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會來看這一部日劇,還是因為福田麻由子,之前一直都沒有看這一部日劇,因為怕小麻由戲份太少了,加上又不太喜歡醫療類題材的日劇,所以就把它晾在一邊了
但是最近突然很想念這個孩子 ( 其實一直都在看著她、想著她 ),所以打算把她的一些還沒看過的作品都看完,然後就想起了;這一部「救命病棟III」我可還沒看啊,所以在冬季日劇結束以後,我就把這部日劇找來看了

除掉小麻由這個因素不講的話,看完以後會覺得這一部日劇還是很不錯看的,第一部和第二部我都沒看,但是直接看第三部還是可以進入狀況,雖然也許在提及某些前塵往事時會有些搞不清楚頭緒,但不會影響觀看的心情

01.jpg

劇 名:救命病棟24時 第3シリーズ
回 數:11
時 段:火九 ( 周二晚間9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2005-01-11~2005-03-22
脚 本:福田靖
製作人:中島久美子
    增本淳
導 演:若松節朗
配 樂:佐橋俊彦
主題曲:DREAMS COME TRUE/何度でも

演 員:進藤一生/江口洋介 
    小島楓/松嶋菜々子 
    黑木春正/香川照之 
    磯部望/京野ことみ 
    河野和也/小栗旬 
    河野純介/川岡大次郎
    河原崎美江子/深浦加奈子 
    加賀裕樹/石黒賢 
    寺泉隼人/仲村トオル
    大友葉月/MEGUMI
    河野定雄/平田満 
    佐倉亮太/大泉洋
    寺泉千尋/福田麻由子
    小久保紗英/井上真央
    寺泉香織/渡辺典子
    木村省吾/ 広田亮平
    須藤昌代/鷲尾真知子
    日比谷學/小市慢太郎
    河野敬子/山口美也子
    矢島太郎/おかやまはじめ 
    磯部武彦/渡辺哲
    山室剛/ 塩見三省
    山室澄子/黒田福美
    岡村/飯田基祐 
    小宮山裕一/相島一之 
    写真を配達に来た郵便配達員/西村雅彦

收視率:第01回:21.4 %  
    第02回:19 %
    第03回:19.7 %  
    第04回:18.4 %
    第05回:18.9 %  
    第06回:19.9 %
    第07回:18.8 %  
    第08回:17.3 %
    第09回:17.7 %  
    第10回:18.4 %
    第11回:20.6 %  
    平 均:19.1 % 

得 獎:第44 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男主角:江口洋介
    第44 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新人:大泉洋
    第44 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編劇:福田靖
    第44 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監督:若松節朗、水田成英

 

一開始,對於我這個完全沒看過前面兩部的人,還在努力搞懂每個角色的個性與存在的時候,劇情馬上就進入了重點;東京大地震!

在還沒來得及熟悉之前,就馬上跟著劇情的激變而心情起伏,看著因為地震陷入癱瘓的交通、一片狼籍的斷垣殘壁、哀號震天的傷者,這個日本的政經中心功能完全停擺,變成了一個需要救援的、如同孤島般的城市

「救命病棟III」的故事雖然重點還是擺在醫院,但是它的世界觀卻與這個城市共存,面臨到這樣的巨變,醫院也必須有所因應,除了傷者的救治以外,遭受震災的醫院同樣地也必須盡快地恢復它的功能,好能夠在這場災難中給予市民更多適切的救助
而故事就在這裡開始

 


「現在,所有的人都是災民」

這是在地震之後,進藤醫生 ( 江口洋介 ) 對來診所求助的傷者這麼說,當時進藤醫生帶著傷者來到了河野診所,而暫時成了診所裡的救治醫生,因為突如其來的強震把診所許多藥品和器具給砸壞了,藥品與器具嚴重不足,隨時有可能匱乏,面對湧來的眾多患者,進藤醫生採取了不得已的應變方式,傷勢較輕可以自行到大醫院求醫的暫時不治、傷重已經難以救治者不治,當然這樣的主張一定會讓來診所求醫的患者不滿,怎麼有作為醫生卻選擇患者的事情發生?
就連河野診所裡的護士也沒法接受這樣的作法,這是違背她的醫護倫理,所以她不能遵從進藤醫生的主張,就在這一團混亂的時候,堅持自己作法的進藤醫生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現在,所有的人都是災民」

02.jpg

在這樣的可怕天禍之下造成的災害,第一個考驗的就是人性,當然最先想到的都會是自己的,希望自己被救治絕對沒有錯,也不能容許讓別人把挑選救助的標準放在自己身上,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藤醫生所說的話,其實是要大家、在這場災難下搏生存的所有人想想;因為,大家都是災民,不管怎麼樣不希望被這樣看,但就是災民,在非常時機只能有非常作法,因為資源就是只有那麼一些,必須要做到最好的運用

坦白說;我也不能接受進藤醫生的作法,在那樣的情況下,要我去想著自己推己及人到別人的處境,我覺得是很困難的,作為一個觀眾;我是旁觀者,所以我可以理智而且冷靜地去分析去思考進藤醫生所說的話,但是如果今天換成我處在那樣的境地,即使我能理「現在,所有的人都是災民」的意思,但是我想我也很難真的能做到無私的接受

但是相信進藤醫生這樣的作法,只能說是情非得已的狀況底下的萬不得已,如果可以有充足的資源與人力,他也是希望人人都救的,只是總要有人來點醒大家、來說破這樣的現實情況

而在故事主要背景的醫院,也同樣面臨了這種人性的考驗,在地震之後,醫生與護士們堅守自己的崗位不能回家,因為可以預料;將有大批的患者被送進這裡等著他們來挽救,可是請想到一件事;我們有家人,他們也有家人,我們擔心自己的房子是不是會被震垮,他們也會的,在這個危急的時刻,在這醫院裡,有些醫生與護士同樣也擔憂著這些事情,於是他們只好說聲「對不起」,放棄了在前線奮鬥的天職而回家去了

這些醫生與護士在離開以後,雖然還是又回到了醫院,但是卻受盡大多數同事的白眼冷落,畢竟在那個分秒必爭的辛苦時刻,大家是咬著牙撐過來的,而他們卻是在這時候選擇了離開,雖說情有可憫、情有可原,不過走過那段時日的同事能理解但絕不可能接受的,在他們的眼中;你就是在危難之時跑人的叛逃者
兩種心思我覺得都能理解的,就像前面說的;他們也是人,當然也會有跟我們一樣的擔心,去掉職業的外衣,與我們都是相同的,如果我們自己不能讓自己處在那種境地時仍然堅守崗位,就真的沒有去批評的餘地
那麼;身處在當時相同情境的醫護人員,會對於這些逃開的同仁投以責難的眼光就真的是屬於他們的權力了,畢竟他們也能選擇離開,但是他們沒有,離開是有原因的、是值得諒解的,可是他們還是選擇了自己的行業、背負起該有的責任與使命感
不過,雖然他們是最有資格批評這些逃避的同事,但我還是覺得;在那樣的情況下;已經不能用原有的價值觀去看待除了自己以外的別人了,正如同日比谷醫生說的:
「醫生也好、護士也好,都是普通人」
「每個人考慮問題的想法各有不同,誰也沒有強制的權力吧?」

03.jpg04.jpg

在那樣的情況下,到底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實在很難去界定,醫護人員該有自己的使命感和職業道德,因為你是醫護人員,你身為這個職位本就該知道自己該做的事情,但想想我自己;如果我處在當時,我會留在當地還是走開?老實說;當我這麼反問我自己時,我真的答不出來,我心中也存在著自私的邪惡,思及此,我突然覺得;自己沒有去批評他人的權力,如果當我設身處地卻做不到的時候

也正因為如此;像劇中的進藤醫生、小島醫生、黑木醫局長是值得尊敬的,他們也可以逃開、順從自己的自我,但是他們沒有,而是驕傲地展示他們身為醫護人員的使命,犧牲了自己的意念
我做不到,所以佩服作得到的人

 

 

活著,就有希望

我忘記是第幾集了,在那一集的故事是一對老夫婦住院,他們之前貸款買的房子加上店面因為地震而被震垮了,他們感到萬念俱灰、感到沮喪,所以只能躺在病床上,說不出話來

這樣的年紀了?還能做什麼?活著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但是店垮了,怎麼賺錢繼續走下去?貸款又怎麼辦?不能賺錢怎麼還貸款?
醫院裡的每個人,都想著要怎麼安慰他們,當然也有覺得別人的事別管太多的人

面對那個大叔的質疑,進藤醫生說了:
「可是如果站不起來的話,就沒辦法繼續生存」

05.jpg

而在我聽來,進藤醫生的這段話,可以用一個主旨來簡單表達:
「活著,就有希望」

在這樣的災難中,失去一切的人會很多,會因此灰心喪志的人也一定很多,因為;沒了、什麼都沒有了,曾經擁有的、想要去開創未來的,什麼都沒有了,變成了零,從頭開始
「活著,就有希望」聽起來是這麼地芭樂和灑狗血,要這樣說很容易,但是真的處在那樣的環境,能夠真的可以樂觀卻很難

我這樣覺得的,只能說;這不是激勵鼓勵,而是守則法條,你不這樣想,那能怎辦?活著還能有夢想的權力、死了就真的啥都沒了,在那樣的情況下,只能抱著這樣的信念撐過來吧?
什麼是希望?在那個當下,還能怎麼去想?與其說「活著,就有希望」,不如說;「希望只能在活著的時候產生」,什麼時候產生?不知道~~但是還是只能活著,努力地活著,因為比起死亡,還是只有活著的時候才有機會發覺那可能到來的希望

我想起了最後一集,貼在醫院牆壁上那兩張照片,是神戶大地震的今昔對比
曾經如此地毀壞、彷彿不可能再重生的地方,後來依然是生機盎然

06.jpg07.jpg

我不知道什麼是希望,也不知道,活著究竟能看見什麼希望?
但是這個照片裡,我看到了;一個城市人民堆積起來的、改變的過去、美麗的現在

也許,這就是一個「活著,就有希望」的意念所創造的吧

 

 

最後的話

這一部日劇,如果在當時我是跟著日本一集集播出而一集集看的話,我覺得;其實它更適合一集一集寫心得
因為它每集都有很多故事,雖說整個大主題是東京大地震的緊急醫療救護,但是每一集還是有很多小故事交織而成
而且我家本命每集都有戲份…

不過因為;我是一次看完的,所以只剩下總結的心得了
雖說我是因為小麻由而看的,但「救命病棟III」是真的不錯的日劇,這些演員也都表現的很好,劇情上很多小地方很非常有讓人思考的空間

 

 

PS.
本來呢~~我很想把小麻由的部份補在這篇心得後面,但是我老毛病又犯了,不知不覺又是拉哩拉雜地扯了一堆,然後回過頭來才發現;「唉呀~~又超過了」,圖片和文字又太多囉,所以只好又要把它整理一下作一篇獨立的放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