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 2009 ) 的日劇冬季檔,閃耀著男人的魂血,如同黑夜天空中明滅不息的星辰~

我記得曾看過有人這麼說;如果你喜歡日本的大叔演員,那今年 ( 2009 ) 的冬季檔日劇,絕對是極致華麗的一季。
而現在,在春季檔只剩下一個月就要結束的三月初一,我深深地認同這一句話。

01.jpg

就是很喜歡看日本有些年紀的男演員;渡部篤郎、堺雅人、佐佐木藏之介…等等,而再老一些的;像小日向文世、北大路欣也…也讓我很喜歡
看著這些厚底子的實力派演員同場飆戲真的很過癮,眼神的拋接、情緒的互動,那種氣場和氛圍都一再挑動著欣賞的心

這一季,就有這樣一部夢幻般的綠葉演員齊聚一堂的日劇,就是關西KTV的開台紀念大戲「Triangle」
光看到堺雅人、谷原章介、佐佐木藏之介、小日向文世、北大路欣也他們的名字,就足以令人興奮,實在是太華麗了,對我而言真的是十分誘人的出演名單哪,其實;在日劇情報未明的時候,「Triangle」吸引我的不是江口洋介和稻垣吾郎,也不是兩個女主廣末涼子和相武紗季,而是這一批綠葉大叔

好吧…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可以說,我會只挑堺雅人?

「Triangle」這部日劇我本來就一定會看完的,只是;這部日劇我想等全部看完時才做心得
最主要是我對於懸疑劇一直是很頭痛的,日本太過於公式化的推理我不喜歡,是因為不喜歡那種公式化的場景構成,但是,真的劇情很好而且懸念感十足的我也不喜歡,該說是不敢看,第一個原因是看不懂、第二個原因是想不通,我可以和人聊日劇,但實在沒法去推敲懸疑推理劇,所以;我覺得我是屬於不適合看推理劇的笨蛋

只不過「Triangle」的劇情和演員群我覺得不看真的很可惜,雖然有點抱怨它的手法,但還是每集都買單

有件事不變的;就還是對推理懸疑劇的恐懼心態,所以像「Triangle」這樣的日劇,我是打死都不會集集更新心得的,就是怕丟臉啊,因為實在鬧出太多笑話了,所以這類型劇我絕對是全部看完再一次作心得的

那就再回到堺雅人這邊
最主要會想做這一篇;是源自於自己在看完第七集雅人桑飾演的志摩野鷹也死去時帶給我的震撼
說真的;我本來就很喜歡雅人桑、也喜歡「Triangle」的志摩野鷹也,而他就再也不會出現在「Triangle」的事實,對我而言是深深的打擊

最初認識堺雅人是在那部「秘密花園」,那時我還沒像現在關注日劇呢,就只是某天閒逛看到店家播出這部日劇裡;女主角狂吃草莓蛋糕的片段,就突然有了想看完它的衝動
然後就因此認識了堺雅人,他在裡面演四兄弟的老大,四個兄弟是老大堺雅人、老二池田鐵洋、老三要潤、老么本鄉奏多
也曾有人在看完這日劇後,戲稱這四兄弟叫「另類的F4」

也是那時候喜歡上堺雅人的,堺雅人看起來就是一副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模樣,他這種樣子,最適合的就是有心機但絕不是惡人的角色,但是也有著自己的信守的原則,那樣非惡也非純善的角色
「秘密花園」裏的老大就很有這樣的特質,死守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三個弟弟,總是若有所思卻絕不說出口

不過說到所謂的非惡也非純善,「Triangle」裡面就是十足十了
堺雅人飾演的志摩野,對著廣末飾演的サチ有著異常的保護慾,但是他從不說出自己是誰,而是永遠保持著一個支持藝術的富商形象,但是這一個富商對於藝術家的保護,實在過了頭,甚至為此不惜與江口洋介飾演的郷田亮二針鋒相對

志摩野的神秘,以及他的介入,讓整個故事充滿了更多的謎
他對於案情是若即若離的,簡單地說;不要觸碰到サチ,那他什麼也不管,但是要是觸碰到了,那就沒完

這樣的角色,也許本身就充滿著神秘氣息,但是;如果不是像堺雅人這樣的優秀演員,那就不可能具有魅力

你可以看到他和サチ說話時,冰冷但是充滿感情的聲線、冷淡卻溫暖的眼神

02.jpg

面對鄉田亮二的步步進逼,他可以豪不畏懼地回報銳利的眼光、也能夠試探性地說出如同針刺一般的言語

03.jpg

堺雅人也許本身就具有這樣的特質、這樣的本色,但他不是適合角色、而是讓角色可以適合他

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Triangle」裏的堺雅人,那種把角色煥發得更有魅力的絕佳演出

可是志摩野卻死了、堺雅人也拜拜了

想起了那個對妹妹サチ的道別成了最後的遺言
「謝謝妳到上海來看我」
那個表情是滿足的、慰藉的、期待的,純粹的親情圓滿

04.jpg

也讓我想起他在和サチ等三人聚餐時,所說的那些話
之所以頻頻介入サチ的事情、之所以不希望サチ去追尋過去,因為他不覺得那是必要的;不要妹妹為了尋求真相而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他只要サチ站在現在看向未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05.jpg

看著志摩野最後給サチ的信,畫面上堺雅人的聲音念著那封信,更能感受志摩野對妹妹的愛,還有那一直不變的牽掛
我很喜歡一個詞叫做「羈絆」,我也忘記這到底是我學中文學會的、還是學日文學會的,那種感覺是一種被絆住的情感,是拉著你,讓你不能前進、頻頻回首的牽掛,但是卻又像吳晟先生那首新詩「負擔」裏說到的「你們是阿爸,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擔」,所謂的「羈絆」似乎就是如此吧

在志摩野身上,看到了那樣的羈絆

06.jpg

可是最後還是要感慨,志摩野死了、堺雅人從此拜拜了
雖然「Triangle」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但是沒有堺雅人;真的是我覺得遺憾的地方

但是或許;就是因為堺雅人是演這樣的角色,才更讓人印象深刻與想念吧

期待雅人桑下一次的出演了

 

除了堺雅人,這一季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中年熟男,就是沢村一樹
我是為了看我家麻由而去看了「照耀明天」這一部日劇,裡面的沢村一樹匆匆瞥過,留下名字留不住印象~
但是因為「照耀明天」而開始滿喜歡黑川智花,反而因此去看「雨夢」日劇版,然後;我喜歡上那個連死了都掛念著女兒小雨的爸爸朝晴、也喜歡上這個演員沢村一樹
其實我一直很不解;我覺得沢村一樹外型身高都好,為什麼一直都沒有真正地闖出名號?貌似他演了這麼多年的電影日劇,只有「雨夢」才是主演的作品,其他都是綠葉中的綠葉

從那時認識他到現在,也只有在07年秋季那部「工作狂」稍微見到他的身影,覺得裡面他演的那個編輯斯文有型,但是似乎焦點和目光還是在速水茂虎道身上
而這一季;他又再度出現在我看的「キイナ」裏面了
本來;這一部日劇;我最初看的是菅野美穗的演技表現,生動亮眼;之前也曾提過;「キイナ」中最吸引人的無疑是菅野美穗靈活自然的演技
但是我看到現在不知不覺變成在看沢村桑了

因為沢村桑真的是太吸引人了
慵懶地斜躺在椅子上,簡潔的話語與明快的指令,渾身散發著那種屬於男人的魅力

07.jpg

原本我挺欣賞和菅野美穗搭戲的平岡佑太,覺得年輕一輩裡;他很讓人覺得看了喜歡、表現也夠努力,不過當放到「キイナ」裏和沢村桑相比…
不行了,真的沒辦法,沢村桑那才是我喜歡的真正男人味、男人就應該要像這樣,這是每次在「キイナ」看到他時候的感覺

08.jpg

而沢村桑也是這一季,同樣出現了讓我對堺雅人一樣感到遺憾的地方
出場和戲份太少了 >_<

雅人桑雖然領便當拜拜了,但是至少在「Triangle」裡面;還是盡情地燃燒出那個角色的火焰,痛快地消耗到最後、一切結束、拉下帷幕下臺一鞠躬

沢村桑呢?
大多就是躲在所有警察的後面,漫不經心地半閉眼睛聽取報告
或是點破キイナ對案情的迷思

太少了、太少了,實在很沒意思
明明雅人桑都拜拜了,我還能做出這麼多字,兩個篇幅相比就知道沢村桑有多麼地被邊緣化了~~實在是殘念啊殘念
還好故事到中段時;沢村桑開始慢慢地展露出他也許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
希望編劇不要草草地讓這條線結束,因為這已經變成我看「キイナ」的重點了

堺雅人已經拜拜了,我只能夠期待後面的沢村一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