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表現真的很不錯,當初覺得它已經不可能平均收20%了,只能期待最後兩集拉起來收個單集20%,雖然當初也覺得很有難度,不過最後一集依然還是強勢猛拉上20%,十分值得喝采,平均作收17.03%也是很了得的成績,雖然輸給木村拓哉主演的TBS土8「MR.BRAIN」,不過面對木村這種怪物的作品,也不奢求能贏了啦XDDDD

雖然我不是很滿意「BOSS」這部作品,但是收視好一些我也覺得好的,畢竟是天海女王的作品啊,還是希望它好一些,不過講真的,這一次追看天海的句讓我看得冷汗直流便是了,因為一直在想該不該放棄,我覺得天海如果真的以後再多演個幾次這樣的作品,我大概會真的守不住自己「只有天海和麻由的作品多爛都會看完」的誓言,變成真的只有剩下麻由的作品才能看完了
其實雖然「BOSS」收視不錯,我倒還比較希望看天海像「Ariund40」這樣的作品,收視平平沒有多好,但是感覺有意思多了,「BOSS」雖然很熱鬧有趣,但是看完後總覺得有點空虛

067.jpg

劇 名:BOSS ボス
時 段:木10 ( 周四晚間10點 )
首 播:2009-04-16
脚 本:林宏司
製作人:村瀬健
導 演:光野道夫
配 樂:澤野弘之
    和田貴史
    林ゆうき
主題曲:Superfly/Best Of My Life
制 作:フジテレビドラマ制作センター

演 員:大澤絵里子/天海祐希
    野立信次郎/竹野内豊
    木元真実/戸田恵梨香
    花形一平/溝端淳平
    奈良橋玲子/吉瀬美智子
    山村啟輔/温水洋一
    片桐琢磨/玉山鉄二
    岩井善治/ケンドー
    丹波博久/光石研
    屋田健三/相島一之
    池上浩/ 丸山智己
    川野昭夫/ 長谷川博己
    森政夫/ HILUMA
    小野田忠/ 塩見三省

第09回「誰にも言えない…秘密の顔」
於2009年06月11日首播,視聽率16.9 %
第10回「容疑者はボ!?最後の事件…最強の敵!!」
於2009年06月18日首播,視聽率17.4 %
第11回「衝撃の最終回拡大SP…裏切りの果て」
於2009年06月21日首播,視聽率20.7 %
平均視聴率17.03 %

Guest:西名亘/生瀬勝久 ( 9 )
    西名啓介/虎牙光揮 ( 9 )
    柏原直人/原田健二 ( 9 )
    柏原秀雄/植松洋 ( 9 )
    高倉龍平/反町隆史 ( 10、11 )
    大山源蔵/津川雅彦 ( 10、11 )
    池上健吾/石垣佑磨 ( 10、11 )
    野垣泰造/武田鉄矢 ( 11 )
    鈴木/小須田康人 ( 10、11 )
    野垣泰造/武田鉄矢 ( 11 )
    佐山/神尾佑 ( 11 )

 

因為是最終回了,不免地;最後兩集在這篇心得中的篇幅會佔了特別多,雖然我很想做好平衡,但確實失敗了,因為最終兩集是非常受到注目的兩集,相對在它們前面的第九集就容易被遺忘,而且我也想藉由最後的結束;說說自己對這最終回乃至於對BOSS的看法,而在這樣的情形下,第九集的內容更顯得單薄,我承認自己在做這一篇心得時,是寫完最後兩集才又回頭補完第九集的,對於它的冷落實在是無以復加

早知如此,我應該把第九集放在上一篇的,和最終回放在一起,實在委屈它了

第九集我覺得是不錯的一集,這一集說的是雙重人格,提到了人格轉換時;不只個性、連愛用習慣都會改變,破案的關鍵在於大澤敏銳地查知教授西名亘 ( 生瀬勝久 ) 電腦桌上物事擺放的改變

基本上雙重人格在日劇、尤其是一集一故事的推理單元劇也常被廣泛利用,所以這一集的劇情可以說沒有太多精采之處,不過我覺得故事進展上算是合理多了

069.jpg

本來一開始;我想說雙重人格不會是一人飾兩角吧?那個西名啓介 ( 虎牙光揮 ) 怎麼看都不像生瀨勝久嘛~~

068.jpg

我還滿喜歡生瀨勝久的,雖然他的顏絕對不算好看、他的型一定不是型男,在演技上他也不會給人強烈印象、並不耀眼,但是生瀨勝久我喜歡的是他的恰如其分,不誇張也不會不到位,就是一種剛剛好的感覺
生瀨勝久以前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是比較適合演喜劇的,其實我沒看過他演喜劇,只是直覺上這樣認為,他演過的角色很多很多,也具有十分多不同的面相,

不過我是第一次看他演這麼斯文有理的角色,有些不太能適應哪,但也才知道;文質彬彬對生瀨勝久而言並非不能勝任的角色

070.jpg

有的時候我很敬佩也很羨慕這些並非美顏的演員,他們讓人扼腕的是僅僅因為長相;便難以躍上一線,儘管如此,良好的表現也難以磨滅,這是我敬佩的,羨慕的是;正因為如此,反而沒有太多包袱,而有更多角色可以嘗試去演出,有更多表現機會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生命它給你一些不給你一些」吧~~
不過這種情況還是在男演員身上比較會出現,演藝圈對女性真的很殘酷,顏不好別說大紅了、恐怕連機會都難有,對於像生瀨勝久這樣的男演員;還能有敬佩和羨慕的機會,女性藝人真的就很難有如此機會了

「BOSS」的最終回,是第十和第十一合起來的系列故事,嚴格來說;它的最終回有兩集,而且這一次請來了反町隆史來客串末兩集的演出,反町也是研音的,反町和天海的共演,要追溯到2002年的大河劇「利家與松」,不過當時天海還不屬於研音,而反町和竹野內的共演,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日劇黃金十年年代的那部經典日劇「Beach Boys」,那是在1999年時候的事了,不過其實2002年的「利家與松」裡面,反町和竹野內也有共同參演,只是「Beach Boys」給人的印象太強烈了

反町後來主演了幾部日劇收視都欠佳,也開始有人用票房毒藥來形容他,這一次參演「BOSS」可以看出是研音精心的安排,一則重現「Beach Boys」時候的共演印象,挑起觀眾的懷舊情緒,二則研音在「BOSS」安插了志田未來和反町的客串,也看得出研音對這部日劇的竭誠力捧,也說不定可藉這一次的好收視表現,將反町的毒藥形象扭轉過來

坦白說…「BOSS」最終回還是讓我挺失望的,而且很詭異的,這兩集的故事,作為安排伏筆和鋪陳最終回的、前導的第十集反倒還是不錯的,反而是最終回讓人覺得失望

最終回因為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系列,雖然分兩集,但還是一起講會比較好,劇情方面以三個部份做重點推展

第一個重點是;BOSS大澤的過去明朗化,總在前面九集的最後面露臉的男人池上浩 ( 丸山智己 ),就是大澤在第六集正面回答石原「是否有男友?」時肯定答覆的答案,他確實是大澤的男友,大澤之所以在之前會遠走國外,就是因為池上的弟弟健吾被捲入恐怖份子的爆炸案中,基於迴避原則,所以選擇離去

不過即使遠走,事情依然沒有解決,在健吾出獄後,大澤還是得面對這個事件,該來的還是要來,要解決的還是要解決
直到大澤回來日本擔任特別對策室室長,她也一直隱瞞著池上自己出任刑警的事實,原因當然是她了解;健吾入獄後,池上對警察的不信任與痛恨,但是最後再度出現的爆炸案,線索又從大澤遺留的指紋推測到池上這裡,而弟弟健吾又成為案情的關鍵人物,大澤最後還是親自出馬質詢自己的男友池上

我覺得天海祐希這一段演得很好…儘管這一段質詢並沒有問出重點,但是當天海以刑警身份對池上提出疑問時,我彷彿又再次看到了「女王的教室」裡那個冰冷嚴肅、但眼神口氣透露著溫暖關懷的阿久津真矢,雖然BOSS大澤的氣質和老師真使是兩種角色,但是面對著自己的男友,私情與公義間讓大澤有所掙扎,矛盾的情緒讓人有些想到了疼愛學生卻必須板起面孔的真矢

當我看到池上問大澤「你是為了破案才與我交往的嗎?」,這裡很為天海的表現感動,雖然外表一任剛直堅強,但是天海在眼神和不經意的小動作下了很多工夫,去詮釋內心的痛苦與顫動,但是公私兩分明,背負著如此責難,大澤卻默默地不做任何解釋,我覺得大澤這時的情緒表現,也是像天海這樣精湛的百鍊演技才能精準表現,因為這是很平淡卻又很細微的波動,總感覺;天海值得欣賞的反而不是她去演這個角色時呈現的大體,而是像這些一晃而過的微小之處

071.jpg072.jpg

木元算是整個故事裡,除了野立以外最了解大澤的人,她對池上說出了大澤的心情與性格;「BOSS是個把關心藏在心裡,不會對行事多做解釋的人」,大澤相信健吾的清白,也不斷想幫他洗清冤枉,對於池上的質詢,是身為刑警所必須做的,但不代表他對自己的男友、男友的弟弟有任何懷疑

073.jpg

比較可惜的是;池上這個伏筆,讓編劇醞釀了九集,所有的觀眾都知道它應該會是重要的伏線,所以也一直在等發展,果然;整體故事上確實它是帶出最終回的褉子,不過關於池上浩;這個BOSS大澤的男朋友,怎麼對於故事的存在感如此薄弱啊…
其實從一開始看就大概知道他和大澤的關係十分明顯,只是對於觀眾而言;想要確實看到劇情演出自己所懷疑的部份而已,單純的滿足感,但是雖然它對於劇情確實是看似重要不可或缺的安排,卻難免還是讓人感覺不足,只能說;之前的蘊釀養成了期待的心理,會期待有一個真的屬於他能發揮的故事吧?但很可惜的並沒有

反町這一次出演的是恐怖份子高倉龍平,在第十集的出場還算有模有樣;冷靜、大膽,而且幾次和竹野內演的野立錯身而過的眼神很值得玩味,兩人的幾幕對手戲也營造了非常好的曖昧感,不禁會使人聯想起「Beach Boys」時曾有的共演氣氛
很明顯地;電視台擺明就是要挑起觀眾的懷舊心理和期待情緒,說的不好聽些;就是在消費罷了,消費竹野內和反町的號召、以及昔日「Beach Boys」的金牌人氣

074.jpg075.jpg076.jpg

我覺得第十集這個安排是十分成功的,整個氣氛在野立帶著總監坐上高倉安排的座車時,那句戲謔的「はい~~ボス!!」達到了最高潮,「BOSS」這一集結束時的懸念感可謂十一集中之最,如果沒有這一集的鋪排,我相信「BOSS」最後一集是沒有辦法上20的
可是就是因為第十集還不錯,所以第十一集相對失敗,把第十集的鋪排都變成了耍弄觀眾的騙局

077.jpg

先從反町說起吧
剛剛我有說過了,第十集的高倉確實很有恐怖份子的氣勢,尤其是他彷彿總是帶著微笑和些許嘲弄的表情、該要有所行動時的明快決斷,心狠而不手軟,帶著笑意的大膽充滿了危險的磁性魅力,頗有談笑用兵的高智慧犯印象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個反派人格

078.jpg

但是不能理解的是;最終回的他卻變了,難以置信大膽挑戰日本警方的這樣一個人,最終目的是為了「奪權」,奪誰的權?恐怖組織「黑月」的權,所謂要求警方釋放組織之前被抓的那些大老,高倉真正的目的是要把這些人帶回來再幹掉
真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想法,我覺得恐怖活動應該是那種在地下進行,不求千秋留名、但願一日功成的驚世活動,高倉之前的計畫已經太過高調,但或許我們可以經由審視高倉本人這個大鳴大放的性格做出合理推測,但是花了這麼多功夫,結果就是要幹掉幾個大老,難道他都不怕已經曝光的黑月,日後會引起日本警察的高度注意嗎?

079.jpg

更何況看看現場這些部下對高倉言聽計從的模樣,一聲令下說殺就殺,哪還要奪權啊?他早就是黑月的第一把交椅了,如果這麼害怕他們的復歸會威脅自己的地位,黑月不是和警察有勾結嗎?那不如要求他們偷偷在獄中毒死這些人,對外謊稱是病死不就得了?總是比這樣要省力很多吧?如此搞只讓我覺得;是花費莫大力氣做一件早已經是有所結果的事情,這哪像一個智慧犯?
而且最後被捕的那一幕也太好笑了,一個玩炸彈搞恐怖行動的人竟然分不清人為還是機器的計時聲…

相比第十集,最終回的高倉給我這樣的不同印象;行事衝動浮躁、不分輕重

然後關於這個恐怖組織「黑月」我覺得設定的也很冏,看了幾次日本演恐怖份子的類型作品,實在都很讓人搖頭嘆息,感覺是為恐怖而恐怖、為犯罪而犯罪,不管怎麼說;我都認為恐怖行動建基在信仰之上,是那樣狂熱的堅信;才會勇於拋棄生命,但是我覺得日本影劇作品中的恐怖組織,行動的動機都很牽強薄弱,像「BOSS」來說好了,「黑月」的信仰是什麼?高倉所說的改革是什麼?
我很想問;你們到底想做什麼?

放炸彈?綁架?殺自己人奪自己的權?
哪一個是改革與進化?抱歉我很笨,我真的看不懂

080.jpg

這是「BOSS」最終回最讓我受不了的地方,第十集沒有接觸到這個部份,所以才會如此強大 ( XD ),「BOSS」很奇怪,它的故事就是不能深究,一深究就虛掉了,想看得清楚一點就看不下去了

除了高倉和黑月,另一個讓我不滿的是演野立的竹野內豐

第十集一結束,野立便成了討論焦點,很多觀眾堅信;閒置了十集的竹野內終於有劇情了,而且不是只有戲份發揮而已,還是極為關鍵的劇情,當時他和高倉的對手戲十分成功地挑起我們期待的心情,到底野立是真的最終BOSS?還是刻意的反臥底?均是讓人津津樂道的討論

081.jpg

從簡單的聯想;反臥底機率是最大的,野立應該也知道大澤的難搞,如果要搞洗錢怎麼會找精明強幹的人負責對策室?
我當時卻覺得可能兩種都不是的,一種出於自己看了幾部日劇的直覺

偏偏好死不死這直覺又中了 ( 原來我還真是好的不靈壞的靈XD )

我會覺得兩者都不是,是源自於一種感覺;
「BOSS」這樣演就不是「BOSS」了,那種劇情不是「BOSS」的風格,「BOSS」的編劇也寫不出這種劇情
卻不是出自什麼對於劇情邏輯的分析,我知道這種感覺說出來其實是很惡毒的批評,但我確實是用這種想法去看待關於野立這條劇情線的鋪陳,但是我還是希望我這個直覺別靈驗的好,但是它就是靈驗了,最終BOSS、反臥底兩種都不是,野立還是野立;不會有別種身分,實在讓人很失望的一個安排,「BOSS」這部日劇真的不要想太深,想得太深太認真只是冏了自己,不過我想;之所以在最後沒有來個大轉彎,大概也是編劇刻意不要讓觀眾猜到劇情,而且也正是我想講的;如此安排不是「BOSS」這部日劇的風格,完全不類,最後「BOSS」還是只會回歸它歡樂有趣、熱鬧精采的大方向

這一段劇情裡,我喜歡的只有一個部份,是大澤和野立的互動,藉由幾個看似無意的小動作可以看見它們之間的交情和默契之深,儘管怎樣看都不是會搭在一起的組合,儘管兩人都互相埋怨認識對方是前世修來的「孽緣」,但是卻反而能感覺得到大澤與野立是多麼好的朋友

竹野內豐演這個角色真的很可惜,並不是他演得不好,而是覺得這角色沒有充分的發揮
實在搞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找竹野內演一個戲份這麼少、也沒太多表現和描寫的角色,卻又硬是要把他放在二番的位置

也不只是竹野內,包括我喜歡的天海女王、戶田、吉瀨、玉山鉄二都是如此,我覺得戲份不是重點,因為也有戲份很少卻能存在感強大的,只要描寫得夠;就能讓演員充分發揮,多少並非重點,重點在每個角色能否完全不被浪費掉

「BOSS」在刻畫人物上,小地方的描寫足夠傳神,但是大處的著手實在過於粗糙

舉我喜歡的漫畫家浦澤直樹來說吧,浦澤就讓我真正見識到了角色的使用方式,浦澤的故事裡有不少角色只出來一下下,卻很令人難忘,因為浦澤掌握住了每個角色的個性與能夠最大被發揮的限度

很可惜「BOSS」沒有做到這麼好的刻畫,我感覺小地方的描寫足夠傳神,但是大處著手之處實在過於粗糙

這部日劇,我總共寫了四篇,回想起我對「BOSS」的感想,明顯地批評的意見佔了很多,情緒化的用詞也不少,我承認;對於「BOSS」我確實是說得不太好聽,因為我真的覺得失望,雖然我很清楚;對於像「BOSS」這種雅俗共賞的大眾連續劇,認真地去挑它毛病實在無聊,真的,看的高興就好,不高興不要看就行,何必如此對待自己?

我只是覺得感慨,有這麼多不錯的演員齊聚一堂,為什麼不好好寫個故事呢?
平心而論,「BOSS」並不難看,甚至熱鬧有趣得緊,只是不對我的口味、不是我要看的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呢?近幾季的日劇彷彿失去了意念的傳達,只是一昧的灑狗血刺激收視,迷信大牌與IDOL的號召力,卻不思根本 --- 劇情與核心價值

我覺得這是個危險的現象,因為這樣的刺激是IDOL的魅力在撐著,不是成長而是耗損,等到耗損到差不多了,是不是就要走向全盤皆輸的場面?

現在寫完了最終回,我突然有點感觸,「BOSS」是我這一季第一部做完的日劇心得,而現在已經是夏季檔的中旬,我竟一部夏季檔日劇都沒看,我想等我再把那些春季日劇心得趕完以後,也已經接近夏末秋初了
看來此次夏季可能是開天窗了,一部都沒有看過就結束的一季

雖然我因為工作和雜事而影響看日劇的心情,但我想還是能歸納出原因的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BOSS」,「BOSS」有天海女王;這個我認為不管如何都能看完的因素,但這因素現在似乎也是將被動搖,而「BOSS」曾是我最期待的日劇,但它所呈現出的品質又讓我失望,而且我想對我影響很大的是;我不再會去相信出演的卡司、也很難對這些看似大製作的作品燃起期待的熱情

另外一個原因我想是因為福田麻由子,她是我看日劇日影的起點,但是;這起點卻消失了兩年,然後我覺得累了,從最初的期待變作等待、從等待變成靜待,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去強求,只要有麻由我就照單全收,但是這樣的退而求其次;也連帶影響了我對日劇的熱情吧

總之,在我開始看日劇的季檔以來,此季或許我會一部都沒看了
會不會等小麻由出現在日劇上時,我才會熱情再起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