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我本來曾覺得「The Quiz Show 2009」是09年春季最好看的日劇,結果在看到一半時08年版本的角色出現了,那時我就這樣想「兩部日劇看來還是有所關連的,看來我先去把08年版本看完比較好吧?」。
我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在故事提到以前劇情的時候,能夠不會有一頭霧水的感覺。
但是這個決定影響非常大,它既是明智的、也是錯誤的,如同我在「The Quiz Show 2008」的心得裡說過的;看完了08年的版本,09年這個版本根本看不下去




劇 名:The Quiz Show ザ・クイズショウ2009
時 段:土九 ( 周六晚間九點 )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09-04-18~2008-06-20
回 數:10
脚 本:及川拓郎
製作人:池田健司
    森谷雄
導 演:南雲聖一
    佐久間紀佳
    狩山俊輔
配 樂:NARASAKI
主題曲:嵐/明日の記憶



演 員:神山悟/櫻井翔 
    本間俊雄/横山裕
    高杉玲奈/松浦亜弥
    冴島涼子/真矢みき
    案内人/篠井英介
    松坂源五郎/ 泉谷しげる
    米倉信三/田中哲司
    竹内昂/ 和田正人
    田所治/榎木孝明 
    新田美咲/水沢エレナ 
    冴島美野里/大橋のぞみ
    浦沢瞳/森脇英理子 
    安藤康介/哀川翔 ( 01 )
    駒沢/東根作寿英 ( 01 )
    福山翼/池田成志 ( 01 )
    ミカ/美波 ( 02 )
    川上大輔/神保悟志 ( 02 )
    高島沙世/森康子 ( 02 )
    宮本健治/成宮寛貴 ( 03 )
    高橋一/金井勇太 ( 03 )
    祐天寺ノッコ/浅野ゆう子 ( 04 )
    友部公一郎/石黒賢 ( 05 )
    小林保/品川徹 ( 05 )
    佐藤/須永慶 ( 05 )
    桂木誠/堀内健 ( 06 ) 
    桂木美佐子/立石涼子 ( 06 )
    柴田勇樹/杉本哲太 ( 07 )


收視率:第一回:14%
    第二回:11.9%
    第三回:11.6%
    第四回:10.6%
    第五回:11.1%
    第六回:9.9%
    第七回:11.4%
    第八回:12.5%
    第九回:13.2%
    最終回:14.6%
    平 均:12.08%   



章 回:第一回 正解地獄! 夢の番組が人気ロック歌手を裁く!
    第二回 vsケータイ小説家!! カリスマが隠した秘密と涙
    第三回 記憶喪失の司会者vs熱血先生!? 純な心が今は…
    第四回 vsカリスマ占い師!! 運命変えた母の日の贈り物
    第五回 監視カメラの真実!! 死の謎を開ける鍵
    第六回 生放送中に誘拐事件発生!! 娘の命は!?
    第七回 気絶の司会者!! 遂に明かされる記憶喪失の謎!!
    第八回 墜落事故の謎と真相 全てはここから始まった! 
    第久回 解答席の司会者…誰が彼女を殺したか?
    最終回 2009年6月20日 遂に衝撃のラスト!! 復活の司会者最後の放送



得 獎:第61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歌曲 : 嵐/明日の記憶



看完了08年的版本,為什麼會覺得09年不好看呢?是不是真的所謂第二部總是不如第一部好看?
不是的


不是因為08年這個版本非常好看,相反的;08年的「The Quiz Show」也不是那樣的好看,09年版本看不下去的原因,是兩個版本幾乎是用一樣的方式在進行,故事的走向和結構也都是差不多的,不一樣的只有;09年版本是常規日劇、角色變多了、單集時間也變長為46分鐘


08年版本的「The Quiz Show」故事比較短也比較少,固定出場角色更是少,所以相形之下也比較精鍊
09年版本的「The Quiz Show」故事長度長也比較多,角色變多了,但是節奏也被拉長,我覺得就是因為如此,使得整部日劇有些拖沓,感覺像是;把原本短的時間弄成比較長的方式演出,但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所以看完08年的「The Quiz Show」,09年版本就覺得是一模一樣的加長版而已


我不能理解;
「The Quiz Show」為什麼要有再做第二部的必要?


而且還把它擺上黃金時段,足足增加兩倍的播映時間,我想;就是為了要讓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可以有更多劇情,必須豐富「The Quiz Show」的內容,因此增加了人物、以圖有所改變,但是就像我所說的;我不能理解「The Quiz Show」何以還要做第二部?這些多增的人物和內容並不有助於於使內容更具有吸引力,反而顯得龐雜多餘,從這樣的表現看來;實在看不出這個第二部還有什麼能夠出現的理由


去除所謂的後製思考,先不論NTV何以覺得「The Quiz Show」是可以從深夜時段擺上黃金時段的理由,「The Quiz Show」本身便具有很大的問題,08年版本已經存在、直到09年版本也還是無法革除的大問題;劇情邏輯性的不合理和不能自圓其說的獵奇性,是它最大的敗筆,「The Quiz Show」永遠無法說服觀眾;如果明知上節目會讓自己想隱藏的一切被扒開,誰還真的願意拿那些來換取金錢與夢想?有那個命享受嗎?當這個故事是建立在「不合理」上卻又嘗試著從人性角度來闡述道理的「合理」,便註定了它絕對解不開的矛盾


矛盾在於;「The Quiz Show」精采的部份就是這些不合理的地方,它們總能吸引觀眾心中的嗜血和旁觀的殘忍心態,但是在享受它們帶來的感官刺激時,卻又逐漸地明白劇情誇張絕對不符邏輯性的存在
然後;那些刺激終究會成為一時的愉悅而逐漸平靜,興奮退去以後,就只剩下自己對這些不合常理的部份嚴苛的批評


這是「The Quiz Show」從先天性便已造成的缺陷,這部日劇只能這樣演,因為它的設定便已是如此



不過;這是站在整個「The Quiz Show」系列所俯瞰的觀點,09年做為第二版本的「The Quiz Show 2009」,具有一個只有它才有的缺失;就是兩部日劇的劇情走向幾乎是一樣的,失去記憶的主持人及以公審作為復仇的製作人,連他們背後的故事也是情節不同但大體與結果都是相同的


如果都是一樣演法和劇情的日劇,第二次又有什麼值得讓人看下去的理由?哪個版本先讓我看完它就贏了,我先看完08年的深夜劇版本,等於09年版本被我判了死刑


所以這一部日劇我真沒什麼好說的,在整個故事和手法的表達方面,因為兩個版本幾乎是如出一轍的方式,那還有什麼能說的呢?
因此我不想再去解釋自己對這部日劇的整體感覺,就讓它停在這裡吧


不過這樣篇幅好像少了些,好吧~~那麼,為了不使版面太過冷清難看,我就把兩位男主角;飾演MC神山的櫻井翔和製作人本間的橫山裕拉出來充充內容好了  ( XD~~其實這才是寫「The Quiz Show 2009」心得的目的吧XDDD~~~ )


首先說櫻井翔
櫻井翔是嵐的成員,他的作品我看的很少,只在之前看完了「よい子の味方」,「よい子の味方」和「The Quiz Show 2009」這兩部上映時間就相差了五年,不過櫻井翔的臉變化並不大,這該說他是娃娃臉嗎?XDDDD


比起「よい子の味方」,櫻井翔在「The Quiz Show 2009」飾演MC神山的表現還更好一些,或許是他真的很適合演主持人,畢竟他也是主持了節目很久的時間,不過一些需要強烈情緒的表演上還差了一點
我覺得櫻井翔的表現有些太過了,相比之下,08年版的片桐仁的表現就好了很多,雖然這樣說可能講得不太好聽,但個人覺得;兩個版本的MC主演,片桐仁除了長相輸以外,其他方面都比櫻井翔好很多
當然演技這種觀感是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標準,片桐仁在各種情緒上抓得比較精準,櫻井翔其實也不差 ( 在我還沒看過片桐仁的表演前,確實覺得櫻井翔並不差 ),但在演技上感覺火候還有些未夠水準,可以是可以了,但就是還差了一點,其實開始看日劇也接觸了很多演員對於演技的表現方式,我覺得;最難的就是那差了一點點就到位的感覺,很微妙又難以說清,便是大體上來說;似乎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總覺得有什麼說不出的不足感,那種細微之處或許也是揣摩演技最辛苦的部份吧



就算不說演技,就角色而言;我也是比較喜歡片桐仁飾演的MC田崎,在這裡要先澄清一下;並非我多喜歡這個角色,只是田崎與神山,相對性來說我比較喜歡田崎,田崎是話很多聒噪的人,和他從街頭叫賣出身有絕對的關係,這是對田崎角色設定上的暗示,但是神山並沒有這方面的說明
難道神山是天才?
好吧~~我說是我太去挑剔了,這是劇本設定問題、不是角色個性問題
神山並沒有田崎聒噪,聲音的高低起伏與時間的快慢掌握也很精準,至少作為一個主持人角色,這個部份是及格的,看似都好,怎麼我不喜歡他呢?主要的原因是;我反感神山總是喜歡說一些大道理來教訓參賽者,那些教訓的話並非不對,只是正義凜然的說話口吻讓人受不了,雖然故事的最後,製作人本間有對於此點作出聲明,這個性格上的缺失其實是刻意安排的伏筆,但仍然挽救不了我對神山的反感



可是比起櫻井翔、比起MC神山,最讓我不喜歡的是製作人本間
而且我並不討厭櫻井翔,只是對神山沒法有好感,但是我不但不喜歡製作人本間這個角色,而對這角色的負面情緒也連帶影響了飾演的橫山裕


橫山裕的演技表現在情緒上表現得太過誇張了,這個角色在背後統籌節目一切的發展,是知道一切又期待後續情況的人,他是徹底的觀察者、完全的觀眾、真正的導演,是知道所有一切又刻意沉默的人,所以他應該是莫測高深又內斂的,因為他不能讓人看出他的想法、掌握他的思考



這個部份,08年飾演製作人山之辺的戶次重幸就表現得很好,一直玩到最後才打出手上所有的牌,一次次玩弄著田崎直到完成自己的最終目的
對於戶次的深沉眼神和有淡淡微笑,我一直印象深刻


09年版本的製作人本間也有很多這樣的眼神和笑容,可是表現完全不到戶次的演技水準,他的眼神根本不深沉且極為不自然、微笑太開而顯得做作,尤其是他的撇嘴奸笑是我最受不了的表情,偏偏一再地出現,從第一集開始他的演技表現就很讓我不舒服,直到最後那場哭戲都是一樣,根本感覺不到那痛到心裡的悔與恨
要說我對09年版本最不滿意的地方,除掉那些劇本先天已經無法改變的瑕疵以外,製作人本間和橫山裕就是最不滿意的所在




最後我來做個總結吧;
以觀看順序決定觀感,對我而言,08年的「The Quiz Show」是一部還看得下去的日劇,09年的「The Quiz Show」就是還看下去都很難,只能說是一部如果真的閑到發慌時,適合打發時間的一部日劇


NTV的重炒冷飯實在讓人難以理解,它並不是極好的劇情與題材,續集的創新程度不高、了無新意,雖然增加人物與故事,但是令人驚奇的是;整體結構竟然可以雷同度如此之高,實在不能想像;電視台何必要大體相同的故事加長擴編演出,而且囧的是;還不是換人重新演繹的新版本,而是和08年版本有淵源的續集,更令人無言的是;竟然劇情走向如此相似
我真的想不透;何必如此?


而在演員的表現上,除掉之前我說到的櫻井翔和橫山裕,其他也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好久沒演日劇的松浦亜弥淪為讓人失望的花瓶、大橋のぞみ除了可愛還是只有可愛、真矢みき還是算表現不錯,只是這個角色的軟弱讓人不喜,其他的角色更是邊緣中的邊緣,只有某幾集的特演來賓表現還算值得欣賞,結果我發現自己看到後段,竟然都在期待山之辺的出現,想想整部「The Quiz Show」,有好的印象只有嵐演唱的主題歌、最深刻的場景是最後一幕田崎與山之辺的會面,如此竟然,又還能對「The Quiz Show 2009」還能有什麼好說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