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日劇,是這一季唯一一部第一集就讓我感動,其實這一部日劇很明顯就是要催淚,其實我覺得;我會有那種被觸動的感覺,是因為我想到了那部「瑠璃の島」,一樣在天青水藍的沖繩島、一樣是那個與世隔絕的離島。
日本好像很喜歡這樣的離島題材,喜歡那種離開都市塵囂,擁抱大自然的平實感動,第一次看到這類型的戲劇,是三上博史演的「這就是答案」,後來就是反町隆史和竹野內豐演的經典日劇「Beath Boys」,接下來是我很難忘的「瑠璃の島」,不知道這是日本人的國民性?還是他們喜歡這類型戲劇的偏好?

只是...對我而言,這部日劇第一個吸引我的還是故事背景的沖繩,而接下來讓我期待的便是希望再次看到如「瑠璃の島」般的感動吧?
不過看樣子,這部日劇並不是收視很好的樣子,或許真的;時代正在改變,觀眾...也在改變

01.jpg

第01回「日本最南端の離島にやってきた駐在さんの熱血全力奮闘記」
2009年01月18日首播,視聽率12.4%

TBS是有名的死亡時段,到現在好像只有木村拓哉的「華麗一族」開出過收視紅盤,這個時段曾讓首主的堀北真希跌到谷底、讓東寶公主MASAMI慘遭滑鐵盧,不過我覺得說它是死亡時段也太過了,畢竟看看現在的日劇收視率,10%都算是勉強穩定了,更何況單集最低收視也不是在TBS的日九啊

 

白瀨遼--坂口憲二

02.jpg

坂口最有名的作品就是那部「醫龍」,「醫龍」不管是1還是2收視都大賣,也讓坂口主演的龍太郎成為最符合他的形象
但是這一次的角色,不是神乎其技的龍太郎,而是一個看起來平凡的警察

坂口在這部日劇中演的警察白瀨遼;是很有趣的警察,他心地善良柔軟,但是卻長了一張凶巴巴的壞臉,是那種生起氣來;小孩子會停止哭泣、壞人會嚇得皮皮挫的凶神惡煞模樣,加上他心直口快的個性,講話不經大腦~~往往衝口而出的話很像想找人幹架的一付挑釁樣,也難怪他的長官說;「你這樣的臉還是拿去嚇惡徒比較適合」

03.jpg

可是遼卻有著熱情和平易近人的個性,這和他的外表完全不同,可以說是面惡心善嗎?初到這個島上,他就在眾人的質疑中上任,修好了絲瓜庄壞掉的腳踏車、跑到島上唯一的一間學校和孩子們玩躲避球,他很熱心地想要和大家打成一片
很喜歡他在學校時拍著胸脯說;
「我就是這個島上唯一的警察,大家有事、有困難時都可以跑來找我」

04.jpg

這樣的警察根本可以說是沒有大腦的熱血笨蛋,卻很可愛~~

當然,這個故事裡的主角遼,也不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傻勁與天性就會巴巴地跑來島上做駐警,故事前面出現過兩次的這個畫面,大概是他不得不跑來這裡的原因,但即便如此,熱情率真的遼,依然是幹勁十足地作著自己的工作,極力地想融入這個偏遠的那瑠美島

看多了戲劇,自然知道這個一定是為了後面劇情發展的伏筆安排,其實我又再次想起了「瑠璃の島」,竹野內豐飾演的川島,似乎都同樣有著難以對人啟齒的不堪過去,來到這個島上是求取重生與新生?還是逃避自己的過去呢?

05.jpg

 

西門うらら--松下奈緒

06.jpg

我第一次看到松下奈緒,是在日劇版「我的野蠻女友」中那個男主角三朗的青梅竹馬小南,這個角色並不是很討喜,很多人大概都很氣她用自己的傷勢阻礙了三朗和凜子的真愛相守,不過好像我不會很討厭有心機的愛情吧~~我比較不喜歡的是騙取感情的人,所以我不會很討厭小南,雖然很為三朗和凜子感到可惜,卻不會因此對小南有什麼厭惡的感覺
雖然「我的野蠻女友」的主角是草彅剛和田中麗奈,但是老實說;我卻是覺得旁邊的松下奈緒、上川隆也和谷原章介表現比較出彩呢

從此以後我就算是記住了這個女優吧,真正讓她名氣上升的是電影「砂時計」,不過這部電影我是沒看過的,只知道松下雖然是主角,光芒卻讓演少女時代的夏帆搶盡,但是松下卻也開始因這部電影嶄露頭角了

松下在這部日劇中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身分,不是演員或角色,而是她同時擔任了本劇的配樂製作,和池賴広一起合作,記得以前有聽過說她本來就是會彈鋼琴與作曲的才女,還出過鋼琴專輯,作為演員和配月出現在一部日劇的名單中,很有趣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和「瑠璃の島」的設定真的有很多相像的地方,松下演的這個老師うらら其實和「瑠璃の島」中小西真奈美演的老師さなえ很像,同樣對於自己待在這個島上感到苦惱,並不是很心甘情願地留著,但是又有點認命地不把這樣的感覺表現出來,只不過松下比起小西少了那種冷冷的艷麗感,青春陽光了許多

至少;穿著睡衣在房間裡打滾,那就不是「瑠璃の島」裏的小西所適合的形象

07.jpg

我對於美波這個指責的印象是很深的;確實,這是只說表面話的感覺
うらら老師說的話不見得是假意、但也不會是真心
說著這些話的時候,臉上很明顯地說著;「這個事情問我幹什麼...冏」的感覺,既然是這樣的心態,說出來的話便不是真心的話

08.jpg

但是;我覺得うらら老師也並不是不希望美波和星太留下來的,也不是沒關心過她們,否則;就不會對著母親死去的星太說;「媽媽變成了南十字星在天空守護著你們」,因為;日本列島能看到南十字星的,就是這裡,沖繩南端的那瑠美島,那麼...只有在這裡才能看見的南十字星,是不是就等於在說;媽媽就是在這裡、在那瑠美島守護著你們?很獨一無二的感覺呢~~

09.jpg

 

玉城美波--夏未エレナ
玉城星太--丸山歩夢

10.jpg11.jpg

這對姊弟應該是這故事中,離島裏的重要「小孩」角色,一開始唯一的母親就去世了,她們寄住在母親生前工作的旅館「絲瓜庄」,姐姐美波早熟而且寡言,弟弟雖然因為母親之死兒變得不愛說話,但其實還是就像一般孩子一樣天真爛漫

比較注意到的其實還是美波,好像從我喜歡上小麻由以後,很容易會注意到子役,尤其是蘿莉...
會注意到她的原因,還是因為我一看到她就想到「瑠璃の島」裡的瑠璃---成海璃子,感覺上這部日劇和「瑠璃の島」雷同的設定還真多...太冏了,難道要這樣去原樣照抄嗎?

這個女演員夏未エレナ我是真的從沒有過印象,其實我前面說她像「瑠璃の島」裡的成海璃子,還不如說她像「受驗の神明」裏的成海,都是國中生、連衣服都很像...還有微微撇起的嘴角、有點斜視的雙眼,最初看時我還是一直認為她是成海璃子,但是又想了;沒理由成海有演日劇我會不知道啊?所以肯定不是的

12.jpg

「這裡什麼都沒有」
看到這一句話,我是很有感觸的,因為我又想到了「瑠璃の島」,耳邊響起的旋律;是コブクロ的「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離島的悲歌正是在這裡;他們與世隔絕、沒有好的硬體與資源,生病要坐船到大的島去才能就醫,學校又是國中小學合併的綜合中小學,還沒有高中,到了要唸高中時,還必須要坐船到大的島唸高中大學,結果最後的抉擇就是與其辛苦通勤不如住在那裡、然後變成既然長大了都要離開,不如現在就走

也許,就是這種現實的一無所有和精神的滿載而歸,這樣的拉鋸與選擇性,才是離島題材可以永遠詮釋感動的必殺要素吧

13.jpg

看到了弟弟星太畫的圖;一張張都是島上和藹可親的臉,美波也忍不住哭了,星太雖然什麼也不說、雖然只是一直畫著南十字星,但是;星太喜歡這個地方,記掛著這些大人們適時的溫暖,在這裡才能看見媽媽化身的南十字星,在這裡才能感受家的溫暖

14.jpg

美波看到了弟弟的心願與捨不得,所以她哭了,因為她也捨不得這裡:
「我是姊姊、正因為是,所以更沒有辦法啊!我只能這麼做...」
「因為...」
「絲瓜庄的阿姨,明明民宿的生意就不好,卻還是雇用了媽媽工作」
「叔叔一路接送媽媽到石垣島的醫院」
「公民館的館長叔叔,在媽媽做手術時一直在旁邊照看著她」
「館長家的奶奶,在媽媽生病時一直陪著星太」
「甘蔗田的叔叔嬸嬸、光生哥、還有其他的叔叔嬸嬸們、學校的老師,大家都...」
「可是,真的沒辦法啊,不能...不能再給大家添麻煩了」

15.jpg

其實,美波不是不懂事、不是討厭這個島、不是覺得這裡什麼都沒有,相反地,她知道自己得到了太多、知道自己受了太多的照顧,正是因為喜歡這個「一無所有」的地方,因為喜歡這些大叔大嬸,為了自己所鍾愛的土地與親友,所以選擇了離去~~

 

知念キヌ--前田美波里

16.jpg

我一直在想...這個角色會不會就是所謂的最終BOSS啊?她的態度好像是這裡面最不友善的,公民館會議中她的意見和說話非常有氣勢而且也果斷,而且最後美波和星太還是決定留在島上時,她看著遼的眼神和表情,很有深意

17.jpg

其實我覺得這種強調人情與溫暖的題材日劇...應該不會這麼冏地放進最終BOSS吧...並不覺得是有需要的
如果是想演黑暗與陽光的鬥法,覺得還是別在這樣的日劇中展現會來得比較好,既然都要催淚了,多了這樣的感化戲碼,會很落入俗套,別問我為什麼知道黑暗會被感化,因為日劇不可能讓黑暗系在最後的結局得勝...

 

最後來說說一點看完第一集的感想,我說我是因為沖繩、因為「瑠璃の島」,所以想來看這一部「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不過這兩部也太像了,很多方面都很像,唯一不同的是「瑠璃の島」在第一集開始到最後,都沒有キヌ老師這樣看起來很有氣勢的BOSS存在,但是偏偏;我覺得這種以溫馨情暖為訴求的題材,並不是很適合這樣的人物存在~~
最主要是兩部日劇太像了...雖然我承認「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讓我有感動到,但是這會在第二第三集繼續延續下去麼?而且;感動有時只是當下對於台詞與情境的一種情緒渲染,同樣的橋段看多了就沒辦法渲染到情緒了

不知道怎地,有點預感;這部日劇我覺得後面很有灑狗血和芭樂的潛能出現~~

到那時候冏的就是我了,又因為開了頭,所以後面就要繼續更新,萬一真的後面變得灑狗血跟芭樂了,看得很痛苦、要想出文字來更新更痛苦
我承認我是個對於戲劇極度沒有耐心的人,不喜歡我就不想看了,但是如果不喜歡還要讓自己看完和作心得,那實在是哭也哭不出來,怎一個苦與慘可以形容?

其實也不是不能相像,但是兩部戲相像成這樣真的有點汗了,我想角色既然已經設定,那就沒辦法了,希望後面的劇情可以跳脫出「瑠璃の島」的感覺吧

話說...這部日劇我有點不滿的是...風景的特寫太少
海青、天藍、草綠、樹茵的沖繩島,應該不要吝惜那些鏡頭,多拍幾幕才是,這一點,「瑠璃の島」就做得很好,雖然我不希望「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和「瑠璃の島」像的太多,不過我希望關於這一點能多像一些

然後再來是無意識的吶喊...
為什麼我看了八季的日劇,沒有一次是一集集即季更新小麻由的日劇...?
我好想念這個孩子啊~~請允許我在這篇文章最後的吶喊與痛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