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想把這一部日劇看完一集就作一集心得~~

但是在看完第三集以後...我開始覺得是不是真要這麼做,因為已經起了個頭啊,可以說放棄就放棄麼?
後來去回想起07年看「偵探伽利略」時的心情,我並不是很喜歡「偵探伽利略」這一部日劇,雖然它很精采也很過癮,但我不是很喜歡它,不過因為一開始的心得已經做了,所以後面決定把它看完也把心得做完。

而現在又再度碰到一樣的心情了,要說這一部「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是不是很不好看?倒也是不至於,只是就怎麼也提不起興致去期待它了
是不是要像當時的「偵探伽利略」一樣?繼續把它完成?
這一次我想還是該斷的時候斷~~就算了吧!

第一次;中斷了心得的更新,不過我還是希望讓自己看日劇的心情更像自己,這也是我一直說的「惟心」了,只看自己想看完的日劇
嗯~就是這樣的決定吧

只有三集的日劇心得,從這個家開張以來的第一次,也許以後會很多很多次出現這樣的狀況,因為我會越來越沒耐心的 -_-

 

第二回「この島で医者よりも大切なもの…それは」
2009年01月25日首播,視聽率10.0%
第三回「駐在さんの魂の授業学校のピンチを救え」
2009年02月01日首播,視聽率8.3%

第二集還是延續著第一集該有的感人落淚路線

還好就第二集來看,故事的進展上應該不會和「瑠璃の島」有太大的雷同,算是沒發生我不太想見到的事情
第二集,直接說的是島上沒有醫生的問題

我想這是離島會碰的的普遍問題,年輕人認為島上沒有前途、沒有高等學校,通常在國中小教育完成以後就離開島嶼去求學,造成島上高齡化人口增多,因為沒有孩子願意留在這裡,人口稀少加上離國家中心偏遠,醫療資源無法有效補給,因此也沒有醫生願意前來這裡
說穿了,就是在這裡當醫生沒有未來性、沒有成就感,這就是現實~~

可是,醫生還是要有的吧?
遼在一次的中暑昏倒以後,發現了這樣的事情,於是提出要向沖繩本島要求醫生派駐的意見,卻受到大家冷漠的對待

就像遼所說的;這個島上的人們好像失去了活力與熱情,其實就是如此的,對於很多事情,他們已經看習慣了、也都已經認為是應該的
沒有醫生,很正常的嘛…誰願意來這裡?這是現實啊~~
就是一直抱有這樣的想法,這大概是身處離島世界普遍存在的觀念與認知,他們因為在這個什麼都缺乏的世界太久了,養成了一種消極的心態,說好聽些是樂天而知命,不伎不求的人生態度,但是說的不好聽一點;就是已經不願意去爭取與進取

其實看到公民館館長回答遼的問題,說出的話是讓我很難以想像的;
「平常儲備藥品」
「注意飲食與保健」
「掌握必要的緊急醫療措施」

18.jpg

這是這個離島上的所有人,在接受事實後所學會的自救方式,但是又很心酸,沒有醫生,能怎麼樣?只能這麼做
簡單地說;因為沒辦法看病,所以不能生病,因為沒有辦法保證醫療
這讓我想起台灣的全民健保;在本島經濟情況越來越差之後,很多人沒辦法繳健保費,當時就很多人這麼說了;
「沒有錢生病、也不能生病,沒錢就沒有生病的權利」
雖然兩種情況不是相同的,但是處境卻有那麼一點雷同

當然,像遼這樣的熱血笨蛋,是不會屈服在這樣的現實之下,當他看到了偶然回來掃墓的;島上學校校長的弟弟萬作原來就是醫生時,更堅定了這樣的想法,但是卻遭到了校長的反對
看到這個劇情的進展,再加上鄉親們的謠言,好像會真的讓人以為這個校長是很自私的;怕優秀的弟弟搶了自己風頭
不過看慣日劇手法的就知道絕對不會是這麼一回事的,這個校長一定有他的苦衷,結果,果然是的...
雖然知道;這種千篇一律的慣例,但是看到這一段時會是很讓人感動的;這個看起來並不起眼的校長,個性溫吞也並沒有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是他卻是最了解弟弟萬作逃避心理的人,也很能給予學生與孩子自由的發展空間

弟弟萬作其實是出了差錯,所以膽怯、所以逃回溫暖的故鄉,哥哥看在眼裡明白在心理,他不願說出口、不願讓親愛的弟弟在島民的眼中是個懦夫,所以自己扮起黑臉、背上嫉妒與猜忌的眼光,要讓弟弟正視現實、回到自己的世界重新面對挑戰
果然就像他所說的;「萬作是我的弟弟!」,他是最了解自己兄弟個性的人

19.jpg20.jpg

也許;在這種離島上,已經不能追求更好的學習方式,也許;這個校長的教學方式不見得是正確的;因為他的放任和自由,如果讓這些孩子離開這個島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會寸步難行
但是;如果只是待在島上;就像他所教導的方式,那樣地教導孩子卻是很恰當的吧?
想畫畫就畫畫、想打球就打球,或是就像熱愛甘蔗的光生一樣喜歡種甘蔗~~
因為這裡是與世隔絕的離島,不是外面那個世界,也許失去了什麼、但是卻能夠擁有了什麼

21.jpg

其實我不太認同遼這一段說話...
「擁有醫生或許對這個島很重要,但是還有比這更重要的」
「是什麼?就是希望」
「畫畫也好、棒球也好、甘蔗也好」
「只要是能讓孩子懂得去追逐夢想」
「有教導孩子這種道理的人存在這個島上」
「讓這樣的人存在,這個島就能期待更好的未來」

22.jpg

並不是說遼這番話是錯的,確實;像校長這樣的人,對於那瑠美島是必須要存在的,但是;遼像是在解釋;為什麼放棄了挽留萬作留在島上做醫生的理由,我覺得那不構成理由的,萬作本來就不能回來常駐島上做醫生,因為他只是逃避而已,總有一天要回去自己的世界,雖然這裡是長大的可愛家鄉,但是現在的他,還無法完全屬於這裡

校長該留著,萬作也是該留著的,萬作有理由可以離開,但並不是二分法的選擇,不是有校長就沒醫生、有醫生就校長走人的惟二選擇
我想...大概是因為不能夠公開說出萬作逃避的事情,所以遼只能夠用這樣的方式解釋給知念歐巴桑聽,只是我怎麼樣都覺得這一段的劇情安排邏輯很生硬,很不能說服人,反而讓前面那個感人的情節和這裡有點違和了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

說到了知念歐巴桑的話…記得之前曾經說過,知念キヌ這個歐巴桑很有最終BOSS的氣勢,看完了第二集,還是滿有這樣的感覺;她依然對於島上的發展袖手旁觀,不過感覺上不像是壞心,而是看透了、心冷的感覺

關於遼想要向沖繩本島申請醫生駐島的提議,她不贊成也不反對,但是卻說出了美波和星太母親工作和生病死亡的始末
也許她是想要說明真正的現實,想告訴遼;這個世界上有著努力與熱血也改變不了的殘酷現實,但是;卻反而推了遼一把,讓當時的遼更堅定必須要有所改變的決心
這樣看起來;不知道她是故意這麼說?還是真的在說風涼話呢?

23.jpg

關於女主角,松下奈緒飾演的うらら,其實這一集還是沒太多發揮的劇情與戲份
不過うらら似乎有點雙面,她在大家的面前是一個安靜有教養的老師,還會安慰遼和鼓勵遼,但是私底下在房間裡的時候,當回到只屬於她自己的空間時,就會換上不屑的嘴臉嘲弄著遼

她的雙面性格和表裡不一,就是第三集的重要劇情

24.jpg25.jpg

總是縮在自己的房間裡,總是不願意用真實的面目面對島民
明明討厭卻還是裝出笑臉可掬的樣子,就像第一集美波說的;「只會在表面上說著好聽的話」
而在這亂點鴛鴦譜的一幕出現時,うらら老師終於再也偽裝不下去,說出了自己一直想說的話和一直沒有展現出的性格

26.jpg

「這個島太小了」
うらら老師的抱怨就像這種遠離城市的題材劇都會有的經典台詞,不用一個小時就能繞完一圈的小島,做什麼事情在什麼地方都會碰到熟人,感覺上很狹窄、很不私密,似乎自己能擁有的空間並不多
而遼回答她的也是在這樣的劇情中都會看到的回答;
「是妳把這個島變小了」

我覺得很奇怪的就是...我知道這很老套,事實上「瑠璃の島」也是這樣,但是同樣的老套,為什麼「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就沒辦法打動我呢...
像うらら老師這一段就是第三集故事裡的賣點,但不知道為什麼,即使如此我也沒有辦法感動呢?
只能說戲劇的渲染還是惟心的吧?是沒辦法解釋為什麼的

27.jpg

在遼的追尋下,發現了;即使うらら老師已經來島上有段時間了,但是島上卻沒有人知道到底私底下的她,有什麼興趣?沒有上課的時候,在做些什麼?
うらら老師像是在小島上徹底封閉了自己、隱藏了自己,過著一種和島上居民截然不同的自我生活

不太能理解的是;うらら老師如果最初就是為了能夠教育的理想而來到島上、為了能夠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為了可以每個學生都平均地受教,那位什麼要隱藏自己的一面呢?即便是隱藏起來也與忘記了初衷是兩回事啊

輕鬆而隨性的裝扮是生活的面目、至於教育的精神則是工作上的模樣,其實現在很多人不也都是這樣過的麼?就算うらら老師愛極了面子,不想讓人看到自己散漫的一面,那假裝起來也不會影響工作上的心情啊...
也許是她想要營造自己的良好形象
也許真的就像她說的;「這個島太小了」,小到維持偽裝的良好形象是如此地困難,因為不想讓人看到的模樣隨時會被撞見

遼所說的「是妳把這個島變小了」大概就是這意思了
因為覺得狹窄、覺得不夠大,所以讓自己鑽進了更小的空間

28.jpg

好吧...
這是最後一次作「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的心得了,雖然半途而廢不太好,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已經不想再看下去,也不想再為了作心得而勉強把它看完
除了前面所說的;失去了期待的心理以外,最主要的就是;應該要感動的情節,卻很難讓我感動,也就是少了「共鳴」的感覺

其實看到第三集以後總覺得它的感動渲染很生硬...有點刻意,也許是我沒辦法與戲劇有所共鳴,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情緒

雖然有點莫可名狀,但我實在說不出到底是為什麼不想再看的具體原因

不知道這個理由算不算…
就是關於沖繩的美麗風光實在是太少了...
太小氣了,多照幾個漂亮的鏡頭會怎樣?故事已經很老套了,漂亮的風景也不給一些
這次TBS的日九製作經費一定很少很少XD,才會拍出這種奇怪的離島劇

反正...
不會再看下去了,這也是這部日劇最後的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