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發上來第六集都要演啦…

從「BOSS」首集的18%高開之後,當時還沒看「BOSS」的我,很希望它以後可以衝上20%,不過看完第二集以後,其實覺得不太可能了,因為劇情本身不是那麼出彩,我個人的感覺是;「BOSS」算不差、還行,但要說是真的很好看的日劇,還差了點

如果不是這麼漂亮的出演名單,這麼地吸睛,收視恐怕還要在往下修更多,不過話說演員的號召力本就是確保收視率的一環,我自己不也就是因為天海才看這一部日劇的麼?雖然裡面的玉山鉄二、戶田惠梨香、吉瀨美智子、竹野內豐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而言還是天海才能讓我完全無視劇情

045

劇 名:BOSS ボス
時 段:木10 ( 周四晚間10點 )
首 播:2009-04-16
脚 本:林宏司
製作人:村瀬健
導 演:光野道夫
配 樂:澤野弘之
    和田貴史
    林ゆうき
主題曲:Superfly/Best Of My Life
制 作:フジテレビドラマ制作センター
 
演 員:大澤絵里子/天海祐希 
    野立信次郎/竹野内豊 
    木元真実/戸田恵梨香 
    花形一平/溝端淳平 
    奈良橋玲子/吉瀬美智子 
    山村啟輔/温水洋一 
    片桐琢磨/玉山鉄二 
    岩井善治/ケンドー 
    丹波博久/光石研 
    屋田健三/相島一之 
    池上浩/丸山智己 
    川野昭夫/長谷川博己
    森政夫/HILUMA 
    小野田忠/塩見三省


第02回「知りたい…好奇心という罪」

於2009年04月23日首播,視聽率15.1%
第03回「女の敵は絶対に許さない!」
於2009年04月30日首播,視聽率15.2 %
第04回「悲しみの復讐者」
於2009年05月07日首播,視聽率15.8 %
第05回「対決!悲しい復讐の結末…」
於2009年05月14日首播,視聽率18.0 %

Guest:藤原優/浅利陽介 ( 2 )
    井上浩輔/野村宏伸 ( 2 )
    樋口ゆかり/酒井若菜 ( 3 )
    金田俊彦/金井勇太 ( 3 )
    三上弘明/七枝実 ( 3 )
    佐藤美和/川村亜紀 ( 3 )
    小宮直美/中村ゆり ( 3 )
    江川有樹/山崎勝之 ( 4 )
    田島慎吾/山田孝之 ( 4、5 )
    久保直哉/坂田直貴 ( 4、5 )
    武田弘之/三浦涼介 ( 4、5 )
    徳大寺悠人/宮平安春 ( 4、5 )
    大野茂/菅野篤海 ( 4、5 )
    江川次晴/白石涼那 ( 4、5 )
    署員/野仲イサオ ( 5 )
    署員/迫田孝也 ( 5 )
    警官/田中えみ ( 5 )
    板前/三井善忠 ( 5 )

 

 

第二集收視和第一集差了2%到3%,一般來說首集收視高收,後面掉下來是可以理解的,不過「BOSS」也掉太多了…還好守住15%的界線,一直到第五集都沒有離開這個界線,而且第五集還飆上18%來了,看來第四集留下那個充滿懸念的結尾,是有拉抬到第五集的收視的

「BOSS」會不會同「Last Friends」一樣,在後面拉尾盤上來呢?等著看吧

站在我個人的感覺,「BOSS」的收視從第二集往下掉覺得是能理解的,第二集的故事並沒有很好,發展也可預期,而且最後那個想騙過觀眾的火燒屋自焚也感覺得出作戲成分很明顯,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本身劇情的不精采啦~~
沒有辦法讓人屏息以待、目不轉睛,連大氣都不敢喘的關係情緒並沒出現,像我就是這樣的,沒有辦法有那樣的情緒融入,所以就偶爾會盯著時間軸囉,盯著時間軸看到時間停在哪裡就大概知道劇情會怎麼演嘛

像第二集就很明顯的,火燒屋自焚以後大概還十多分鐘的時間,想想就大概知道死在裡面的絕非是真兇,後面一定還有劇情,七除八扣的過濾後,情況一目了然

比起真凶是誰,我比較想知道為什麼他能瞬間變裝,好吧,我知道這是戲劇效果,只是無聊挑剔一下

046047

和第一集比起來,第一集本來就帶著角色初登和劇情初開的新鮮感,這樣的第二集遜色太多了,而且第一集大澤在審問室那場審訊的心理作戰非常精采,雖然我說過自己沒被大澤給騙過去,但那不過是自己看太多日劇所以有所直覺罷了,至少那一段訊問能讓我忘了去注意時間軸

即使有所直覺,但還是能目不轉睛地直視故事的發展與經過,這一幕當然是無疑地十分精采

所以想想;第二集往下掉也是正常的,本來就很少第二集能夠高收過首集收視,尤其當它又特別遜色時

但在第二集以後的第三集呢?

第三集的收視也只略升一點點而已,不過其實我覺得第三集算是很不錯的,雖然我又一次猜出了凶手 ( XD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即使有所直覺,但是故事怎麼演還是非常重要的,對我來說;看日劇的過程勝於結果,否則以我現在看日劇這麼多慢慢有了這種無聊的預感,大概什麼都看不下去了,除非是像「Triangle」、「Gonzo」這種一整部日劇就一個事件的,這種的不到最後幾集真的很難有感覺

等我哪天連看這種類型的日劇都能預感出兇手是誰的話,我覺得就有點誇張了…

第三集其實是我除了首集以外,覺得是目前「BOSS」裡算好看的一集,個人感覺上比首集還好的,不過看看收視表現,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很喜歡三個地方的安排,第一個是在第三位受害者遭到暴行對待時,大澤將木元派去醫院留守保護這位被害者,本想說同為女性,該會是比較感到親切的,不過最後被害者卻要求換掉木元,所以大澤只好換上大叔山村

這個替換事件對木元造成了打擊,木元本來就是只對科研有興趣,但是被調到對策室來以後,被迫學習自己不感興趣的一切;交際、現場勘查~~
本來對她而言就是意興闌珊的工作,而被害者的抱怨讓木元對自己信心有所動搖了,到底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幹刑警呢?

這個信心的打擊,也是第四第五集的事件伏筆,算是整體故事上一個看不見的進展

其實;我覺得野立最後對木元說的話很有道理,被害者 ( 最後證實是真兇 ) 會害怕妳,因為妳是一個刑警,身上有讓犯罪者害怕的眼神、動作、氣味,正像是很多沒被警察逮到的小偷在路上看到警察臨檢時會心虛逃跑一樣,正是強烈意識到那樣的身分,所以會想逃跑,當她做出這樣的要求,才更證明了妳是一個真正的刑警

不過看後面第四與第五集的發展,顯然這些話還是安慰不了木元,她對自己還是有了信心上的質疑

而且野立這些話也有可能只是想泡妹妹

048

第二個是大澤和奈良橋的對手戲,這兩個截然不同形象的女性;兩人之間屬於女人的戰爭挺有趣,一個是溫柔處事井井有條的美女,受到男性喜愛、一個是工作能力超強,讓男性懼怕的現代女性,其實一般來說奈良橋這種典型算是可遇不可求,有頭腦有美貌有智慧,幾乎是完美典範,大澤這種就很常遇到了,但是也讓人怕怕
一般來說這兩類女性通常在日劇裏都會是針鋒相對的,但是「BOSS」裡這兩人的互動卻十分有意思,他們在工作職場上互相較勁但也密切合作,默契十足而且彼此間很聰明地不會互處逆鱗,友善而協調,但在工作之外的人際處理卻是截然不同,完全是兩種人生哲學的呈現,兩人觀念彼此隊力又相互欣賞,這種微妙激起的火花非常值得欣賞

可惜就是太少了

其實撇開劇中人物的形象,這兩個女演員我本來就很喜歡,私心裡當然是喜歡天海祐希啦,但是我也超喜歡吉瀨美智子啊,天海讓我喜歡的是她揮灑自如的演技,吉瀨則是那種女人性感的誘惑力
可能這部日劇的女角演員最受青睞的是戶田吧?戶田我也很喜歡,但是比起天海和吉瀨,那就…

049

最後一個就是山村大叔的大翻盤,看似對被害者發生了感情,不過卻是大澤授意他去刻意接近來挖出關鍵證據的,對照野立所說的;木元有刑警的味道,危險而讓人有所警覺,是一個刑警所該有的特質,那反過來說;山村根本沒有,完全的人畜無害,不過當這種人心懷目的時才是最可怕的,他騙過了所有人的眼睛,完成了BOSS大澤交付的任務

這是「BOSS」第三集非常漂亮的一步棋,也是著絕妙安排

另外非常有趣的是;山村在真相揭曉對同伴所說的話;
「美女是不會相信頭髮少的男人的,那種女人哪可能看得上我啊?」

這個是對自己太了解了嗎?雖然同為男人非常了解他說的確實是事實…
或許就算大澤沒授意,面對真兇的假意拉攏,他也能知道對方並非真心的

050

雖然真正第三集的重頭戲該是天海那場直擊犯人心理的對談,但我卻沒有提到,為什麼?

這一段也是很精采的,大澤從一開始藉由一些細微的事物和小動作便察知了真兇的面目,只是不動聲色假意周旋,慢慢地把人釣出來,不能不說這是很高明的手法,還在所有線索水到渠成之後收緊陷阱的口袋,一氣呵成地做個總結

但我沒提到的原因是大澤太神了…注意到細小的部份是正確的,敏銳的觀察也是正確的,不過劇情給予觀眾對於這些事物的印象太過模糊,大澤所提及的這些線索,還要把影片倒回去仔細地看才能看到這些證據,而且是必須很仔細,所以難免讓人感覺到;有些無中生有

剛好看完這一集「BOSS」以後我就看了「名探偵の掟」只有出現兩次畫面龍套的真兇那集,覺得…呃…果然是「名偵探的守則」啊

相較之下;我感覺這一段最值得看的是天海剛毅的模樣,尤其是她反擊犯人「女人的天敵果然還是天敵」這句話時說的;「所有卑劣的犯罪者都是我的敵人」的樣子實在是帥氣極了

051

演真兇的酒井若菜表現也還不錯,記得還在「演歌女王」中看過她和天海的共演,作為寫真女優轉型成為一般演員,酒井近幾年表現還算可以了,雖然都沒有要角演出,不過也慢慢地讓人淡忘了她原有的身分,也能說是成功轉型了
不過總覺得很多時候表情轉換有些硬…演是演得可以了,但就是讓人覺得還是在演戲,是我太挑了?

這一次的特演裡,她最讓人有印象的是;最後要被逮捕時想到會有媒體來採訪,所以先補妝的畫面,這心態有點讓人覺得恐怖呢

052

至於第四跟第五集嘛,從收視看這一次「BOSS」是急拉上來的,第四集的成績和前兩集差不多,第五集猛拉上兩個百分點,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可能與當時段其他電視台的節目有關,不過…那個不管 ( 其實是不懂吧XD ),其實我不覺得第四和第五集有比前三集好看到什麼哪裡去,不過就一集一單元的類型,四五兩集是很特殊的,本身是連貫的劇情,一般單元劇應該都要是最後幾集才會這樣搞,「BOSS」卻在中段就這麼做了,頗為新鮮

我想第五集收視急拉的原因,就是當認定這該是一集一故事的單元劇先入為主的觀念,可是卻仍然有後續;當第四集故事將要結束時,習慣性地看著時間軸,發現;不對!時間還有一點點,故事就要結束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陣錯愕之中,第四集就結束了,那時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還有下一集?

那種懸念感會讓人期待第五集吧?

不過我當時沒有很期待就是了…
不管是只看完第四集,或者最後把沒有結束的部份在第五集看完了,我都不覺得這兩集很好看,感覺劇情有些鬆散生硬的,邏輯不合理的部分也很多,大多線索和推理的導向不會讓人覺得「啊~~原來如此」,反而很像是既然故事都演到這邊了,就該這樣進展下去的感覺

簡單地說;沒有融入感啊沒有融入感~~~

這兩集對我而言,老實說是特演的山田孝之最吸引我,這是我很喜歡的男演員,日本年輕一代的男優我最欣賞也最看好他的演技表現
可惜他06年「太陽之歌」以後都沒演日劇了,當年那件醜聞事件對他真是重傷害啊,讓山田遠離多拉馬改演日影了,還隱藏自己清秀的外表變得越來越頹廢,看到「BOSS」裡這個粗曠強壯的頹廢男人,實在很難把他和以前清秀憂鬱的模樣聯想在一起,即使是白夜行裡的邊緣人打扮,比起「BOSS」這個田島慎吾還是算乾淨許多的

不過這麼久沒見,山田的演技表現還是不錯的,可惜我覺得表情有些少…似乎是因為他都躲在暗處的關係,被陰影遮去太多臉龐
第一次聽到山田有些慵懶的聲音表現,大概是我看過的山田作品很少,我習慣的是他有些內斂壓抑的聲線,這一次倒是感覺有些成熟慵懶

053

而和BOSS大澤的幾場交談完全沒被壓下風,自信的話語讓擅長犯罪心理學的大澤也拿他沒皮條

054

不過最後還是讓大澤找到打擊的空隙,一直冷靜以對的田島被激怒了,脫口而出的話語讓大澤抓到了線索
很難想像這麼理智而且一再把警察玩弄於股掌之間的田島慧這麼容易被激怒,可見大澤的語言是直擊他的內心最脆弱的地方了。但是相較於劇情中大澤的詭計,我更是喜歡演員的表現,山田孝之憤怒的瞬間聲音表情很不錯,情緒的轉變非常容易感染得到

我覺得有點可惜,山田孝之演得不錯,但這個角色的個性描寫上少了些,又因為都躲在陰暗的房間,還有他那頭長長的頭髮 = =",因為這些關係,很難看到他表情上的關係,所以才說有些可惜,畢竟好久不見他了,雖然只是兩集特演,但也感到有些想念,希望能夠更有血有肉的描述,不過也沒辦法的,這是一集一故事的單元劇,這些特演的演員只能在有限的戲份裡充分發揮,相較之下;山田還特演了兩集,算是很不錯了

056

除掉懷念的山田,在四五這兩集我最喜歡的;還是溫水洋一演的山村大叔第四集一開始那個白痴舞台劇的表現

果然溫水洋一還是挺適合搞笑路線的,當初在「喜多善男」裡面當那個殺手到最後還是演成搞笑的,雖然當我看到他以殺手姿態出現時,就有預感十之八九這角色絕對不可能是正經八百

057

還有竹野內豐飾演的痞子事務官野立非常有趣,第四集一開始木元曠職,BOSS大澤氣得要炒了木元,不過BOSS的BOSS---就是野立卻不贊成,不過理由實在挺搞笑的,把木元拉來對策室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可愛的臉蛋」,還說;真要炒一個,就炒了山村,反正他長了一副倒楣的可憐樣,末了還加上一句;「玩弄部下的人生,也是幹上司的樂趣之一」,直把偷聽的山村給嚇壞了

058

雖然四五二集將「BOSS」的收視又拉了上來,不過其實在我的感覺裡,這兩集並不是很好看的,有點糟,甚至還有了種「不是天海,這部還能再看下去嗎?」的感覺,不過講歸講,為了天海還是得繼續看下去的,劇情可以看但是也可以無視啦

說真的,有時覺得看著「BOSS」又開始想念「演歌女王」,雖然「演歌女王」很冏、冏到深處無怨尤了~~光怎麼看都比不上「BOSS」人美氣勢高,不過老實說當時還是很高興地把「演歌女王」給看完了,而且「演歌女王」裡的天海表現真的很精采啊,雖然說裡面那個角色是個衰人,沒那種女王樣的氣勢,但是那個淋漓盡致的表演真的足以完全無視劇情
「BOSS」相比之下還是比較強大的,至少男主角都很帥,劇情雖然不滿意,但還沒「演歌女王」那麼地冏

對我而言,看人的話;天海當然是必看的,其他像戶田、玉山、竹野內、吉瀨我也都很喜歡,至少視覺上還是很賞心悅目的
劇情不喜歡,最多就嫌一下念一點,看到時罵一罵就過了

其實「BOSS」我覺得可以當搞笑片看耶,因為這個故事雖然不是特別讚,但是角色的塑造卻很不錯,每個角色間的互動都很有趣,常有些對話和互相對看的場景很有意思,編劇很善用一些語言和小動作、還有過場時的場景鋪排刻畫角色性格與想法,然後藉由這些碰撞來豐富他們的印象,而這些安排的部分都很有意思

我總覺得除掉劇情部份,我還挺喜歡看這些的,因為滿搞笑的,「BOSS」我覺得挺適合闔家觀賞的,因為各種元素都有滿足到,不過要追求經典的話,就我看了這五集的感覺,還是不到的,「BOSS」很精采很好看,但對我而言不是好日劇
當然這是就目前看了五集以後的感想

講了這麼多碎碎念和抱怨,還是老話一句啦;
有天海在,「BOSS」我還是會看完的

而且我也希望「BOSS」可以上20%吧,因為最近日劇收視實在太爛了,有個一兩部拉個好收視也才能鼓舞一下日劇的拍攝,當然我是認為電視台本身要負責任的,本子寫好一點嘛拜託,像「BOSS」這麼好的出演陣容不是完全被浪費了麼?誠然卡司影響收視率,不過如果只是砸大錢請大牌出演,劇本青青菜菜搞,感覺上也只是在消耗他們的號召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