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來發日劇心得囉~~08年秋季日劇看得太少了,其實一部都沒看完,嘿嘿~~都不太合口味。

結果反而只看完了這一部SP「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卒業式&7と1/2話~」,這也算是去年「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大熱後加拍的作品,當初真沒想到這個秋季到最後會沒有一部日劇看完的,只看完SP而已。
以下把這一部作品簡稱做「花君」,因為貌似這個簡稱最多人用

在過完這秋季以後,冬季日劇也開始要上映了,本來想做個主題把所有冬季日劇的情報找來貼上,但是...空白了一個季檔,發現自己好像突然離這個世界遠了些...想起來好像冬季日劇只有自己期待的那兩部在腦中有印象,其他感覺都沒記起多少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生疏感麼?
所以還是等每一部的第一集看完後再來做個總檢好了,冬季日劇沒幾天就將要開播了,是說我做這個主題情報,也太晚了些

在小麻由文章華麗的八連投之後,我是氣力放盡啦~整個10~12月都是在寫關於她的東西,以後會不會再有這樣的一個季檔呢?嘿嘿~
想到即季的日劇,我就想到自己還有看完這一部「花君」
雖然它只是個SP,但卻是難得的Only One

一想到如此,我就想...反正本篇最初也沒做心得,所以就合併做在一起吧
「花君」與「花君SP」

01.jpg

劇 名: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
    ( 偷偷愛著你 ) ( 花樣少男少女 )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7-07-03~2007-09-18
時 間:21:00
週 期:週二(火)
回 數:12
脚 本:武藤将吾
原 作:中条比紗也「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
配 樂:河野伸
    高見優
製作人:森安彩
導 演:松田秀知
    都築淳一
    佐藤源太
主題曲:大塚愛/PEACH
片頭曲:ORANGE RANGE ( 橘子新樂園 ) /イケナイ太陽
演 員:芦屋瑞稀/堀北真希 
    佐野泉/小栗旬 
    原秋葉/紺野まひる 
    天王寺恵/石垣佑磨 
    梅田北斗/上川隆也 
    中津秀一/生田斗真
    花屋敷ひばり/岩佐真悠子 
    萱島大樹/山本裕典 
    田辺可南子/原田夏希 
    神楽坂真言/城田優
    関目京悟/岡田将生 
    難波南/水嶋ヒロ 
    中央千里/木村了 
    猿渡/宇梶剛士
    難波伊緒/森口瑤子
    佐野岳彦/杉本哲太
    芦屋静稀/岡田義徳 
    野江伸二/五十嵐隼士  
    オスカー・M・姫島/姜暢雄 
    嵯峨和真/溝端淳平
    椿/ 松田聖子 (特別出演)
    北浜昇/稲垣吾郎 (第九話特別出演)

得 獎:第54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作品
    第54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女主角:堀北真希
    第54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男配角:生田斗真
    第11回 ドラマグランプリ 最佳女主角:堀北真希
    第11回 ドラマグランプリ 最佳男配角:生田斗真

收視率:第01回:2007-07-03 15.9 %  
    第02回:2007-07-10 16.8 %
    第03回:2007-07-17 16.5 %  
    第04回:2007-07-24 16.6 %
    第05回:2007-07-31 15.3 %  
    第06回:2007-08-07 14.7 %
    第07回:2007-08-14 14.7 %  
    第08回:2007-08-21 17.5 %
    第09回:2007-08-28 18.2 %  
    第10回:2007-09-04 17.8 %
    第11回:2007-09-11 19.5 %  
    第12回:2007-09-18 21 %
    平 均:17.04 %

劇 名: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
    ~卒業式&7と1/2話~
     ( 畢業典禮與第七又二分之一集的故事 )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8-10-12
時 間:21:00~23:15
脚 本:武藤将吾
原 作:中条比紗也「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
配 樂:河野伸
    高見優
製作人:森安彩
導 演:松田秀知
    都築淳一
    佐藤源太
主題曲:大塚愛/PEACH
片頭曲:ORANGE RANGE ( 橘子新樂園 ) /イケナイ太陽
演 員:芦屋瑞稀/堀北真希 
    佐野泉/小栗旬 
    原秋葉/紺野まひる 
    天王寺恵/石垣佑磨 
    梅田北斗/上川隆也 
    中津秀一/生田斗真
    花屋敷ひばり/岩佐真悠子 
    萱島大樹/山本裕典 
    田辺可南子/原田夏希 
    神楽坂真言/城田優
    関目京悟/岡田将生 
    難波南/水嶋ヒロ 
    中央千里/木村了 
    猿渡/宇梶剛士
    難波伊緒/森口瑤子
    佐野岳彦/杉本哲太
    芦屋静稀/岡田義徳 
    野江伸二/五十嵐隼士  
    オスカー・M・姫島/姜暢雄 
    嵯峨和真/溝端淳平
    椿/ 松田聖子 ( 特別出演 )
    ジュリア/美波

收視率:2008-10-12 18.8 %

 

感想

說說主演的堀北真希

02.jpg

一看到堀北真希,就都一定會想起我那個喜歡堀北的朋友...
當年憑「野豬大改造」走紅的堀北,其實後來並沒有想像中順遂,首次主役TBS日九慘敗又惹毛了NTV,眼見堀北走到了谷底,這一部「花君」卻讓堀北從黑翻紅,擺脫低收視女優的名號,人氣延燒到08年,擔正秋季月九、出演大河,08年底的紅白歌合戰還擔任審查員,可見得;這一部日劇對於堀北是多麼重要的轉戾點
一般說到堀北,大概都會想到「野豬」裡面那個畏縮內向的野豬妹,她給人的印象好像也都是比較柔弱的形象,是那種很標準的慘~但是在慘境中仍然能看見開朗微笑的向陽花
08年秋季月九 IL 就是很標準的堀北螢幕形象,像「小茜」、像「花君」,這樣本身就是比較陽光的角色,老實說;堀北並不多見
其實在我的感覺也總是把堀北看作是那種縮在不起眼的陰暗角落,卻頑強伸展地要向外尋找陽光的花朵,就像前面所說的向陽花一樣,畢竟我最早認識她便是在「野豬」,後來也是看了電影「鬼來電」和日劇「生徒諸君」開始認識她的,很習慣她比較陰鬱的形象

就我對堀北的印象,瑞稀不是個很適合她的角色,但無疑的卻是個成功的角色,因為它也展示出了堀北在大眾所習慣的螢幕形象之外,還能有別的戲路嘗試,更何況這個角色的成功在於;男女都能接受,也許不會喜歡瑞稀,但不會討厭她,而且堀北剪短頭髮的中性俊俏模樣是很討好的,外型上與觀感上如果都不讓人討厭,那就是很棒的角色,更重要的就是男女都可接受,收視群可謂是廣大了

我記得那位喜歡堀北的朋友,也曾坦言;堀北也不是真的把瑞稀演得很好,全日本也不是只有堀北適合這個角色,這部作品誰演都會紅,而他們家的堀北恰如其分地成了這一部日劇的女主角,收視更毫無懸念地成為夏季第一
日劇中...老實說主演與配役之間的安排,背後都是經紀公司的角力戰場~~堀北能獲得這個角色,相信經紀公司肯定花了很多力氣,但是我想並不是說誰來演都能紅的,畢竟戲劇的角色與演員的搭配很重要,堀北不見得適合演這個角色,可是她可以讓這個角色成功,當劇本、題材、角色都已準備好了,也不是說一定能成,畢竟演戲的演員,還是要套進這些準備好的一切,發揮最後的一分,才是水到渠成啊

雖然他總是抱怨;這一部「花君」堀北只贏了個收視、贏了個表面,實際上最大收益者還是那群男優們,但我想,一個藝人還是得有人氣的,雖然它很表面,卻絕對需要,如果沒有「花君」,堀北的08年不知是否能如此地有成績?因為機會很難有第二次

即使眾星拱月,星子燦若明燈、但是那些燦爛的光芒依然簇擁著中間的月亮啊

03.jpg

 

史上最強的男優共演陣容

一部「花君」,可以認識很多日本的帥哥
這也是那一位喜歡堀北的朋友說的,而我在看完以後,也真的發現;確實是如此
現今檯面上的男若手,大多都可以在「花君」中窺見,小栗旬、生田斗真、水嶋ヒロ、城田優、岡田將生、山本裕典、木村了、溝端淳平、五十嵐隼士等等...這裡面小栗旬就不用說了,從「流星花園」之後他就成了一線男優,但這裡面的生田、水嶋、溝端、五十嵐在後來都先後主役過了,尤其是生田,可以說「花君」以後迅速上位,而其他的男優們也或多或少在很多劇集裡都有吃重的演出,也許可以說是因為「花君」而受注目,或是說是「花君」聚集了這些本來就在影劇圈將要開始活躍的若手們

這裡面有幾個在劇集中我很喜歡的,第一個首推三個宿舍長;
水嶋ヒロ演的難波南、石垣佑磨演的天王寺恵、姜暢雄演的奧斯卡
這一部「花君」,我最喜歡的不是三個主角,而是這三個白痴宿舍長

難波南在劇中是一個花花公子,不過最詭異的就是他明明把妹功力一流,卻交不到半個女朋友,身邊還有一個學弟的痴纏愛戀
其實我本來就是因為水嶋ヒロ來看這一部日劇的,當時的夏季我放棄了「花君」,最主要是因為不喜歡台灣那個版本的「花君」,連帶影響了自己對於日劇版本的觀感,後來是很多朋友的推薦,加上知道了水嶋ヒロ有出現共演,才讓我有了興趣
水嶋ヒロ就長相來說並不是很帥,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有我的緣,看「絕對彼氏」時也是喜歡他還超過了主役的速水もこみち

04.jpg

天王寺是標準的力氣強於腦袋,拳頭大於頭腦,永遠是用力量決定一切,而在他的帶領下,整間宿舍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
石垣祐磨最初是在「H2」裡認識他的,老實說現在看到他再演高中生覺得挺錯愕的,因為在「淺草福丸旅館」裡他已經是個要繼承旅館事業的少東家了,然後同一季中又演社會人又演高中生 ( 「花君」和「淺草福丸旅館」同是07年夏季的日劇 ),感覺挺怪的
不過天王寺這個角色太白痴、太無腦了XD~~看在它讓我笑了很多次的份上,石垣的年紀我就不計較了

05.jpg

奧斯卡對於戲劇敏感性很強,也有特殊的靈感體質,不過腦袋不好,每次都引靈上身卻從沒把事情解決掉
這個演員姜暢雄,我之前是完全不認識的,也很難得他可以把奧斯卡這個角色演得很誇張但不會太過,因為奧斯卡感覺上確實是個漫畫感很強的人,不論是動作還是說話,雖然難波和天王寺也是很卡通的角色,但我覺得還是不如奧斯卡來得強烈
不過太過卡通化,往往會過於誇張啦,奧斯卡在說話和肢體語言上就真的很誇張,或許也是因為他在故事中是表演系的,所以講話與動作都蠻有舞台效果的,這個角色和「求婚大作戰」的蘇格拉底一樣,整個人就好像在演話劇一樣,不過蘇格拉底比較有點文人氣,奧斯卡就...是個笨蛋吧

06.jpg

這三個宿舍長的工作也是「花君」中極重要的劇情,就是每個單元的宿舍競賽,他們就是負責帶領自己的社員,面對競賽,取得一些千奇百怪的獎品
其實,雖然「花君」的故事主軸在瑞稀、泉、秀一三人身上,但是最吸引我的卻是這些宿舍的競賽故事
並不是競賽的過程很好看,而是這個過程實在是很白痴,完全沒有邏輯的腦殘,尤其是宿舍長與社員間的互動是很引人發笑的情節安排

雖然我標題下的是「男優」,但是這裡想犯規一下,因為提到這個角色就不能不把他們放在一起講
就是演梅田北斗的上川隆也和演原秋葉的紺野まひる這一對冤家
梅田是櫻咲學園的保健室醫生,而原秋葉則是喜歡拍帥哥和挖掘隱私的雜誌記者
他們的孽緣從以前還在念書時就結下了,在那個夜黑風高雷雨交加的夜晚...讓梅田從此變成害怕女人接近的男人,而始作俑者就是原秋葉
這一對冤家的吵架鬥口是「花君」裡面很值得看的橋段,尤其看到總是端凝冷靜的梅田被原秋葉逗弄得渾身發抖、氣急敗壞就讓人感到很好笑
我也很喜歡上川隆也這個男優,很多人說他沒有原著裡面那個梅田美形啦,也說他沒有台灣版的唐治平帥,不過對我這個沒有看過原作也不喜歡台灣版「花君」的人而言,我卻是很喜歡上川隆也這個形象,這才是真正一個中年成熟男子的魅力啊
至於紺野まひる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女優,其實她也不是很漂亮啦~~但是看了感覺很舒服,而且我總是覺得她身上有種新鮮人的味道,不過像「花君」裡這樣陽天氣而且大剌剌的個性我倒是很少看到紺野まひる做這樣的演出,比較常看到的都是她很溫柔的形象
她和我們家小麻由也是同一間公司的,FLaMme旗下的廣末涼子、戶田惠梨香、吉瀨美智子也都是我滿喜歡的女優,以前曾被朋友吐槽說;「你都喜歡同一間公司的!」,冤枉啊~~人生總是會有無巧不成書的時刻啊

07.jpg08.jpg

最後就是生田斗真演的中津秀一
中津秀一這個角色本身就很討喜,一直以為瑞稀是男的,卻又不自覺地被瑞稀吸引,然後一直在這種情感中掙扎,不停的自問、不斷的反問自己;「我是不是同性戀?」,而秀一可愛的地方就在這裡,總是一直自言自語、卻又總是想著瑞稀
他確定自己絕對不喜歡男人、但又不能阻止自己喜歡瑞稀的心情
其實整個「花君」中真正得到最成功和最大實質利益的就是生田斗真演的秀一,不但迅速上位還累積了廣大人氣與期待,最主要原因是三個主角中他是最讓人喜歡的,直線條單細胞,但是卻又有著一種莫名的傻勁,對待瑞稀也是絕對真心,我滿喜歡他曾經對小栗旬演的佐野泉說的;「我喜歡瑞稀」,不在乎會成為人們眼中的「同性戀」,是不能回頭的覺悟,是超越性別的,而只是喜歡那個人而已

09.jpg10.jpg

話說我並沒有提到這部「花君」中的第一男主角,演佐野泉的小栗旬
因為泉這個角色很不討喜吧?幾乎都在擺臭臉,明明在意又要裝得沒那麼一回事,老實說看這個角色在劇情的推進上;一點也不痛快
因此也連帶影響了我對這個角色的感覺,但是不喜歡泉歸不喜歡泉,我倒是不討厭小栗旬的,不過從「流星花園」以後,好像常看到小栗旬演這樣臭臉擺酷的角色,其實我覺得我比較喜歡小栗旬有點傻的模樣,像是「貧乏男子」裡面那個一美這樣的角色,因為覺得小栗旬不是很適合酷樣,反而是那種熱情洋溢的傻樣比較適合、比較可愛

11.jpg

 


「花君」到底是什麼樣的日劇?

老實說...「花君」真的很難讓我像看別的日劇一樣,能夠有很多想法和感覺可以陳述的

或許是;我真的很不適合看喜劇吧?就是那種看了煩惱全消、也覺得好看,但要說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好?我是真的說不出來的
本來,「花君」就該是這樣的一部日劇,輕鬆好笑,不用在太多的眼神和台詞上感受太多的共鳴、不會為了某個情節屏息而若有所思,它是能真正放下心情的一部日劇

看著瑞稀關注著泉,女扮男裝慢慢地和整個櫻咲學園的男生混熟、看著泉明明很在意瑞稀卻老是擺一張臭臉、看到秀一掙扎在同性戀的邊緣、看著三個宿舍間爭奪獎品的生死激戰
其實這一部「花君」不就是這樣麼?青春、迷惘~~有著那麼一點點花樣年紀少年少女該有的青澀情感,混雜參雜在同儕的友情之間~~
或許「花君」是很腦殘的、很沒有邏輯、很白痴的劇情,但有時也會突然這樣想到;那就像是「MY BOSS MY HERO」裡的真喜男說的「這就是青春!」,對呀~這就是青春,只有青春可以瘋狂、可以大笑、可以恣意地揮灑,因為青春只有一次

我不是很喜歡這些校園劇、青春偶像劇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自己從沒有過這樣的青春,不過絕不是因為自己太用功所以犧牲了玩樂,相反地;我是個成績很爛的人,可是那個該是輕狂的時候,我卻沒有這樣的記憶,印象中好像也只是放學了去打工,上課在筆記本上寫滿了些有的沒的幻想故事、畫滿了一張張的圖,下課就和朋友聊天,放假就在家打電動上網...
沒有那種因為年輕所以只能玩一次、沒有過去了那一次~~就沒有下一次的體驗

我的青春;不充實也不瘋狂!

所以看到這樣的青春校園,我很難有共鳴,但偶爾還是會看著一兩部這樣的題材,像是尋找著自己人生中曾失落的部份吧?
雖然「花君」並不是悲傷的、並不會讓人遺憾,不過我偶爾還是在大笑的解放中,拼湊出那個不曾參與的青春歲月

回頭看看自己這一段文字,突然又覺得了;怎麼輕鬆的劇我也能搞得這樣咧...
我果然,不是很適合作輕鬆的劇心得 ( 苦笑 )

最後我沒有把本篇和SP做個分開和有區別性的心得整理
本來想在把本篇和SP的故事稍微交代一下的,但想想覺得還是算了...因為其實兩部故事的整體主軸和劇情手法是差不多的,和「求婚大作戰」這種交待結局與後續的發展不同,「求婚大作戰」是續完,「花君」則是補完,「求婚大作戰」因為那個SP結局篇而讓整個系列作圓滿無憾,「花君」的SP則是讓整個作品更形完整
在我的感覺,「花君」的SP是把長達12集的整體故事做一個濃縮的發揮,相同的搞笑、同樣的手法,同樣的「花君」

所以我想,既然它是整體的,也沒必要特別去強調它的不同了,因為本就是同源體,本來就是;一樣的「花君」

 

PS.
總覺得自己在做了這麼多篇心得以後,有很多地方已經和最初不一樣了,以前;很喜歡擷圖,而且是大量的擷圖,尤其在某個橋段與畫面,就像是放了連環畫一樣,一句一句的一個畫面來擷取
近期來卻只有小麻由那篇「女王的教室」是擷了最多圖的一次,而且那一次是一集一集作心得,還是快兩個月前的事了
我有種感覺;以後我也許只有在這個孩子的作品裡才會放這麼多圖了,因為現在;不太喜歡像以前一樣,擷取一堆圖,好像每個段都要有圖來放著,我現在,比較喜歡用文字來表達感覺,圖片;則是力求精確和簡單
不知道這樣的作法是好還是不好,但想想真的很久沒有一部作品的心得放上超過50張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