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到,「銭ゲバ」真的只有九集就沒了~~

這一季的日劇,因為收視都很慘淡,大多腰斬或提前結束,演到10集這個基本集數的少之又少,推進到11集這個情況更是少,且不說還有加演到12集的情況了,以往在宅率高收視的冬季檔日劇,過了個寒冷的冬天。

還是來說說「銭ゲバ」吧~
其實在這個集數收尾,我覺得也是好的,故事發展到第七集時,角色一個個減少,故事越趨陰暗,主角風太郎只有可能永墮黑暗、不可能獲得救贖,在這樣的進展下,其實我也想不到「銭ゲバ」還能怎麼演下去
是的,「銭ゲバ」可能是遭到提前結束的命運,但是這樣集數縮減也不是沒有好處的,節奏會加快一些

034.jpg

第八回「悪は静かに死んでやるズラ」
2009年03月07日首播,視聽率8.7 %
最終回「幸せはどこにあるズラ?」
2009年03月14日首播,視聽率10.5 %
平均視聽率:9.88 %

 

最後的歸途是自我的毀滅

再多金錢,也沒辦法為風太郎帶來快樂

正像前面他所說的「根本不會花錢」,對風太郎而言,所謂的「金錢至上」是他的理念,有錢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風太郎不知道錢能做什麼事情

「銭ゲバ」的故事發展到小茜的自殺後,讓風太郎的人生走到了一種難以形容的黑暗,他不能理解;這有什麼好死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應該是擁有更多的自己,卻看似失去了更多
在風太郎拋棄了「良心」選擇這黑暗的道路之後,他也堅信這是唯一的正確價值觀,但是;如果是正確的,為什麼自己不能感到安心,依然在每個清晨痛苦的醒來?

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是;「銭ゲバ」的最後以風太郎的自殺作為結局
我知道風太郎的行為不能原諒,玩弄感情、殺害眼前的任何一個人只為賺取白花花的鈔票,卻依然冷酷地說著「這個世界上,沒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他基本上是否定了善良與美好的存在,將世界看做是只有黑暗與現實
但是他會有這樣的價值觀;也在於悲慘的貧窮與可憐的童年,是這樣的環境焠鍊出不擇手段的「銭ゲバ」
所以;故事的最後讓風太郎走上自殺的道路,我覺得;能夠想像
這樣的人,該在狂笑中結束自己的生命,死前瘋狂地說著那句「這個世界上,沒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到死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堅持,然後毀滅性的大演人生最後的一幕,痛快地了結

所以;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

結果是可以想見的;過程是難以理解的,我不太能夠接受這個生命力頑強的男人,從底層世界一路打滾上來,卻在最高的頂端選擇離開人世
如果說;那是因為金錢無法給予風太郎真正的幸福,所以他看開了、看淡了、厭世了,也感覺有些勉強

風太郎的人生有快樂過嗎?有的話;大概只有母親還活著的時候,那段日子是既辛苦卻又快樂的,從心愛的媽媽走了以後,他就沒有快樂的一天
如果這樣的日子都能過得去、如果每天清晨讓惡夢壓住,卻依然能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天,那還有什麼「不幸福」是可以讓自己被打倒的?

看到風太郎對父親說著道別
看到小綠開著車送風太郎走向最後的一站
至今我仍然想不通為什麼,因為怎麼想;我覺得故事都缺少了一個;能夠告訴我風太郎不想活下去的邏輯,看著他死前的嚎叫,我有種感覺,他不像是不想活下去、而是不能活下去,但是為什麼不能活下去?我實在是想不通徹

035.jpg036.jpg

我在想「銭ゲバ」這部日劇,之所以我覺得可以看、卻又一直不覺得特別好看的原因,也許就是這樣吧?
直到風太郎的結局、直到故事已經結束,那時候的我才終於知道;為什麼自己總是對「銭ゲバ」會有這樣的感覺,是理智上怎樣看都覺得這是好的日劇,但心中卻怎麼也喜歡不起來,缺少很大的共鳴感

我還是這樣覺得的;像風太郎這樣的人,安靜地綁在小屋的椅子上引爆炸彈自殺,那不是他這種擁有偏激價值觀的人該有的死法,這樣的人;應該不是死得極其激烈就是異常的平靜,畢竟如果他到死都是堅持自己的想法是絕對沒錯,那怎麼可能是為了贖罪而死?或是因為不想活而死?
這樣的人如果真不想活,一定是覺得沒有意思了、把自己的人生當做一場秀,從容地在人生舞台退場消失

如果是我;
我會讓風太郎在自己居住的豪宅放火自焚,然後在熊熊火焰吞噬屋瓦壁柱時,捧酒還酹紅蓮
或是在夜深人靜之時;靜靜地吞下毒藥自盡,死前的雙眼依然注視著滿室的金錢
不過這兩種;還真是俗氣又芭樂的死法啊

 


真正的幸福是平凡嗎?

在最終回,風太郎把自己綁起來看著引線逐漸變短,那個時候,進入了另外的畫面
我本來看到轉進的想像畫面;是想要破口大罵的,因為以為那是騙錢的最終回,想要用重播的回憶畫面來填塞時間,不過再看了看又發現不是
那是風太郎心中所真正嚮往的幸福,所以死前浮上的最終幻象呢?
還是這部劇在最後特別安排的;像是在與風太郎窮追金錢的人生做強烈的比對?

不管是怎麼樣的譬喻;我覺得這些個片段,忠實地反應了他在母親墳墓前曾說過的「沒有貧富差別的世界」

在這個想像畫面裡;把「銭ゲバ」所有的角色都丟進去來演,他們都和風太郎一樣,重新被賦以新的人生,三國家不再是豪門了、刑警還是只是刑警、親切的大哥哥一如既往地還是親切的大哥哥
富有與貧窮是完全看不到的,而是都很普通、都不起眼,沒有金玉炫爛的豪奢、沒有活不下去的惡貧,大家都是一樣的簡單與平凡

或許;如果風太郎是在一個不算富裕卻正常的環境中成長,不會變成現在這樣的人
爸爸的工作不是很高的職位,剛剛好夠養一個家,卻不是那麼地能夠提供太多的娛樂,可是這個父親會用他的雙手去努力打拼,讓妻子小孩有飯吃,讓孩子可以好好念書,卻做自己想做的事
媽媽的病也治好了,可以每一餐都為丈夫孩子張羅,勤儉地持家以及照顧家人
在這樣環境中長大的風太郎,命運也許會不同,考上不錯的大學、和心儀的女孩交往、大學畢業後工作、孩子出世,然後人生又開始了;像之前父母照顧我們的一樣,輪到我們來培養自己的家庭與孩子…

037.jpg

又想起了白夜行裡面雪穗曾經有的抱怨:
「如果,我也在那樣的環境長大,我也可以是成為擁有美好品格的人啊~」
雖然;風太郎曾經說過:
「確實在不好的環境中,還是會有人能擁有良好的心靈,但我不會是那樣的人」
看到他在死前這些想像畫面的放送,剛剛好正是他對自己;會擁有現在的價值觀與想法的捍衛說法,因為養成他現在的模樣,正是在於他成長的背景,而風太郎則是在這樣的成長中,自己選擇放棄了「擁有美好心靈」,因為難以允許
如果真的像雪穗說的,拿過來印證風太郎的人生,難道真的讓風太郎在一個良好環境長大的話,風太郎真的還會是後來現在這個「銭ゲバ」嗎?
可能依然會是,但會有不是的機會

038.jpg

我對其中一段劇情很有感觸,那是風太郎考上大學以後,家裡為他開了個小型的慶功宴,爸爸感慨地說;
「要開始存四年的費用了啊」
這時風太郎說了;
「我會去打工的,不用擔心」
爸爸就說了很有意思的話,是讓我對這段劇情很有感觸的原因:
「孩子你真傻,做父母的就愛操這份心啊~~」
「世界也是因為這樣才會變得美好」

039.jpg

就像前面說過的,這是一種輪迴吧…
父母的打拼與養育,等到長大以後,就輪到被養大的孩子來開始做起一樣的事情
也許是一成不變的單調、也無趣,但是這卻不容易得到、也不容易輪迴
很平淡也很平凡,一種看起來簡單卻難以擁有的「真」

平凡是福,但是卻不是人人都可以享有這樣的平凡
不只是與風太郎相比,我覺得這個想像的人生;對於很多人來說;也是像夢幻一樣的存在吧?

040.jpg

 


最後

這一部日劇,我以前說過沒讓我失望
那指的是在有所期望之下,並不會覺得落差太大

可是;我一直都這樣感覺;我能夠說出很多「銭ゲバ」應該會是好看的理由,但我卻找不到自己喜歡它的理由
到最後看完後,才終於完全知道,是缺少了共鳴感
看戲劇帶著理性來看未嘗不可,但是對我而言,缺少了融入感、就會減少了該產生的共鳴

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總是對於這類較於邊緣性的題材,用白夜行、用「砂之器」的心情去期待了,其實「銭ゲバ」就是「銭ゲバ」,用它自己的方式述說這個故事而已,是我自己太先入為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