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很久沒看霹靂布袋戲了。

連我自己都忘記是哪一年開始不看的,也忘記這中間究竟有多久了,只記得也有超過一年,或許兩年、三年了~~
我只記得對霹靂布袋戲的感情感覺是和對棒球的感情感覺相始終
都是在國中畢業後因為不用聯考,閑閑在家培養出的興趣與習慣

跟棒球不一樣的是;在喜歡上棒球前我還不了解棒球,但在喜歡上霹靂布袋戲以前,我就很認識布袋戲,只是不喜歡而已
對我而言,霹靂布袋戲是獨特的,我常常跟很多朋友說,我喜歡的不是布袋戲,而是霹靂

這兩個陪著我大成人的習慣與興趣,總是習慣著期待光輝十月、期待著每一次的錄影帶發行,而我就這樣讓它們陪伴我過了十年
從那個聽收音機隨戰況起伏而緊張的心,即便考試也偷偷地把收音機聲音調起來偷聽,到了一周兩場轉播、場場轉播的歲月演變
從有線電視的播放到停播而去租錄影帶、然後科技進步了~VHS變成了VCD、變成了DVD~還是習慣九點轉過去看的那種時間流轉

霹靂與棒球,在那段時間沒有從我生命中消失

不同的是,後來遠離它們的原因不一樣
對於棒球;是失望、難過,是一種灰心與冷淡
對於霹靂;我則是倦了,極倦的疲勞心態

只是巧的是;它們發生在同一個時間,當我跟朋友說自己不再喜歡它們了,接下來還不知道還能有什麼興趣與喜好時,我的朋友緊張了一下;以為我生無可戀厭世了
其實不是的,我只是心冷了、心倦了~~

還記得當時看霹靂的「龍城聖影」時,驀然間看到劇中靈魂人物素還真的千集出演紀念畫面,我忍不住這樣想了...是嗎?霹靂我看了千集了?我看霹靂,遠在素還真還沒豋場就有看了~雖然我是從「霹靂狂刀」插入收看,但是後來我也有回頭去看更前面的故事,一路下來到了那個時候,如果素還真已經演出千集,那我也是...

是啊~我已經看了千集了~
後來想想;也許那時候就是我開始心倦的第一個起念吧

在「龍城聖影」之後又看了「霹靂劍蹤」,看完這一部以後我就徹底沒看霹靂了,那場日月才子同時現身的戲碼,那段音樂讓我記得清楚,永遠不忘地理司當時的驚慌,日月才子並現的畫面喚醒了我這個懷舊的霹靂迷,但也是這個畫面,燃燒了我對霹靂最後的熱血與熱情
因為心中突然燃起了一種感覺;
這樣很好、很對了,我就看到這邊吧,讓我的霹靂回憶停留在這最後的日月並現,停留在那個似新還舊的這一段,至少回想起來時,最前面的舊回憶是日月才子、最新的回憶也是日月才子

現在回想,當時這樣的回憶是一種不倫不類的始與終,我想應該是我很希望讓自己回憶中的霹靂從始至終都是美好的,不要是很喜歡的開頭、卻因為不喜歡而收尾,想把回憶停在最好的那一刻
「霹靂劍蹤」就成了那個我自認為回憶停留、封藏的最好時刻

從那以後對霹靂的資訊都來自電視台的「霹靂英雄榜」節目,還有好朋友的告知

其實會說了這麼多對於霹靂的回憶,是因為從10月(2008)開始,我又開始看霹靂了
然後又想到了以前的那種情感

為什麼又想看?是源自於好朋友告訴我的,編劇將要離開而把自己過去角色全部賜死的陰謀論
我很知道霹靂有太多太多劇情過後就無法處置的角色,拉出來演沒劇情,擺著不出又沒法解釋去向...
所以...我想;全部賜死?真的還假的?

其實說穿了應該說是我想看看這些角色會怎麼死XD
這想法好像有點變態喔...

這部號稱會賜死很多角色的就是現在霹靂最新的、還沒演完的「霹靂神州 三 天罪

霹靂神州 三 01

老實說...好久沒看,很多人物雖聽過卻不熟悉,雖然看過卻沒印象,我想這樣對我而是好的,至少沒情感,人物被砍時就不會難過
這樣一說好像表示自己還是想看人物被砍...

目前看了十集,被砍掉的人物,依退場集數排列是:

不二做
夜愁雨
血染塵寰
斷風塵
閻王曆
算天河
落雁孤行
銀璘
武梟
滄海孤劍
棘狼夜凶
典少監
識壺公
迎薊子
漱石客
玄貘
逃山補劍缺
養蟲人
赤原刀霸
四非凡人
莫滄桑
愁落暗塵
柳書言
杜君硯
蝕魔
戒神老者
極道天權
劍曲絕鳴子
丹鶴劍雲中生
奇峰道眉赭杉軍
鴛鴦雙煞
夜路痴鬼
楚狂歌
風雅頌
狩日渡天童
焚午狂生
冰絕燎原
伯藏主
紫宮太一
夜瀧月漩渦
逆龍
戰獸天戮
弄無跡珠然

說真的,裡面唯一認識而且是裡面有看過的是劍曲絕鳴子和極道天權而已...
在我沒看霹靂的這段時間出現了這麼多人物嗎?當然有些我看起來像是「霹靂神州 三 天罪」才出現的角色,不過我知道羽人非獍和愁落暗塵應該是前面就有出現過的,因為以前看「霹靂英雄榜」節目時有看到他們,赭杉軍和伯藏主也有看到

不過絕鳴子被拖出來砍滿出乎我意料的,目前看來雖說要全砍,但感覺霹靂應該是不會砍像素還真這樣的大角,這樣說來,所謂的大砍不像是大破大立,倒像只是要為以後的劇情減輕負擔,多把幾個昔日英雄拖出來送葬,營造絕望與悲壯之感罷了

但是...絕鳴子好歹是為「正義而捐軀」(為什麼我自己說完很想加個XD跟冏rz...),至少有認吾師會為之悲痛,還會替他一哭,極道天權才是比較莫名奇妙的,除非有人看得見拜江山手上的名單,不然沒人知道極道天權已魂歸九泉焉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絕鳴子等人的死不像是重於泰山,因為沒有留下真正利益,我說的是故事裡對中原正道的利益,不是後製公司的利益,所以他們的死可說是輕於鴻毛,但是鴻毛還算有重量,還看得到,極道天權的死,存在感可能就跟空氣中的微粒粉塵一樣了...

這樣的砍角,令人有些失望,還是這樣覺得的;只是為了讓後面的角色出場能夠減輕負擔,不會面臨某某人怎麼不上場...的疑問,或是偶爾想拉舊人上場時還要費盡心思去鋪排他的新故事,再重新去照他的性格寫一個故事,簡單地說;可以在後來毫無顧忌地創造新角色
不過感覺上現在就很毫無顧忌了

新角色代表新劇情,我想創新是沒有關係的,只是「霹靂神州 三 天罪」的新角還是出場多得離譜,我原本以為要大收的話;該當是創造三兩個新角色引領故事走向,輔以過去所有的舊角集結,以有限度的角色來發揮所有劇情
但現在看來並非如此,我想某些大角不收也行,像素還真、一頁書,也可以設定做這場最大限度的角色活劇中,正道一方慘勝之下的倖存者
不過看到一堆新角色冒出頭來,不免來講覺得...這還是霹靂,只是砍的人物上殺到很久遠以前並且多了些

再來想說的就是故事中的要角,也就是毀滅這個世界、被設定收人物的棄天帝
這個應該是我看過霹靂史上最強到破表、強到不可思議的人物
棄天帝和魔魁初出時最像,都是標準的強幹弱枝,單單就是上位這一個領導強,而且他的強不是計謀、不是領導統馭,是拳頭母最大顆,強到讓下位者如雜兵一樣,像魔魁有孫兒非凡公子來出謀劃策,但是看過魔魁肆虐中原那一段的我們清清楚楚,非凡不過是附庸罷了,只不過是處理雜事的而已,為什麼?因為當領導著擁有毀天滅地的力量時,什麼奇謀巧計根本就沒用啦,管你什麼埋伏陣法的,一拳一個撂倒就是了,在這樣的強人之下,還有什麼多做安排的必要?

棄天帝比魔魁更誇張,魔魁也只是魔界戰神,而且是封號,棄天帝則是不折不扣的神,異度魔界的王者魔神,群毆歐不死、要打打不贏~而且是中原苦戰棄天帝一人,他本人卻是氣定神閑,彷彿高興要殺誰就殺誰
之所以把棄天帝設定得如此之強……大概是要合理化他絕對有能力把所有角色收光,不過這真強到破表了,強到看到一頁書可以接下他一擊時,我還覺得是棄天帝被破格變弱了
這樣強的角色恐怕要收是很難了,會不會像當時的波旬一樣...送回另一個次元??
不過話說我這麼久都沒看霹靂,一看就是「霹靂神州 三 天罪」,棄天帝怎麼來的我都不知道...

還有就是霹靂的世界觀啦,霹靂的世界觀很獨特,它不是一般所說的「江湖」,也不是RPG世界中那種各國林立的「城邦」,霹靂的組織,偶爾是江湖派門,偶爾變成國家城邦,有時的爭鬥是江湖恩怨與名利糾葛,有時又擴大到一國一邦
霹靂的世界觀曖昧不明,這也讓霹靂有很多的方式可以發揮劇情創意

但是這麼些年看下來,我覺得霹靂還是要有世界觀的,要有清楚的世界觀,很多時候我不懂霹靂的正反兩派在爭些什麼,像「霹靂劍蹤」好看歸好看,我實在不了解鄧九五、地理司他們的目的,沒錯,他們做了很多歹事,搶奪龍氣、奪人皮石鼓,這些都是為了要增強他們的力量,但假使說如果沒素還真他們的阻止,那就算成功了,目的是什麼?
霹靂的故事常常出現這種爭鬥,這些故事不是難看,很多都很好看,只是我看完了常會自問;到底有什麼好爭的?
有些是清楚的,要一統天下,可是霹靂的「天下」是很模糊的,就是因為世界觀的不清楚,天下當包括百姓,但是說老實話;素還真是當政領導者?顯然不是;他有做過任何施政措施,那麼;有什麼資格說素還真就一定是對「天下」有益的存在?

很多人說過;霹靂的宮廷戲不好看,我卻不認為的,霹靂的宮廷戲很好看,難看的原因是霹靂對自己的世界沒有一個明確的世界觀,今天是組織間的互鬥,明天突然變成廟堂論政的政治傾輒,今天還不說百姓、明天忽爾又口口聲聲黎民
不像宮廷的宮廷戲,即便是劇情好看,也不讓人感覺是在說宮廷

我想說的是;今天我又看到了「霹靂神州 三 天罪」裡面把整個層次提高到魔神對人類的毀滅之戰,棄天帝宣稱要殺光人類,淨化污穢的世界
這個故事的層次顯然又拉高到了「天下」、「百姓」,就像我前面說的;不正確的世界觀,只會讓人感到突兀
第一個是說殺光人類,很顯然的;所謂的「天下」不是整個「天下」,而是中原武林,所謂的「百姓」不是天下所有人,而是中原人,苦境之大尚有天外南海、東瀛,苦境之外尚有滅、集、道三境,這樣看來;棄天帝的淨化不免小氣,獨厚中原也
第二個要提的還是世界觀的突兀,霹靂總在災難來臨時強調黎民疾苦,我們卻很少看見反派把目標擺在百姓,中原正道也從沒有真正做過何利百姓之舉,我不懂;那百姓這樣的角色存在有何意義?坦白說以前看霹靂時總覺得演出百姓流離失所的場景是一種奇怪的安排,因為總感覺與素還真和一頁書格格不入,也不會有觀眾看了會覺得「這樣的世界好恐怖」,反而是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可能會死時才會緊張害怕

不一定要演到整個世界、不一定要強調反派會帶給百姓苦難才會是格局宏大的作品,素還真與歐陽上智的鬥智只是江湖恩怨與名利之爭,但何其精采?
我推崇素還真的智慧、一頁書的無私、葉小釵的忠義,卻從不是推崇他們「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感想是;霹靂還是要確定自己的世界觀吧~~否則如此突兀感還會再發生

最後來說說我看這一部「霹靂神州 三 天罪」時滿喜歡的幾個角色,雖然只看了十集,雖然劇情才是重點,不過霹靂一向都是創造新角色來帶新劇情,所以不能免俗地提一下


黑羽恨長風 

霹靂神州 三 02

恨長風就是銀煌朱武,我記得我在看「霹靂英雄榜」節目時,好像也有看過介紹這個角色,但是我記得當時看到的他頭髮是紅色的耶...好像異度魔界的人大多都走紅色系,是因為這樣比較符合異度魔界的整體風格嗎?反而我記得在節目裡看到的赭杉軍是黑髮的,怎麼到了「霹靂神州 三 天罪」裡面變回紅髮呢?只看節目沒看劇集就是這樣,會搞不懂很多東西

不過就造型來說我倒是希望銀煌朱武永遠是黑羽恨長風,那個紅髮造型實在是很普通的帥哥造型而已,全身黑的恨長風感覺上比較暗沉、沒有了神采飛揚的神情,卻感覺上有種穩重的氣息,恨長風可以預料會是「霹靂神州 三 天罪」活到最後的人物吧?棄天帝有說過;「不殺你,就是要你看著身邊的朋友一一死去」,如果照這樣的邏輯來看,棄天帝短期間內不會對他動殺手

我喜歡恨長風其實真的純粹是造型方面給我的好感,一身黑又揹著透明劍柄的涅槃劍,恨長風在整個「霹靂神州 三 天罪」的樣子低調而且醒目,和他的表弟伏嬰師是兩種不同的華麗,伏嬰師光彩而鮮明,恨長風黑色且安靜
唯一的遺憾是;霹靂對於這個角色的描寫不夠深,在個性上不夠強烈

 

 

逃山補劍缺 

霹靂神州 三 03

其實補劍缺在「霹靂神州 三 天罪」在第二集就領便當了,我會喜歡這個角色,不是因為他的武功好,也不是他的造型好,而且之前我完全不認識這個角色,但僅只二集,對補劍缺的印象一直很深,應該說看霹靂多年,很少有人物個性描述的很深,都是那種愛擺架勢斜眼看人的帥哥角色,看了眼膩心厭,補劍缺的粗魯、不拘小節,在霹靂中反而變成很突出的存在

我很喜歡他臨死前對著天空大罵:「你奶奶的棄天帝~」然後躺平的場景,那一段我看得哈哈大笑,覺得補劍缺雖死猶生,即使死也是死得痛快,只這兩集;只這一句話;就讓我這從不認識補劍缺的人記住了他

霹靂神州 三 04

 

 

晴時不見荷

霹靂神州 三 05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是因為我很喜歡那種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物嗎?她明明不認可也不贊成妹妹救傷重的葉小釵,但是嘴巴念著,手裡還是出力幫忙,嘴巴上說著討厭麻煩,可是也只是說著,行動上順著妹妹
這麼伶牙俐齒不可愛的女孩子,卻正是因為這樣的不可愛才讓人覺得可愛
希望霹靂不要神來一筆讓她和葉小釵之間有什麼複雜的糾葛在,感覺上霹靂的女角下場都很慘了,搭上葉小釵和素還真就更沒好下場了

我是覺得這麼有個性的女孩子,不要讓她成為男角的附庸,會是比較好的
乾脆救一救沒事了以後就別出現了,反正階段性任務也完成了,讓不可愛又可愛的不見荷就這樣留在我記憶中好了

我很喜歡她說著「我不喜歡麻煩」的時候,會讓我想到我家小麻由~
小麻由冷冷地說這樣的台詞時,那樣的萌態一定也是天下無雙的
看霹靂可以想到小麻由,我有病了真是...

霹靂神州 三 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