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將近一年半,FM的白夜行特典中文版DVD終於入手了 ( 灑花~~ )

01.jpg

感謝論壇上的某位偉大朋友 ( 因為沒有徵詢,所以她的名字保密 )
當初我還問她啥是FM版?莫非是FUKUDA MAYUKO?福田麻由子的簡寫也是FM?
答案當然不是啦…我是在耍笨而已

不過日版特典DVD是一片D9耶…別問我怎麼知道的XD,FM搞D5是不是會對畫質產生損傷啊…?
但是…有中文字幕看就很好了~~至少解決了懸念

其實…
我一直是個不喜歡看特典的人,再怎麼喜歡那個作品也一樣
因為特典給我感覺是不必要的,應該說;我喜歡的作品特典,它額外附錄的也要是與作品有關的東西,我說的有關;不是說周邊或什麼的,而是內容的部份
看過很多特典的訪談…我都不是很喜歡;拍片的殺青、片場的實況、演員私底下的遊戲,其實我都會有種;「天哪?這跟我看的這部作品有什麼相干?」的想法出現

很多人都曾問過我;喜歡看書本的前言和後序,怎麼就不喜歡影像作品的特典映象?但那對我而言是兩回事啊,書本的前言與後序;往往是作者對自己作品的想法,或是他人看這本書時的感覺,那是與內容相關的東西

但是影像特典就沒有了…很多給我感覺是跟原作品沒有關係的訪談

不過,是碰到親愛的福田麻由子 ( 我說話越來越肉麻XD ) 以後我才改變心態的,因為不只想看她在螢幕上的表現,也想知道鏡頭之外的她
我想;之所以以前對於這類演員專訪與特典內容沒感覺,是因為我對他們沒有愛吧…?

這片特典中收錄了很多內容,包括傳說中的白夜行結局

 

 

DVDだけのオリジナルエンディング


其實與其說是結局,不如說是延長演出…然後再配上柴咲幸演唱的主題歌來把原劇集中最後的畫面交代清楚
我覺得這畫面是有點畫蛇添足的,原本白夜行那個結局就不錯了,戲劇版比起小說還多了點溫暖,至少讓雪穗和亮司的遺腹子見面,遂了她牽手的心願
不過戲劇中典子的臉並不清楚,特典中有清楚地顯示出的確是典子

小說中的結局;雪穗站在死去的亮司面前,冷漠地說;「我根本不知道這個人 ( 亮司 ) 是誰」,就轉身離去了
經典地是最後那一句形容;她,連一次都沒有回頭過
這樣的描述我覺得是比戲劇更優的,也更有想像空間,或許;雪穗在沒有回頭的臉上;正如同戲劇中淚流滿面地說著:
「不能哭、不能哭啊」,但是也有可能一如冷漠的模樣

因為戲劇中已經定調了兩人的悲情純愛,所以用這樣的方式我覺得無可厚非,不過我覺得白夜行的結局比起原作已經是多了溫暖與救贖,在特典中加上這一幕,個人覺得是把已經不如原作的結局又拉低了分數

不如不要放這個傳說中的結局還好些吧…

02.jpg03.jpg04.jpg05.jpg06.jpg

對了,在這個傳說中的結局裏,我家小麻由也有出現
不過是回憶片段,色調也稍微灰白

07.jpg

 

 

山田孝之×綾瀬はるか×石丸P×平川Dによるプレミアム対談


08.jpg

說實在話覺得這個訪談挺無聊的…
這就是前面我說的;以前不喜歡看特典的原因

說了一堆我覺得跟作品沒關的談話
而且時間還40多分鐘,快要跟看一部日劇時間一樣了

其實;我在看這個對談時;眼睛比較注意他們上面那個大電視,因為偶爾會有小雪穗出現的鏡頭…冏~~我到底是把重點擺在哪裡啊?
擺在小麻由身上XD

但是有時想想;這個訪談四個人裏多了個小麻由我大概就目不轉睛了
我果然是很邪惡又偏心,雖然自己挺欣賞山田孝之、也對綾瀨遙挺有好感,但終究是沒有愛啊,加上談話也不完全是與白夜行這個作品是有關的,所以覺得無趣吧?
但講歸這樣講,還是把這個四十多分鐘的談話給從頭到尾看完了

09.jpg

 

 

放送直前!プロモーションDVD
第1話超ダイジェスト
山田孝之・綾瀬はるか&主要出演者インタビュー
衝撃のメイキング映像


10.jpg

這一段就好看多了,有點像是宣傳加訪談的感覺,前面很短一段的畫面像是前言又像是廣告,在介紹白夜行之前,特別先介紹了這個劇組之前的經典作品「喊愛」,因為是同一個製作小組、同一對男女主角,所以不管是放送前的廣告與宣傳、還是開始在電視放送結束後的現在,白夜行與「喊愛」都是一直被連在一起並稱的作品

當然;在日本電視劇史上,「喊愛」絕對有著崇高的地位與經典的名譽,這就是白夜行不能及的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綾瀨理光頭的樣子,電影版裏的長澤雅美不知道是不是也真的理光頭?
不知道我們家小麻由以後會不會也有要為了拍一部影劇而落髮的時候呢…

11.jpg12.jpg

為什麼會說這一段好看多了呢?
因為這一段有把劇中重要的演員找來談他們對白夜行的感覺、談他們對自己演的角色的想法,我看特典其實是喜歡看這種的內容

不過很可惜的是,沒有我們家的小麻由出來;說她對自己演小雪穗的看法
但是還好也沒有泉澤佑希 ( 小亮司 ) ,所以我算平衡了些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關於武田鐵矢的部分內容很多?反而兩個主角山田和綾瀨的部份沒有想像中多

雖然小麻由沒有特別的專訪與談話,但是製作人石丸彰彥有一段提到關於小亮司和小雪穗的想法

13.jpg

飾演小亮司的泉澤佑希,表現得很努力,尤其是在試鏡的時候可以感受他努力的模樣
這大概也說明了;泉澤佑希被選上演小亮司的原因,他的努力讓製作人與導演印象深刻

至於小麻由的部份可以說是製作人對她有很好的評價,石丸彰彥說;
她有著令人驚艷的、難以忽視的強大存在感
而石丸彰彥也這樣說;
看到她的時候,就有種這樣的感覺了;
啊~~這就是雪穗,是11歲時候的雪穗

回想起我當初看到小麻由演的小雪穗,也是這樣被她這樣令人驚艷的表現打入心中的
聽到製作人這麼說,其實有點回想的戚戚焉
即使是喜歡上小麻由都快兩年了,其實在我心中的她,還是白夜行的印象最多也最深刻

而在談到小亮司與小雪穗時,也特地重現了第一集;經典的火車站清晨送行

14.jpg

感慨一下
那時的小麻由真的好小好美麗啊

15.jpg

 

 

番組打ち上げ用映像
完全クランクアップ映像
未公開NG集


這一段收錄了NG片段和重要角色的殺青片段
那些NG片段很好玩的,可以看到演員出錯的樣子很有趣,畢竟白夜行太黑色太沉重了,突然出錯時就會很有趣

不過讓我感覺很熟悉的就是柏原崇了,我很早就認識這個男演員,大概在唸書時就認識了,現在他的年紀也不再是演小生了,開始比較是熟男的角色
以前看他在「惡作劇之吻」的幕後花絮時,就是個開朗有點愛鬧的大男孩,現在看白夜行的殺青與NG片段時又看到了他,心中有一種感覺,柏原さん,你還是ZENZEN沒有變耶~

話說第一個殺青片段的就是兩個孩子的部份,小亮司和小雪穗

小亮司接受獻花時,站在旁邊拍手的小麻由很可愛很可愛
只有在她身上我才會有一種感覺、從沒有對其他演員有過的,即使是面對天海女王,也沒有這種感覺,就是戲裡戲外的判若兩人
很多時候,都還是感覺演員下戲以後還是很像自己認識的那個角色,或是覺得他在演戲時還是帶有本來個性的模樣,難免地,都有一種印象的殘留感
但是小麻由不會,看這個殺青時拍手的小麻由,會很清楚地覺得;這是福田麻由子、不是西本雪穗
不過在戲劇中,卻又會明白地知道;這是西本雪穗、不是福田麻由子

16.jpg

小麻由的部份殺青時,獻花的是綾瀨遙,還抱在一起呢

17.jpg

而演小雪穗的媽媽在殺青時,獻花的是小麻由
還是華麗的睡衣由喔
演小雪穗媽媽的女演員在殺青時說;
總算演完了,終於解放了,這麼可愛的小孩啊,真是…

18.jpg

而這是;全體白夜行製作同仁與演員的大合照
話說小麻由那件外套是不是在別的時候也好像看她穿過?有點想不起來了

19.jpg

 

 

メモリアルVTR~制作現場フォトギャラリー


這是拍攝時的很多現場照片,用節奏比較輕的主題歌音樂「影」來作伴奏,一格一格播放的相片集
我很喜歡這兩張圖,因為把小麻由照得很漂亮

20.jpg21.jpg

這是清晨的火車站準備開拍的一幕,白夜行第一集在特典中出現相當多次,大水溝與火車站的場景在這裡面也是最常出現的,尤其是火車站
我在想…小麻由真的很喜歡書本,因為我的印象中;火車站送行的橋段裡沒有這個小雪穗在椅子上看書的片段,所以應該是小麻由在開拍準備時,利用空檔在旁邊看自己的書,不知道是課本還是課外讀物呢?

22.jpg

貫穿白夜行故事極為重要的、代表亮與雪之間強烈羈絆的「太陽花」,泉澤佑希看著學著,小麻由也湊上去看看是怎麼剪的

23.jpg

小麻由和綾瀨愉快地吃著點心,旁邊是田中幸太朗
這張照片的構圖很可愛的說

24.jpg

 

 

現場突撃レポート


三段節目訪談組成的一個影像

第一段是武田鐵矢的專訪
大談他對山田孝之與綾瀨遙的印象以及對自己所演的這個大叔刑警是怎麼樣的感覺
看起來是日劇還沒開始放送時之前的訪談

25.jpg

第二段是山田孝之、綾瀨遙、小出惠介的訪談

26.jpg

感覺上似乎也是還沒開始放送前的專訪

一開始是在看山田的白目耍帥
主持人:
「你覺得自己有幾分已經成了亮司?」
山 田:
「我已經是亮司了」

27.jpg28.jpg

還裝得很陰沉的模樣,用手遮住半邊臉
變成亮司不就很危險了嗎?
所以後面山田還加了一句:
「注意一下妳的言辭」

29.jpg30.jpg

不過主持人問綾瀨「他 ( 山田 ) 一直是這樣?」
綾瀨卻吐槽山田
「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31.jpg

反觀綾瀨遙同樣面對問題「妳覺得自己有幾分已經成了雪穗?」
卻是笑著說不上話,山田還湊上一句;
「她一直都是這個樣子」

其實我並不覺得綾瀨跟雪穗有很相近,算了;題外話,是個人感覺

32.jpg33.jpg

三個人也分享了自己對於白夜行裡印象深刻的場景

小出惠介是想到了刑警大叔到雪穗家時觀察小雪穗的銳利眼神 ( 但是說到那一段時我反而想起小雪穗的銳利眼神 )
綾瀨遙比較特殊,她是想起了雪穗被生蛋砸到頭上滿頭蛋汁的場景
山田孝之則是覺得第一集亮司在雪中慢慢死去的一幕讓自己印象最深刻

34.jpg

第三段是白夜行已經在電視上放送到第九集時候的訪談了

這個單元的重點是夥伴默契大考驗,山田信心滿滿地認為自己瞭解綾瀨,但是三題中兩題槓龜,如果不是最後一題答對,就是全盤皆墨了
其實當他兩題錯的時候,我很想第三題他也答錯的,想看當時山田會有啥好笑的表情

35.jpg

其實看完這特典後我有點對山田改變印象,因為都聽人說他是個安靜寡言的人
但是就我看過這兩個訪談的感覺,覺得他是有點白目愛耍帥的人

 

 

宣伝SPOT
予告編
DVD


這三個項目都是宣傳和CM,DVD說的是白夜行DVD決定發行時,在電視和店頭播放的廣告片段
其實;就看過白夜行的我;只會覺得這些是自己看過的畫面拼湊而成的影像,不過;看這些宣傳影像,會覺得有種遠去回憶之感

 

 

ノンクレジットタイトルバック


36.jpg

這個很推薦,白夜行的特典中有收錄這個真是太好了,因為這是在日劇中只出現在初回與最終回的片尾曲畫面,其實也可以作「影」的PV,對我這個白夜行狂人來說;這個影像是我很有感覺的影像畫面

還記得當初在作「影」的心得時,我就很怨念;能不能有無字幕版的?當時還沒看完特典,所以也不知道特典裡有
後來有個好朋友跟我說特典裡有收錄無字幕版,我就覺得很高興了,真的把特典看過一遍時,看到這一段更高興
找個時間一定要把它 RIP 出來

 

 

史上初の蔵出し!幻のプロデューサーダメ出しVTR


這也是很不錯的一個收錄~~
我突然發現白夜行的特典裡讓我最有感覺的;除掉無敵的福田麻由子之外,反而是這些搭配音樂的PV,像上面說到的片尾曲畫面,還有這個像是PV的預告製作
但我不太懂為什麼前面那些預告和宣傳CM我完全沒感覺,這個我卻很有感覺?

或許這就是它被稱為夢幻製作的原因吧?
而且要看完白夜行也很喜歡白夜行的人,看到這個影像後;會不自覺有「啊……」的輕輕嘆息,是知道了什麼、又說不出來的微妙體會與共鳴
就像是「求婚大作戰」的主題歌那一句「只留下了輕嘆」的感覺一樣

讓我任性一點,用這PV裏的這個圖當代表畫面吧
因為白夜行裡的她,真的太耀眼了…

37.jpg

這;我想應該會是白夜行相關的最後一篇心得了
雖然這段話我說了很多遍,原則不斷地打破改變

其實;做完了這個心得,回頭看時覺得自己挺厚顏無恥的…
因為我都在說小麻由…
把這一篇心得置於白夜行的分類中,讓我覺得有點不恰當,但是放在小麻由的分類裏,似乎也不倫不類

白夜行和福田麻由子,是我看日劇與改變的原點,但是以前我在做心得時,在有關白夜行的方面;我很盡量地不要在裡面提到太多小麻由,我希望把這個比重做好,白夜行是白夜行,小麻由在白夜行裡的部分只是小雪穗

但是在看這個特典時,我覺得自己開始做不到這樣的原則,看到特典中有小麻由出現,比讓我看到白夜行的相關內容還要讓我來得興奮
可能就像我說的;我本來就不喜歡看訪談和特典這類的影像畫面,都是喜歡上小麻由以後才去碰這些東西,也是因小麻由才開始看得下這些的
起初買L的本篇+特典的DVD來看的時候,我曾以為;因為我不喜歡L這部電影,所以我才只看小麻由
現在看白夜行的特典時我發現,即使我自認自己是夠喜歡白夜行了,但是在這些影像裏,我還是追逐著她的身影

直到把這部白夜行的特典看完後,我了解也知道了一件事
原來,從07年的5月24日那天開始算起,到了現在;已經過了將近快要兩年的時間…
我越來越喜歡福田麻由子,時間的累積只讓我對小麻由更加地喜愛
但是對於白夜行的情感卻永遠停留在07年的5月24日,是原地踏步

看完這一個特典後,有種思念小雪穗、思念06年的小麻由,強烈的回憶情感
我剛剛說過…因為想要保持白夜行心得的獨特性,所以心得裏不想讓小麻由出現太多
可是我卻發現了;我沒有就第一集的小雪穗小麻由作一篇心得,當初是這樣地為白夜行去想,但是現在後悔了
深深地為此感到後悔

因為,我;現在想要回頭,回頭去看;自己在白夜行因小雪穗而起的悸動,但是並沒有留下心得紀錄,只有片段的話語
很多事情過了就是過了、過了就沒有了、就算是再讓它重新來一遍,怎麼也比不上初次的心情

我想;我還是要做的,如果感到想念、感到後悔,那就還是要彌補一下這樣的遺憾
把白夜行裏對小麻由的感覺寫成心得,雖然不是值得紀念的初次感覺,但還是要努力回想

還有三個月才到5月24日,又是值得紀念的兩週年,喜歡上小麻由的兩週年
嗯啊…三個月很長,我一定可以在這之前就作好…

想到這就想到,還有半年;小麻由要過15歲生日了,要從 U15 畢業了,到了那天;就重新整理、換一篇新的置頂文吧
嗯哼…還有半年,我應該可以把它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