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初會選擇看這部日劇,並非我特別喜歡這個題材,而是把兩大字幕組所有作品看過一遍之後,選擇過後的結果。


「白い春」還算不差,但要說到很經典很好看也不然,作為每周一集來觀賞的進度,可以很習慣地一個禮拜看看一集,但是我想;如果不是在一個季裡跟著日本準時收看一集,我很難說自己能夠看完。


雖說如此,但我想想;自己最後為什麼還是看完了它?
它不像「BOSS」一樣;有必看完的理由 ( 天海祐希 ),我覺得是我喜歡它那緩慢的故事節奏,很深很平穩,儘管劇情有太多讓我覺得不能接受的部份,但是我喜歡它那徐徐的節奏感,靜靜地描繪故事的一種絕佳氣氛,很是讓人融入,這樣的氣氛給予了主角;如阿部寬和遠藤憲一等這樣的演員、絕佳的表演機會,好的空氣感加上好的演員,總覺得自己;難以拒絕如此迷人的風格




劇 名:白い春
時 段:火10 ( 週二晚間十點 )
放 送:関西テレビKTV 
    2009年04月14日~2009年06月23日
制 作:関西テレビ
    MMJ
回 數:11
脚 本:尾崎将也
製作人:安藤和久
    吉條英希
    東城祐司
    伊藤達哉
    浅井千瑞
導 演:三宅喜重
    小松隆志
    植田尚
配 樂:仲西匡
主題曲:阪井あゆみ/横顔


演 員:佐倉春男/阿部寛 
    村上さち/大橋のぞみ 
    西田栞/吉高由里子 
    小島勇樹/遠藤雄弥 
    村上康史/遠藤憲一
    高村加奈子/白石美帆
    高村真理子/紺野まひる 
    安岡竜也/デビット伊東 
    三枝圭子/中島ひろ子
    春男を取り調べる刑事/神保悟志
    田村絵美/長井梨紗 
    松下晃代/福井仁美 
    お金の入った封筒を盗んだ男/八十田勇一  
    田島組長/品川徹


收視率:第一話:13.7 %  
    第二話:10 %
    第三話:10.4 %
    第四話:12.5 %
    第五話:11.8 %
    第六話:11.9 %
    第七話:12.6 %
    第八話:14 %
    第九話:12.5 %
    第十話:13.9 %
    最終話:15.1 %
    平 均:12.58 %
 
章 回:第一話 運命の出会い
    第二話 少女の約束
    第三話 少女と母の秘密
    第四話 本当の父親
    第五話 俺には娘がいた
    第六話 運命の絆第二章
    第七話 名乗れない痛み
    第八話 二人のお父さん
    第九話 娘を襲った悲劇
    第十話 娘を救ってくれ
    最終話 本当のお父さん



得 獎:第61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男主角 : 阿部寛
    第61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編劇 : 尾崎将也
    第61回 アカデミー賞 特別賞 : 大橋のぞみ


 

 

 

血緣的天性 V.S 後天的養育



直接開宗明義的說;「白い春」的重點,當然就是佐倉春男 ( 阿部寛 ) 和村上さち ( 大橋のぞみ ) 之間的父女的情感
犯罪入獄後再出獄的春男,遇見了個投緣的小女孩,但是卻不知道;這就是他素未謀面的女兒


親情的血緣呼喚,是故事的中堅構造,明明從未相識的大叔與小女孩,卻總對彼此感到親近的熟悉感,故事的劇情顯然在強調血親之間,即使不曾見過面,也能夠經由微妙的感覺來辨認出那血脈相連的脈動
這雖然有些玄妙,但確實是無法言喻的,雖然連續劇不免誇大現象,但是也可以說;這是在反應現實社會中,我們對於親情血緣的態度印象,像春男和さち這樣;強烈地在意根本不認識的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如果不用這樣玄妙、無法言喻的方式去聯想,我想我們也找不到更合理的解釋



我想起了日本的名動畫監督富野由悠季在它的成名作鋼彈系列裡,也多次以主角和其家庭背景討論親情與血緣,在他的作品裡,主角大多是雙親離異或雙親因工作繁忙無法兼顧家庭的孩子,我總是感覺;富野先生在強調;父母的責任不僅在於生養,還要構築一個家庭來養成親情的緊密牽絆


但是在鋼彈作品裡,雖然富野先生以此暗喻了親情與家庭的結合不可或缺,但是它也巧妙地做了反面的安排,他的主角所乘坐的鋼彈或是機體,常常都是由父母所開發的,以第一部元祖鋼彈為例,主角阿姆羅所駕駛的鋼彈RX-78就是父親所完成的,我是這樣想的;父母沒有給予這些孩子家庭、以完成生養與感情的親情牽絆,但是血緣的呼喚,最終還是使得孩子在冥冥之中繼承了他們的志業,不是別人就一定不行,但是由你來卻沒有話說,這是血緣的曖昧、也是種悲哀


我感覺這樣的說明方式十分巧妙,卻也複雜矛盾,表面上似乎還是認為;人的幼年與成長、對雙親感情的認同,並不一定是天生的,而是倚靠時間、家庭那樣與日堆積形成的、密不可分的強力羈絆,這貌似便是富野對家庭與親情所認同的意義所在
但是富野卻並不否認「親情」這個微妙元素的存在,就像阿姆羅這樣;如果不是繼承了父母的血液、如果不是遺傳給予的;對於電子理工學的天性使然,他們也沒有辦法駕馭機體到如此完美的地步,這種巧合可以說是十分微妙的,也許這些孩子並沒有辦法享受完整的家庭溫暖,但是身為父母卻留給了他們;提醒血緣相連的重要提示,使他們做到了另一種形式上的繼承


如果再以這樣的思維回來想「白い春」;
即使大叔與小女孩之間有多麼強烈的親情呼喚,能夠指引他們湊在一起,卻註定無法團圓,這是無法改變的遺憾,因為失去了從小長大的情感養成,兩人間便少了絞在一起的牽絆,對さち而言,真正的親情的羈絆在養父身上,我們或許可以這樣去想;春男對さち而言,是有著血緣的、莫名的吸引力造成的好感,這是人類天性中對於血脈相連的奇妙,可以說是上天賜與的默契相連,但是它始終無法突破經由時間歲月累積起來的真摯情感



早在春男不知道有さち這個女兒的時候,命運之神便譜寫了這難圓的憾恨


從富野式的親情定論來說;父母與孩子之間存在的,除了天生血緣,最重要的還是以家庭和生活維繫彼此親情的延續,關於這方面的論述,我們在さち與養父的關係上勉強可以找尋得到,而富野先生另外對於繼承的定論,我們似乎看不太見「白い春」與之相同的部份,取代的是強烈的、莫名的吸引,這也是我覺得「白い春」有些可惜的地方,因為它太過強調這對未曾謀面的父女之間親情的呼喚,卻只流於這樣表面性的、反覆刻意的相連感,未免有些單調蒼白,而在さち與養父這邊,因為太過著重與生父春男之間彼此的莫名好感,遂使得讓我有種「養育畢竟不如親生」的錯亂,不過;我也只能說,畢竟「白い春」就是打定主意在春男、さち的交錯而過的命運做文章,所以劇情如此編寫,卻也是無可厚非的作法吧


說到這裡,我就想起了「雨と夢のあとに」這部我很喜愛的日劇,劇中的小雨和爸爸朝晴是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父女,但是他們的感情比任何的父女情更深更真切,他們比真正有血緣的父女更像一對父女,我想;さち對養父也一定有這樣深厚的感情 ( 始終在故事裡,さち都認為他是親生父親 ),可惜的是;這部日劇的親情之愛重點在春男與さち身上,養父的部份就可惜地被邊緣化了,而我更覺得遺憾的是;不管是在生父亦或養父的情感描述上,「白い春」都沒有辦法能做到「雨と夢のあとに」帶給我的感動




遺憾的結局安排


這個故事我比較難接受的是結局,其實我很清楚知道;改過的生父、善良的養父,要在劇情上作出取捨選擇是令人極為頭痛的,不管偏向哪一方好像都不對,只是最後劇情以春男的死亡作為結束,還是讓我很難接受
一個好朋友曾和我說過,在戲劇裡如果出現這樣的選擇時,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讓其中一個消失,關於這一點我也很清楚,無法兩全其美只能忍痛割捨,其實我不一定喜歡完美圓滿的大結局,如果「白い春」變成了春男與さち相認,さち幸福地擁有兩個爸爸,只怕這部日劇在我心中馬上就會變成三流的親情劇,雖然犧牲其中一方是種痛苦的老梗,但我寧願看這樣的老梗,也不願是三流親情劇的大團圓



但是;「白い春」依然讓我感覺可惜,最後劇情早也已經說死了春男與さち不可能相認 ( 春男自己退出了這個爭執的場面 ),但是春男已經重新做人了,暴躁的脾氣也變得溫和,學會體諒別人的感受,雖說這個部份的聖人化很嚴重且有點過度了,可是我感覺;春男的新人生就要開始了,畢竟以一個沒有專長又蹲過牢的大叔;能夠在人生中場重新找到活下去的新生活,我認為是一種很溫馨的正面鼓勵,結果最後春男卻在未來才開始展開之後走了,這樣的結尾安排讓我覺得錯愕,像被剝奪了希望一樣,我在想,為什麼故事不能斷在他改變的那一瞬間,卻要扼殺他的改變呢?讓我不禁想對編劇說;何苦這樣為難一個已經重新來過的人啊…難道就一定要取捨?一定要做出如此遺憾的決定嗎?




總結


最後做個總結吧~~
「白い春」還不算太差的日劇,就說前面說的,一個禮拜看一集是很理想的追看進度,作為連續劇,這個部份的要求它很合理地有做到


不過不管怎麼說;我覺得「白い春」只能說還行,不是太棒的日劇,因為在親情的描述上只在那難以言喻的親情吸引上打轉,沒有很深刻也不是很真切,雖然頗讓人為那樣的牽引感到有些感慨,可也就僅只如此,催情而無法直達心理,不能真的讓人感動


而且劇情有些太拖了,很多部份的描述有點鬼打牆,一件事情卻糾著纏著圈圈繞繞很久,這部日劇雖然演了十一集,但是我感覺真的要演的話,真正劇情並沒有這麼多,只是節奏太慢了,拉長了故事的演進,又總是喜歡在一些部分窮打轉,硬是使得劇情走得沉悶


「白い春」的節奏緩慢本來是我喜歡它的特點之一,可是如果要說批評,這個處理手法也是讓我受不了的原因,它像兩面刃,好的存在也是壞的濫觴,慢節奏是大多日劇的特色,用安靜平緩的方式沉澱劇情讓人深思,但是一旦用不好就容易流於苦悶,「白い春」的慢營造了一種平靜的空氣感,本來這是極好的,但是劇情的貧乏和深度不夠,卻使得本該是優點的部份轉變成缺點,是最為可惜的的地方


用這樣方式表現的戲劇,演員的部份就極為重要了


阿部寬是不用說了,演技老道又久經日劇日影的洗禮,簡直能說是老妖怪了,對於他來說;這個粗魯的春男並不是很難的挑戰,雖說如此,阿部寬可不會因為這樣而只讓演技表現草草帶過,總在需要表情與心思展現的部份,可以驚鴻一瞥阿部大叔瞬間展現的內心戲表演



遠藤憲一的名氣不如阿部寬大,不過他表現的並不輸阿部寬,其實遠藤也是身經百戰的老演員,只是他沒有大紅過,但是很多時候;日劇裡就是在看這些沒有名氣的演員的漂亮表現



這部日劇裡,阿部寬和遠藤憲一的對手戲很多,兩人之間的波動內斂卻暗潮起伏,這也是「白い春」中相當重要的賣點,不過看這兩位大叔精采表現的同時,會很想敲他們的頭就是了,拜托有話就直說吧,搞成這樣真的很悶耶,這也是我剛剛講到的,明明該是優勢的部分,卻因手法的處理不當變成了缺失



至於這部日劇裡我很喜歡一位女演員,就是紺野まひる,可惜因為她在劇中飾演的是已經過世的人物,所以只有出現在回憶中 ( 還幾乎都是同樣幾幕 = =" ),所以戲份不很多,但是我還是滿高興能在這部日劇裡看見一個自己很喜歡的演員,紺野まひる我對她的演技印象不深,在這一部「白い春」裡也是,我總是沒辦法對她的表現有太大印象,只記得每次看到她就讓人心情很好



至於在開播前一直強打的「波妞」大橋のぞみ,個人覺得演技的部分還有很多地方該加強,但想想年紀其實也還小…以後可以再訓練成長



我本來對吉高由里子挺喜歡的,但是看了她越多作品後,那種喜歡的的感覺卻漸次遞減,在「白い春」以後我開始有了這種感覺;似乎我喜歡的是「明天的喜多善男」裡的小忍,而不是吉高由里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