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2008年到來的時候,我自己做了個目標,要看完「日本沈没」~
原因在於;很多朋友覺得我喜歡福田麻由子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就開我玩笑;別自稱麻由控了,你根本就是瘋狂的麻由命。
可是我都會說;自己沒那個資格,因為我ㄧ堆小麻由電影都沒看,包括了「日本沈没」,「日本沈没」在以前我一直是當作爛片來看,雖然我從沒看過,但總是這樣感覺的,我覺得真正的「命」,是明明知道自己的本命作品不好看嚼不下去也要硬吞的人,當然這是屬個人意見
我當時也跟大家說了;總有一天要真的把這一部電影給吞下去
結果匆匆一年就要過了,我還是很偷懶地看這一部電影的擷圖和某些小麻由出場的片段而已,然後在將要結束的這個年頭,偷偷地把自己從麻由控改做麻由命,但很意外的就是自己雖然偷渡,結果我還真的在今年結束的倒數16天前看完了這一部電影
最主要還是今季 ( 2008秋季 ) 沒有即季日劇可追看,所以開始回顧小麻由沒看過的舊日劇、日影、花絮~
真怎樣也想不到;我會真的在今年結束前;把「日本沈没」看完了,現在回顧自己當初那個沒放在心上的目標,竟在冥冥中做到了
該說是天意麼?
不過會來看這一部電影,還是要感謝好朋友給我看了一些這一部電影的相關擷圖,小麻由在裡面太漂亮了>_<,而且還是華麗的雙馬尾...雖然不是「狗狗十誡」裡那種華麗無雙的雙馬尾…唉,從「狗狗十誡」以後我就變節了,喜歡上這個孩子的雙馬尾造型
也因為如此,這一部電影兩個小時我花了三個多小時看完,因為每次只要看到小麻由的某段劇情,在看完那一段之後,我就會;倒回→關掉字幕→開始擷圖…
其實我在看「日本沈没」前的「第三兇間」時就是這麼做,但「第三兇間」才一分19秒,所以圖才四五張而已
「日本沈没」我卻不知不覺在看完以後就擷了130多張圖
最無聊的是還用PS來修改那130多張圖片的亮度和對比= =""
我到底是在幹什麼啊

01.jpg

劇  名:日本沈没
製  作:濱名一哉
導  演:樋口真嗣
原  作:小松左京
首  映:2006-07-15
劇場公開:東寶株式會社
特攝指導:神谷誠
特技統籌:尾上克郎
副導演 :尾上克郎
編  劇:成島出
     加藤正人
音  樂:岩代太郎
主題曲 :SunMin thanX Kubota ( 久保田利伸 ) /Keep Holding U
     作詞作曲/久保田利伸
特別製作:名古屋大學地球物理學、火山學教授山岡耕春
演  員:小野寺俊夫/草彅剛
     阿部玲子/柴咲コウ
     結城慎司/及川光博
     倉木美咲/福田麻由子
     福原教授/柄本明
     野崎亨介/國村隼
     山本尚之/石坂浩二 ( 特別演出 )
     結城の妻/佐藤江梨子
     田所雄介/豊川悦司
     鷹森沙織/大地真央
     自衛隊隊長/ピエール瀧
     法務大臣/北村和夫
     外務大臣/矢島健一
     財務大臣/大口広司
     梅津誠吾防衛廳長官/石田太郎
     統合幕僚長/並樹史朗
     篠原學內閣參事官/松尾貴史
     山城教授/加藤武
     山城教授の女/安野モヨコ
     山城教授の婿/庵野秀明
     福原教授/柄本明
     齊藤博士/池田成志
     小野寺俊夫の母/長山藍子
     小野寺俊夫の姊/和久井映見 ( 特別演出 )
     阿部玲子の叔母/吉田日出子
     阿部玲子の祖父/丹波哲郎 ( 照片 ) ( 特別演出 )
     中田真一郎/遠藤憲一
     京都的高僧/富野由悠季
     美咲の母/木村多江
     田所博士の下屬/土佐信道
     小野寺父母家の僱員/福井晴敏
     六平直政
     大倉孝二
     前田愛
     手塚とおる
     花原照子
     村杉蝉之介
     山田辰夫

 

其實看完電影以後找資料時發現了這一部電影的出演陣容很堅強啊,豐川悅司和草彅剛這兩個演員絕對是大角中的大角,柴咲幸、大地真央、國村隼也都是很有知名度和獲得肯定的演員,不過我所謂的堅強倒不是在說這些人的出演,反正本來就認識他們,看到他們齊聚ㄧ堂演出固然相當值得興奮,但都是看慣的演員了

我所指的堅強是有兩個人的特別出演,富野由悠季和庵野秀明

如果比較偏好日本影劇的人,大概不會知道他們兩個是誰,我會知道的原因是我曾在唸書的時候做過短暫的動畫迷和鋼彈迷,是的;
富野由悠季先生就是有日本「鋼彈之父」之稱的製作人,鋼彈是日本衍生最多動畫、漫畫、小說、模型的動畫系列,而富野先生就是催生第一部鋼彈作品的人,也是日本真實系機器人故事與設定的代表
而庵野秀明則是以一部「新世紀福音戰士EVA」成為日本動畫永遠的經典作品,系列雖不若鋼彈多,但是EVA已經成為日本動畫的殿堂級作品,影響力直到現今依然無人能比,每隔一段時間,EVA總讓會讓人提出來津津樂道一番

當初看到演員表一路瞄下來,最讓我驚奇的就是這兩個人的特演,動畫界的教父級人物跑來這一部大製作的災難片插花了,哈哈

不過如果要問我說他們在裡面哪個場景出現,這可就難倒我了,老實說;我ZENZEN沒有在電影中看到他們的印象,那種特演都是很路人的一閃而過,太難注意了,而且原本我對這兩人的樣子也只是認識但並不深刻,沒深刻到那種一眼就認出的地步
再說本電影幾乎顏色都滿暗的,像美咲的媽媽竟然是木村多江演的,她在電影裡都是躺在病床上帶著氧氣罩,顏色又暗,連小麻由我都要截圖後再改對比色相才看得清楚些,何況是幾乎看不到臉的美咲媽媽呢?
所以...知道有演就好,還要我回頭找出他們在哪裡…想到我就還是放棄算了

 

只是花大錢砸的災難片

前面說過了,當初很排斥「日本沈没」的原因,是因為直覺就是「爛片」,現在真的看完了,我倒是要對這一部電影道歉一下,它並不是「爛片」
不過這也不是說我覺得「日本沈没」很好看,我覺得它是「不爛」的電影作品而已

其實,理由同L一樣,我滿討厭這種日本片但是很像西方電影大場面的演法,可能我真的看習慣了好萊塢這樣的片子,看日本演;怎麼看怎麼怪
但是「日本沈没」是比較不一樣的,它本來就是改編有所本的一部作品,既然是日本人寫的故事,我想以日本為背景,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想想這兩部大片小麻由還都演過,而我也是因為她去看的

該怎麼說呢...或許是同樣都大製作的國際級電影、或許因為我都抱著相同的動機,「L」和「日本沈没」我都很容易把它們聯想在一起
我是覺得L太突兀了~明明是懸疑的、鬥智的、詭詐的作品,突然變成拯救世界、講環保的熱血劇
「日本沈没」則是太可惜了,我不知道原作的設定與故事,但感覺在現在這種環保意識升高,其實可以加入一點像「明天過後」這樣帶點警世味道的感覺,會更貼近現實性,不過也許是電影想忠實呈現原作的味道,所以並沒有這麼做

感覺「日本沈没」主結構有點鬆散…沒有很深刻的刻劃;在這種可能明天就會死去的時間點,那種邊緣的人性掙扎,善良的、醜惡的一律看不見,這是我感覺非常可惜的地方,如果不能就劇情「災難」的部份做更棒的描寫,那想想;作為從小處著手,把這種大難臨頭時的情緒與應變反應展現出來,也是很好的著眼點,但可惜的就是;在這方面依然還是沒有做到

整部電影看完後…其實感覺沒有刺激、沒有緊張、沒有感動,只像是做完了場大夢再醒來了一樣,看著電影的同時;我像是離開了這個現實世界跑到了電影中的虛擬世界,這是我一貫看影劇的感官情緒,但是「日本沈没」完全沒讓我有融入感,沒辦法跟著裡面的人物哭、笑、悲傷、難過、憤怒、歡呼
只覺得;只是看完了一場電影,就是這樣、就如此而已

用錢砸出來、拍了很多特效,但去掉這些以後,其實是一部沒太多可以說的作品
所以我才說;只是花大錢砸出來的特效片

 

非親情的溫暖

不過這一部電影我還是有很喜歡的地方,雖然這個地方很少,而且不多

就是小野寺俊夫、阿部玲子、倉木美咲還有那家小小料亭中的一群大叔們的互動故事
也許是我偏愛小麻由的部份,所以也特別喜歡這個地方吧
「日本沈没」在一開始,小麻由演的美咲在大地震之後的慘狀中登場,而在柴咲幸演的玲子;天降神兵的出場救援之下,屬於這一條線的劇情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02.jpg

說到「日本沈没」這一段劇情,大多還是會比較多被提到的就是小野寺和玲子在這樣的災難中相識而萌芽的愛情,不過這個地方我倒是沒太多感覺,我很喜歡的是玲子和小野寺能夠盡心盡力地幫助因為地震失去雙親的美咲,讓這個孩子重新找回了笑容
當小野寺對玲子說出;「我和你,還有美咲三個人一起到英國去吧?」那時候我很喜歡小野寺的這個提議,因為兩個大人加一個小女孩,可以想像得到是多麼溫馨的幸福畫面

03.jpg

但是我真正最喜歡的還是;逃難的時候,料亭那群大叔大嬸帶著美咲一起逃難的畫面,在那種不知道自己活不活得下去的時候,帶著一個非親非故的小女孩,真的很難得,雖然電影中沒有很明顯的表達,不過我看見了他們拉著一部車子讓美咲坐在上面,對於這個孩子他們真的很疼惜啊,當然才十歲出頭的小女孩應該是沒辦法負荷長期逃難的體力~但想到也許從一開始的疏散避難;美咲就是讓這些大叔大嬸這樣子拉著走,想像那樣的畫面,就覺得很溫暖

04.jpg

雖然美咲失去了雙親成為了孤兒,但是有這麼多人關心疼惜她,看了都很替她高興,這些大叔大嬸把她看做很重要的存在,想想這個孤兒,還是很幸福的,因為雖然沒了爸爸媽媽變成孤兒,但卻不是孤獨的

可惜,比較遺憾的是;小野寺沒有辦法遵守諾言帶著玲子與美咲一起到英國過著幸福的三人世界,因為小野寺為了挽救日本的沉沒而犧牲了生命
每當想到這裡就是我感覺很可惜的地方,當我看到美咲與玲子在最後看著遠方,陽光重新普照、象徵帶來希望的世界時,我就在想;如果美咲知道了那個親切的大哥哥永遠都不會回來陪她玩了,那她的笑是否還能這樣燦爛呢?
想想小野寺的犧牲就是想要讓美咲、還有玲子和那些大叔大嬸、以及更多的人都能以燦爛的笑容迎接明天,這樣的事情,小小年紀的美咲不知能否認識?

05.jpg

 

我看小麻由

這一部的小麻由,戲份並不多,但是其實她也算是主角之一,她演的這個因為地震失去雙親的女孩,和草彅剛演的小野寺俊夫、柴咲幸演的阿部玲子有著強烈的連接性
就我的感覺;本身我覺得小麻由在這一次的電影表現不好也不壞,當然也可以說是;角色的本身故事上沒有太多的特別之處,普通的一個角色,只能會呈現出普通的樣子,或者說;當一個角色不是有那種非常出彩的特點,就只能顯得平常,我想;很多人都會說;把一個普通人演的像一個普通人,這才是最高竿的演技,不過我好像是比較大愛那種大起大落的情緒表現,其實怎麼樣去看一個普通的角色演得好或是不好,我是滿難有感覺的,有的話也是非常的少數
畢竟像小雪穗與小光這樣有著強烈存在感的角色,也是很少有的

基本上我已經做好災難片中的角色可能臉上身上都會髒兮兮的模樣,所以也認為小麻由也該會是這樣的形象
但或許是我的偏愛,其實感覺上髒髒的樣子沒有很多啊,還有影片也不會像自己所以為的;那麼樣的暗 ( 那是因為用KMP調高亮度的原因吧...)

小麻由剛開始就出場了,我很喜歡前面這個影子…遠遠看好修長喔~~

06.jpg

這個驚恐的畫面應該是小麻由裡面最黑漆抹污的樣子了^ ^

07.jpg

對於地震還存留著很恐怖的印象,還好這個大哥哥在這時抱著她給予她克服恐懼的溫暖

08.jpg

我很喜歡小麻由在聽到媽媽恢復意識時,雙眼目不轉睛的模樣,像是不敢置信又好像終於期待成真,一時間做不出反應的那種表情,很動人

09.jpg

一直希望媽媽能夠可以好起來,結果媽媽還是走了…
聽著病床上媽媽最後的話,那個眼眶含淚的美咲真的很活靈,活靈的是最後含在眼眶中的眼淚還是沒有掉下來,只是怔怔地看著媽媽,目送著媽媽在自己的眼前被推走

10.jpg11.jpg

直到這時候才讓眼淚決堤而出,在大姐姐玲子的安慰之下,美咲才讓自己悲傷的情緒完全解放
我很懷念很懷念的;就是這個小麻由在詮釋悲傷情緒時,不是想要大哭、只能抿緊嘴唇的那種模樣,也許這是因為我在白夜行才認識她的,裏面這樣的表情相當地多,所以總會讓我一直記著這個樣子
而這特別要看的特點就是小麻由的下巴,只要是每次要表現這樣的情緒,下巴總會皺得很明顯,嘴唇總是抖顫著又緊緊閉起,我大愛這個模樣啊

而在「日本沈没」中我終於重溫了這樣的一幕,我是既懷念又感動,也順便把白夜行的圖附上吧

12.jpg13.jpg14.jpg

滿喜歡美咲在野外避難所炒白菜的這一段
不知怎地,這個時候的小麻由給我很像小精靈的感覺

15.jpg16.jpg17.jpg

我滿喜歡這個動作的,我很喜歡小麻由作「Bye Bye」的動作
該怎麼說呢...每次看到她這個動作心中都覺得很清新、很舒服,雖然小麻由揮臂的姿勢總是感覺很不協調,好像在拍蚊子 ( 很奇怪的比喻 ) ,不過也就是這樣才讓我覺得特別的喜愛
記得第一次對她有印象的「Bye Bye」就是「最後的禮物」最後一集,那時候就覺得動作好奇怪,可是好可愛啊~說「Bye Bye」的小步好可愛>_<
最後那張圖,就是「最後的禮物」裡面小步的「Bye Bye」,真的是很可愛很惹人疼的孩子,對吧
^_^

18.jpg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