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jpg

我不是來騙文章數的...
我也很想把它們放同一篇,不過Yahoo在Html的語法編碼上有其字數的限制,這一整篇的文字數和圖片數太多,整整168張圖加上文字,超過了限制...只得分個上下篇。

我並不知道具體限制是多少?上一次的「偵探伽利略」記得是150多張,但也是放的下,不過「偵探伽利略」的文字數相信沒有這兩篇加起來的多
在今天凌晨 (2008年11月19日)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不斷地發文測試,也試著砍圖檔,來節省編碼,但是試著、試著,最後想;算了,也不砍了...分兩篇算了

這兩篇其實在文章的原稿上是寫作一篇的,但是並沒有這一段文字,是分篇後再放在前面的,所以……其實我在做的時候並沒有一開始便分上下篇,本來就是連在一起的文章

不過因為上篇的圖片很多,造成這個下篇的內容似乎薄弱了些,不過也沒辦法公平地分,因為依集數分,恰好中間第六集圖片是最多的,不管把第六集拉到上篇、下篇來放,都會造成極嚴重的失衡

 

第七集
 

小光接著和美想說而沒有說出來的話
嗯~有種感覺是;那個安靜的小光也許後面的故事裡不會再出現了

112.jpg

在和美的追問之下,小光還是一樣先回答了「沒什麼」,不過和以往不一樣的是;小光不是說完「沒什麼」就沒有了,而是把事情都說了出來
果然是已經改變了心態的小光,而不是以往那個冷冰冰的小光了

113.jpg

我超喜歡這裡的啦,小光說的話好可愛喔~已經是好朋友了,稱呼時後面就不要再加個「さん」了,多見外啊
這個時候的小麻由才真像個小孩子,雖然說本來就是小孩子,笑起來時感覺純真年幼了不少,其實在這24個孩子裡,小麻由本來就是年齡最小的幾個,是超齡演出了,當時的小麻由只有10歲啦~約莫四年級吧,不過前面六集可能是都擺著冷冷的臉孔,所以覺得好像比較大了些,和志田他們看起來真的很像同年級的,可是一笑起來恢復純真的孩子樣,就小了很多,比志田她們小了一些,像個小小孩^ ^

114.jpg115.jpg116.jpg

這一段有一個地方要注意
小麻由的手腳動作,還是一樣不太協調啦,兩隻手感覺像是不知道該放哪裡,垂在身體略前方的位置,比起志田和永井杏,小麻由走路的時的雙手動作滿奇怪的,可能是因為有點駝背?還有她的雙腳行走時姿勢也很有趣,雖然走的是直線,不過每次起腳時都像是從後面畫了個半圈再踏到前面的地上

小麻由的肢體動作一直不是很漂亮,在雙手的動作上一項有點笨拙,2006年在拍攝「白夜行」時,重來最多次的不是台詞或表情聲音的表現,而是跑步走路的場景,那時候她還沒經過「雨夢」舞台劇的磨練啦,後來看「演歌女王」時比較好一點了
至於雙腳...以前在「Little DJ」的東京電影展出席時就曾有朋友指出她站立的姿勢有點O型腿...會有那種畫半圈再踏到前面的行走動作大概也是因為這樣,記得「女王的教室」第二集也有一個很短暫的鏡頭,是在洗手台前轉身離去的動作,雙腳的回轉也是很怪異的,如果是天生的,可能就不是靠練習就能矯正的

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一點點小遺憾,才有了我們這些喜歡小麻由的粉絲口中津津樂道的「華麗麗的轉身」

其實最初剛開始喜歡上小麻由時;我也很不能接受她的腿型和笨拙的肢體動作,可是久了以後慢慢地覺得這樣的小麻由也是很可愛很可愛的,如果太完美了就沒有進步和改進的空間了
站在觀眾的立場,當然希望她可以把駝背和站立的姿勢做好矯正、更漂亮些、身材更玲瓏有緻、前突後翹
但站在一個本命支持者的立場,這些對我而言都不是很要求的;好像也可以這麼說;就是這些不漂亮的地方讓我覺得小麻由很漂亮,或許也像朋友 MiSA 跟我說的;因為我很喜歡她才會覺得她不管怎樣都很可愛吧?

這個走路的動作也做了張GIF來放...

找到了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小光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變得開朗活潑、愛玩會笑,那個冰封自己的小光已經消失了,現在的小光像個孩子一樣;展現出孩子應該有的純真笑容和開朗笑顏

118.jpg

為什麼我總覺得第七集以後的小光怎樣看都比以前小了一號...
是因為開始會笑、也變得開朗像個孩子一樣了,所以比之前看起來小嗎?
還是像朋友說的;小麻由又更瘦了?
其實以前一直覺得小麻由太瘦了,也許胖一點比較好看,我有個朋友都喜歡在我面前嘲笑這個孩子是「黑乾瘦」,但是最近看了「Heaven's Door」的試寫會以後,再回來看「女王的教室」時,覺得還是瘦瘦的小麻由比較好看,只是這麼瘦的話;我滿擔心她身體的說

119.jpg

小光說出了一個好提議,目前對真矢老師所有的抗議都是傳言和書面形式,但是如果真的當場揪住了尾巴,就可以令真矢百口莫辯

120.jpg

雖然小光的提議是個好辦法,不過和美等人沒想到真矢老師已經有應對的方法了,連小光也很詫異老師的改變
話說這裡的驚訝表情很可愛喔^ ^,小光大概怎樣也想不到老師會直接點她的名吧

121.jpg

到朋友的家去玩,卻被朋友的母親當面指責;想必都是會當場覺得難堪的
很擔心小光...她之前也是因為類似的事情緊閉心扉,希望不要會因此再造成陰影與二度傷害

122.jpg

我們家孩子是裡面最矮的XD

123.jpg

 

第八集
 

我覺得當小光與和美站在同一陣線之後,變得有點像是領袖了,雖然和美才是其中的靈魂人物,和美是反抗真矢老師的「精神象徵」,而小光則是付諸行動,而且敢當面提出要求的人,是和美把同學的心凝聚起來的,但組織這些活動的卻是小光,開始了大型的組織反抗運動

124.jpg125.jpg

罷課行動,而小光是第一個走出教室的人

126.jpg

頭戴抗議白布條的小光很可愛的說^ ^

127.jpg

「調查一下真矢如何?」
小光總是會在眾人疑惑不安的時候提供適切的建議

128.jpg129.jpg

「每天一直上課上課,就像在補習班一樣」
小光呼籲全班的同學勇敢地一起站出來,不要總是讓真矢老師耍著玩

130.jpg

帶著所有罷課抗議的同學們回到教室,不再逃避真矢老師的課
這一集的小光總是帶頭說出大家的意見和做法,在這個「不考私立學校」的反動團體中,小光是功課最好的,所以由她來發言,正當性是最足夠的吧?

 

131.jpg132.jpg

完成畢業製作後,小光的笑臉

133.jpg

 

第九集
 

小光跟媽媽的關係還是很惡劣...

134.jpg135.jpg

我很喜歡這個打扮,很好看,所以圖要多擷幾張

136.jpg137.jpg138.jpg139.jpg

這是我一開始都不了解的;小光的成績這麼好,為什麼不念私立?原來這就是她的想法,這樣看來;小光在想法是比和美還叛逆的,和美只是不喜歡母親一再的考取私立要求,不如說是迷惘、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所以是有點為了反抗而反抗,可是小光反抗的是整個社會的基本觀念,她可以考到好的成績,但卻不願意去考,想要用自己來證明「不是一定要進私立中學、考上了好大學、進入一流公司,才是真正的幸福」,小光想要證明這樣的觀念
小光的想法讓我想到了「Dragon Sakura」裡面山下智久演的矢島,考上了東大但是最後卻選擇不去報名,他要休學專心考取律師資格

小光和矢島,都是知道自己未來想法的人

140.jpg

這原來是除了「朋友」事件之外,小光排斥媽媽的原因,雖然她知道媽媽努力的工作是為了養活她這個女兒,但是看到媽媽努力衝刺自己的事業與天空,小光也有極受冷落的感覺,她很希望媽媽可以回答她;「最喜歡的是小光」吧?

141.jpg142.jpg143.jpg

在小光的媽媽與和美媽媽那一段的談話被和美偷聽到告訴小光之後,和美和小光都開始有了思索
就像和美說的;「我們常抱怨父母不了解我們,但是我們也不曾了解父母」
其實人與人之間不就是缺少互相的了解?不只是朋友之間、同伴之間、同事之間~甚或是親子之間也是如此不是嗎?所謂的互相了解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視著要互相是彼此了解彼此吧?

144.jpg145.jpg

跟媽媽道歉的小光,我想小光也想開了,朋友的死;不完全是媽媽的錯,那是一場意外,雖然很痛,但終究因為和美等人的幫助讓她重新打開了心門~媽媽工作的成就是媽媽自己的一片天空,但絕不代表媽媽不愛小光了~自己拒絕接受媽媽、但卻把所有的錯歸咎到母親身上,是不合理的

146.jpg147.jpg148.jpg149.jpg

從看了「白夜行」以後,我就很喜歡一個意象,那就是「牽手」
朋友間的「牽手」、親情的「牽手」、愛情的「牽手」、伴侶的「牽手」~
我都很喜歡,它比親吻擁抱看起來隱諱,可是情感的表達上卻很直接
在台灣本島,閩南話中形容妻子老婆的詞語有很多,其中有一個詞兒,它的發音翻做普通話就是「牽手」,我現在很喜歡這個字的親密與溫暖
所以,我很喜歡這一幕;小光與媽媽的「牽手」畫面
 

152150.jpg151.jpg

 

第十集
 

小光已經變成同學們的發言人了嗎?
凝聚了全班的團結一心,這一次;大家要力抗真矢的「成績階級至上主義」

153.jpg154.jpg

看出了問題的癥結點,就像小光在這時候說的;「要跟真矢周旋,首先還是要從自身做起」,如果自己本身都犯了規定,那還怎麼去跟人討價還價呢?

155.jpg

由介提出了用「微笑」來面對真矢老師的責罵,以及用「AROHA」來彼此打招呼
這裡放了兩張動態GIF,來欣賞一下小麻由在大笑時候的月牙眼吧^ ^

難得看到小光這麼調皮的樣子啦,她跟馬場聯手消遣由介的默契十足,很可愛的一幅景象
我也是很少看見小麻由這麼...呃...「三八」的模樣,但是真的是很討人喜愛的模樣
所以一定要再作一張GIF來放XD

大家決定要在教育委員會的委員來視察時,質問真矢老師一些很難的問題,而第一個發問的就是小光

159.jpg

 

最終回
 

面對由介的餿主意,小光覺得不妥

160.jpg

就像小光所說的啦,即使覺得不對,但沒有極力的反對造成可怕的後果,不是說不贊成就沒有過失了,可以阻止卻不阻止,放任事情發生,當然也該是要負責任的,很難想像全部的孩子都站起來承認自己的錯誤,如何辨明是非是最難教的,而真矢老師卻做到了

161.jpg

看著小光會和有的人一起進行罷課活動我挺意外的,感覺上我覺得像和美那樣點醒大家的話;應該是小光會說的...也或許是我把小光的形象想得太好了吧?

162.jpg

再來看一次小光跟馬場的默契演出,和上一次兩人站的位置左右相反,不過一樣很俏皮啦

最後全班的一個畢業儀式,當然我是只有擷取小光的畫面
小光並沒有換上中學的制服,所以呢...應該是沒有去考私立,就像之前她所說的「不是一定要進私立中學、考上了好大學、進入一流公司,才是真正的幸福」

164.jpg

這是小光最後單獨出現的畫面了...
我們家小麻由的單獨戲份到此一鞠躬了...

165.jpg166.jpg

 

 

對於小光

其實可以發現...很明顯的故事到了後半段,我的文字和圖片少了很多...
怎麼說呢...是我的偏愛吧?我喜歡前半段那個寡言的小女生小光,總是冷冷的小光
我也很喜歡後面這個開朗的小光,笑容燦爛、很甜美可愛,像個孩子一樣
可是...總覺得後面這個和朋友站在同一陣線的小光,失去了那種孤立於人群之外的特別感,單獨的畫面變少了,大多是大家一起出現時她跟著出現
好像是自我的成分減弱了很多,而且也沒有了前面的高度冷靜了
但是想想;就像小光媽媽所說的;自從與和美在一起以後,小光就改變了,開朗、熱情的小光是後面認識和美之後的轉變,也更有了一個這個年紀該有的孩子樣,小光的轉變讓我有些失落,但也為這個角色找到了真正的朋友與快樂而感到高興

 

對於小麻由

來看看兩張GIF動態圖,這是花絮裡的畫面
看看,那個抱著東西走過畫面的是誰?
我好像很喜歡注意無關緊要的畫面喔,哈哈

「女王的教室」殺青時,整個片場一群孩子是哭成一片啊...是我很冷血嗎?我覺得沒啥好哭的吧XD
不過咱們家的小麻由就是不太一樣啦,在大家哭成那個樣子的時候,她卻笑著說:「完全沒有結束的感覺」
一看到這句話我就覺得真的是很「福田麻由子」的回答,感覺是很符合我認識的小麻由
尤其看到大家哭成這樣,越發覺得咱們家的小麻由真的很與眾不同
看了這麼多幕後花絮...小麻由有哭的好像是只有「演歌女王」,那一次因為殺青了就沒辦法和天海さま共演了

前面也說過了;會喜歡小光,當然還是因為我心愛的小麻由,可以說我自私、不客觀,這些我都一併承認了,因為都是事實,反正我就是因為這樣才喜歡上小光的,絕對是百分百的理由

看了這麼多小麻由的作品,感覺她;

最讓人驚嘆的驚世之作是「白夜行」
最令人流連的是與天海女王演母女的「最後的禮物」
最萌最像小麻由的是「狗狗十誡」
最兇狠凌厲的眼神是「L Change the WorLd」
最甜美可愛的是「雨夢」舞台劇
最孤苦的是「再會!橫田惠」
最早熟的是「笑福亭鶴瓶」
最冷血有氣勢的是「下妻物語」
最多打扮的是「演歌女王」
最笨的是「小丸子SP」
最無邪的是「最後之翼」

還有很多的小麻由之最,但族繁不及備載

「女王的教室」該是什麼之最呢?我覺得是;

最符合小麻由的螢幕形象

是螢幕形象喔,不是個人本來的形象
感覺上「女王的教室」編劇遊川和彥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幫小麻由打造了一個適合的形象,後來看見小麻由就像看見了小光...聰慧與孤傲,後來像是變成了小麻由角色的代名詞了,因為;小光真的很像小麻由外型給人家的感覺
不過我也很喜歡小麻由展現的開朗一面,在看到她露出像孩子般的純真笑容時,就會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真的有很特別,有兩種面像並存的特色,板起臉來像是早熟的孩子,但是只要一展開笑顏,突然又變成了一個好小好小的女生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矛盾綜合,喜歡這樣的她,在「白夜行」的雪穗和「女王的教室」的小光裡;都能看到這樣的綜合

我常跟朋友說;我不是因為小麻由漂亮才喜歡她,我是喜歡上小麻由以後才覺得她漂亮
如果只是因為漂亮我就會喜歡上的話,早在「女王的教室」裡我就該喜歡上她了不是嗎?

從最初的心情到承認自己真的很喜歡以後,轉而到現在的死命追隨與支持,這一年多來其實也是風風雨雨,時有起也有落~
總在那樣情緒低落的時候想看到小麻由,不管是看到她的悲傷與哭泣,或是開心與歡笑,總覺得不管怎樣的壞情緒都會讓小麻由給帶走

就像是一道很乾淨、無垢的風吹過了心中,感覺到很舒服而且自然,然後就會不自覺地想依賴這道和風帶來的舒暢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異樣的感覺,只能說小麻由給我的感覺很特別很特別,是我怎麼想去形容也形容不出的特別
那種感覺或許能勉強形容成;是「無垢單純的純真淨化」

小麻由就要長大了,將要揮別單純的U15子役之路開始成長為一個真正的女優
在這裡有著很特別的感慨,感慨著她的長大,因為演藝圈是黑暗的,有很多的潛規則,想到心愛的孩子就要進入這複雜的世界,就感到心情很不捨,我是多麼地希望;這個孩子帶給我的那種清新感覺永遠不會變質
只是孩子總會是要長大的,我也只能追隨著她、守護她的成長

我也在此說了;
相信她的不變,但也守護她的變

因為;對這個孩子的好,是一輩子的

 

後記

好像不知不覺扯了很多以前和現在的心情...離題太多了

在喜歡小麻由以後,也寫了好多字來抒發對小麻由的感覺,這一篇是比較特殊的,我從沒有這樣來做一篇心得,本來這種文章,當放在那篇「女王的教室」後面的「一個麻由控看小麻由的成長」,不過我是想一集一集做,考慮到可能會和真正的本篇心得內容失衡,所以沒這樣做
沒有把對小麻由的心情放進去,只有「白夜行」和「女王的教室」而已

因為我滿喜歡這一部日劇的,就像我也喜歡「白夜行」一樣,和那些只是因為小麻由去看的日劇不一樣,如果造成這樣的失衡,也不是我想看到的

不過還好我把它拿出來獨立一篇,不然光看這圖片數...
其實這樣寫是真的很累很累啊,我也從沒有過把小麻由每一集都拿出來講一講,有話說還好,沒話說就真是尷尬,幸好,這個孩子總讓我很有話要說
但是雖然累卻是做的很高興啦,台灣本島有一句流行語,叫「歡喜做、甘願受」~意思是做高興做的事情;即使是被責難也心甘情願,我當然沒有被責難啦,文都還沒貼自己猛打字而已,哪有什麼責難?但是辛苦與疲累是有的,但即便如此,也真的是心甘情願了

最後我在等...等什麼時候小麻由真的能再來一部像「女王的教室」這樣的日劇,不是主角沒關係、戲份少沒關係,只要像「女王的教室」一樣,性格鮮明存在感強烈,每集有能出場的機會,讓我可以這樣更新心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