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jpg

2004年「最後的禮物」、2005年「女王的教室」、2006「白夜行」~
我一直是這樣看的;
把它們看做是要看小麻由日劇作品的「福田麻由子日劇三部曲」
雖然在這三年間小麻由還是持續地有日劇的演出,但就我個人的感覺,這三部是身為我輩麻由命必看的日劇 ( ...什麼時候你已經從『麻由控』變『麻由命』了... )
這是我無聊私心下的作祟和歸類 XD

剛開始對這個小女生有印象是在「女王的教室」,雖然當時還不喜歡、還沒注意
而真正感到震驚是在「白夜行」,當時去查資料才知道一年前已經有看過了她
接下來是在看完「最後的禮物」以後承認自己是喜歡她的;確實是因為她才來看這一部「最後的禮物」,不用再找理由辯解

在更早以前的「夏之雪」;我就可能已經有見到她,但真的是一點印象也沒了,而「女王的教室」留下的印象很薄弱,但是好歹有留下些微小的記憶

其實三部戲份的多寡並不一致,最多的當屬「最後的禮物」了,而且是和我很喜歡的天海女王共演,當然最愛的是「白夜行」,我讓白夜行改變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與習慣,「女王的教室」也是我很喜歡的日劇,開啟了我喜歡教育類戲劇的心情,我所遺憾的是;當時沒有好好地去看看裡面的小麻由,後悔啊,後悔當時沒有先認識了她,浪費了一年多時間,錯失很多...

所以再一次重看「女王的教室」,當然小麻由絕對是重點來著^ ^
只是我覺得如果把對小麻由的情緒與心得放在「女王的教室」心得裡可能會發生非常奇怪的現象,小麻由的篇幅可能會很多...文字上應該不會比日劇本篇心得還多,但是圖片就...
因此...仔細想一想,還是把它獨立拿出來放好了

至於為什麼當初我會對小麻由無視,就跟我在前面「女王的教室」心得中說過的一樣,因為我以前很討厭小孩子演戲,所以看到這整部日劇中這麼多孩子,我的媽呀~光想就受不了了

還記得當時我和我老妹一起看這一部「女王的教室」第一集時,她說;「那個小女生 (指演小光的小麻由) 很漂亮唷,看起來就是真的像很會讀書又漂亮的孩子,比女主角 (指演和美的志田未來) 漂亮多了」
我當時聽完愣了一下,心想...小孩子嘛~長相有差這麼多嗎?還不都一樣咩?
也記得當時自己看完第一集以後上網看文章討論,就看到滿多人也在說裡面那個孩子可愛、哪個孩子漂亮,我還覺得;很奇怪耶,這麼注意看小孩子幹嘛呢?
不過我老妹最後也只看了第一集而已,也只留下了那一段話在我的記憶中,其實她比我還更討厭小孩子,我只是不愛看孩子的戲劇,她是連現實中也不喜歡小孩子

回想起那時候的情緒,真的覺得有種;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怎麼心情轉變了這麼大呢?當初的不以為然變成了現在的後悔,如果那個時候我能拋開成見的話,也許我會更早喜歡小麻由...
若不是「白夜行」,可能我會真的錯過這個孩子了,但用很宿命的角度看;大概我是註定要當一個麻由命的,錯過了「夏之雪」、又錯過了「女王的教室」,最後第三次機會在「白夜行」讓我認識並喜歡上了小麻由...
可能,會大愛這個孩子,真的是已經被決定的了

說了很多廢話...
進入正題,來說一下這個小麻由演的角色進藤ひかる,就是進藤光

小光在這個故事中是反抗真矢的四人團體中唯一具有智慧與冷靜的孩子,雖然一直到故事中段才真的確定與和美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但是在故事的前半段;其實就與和美保持著若即若離的情誼,她在這個四人團體中也是非常特殊的存在,因為和美、由介、馬場三個人是班上成績排行倒數的三名,和美簡單地說是有勇無謀、由介是不妥協不合作的消極抵抗、馬場則是軟弱不敢自主,對比起來;小光卻是聰明剛毅、不必太用功就可以輕易拿高分的天才學生,跟三個人感覺上是很難放在一起的

可以說;小光是故事特地賦予使命的存在
有她在,這個團體不會被形容成是「功課不好的不良學生小團體」
有她在,對於真矢的作法與行動都能獲得有條理的分析

這也是這個角色的魅力,她不用太多話和場景 ( 不過也可以說是沒有給她太多台詞和場景 ) ,要的是適時的點醒與分析,雖然不大但是存在感強烈
冷靜中帶著點孤寂,但不是高傲,這就是進藤光的吸引人之處

那麼?小麻由之於進藤光又是如何呢?
我的確不能否認;我是因為小麻由而喜歡小光,因為我是在認識小麻由以後才回頭來認識小光,曾有人對我說過;「寵溺自己的偶像一下,是很正常的」,我是真的很寵溺自己愛的這個孩子,所以本身說起小光這個角色,當然也因為小麻由多了很多私心的喜愛
真的是因為小麻由喜歡小光

但是小光確實因小麻由而讓人印象深刻,其實我覺得這一部的選角十分出色,包括了小光的選擇
從外型上,就知道小麻由本身很適合這樣的角色,她在節目「笑福亭鶴瓶」裡面雖然演得好,但是即興演出說自己頭腦不好就很難讓人認同了,小麻由看起來就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就算真的她頭腦不好,但是看外表第一印象實在是很不像,除了聰明的模樣,另一個外型上的優勢;就是乖巧的模樣,小麻由的乖巧不是那種乖乖牌的乖巧,而是很有教養的模樣,這兩樣都是天生外型的優勢

出了外型之外,就是她的擅長演技,接近冷酷的一個面項,這樣的冷酷不是冷血的冷酷,而是總覺得不太好接近的感覺,像是帶了刺的玫瑰,讓人想接近又怕怕的,有一點睥睨置身事外的孤高姿態

冷靜、智慧、教養、孤單、傲氣
這就是小麻由所詮釋、也是她所適合的角色小光

其實比起故事後半段與和美站在同一陣線的小光,我比較喜歡故事前半段的小光,總會在自己認同的正義與現實中掙扎,明明很同情和美卻又擔心著後果,然後都用著冷冷的眼光看著所有事物的發展,我很喜歡這樣的小光

後面找到真心朋友後雖然笑得是那麼甜、那麼美,可是總是站在前線發聲的小光總讓我覺得她失去了那種孤高的魅力,總會想念起那個全班爭吵時,安靜地在自己的位置上看著自己手上書本的進藤光

001.jpg

 

第一集

一開始就覺得這個孩子很獨特,看著書本的樣子很有修養,而且面對由介的嘻皮笑臉也毫無反應的冷酷模樣...好可愛>_<

002.jpg

很快寫完考卷,用手撐著臉頰的樣子也很有氣勢...

003.jpg

不得不佩服小光的銳利眼光與觀察能力,即使沒有交情,但是她卻注意到了和美的不適,反觀與和美相熟的惠里花她們竟沒有注意到?

004.jpg

這就是「小光王子」的由來了~
作如是想,確實像王子解救苦難公主一樣
在我以前第一次看完整部「女王的教室」後,雖說自己不太喜歡小孩子,也都無視了他們,可是對於「福田麻由子」這一個小女生,還能有些印象殘留的就是這一幕,也是唯一的一幕
如果不是這一幕記憶深植心中,以後看到「白夜行」的時候也不會對那個小雪穗有了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我覺得小光在那個時候雖然是出於正義感發聲,但應該心中還是有點認為自己不會被處分的把握,雖然也被真矢警告不准回到教室萊,但我覺得小光還試有信心的,原因在於自己的成績夠好,而且在當第一名的那一個禮拜也受到真矢的一些特權照顧,她相信自己做的是對的事情,自己又具有實力,想來並沒有被處罰的理由
雖然這樣的說法好像;是把小光說成因為無所懼、所以無可懼的有條件勇者,但我想整個班上成績好的第一名不只有小光,還有跟她同分的西川,至於第二、第三名雖然有些差距,但是成績也夠好,不過最後還是只有小光站出來幫和美說話,所謂的「正義」,不是有正義感才叫正義,而是真的去執行才叫「正義」,不論我怎麼猜想她的內心與動機,小光的表現都是很不折不扣的勇者

005.jpg

小光是第一集唯一一個敢直視真矢老師攝人目光的孩子,這一幕對立是我個人認為「女王的教室」中,喜歡小麻由和天海祐希 (あの...就是本人我啦) ,絕對是一定要看的;經典中的經典
我總是覺得小麻由和天海祐希有某些相像的特質,也許這種自然而然帶有的「女王樣」氣勢讓我為之傾倒

006.jpg

這一句「無所謂」可謂是小光在「女王的教室」裡的愛用台詞了,也很適切地符合小光的形象
後半段這句話就少說了>_<

007.jpg

話說...小麻由寫漢字很好看耶

008.jpg

我很喜歡這一段,這一定要做張GIF來放XD
奔跑中,飛揚的髮絲讓小麻由的額頭露了出來,粗粗的眉毛...好可愛>_<
 

這個回眸雖然冷,卻帶著溫暖
與和美的約定「不會說出去」,其實正是小光這個角色冰冷的外表下,貼心溫暖的地方

010.jpg011.jpg

或許這個時候,小光才發現真矢老師竟然是玩真的...她沒想到提倡成績至上的真矢老師除了欺壓成績不好的學生,就算妳成績夠好;不照她的話作,照樣式不留情,原來;實力可以為你爭取特權,但不是永遠都會替你撐腰,特權的給予還是來自上位者的喜好,算是當場給小光上了堂社會現實的課
小麻由雙眼睜大的樣子很活靈活現,很漂亮

012.jpg

 

第二集
 

小光很分得清是非,雖然和美愧疚、雖然起因在於和美,但小光很清楚;沒有人強迫自己去為和美說話,那都是因為自己的價值觀認同而發自內心去做的,所以如果在這個班級;違背真矢就是要做這些雜事、要被欺壓,她也就認了,即使只要她道了歉就會沒事、即使覺得苦,也不會去低頭,因為那是她認為對的事

013.jpg014.jpg

不過看到這孩子抿著嘴唇的不甘模樣,真的是讓我看了覺得很難過
小麻由只要是難過或是悲傷的時候,嘴巴下面的雙下巴就會跑出來^ ^

015.jpg

如果不是知道她是被迫當幫全班做雜務的班代表,在澆花的小光;看起來好像真的是一個喜歡花花草草的千金小姐

016.jpg

這邊算是前半段的小光比較調皮的惡作劇...其實我滿難想像小光會這樣耍和美,感覺上小光不像是喜歡這樣玩的安靜孩子,當時的她算是看透了全班沒有不懼怕真矢老師的人,雖然知道和美是好心,卻也忍不住諷刺了她一下

017.jpg018.jpg019.jpg

是怎樣的家庭,讓這樣一個小孩子說得出這樣的話?而且口氣是這麼地冰冷、輕描淡寫地好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是心死了?還是冰封了

020.jpg021.jpg

在與和美的對談中,小光常說這種和美聽不懂的話,像這時候對和美說的;「妳怎麼這麼怪啊?」,但在和美追問時,又以「沒什麼」作為結束的回答

022.jpg

小光在故事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描寫,尤其是在故事的前半段,就是常常把「沒什麼」、「無所謂」這樣的話掛在嘴邊,像是知道了,卻不想講,像是了解了,但只說到這裡為止,在看「女王的教室」時,很多時候注意小光說的話都會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沒有答案,答案都只是「沒什麼」和「無所謂」,也有更多可以去思考與想像的空間

023.jpg

這就是「若即若離」的友情啦~儘管小光從沒承認自己與和美她們是朋友,但從任何角度看都會覺得這三個人是不折不扣的朋友哇,我很喜歡在和美由介討論爭吵時,總是睜著一雙漂亮的眼睛看著每個人動作表情的小光,雖然沒有表情,不過咕嚕嚕轉動著眼球的小光真的很可愛,而且警戒心總是高人一等
還是覺得小麻由真的很適合演這樣的角色,儘管她沒有台詞;但存在感強烈的角色

024.jpg025.jpg026.jpg027.jpg

當由介被老師無情的話語刺傷之時,第一個想站出來替他講話的是小光,不過真矢老師在這一段時間對小光的高壓手段很成功,第一集還敢直視真矢老師眼睛的小光,這一次在凌厲的目光下收回了行動
唉~小光能做到的就是不為之前的反抗道歉,可是沒有再次違抗真矢老師的勇氣了

028.jpg029.jpg

 

第三集
 

延續了第二集後面的情況,小光雖然不為之前的反抗道歉,不過不敢再有比較形而外的反抗動作了,這一幕真矢的氣勢真的滿恐怖的,居高臨下睨視小光,相比之下小光就弱了很多
小麻由閉起眼睛的無奈模樣滿惹人憐愛的^ ^

030.jpg031.jpg032.jpg

小光的跳舞片段,這也要做張GIF來放^ ^
看看一向被手腳不協調的小麻由怎麼跳舞的,不過我覺得韻律感還不錯咧,記得小麻由的興趣是唱歌和跳舞,所以應該不會很差啦,而且小時候就在劇團訓練,應當具有一定的韻律感,手腳不協調的時候應該還是演戲的肢體動作和跑步吧?

這是好朋友用的頭像,他換這頭像的時候我還沒重看呢~當時也不記得「女王的教室」中小光有這個畫面,不過光看整個神態,就很自然地聯想到應該是小光,哈哈;結果我並沒有想錯

034.jpg

不過在這一段劇情中,我喜歡的是這一個畫面;
其實她在當時也是很想挺身而出的,不過真的是怕了,應該說我很喜歡那個眼睛和表情的轉動

035.jpg036.jpg

在大家都認為可以一致抵制的時候,只有小光認為有隱憂,我覺得小光是最看得清現實的人,雖然同樣對真矢不滿,但她也發現了真矢不單單用那些方法就能抵抗的了,所以在真矢的高壓統治下;跟第一集的小光不一樣,現在的小光沉默了,因為如果耍這些把戲又不能成功,只會遭到更無情的對待,就像第一集站出來替和美說話的她一樣

037.jpg

小光的行進三部曲,哈哈~這也是一定要做成動態圖的
我實在很喜歡小麻由剛毅的神情^ ^

 

很喜歡小光的「沒什麼」、「無所謂」~這裡又一次出現了
這也算是意外的幫助,原本感覺上已經被真矢壓得默不作聲的小光,還是忍不住跳出來做了「自己認為是對的事」,如果說第一集為和美說話的小光是不知道後果下的勇氣,這時候的聲援無疑的是更高的勇氣展現
因為她已經非常明暸自己的下場會是如何、也非常了解全班為什麼都背離而去~
即使如此還是義無反顧地再一次站了出來

041.jpg042.jpg043.jpg044.jpg

這是小光在「女王的教室」裡第一次笑喔

045.jpg046.jpg

故事的最後,這個驚訝的表情也是很好、很棒、很美的 

047.jpg

 

第四集
 

真矢老師採用了分組的作法,上一集最後對抗真矢老師的三個孩子都感受到了不安,包括小光

048.jpg

在由介以言語指責馬場時,小光卻出言替她說話,小光了解在真矢老師的壓迫下沒有幾個人有勇氣反抗,就像她自己,也有好幾次不敢站出來,畢竟真矢的厲害整個班級的孩子都嚐過

049.jpg

我好像很喜歡小光表情不動只動眼睛的模樣,這個畫面我好像常常擷,感覺很活很靈~
這是我們家小麻由最擅長的演技;只用眼神和表情,所以當然要好好欣賞

050.jpg051.jpg

真矢老師還是不忘提醒小光;「以妳的成績,只要為之前的事跟我道歉,我就既往不咎」
不過小光還是一如既往地回答「不介意」

052.jpg

再來放一張GIF
因為讓馬場檢舉而被責罵的和美,讓整個組遭受連帶處分
看著沮喪的和美,這裡小光的表情十分有意思,嘴巴動著動著不知道在說什麼,也或許什麼也沒說,只是囁嚅著、無意識下的動作
所以說小麻由這個表情真的演得很傳神啦

 

在第四集分組以後,感覺上每一組的同學們,都開始對身邊的同學有所防備,和美這一組算是比較好的,比較明顯看得到的,是只有馬場防備小光三人,但是整個組煩燥感很重,像和美與由介都像是有著莫名的不安,而馬場則是變得比較陰森,只有小光還是能保持一貫的冷靜與處事,不管是之前幫馬場說話、還是現在對罵走由介的和美說的話,總讓人覺得這個孩子像是跳脫圈子一般的特別冷靜
我就是很喜歡小麻由演的;這樣的小光

054.jpg

又是很經典的回答啦,也是很「進藤光」的回答~
小光總是把答案點到「沒什麼」、「無所謂」的地步,總是不想把話說明、或是不想說清楚吧?可能不想暴露太多自己的內心世界

055.jpg056.jpg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小光,在一片混亂中置身事外地看著自己手上的書本,或許是不想管、也不想捲入麻煩,只是冷冷地看著這樣的情況失控,是有點獨善其身的孤傲味道

057.jpg058.jpg

小光是相信和美的,應該說她知道即使是怎樣看和美都是犯人、也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清白,但她相信的是和美的為人,了解和美是不會做出偷竊行為的,但就像她所說的;「我相信但別人不相信」,這就是百口莫辯的原因
但即使小光相信和美不是犯人,她也不願意站出來幫助和美,這是我覺得小光很複雜的一種難以說清的性格,她有正義感、懂是非,可是也懼怕現實性,還有就是小光比較習慣那種不願意捲入事情的態度,她有心;但缺少勇氣與行動~
不過這也是小光很獨特的魅力之處,照這樣來看她是與其他班上的同學一樣的,明明不滿卻不敢反抗,但是獨特的在於;她還是會在某些時候站出來的,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一時衝動」下導致的行動,冷靜只是她的態度,但自己還是會受到自己心意的驅使而做下與「態度」不合的舉動
人性是搖擺的也是善變的,小光也有這樣的掙扎,只是善於用高傲孤獨與冰冷來包裝自己

059.jpg060.jpg

 

第五集
 

這一集小光的戲份好少>_<",沒辦法,這一集故事的重點是和美被全班排擠...戲份當然會集中在她身上,連夏帆妹妹 ( 和美的姐姐小優 ) 戲份都比我們家小麻由多啊
不過這一集片頭的旁白是小麻由的聲音...

這是和美上游泳課被同學欺負時,在旁邊看的小光,可以清楚看見粗粗的眉毛耶...
在看到這一集時,我曾與一位朋友討論我們家小麻由的眉毛,當時他說「女王的教室」裡;小麻由有一幕因為上游泳課把頭髮往後梳,可以很清楚看見眉毛的畫面,那時候我的表情是這樣→,因為我想不起來有這個畫面 (我說過第一次看完「女王的教室」時沒有很注意小麻由) ,倒是對於後來喜歡上小麻由之後看「最後的禮物」時,對於小麻由在游泳池旁邊的連身泳裝畫面就記得很清楚,因為那時候就知道要注意她了
結果這一次重看真的看到這畫面...原來真有這一幕喔?
其實我有點鬆了一口氣啦~看到她只有露出顆頭,沒有全身照時真的鬆了一口氣...
不知道為什麼很不願意想像我們家小麻由穿泳裝的全身畫面

061.jpg062.jpg

看著和美奔跑離開;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小光,不過我想等一下她到教室後就會知道了
話說我滿喜歡小麻由在「女王的教室」裏大多穿連身裙的裝扮,看起來很像小小的小孩子耶
我是真的不太想她這麼快就長大...

063.jpg064.jpg

和美跟由介的搭檔再復活
這個時候的小光表情很有趣,這一次她真的搞不太清楚狀況了,看著和美跟由介的嘻嘻哈哈,她的臉上充滿著「花生省魔術」→ 就是「發生什麼事」的疑惑

065.jpg

 

第六集
 

這一集小光的戲份就滿多的,所以圖也很多,哈哈^ ^

不知道為什麼小光不太想呆在家裡咧...前面第二集時也有說到一點點她的家庭;好像小光的家庭不是很和睦?

066.jpg

我很喜歡小光一個人靜靜做著自己事的畫面

067.jpg

這個演小光媽媽的女優是「白夜行」裡面讓亮司害死的女職員西口奈美江 ( 奧貫薰 ) ,不過小光對母親說話的態度很不客氣耶,還有看到來自己家裡的和美與由介時,對他們說話的口氣也很冷淡

068.jpg069.jpg070.jpg

好小好小的小麻由喔,不知道這是用小麻由真正的生活照片來合成做的照片,還是真的安排她和一個小女生的重照
可是這張照片裡的小麻由好小喔^ ^

071.jpg

「妳不是我的朋友」
「我不需要朋友」
小光不知道為什麼會去排斥朋友...可是看到她拿著那張合照專心看的模樣,我覺得她不是真的不需要朋友的,明明是非常渴望朋友,為什麼要說出這樣的話呢?

072.jpg073.jpg074.jpg075.jpg

我覺得和美跑到小光家去的動作還是一定的影響了小光,因為很少看見小光坐在旁邊看書卻不加入打掃工作,在我的感覺;小光不會去做這樣的事,反而常常看到她是一個人進行環境清潔,另外三人做著與清掃無關的事
和美的舉動想必喚醒了小光渴望朋友的心,但是小光拒絕接受與面對,所以有點像在逃避吧,逃避和美她們的接近與做相同的事情
而且小光對馬場說的話也很反常,這也不像平常的她,她應該是不會去說這樣刺人的話...所以我覺得小光是有受到和美積極的動作影響的

076.jpg077.jpg078.jpg

馬場畫的進藤光
雖然畫得滿漂亮的,可是我覺得不太像耶...

079.jpg

小光又再度重申了一次
「我不需要朋友」

080.jpg081.jpg082.jpg

真矢老師把小光的過去都說了出來,也讓和美了解了小光為什麼逃避友情、還有對媽媽冷淡的態度原因
迎風飄揚的髮絲露出了額頭,又看到小麻由粗粗的眉毛了^ ^

083.jpg

再看一次這張合照,這一次放得離鏡頭比較近,也看得更清楚

084.jpg

我滿喜歡這個畫面的,回頭看著馬場的小光

085.jpg086.jpg

還有這個也很好,各種鏡頭;看著信的小光

087.jpg088.jpg089.jpg090.jpg

和美對小光說的話真的是很感人的話,可惜小光還是不敢放開心胸,回絕了和美
算一算在這一集裡面,這是小光第三次碰到和美想走入她內心的舉動了,但是小光都還是緊閉心扉,不願讓和美進入

091.jpg092.jpg093.jpg094.jpg095.jpg096.jpg097.jpg098.jpg099.jpg

看著和美摔落走廊受傷的場景,這邊小光的表情一定要好好的注意一下
不過其實這一段我大推薦的是小光尖叫「いや」的聲音表現

100.jpg101

收拾地上被撕落的信紙
我覺得這時候的小光已經放開內心了...不再排斥和美這個朋友

102.jpg103.jpg

小光再次地挺身而出站在和美這一邊,但和前次不同的是心境與想法,之前是因為正義感與是非的認定,但這一次除了這一些以外,最重要的是因為友情,小光終於在和美的努力下真正打開了心門,不只是承認自己與和美是朋友,也願意扛起了真正的義氣與道義,和朋友站在同一陣線,我想在這時候的小光已經不會想以前一樣,只是曇花一現地給予援手,而是真正地與和美同甘苦共患難了

104.jpg105.jpg106.jpg107.jpg108.jpg109.jpg

那個敢直視真矢老師目光的小光又回來了

110.jpg

我滿喜歡小光在這個時候看著和美的模樣,眼神堅定、神情剛毅

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