpg24.jpg

這段話在故事中起了一點化學反應,後來河相先生要求鹽屋先生把Champy還給他,不過也僅此而已
故事的安排以鹽屋先生所說的;「狗兒即使為了喜歡的主人,也不會願意做不想做的事,而只要覺得開心的事就會願意服從」來解釋,並安排了Champy自己鑽進導盲犬套表示;Champy並不認為訓練是受罪

25.jpg26.jpg

這整部日劇並沒有針對這裡做太多的探討,不過卻讓我很心有感觸,是的;第一個訓練出導盲犬確實對於人類而言是了不起的貢獻,但是對於人類的貢獻是否等同對這個世界的貢獻?狗狗被訓練成引導盲人的了不起導盲犬,但是這了不起的驕傲是狗要的嗎?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我想這也是我們這樣認為的,我們有什麼資格、有什麼理由能夠要求、訓練、斥罵我們的忠實朋友?

當初我在看無字幕版時聽不太懂,不過我一直很想知道這段話會是說什麼?
因為就我看過這麼多小麻由演的日劇,大多都是角色的幼年或是少女時期,不過小麻由很有意思地都大多是演那種小時候就很早熟的孩子,常常被安排說出一些很有意思的話,例如下妻物語中的「人啊,在面臨幸福來臨時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面對」
結果果然;小麻由演的山中說了一段在這部日劇中非常突兀的話,或許也是因為在這段話上面打轉會沒完沒了,因為這是一部勵志劇,說到這邊已經感覺是探討到社會與哲學了,所以想辦法把它帶過過,反而讓這一個小小的片段成了整部日劇中不太協調的地方

 

一個麻由控看小麻由的成長

其實戲份太少了沒有看到什麼成長ˊˋ
而且我想問的是...
為什麼小麻由都要演這種很鬱悶的角色啊
XDDDDDDDDD

唯一能說的就是小麻由演盲人時眼睛很漂亮,好像有水在眼眸中滾動一樣,可是...這應該比較像啞巴的演技啦~~
以前我就有這種感覺,小麻由很適合演「白色之戀」酒井法子這樣的角色,因為不需要台詞(雖然我愛極了小麻由的嗓音),完全靠臉部表情,小麻由的眼睛會說話,演起來一定可以展現很漂亮的演技

所以綜合來說,這一部日劇小麻由實在演得不算是很好,因為眼睛真的太漂亮啦,沒有盲人這麼有神的啦= ="

不過小麻由在這一部日劇裡的眼睛真的很漂亮,還有,這孩子的臉好像胖了些...

27.jpg28.jpg29.jpg30.jpg31.jpg32.jpg33.jpg34.jpg35.jpg36.jpg37.jpg38.jpg39.jpg40.jpg41.jpg42.jpg43.jpg44.jpg45.jpg46.jpg47.jpg48.jpg49.jpg50.jpg51.jpg52.jpg53.jpg54.jpg55.jpg56.jpg

我發現我好像擷太多小麻由的圖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