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一篇春季檔日劇的心得了,那…09年除了冬季檔元月期的「天地人」繼續追著,今年的日劇我已經是完全停了。


這是我第二次看木村的日劇作品,上一次是看「華麗一族」,不過,這卻是第一次即季追看木村的作品,很巧的是;兩部都是TBS的作品,相隔了兩年。


這一次TBS可說是空前絕後地強打此劇,平岡佑太值得紀念的初主役「ゴッドハンド輝」就這樣以六集的形式結束掉了,也許TBS是想把整體戰線拉長為春夏兩季,使收視氣勢延續下來,不過可憐了首主的平岡,為了天王木村成了收視率考量下的犧牲者,但也看得出TBS此次是抱著勢在必行的必勝決心了




劇 名:Mr.Brain ミスターブレイン
時 段:土8 ( 週六晚間八點 )
放 送:TBSテレビ
    2009年05月23日~2009年07月11日
制 作:TBSテレビ
回 數:8
脚 本:蒔田光治
    森下佳子 ( 腳本協力 )
製作人:石丸彰彦
    伊與田英徳
導 演:福澤克雄
配 樂:菅野祐悟



醫療指導  :北原孝雄
腦科學監修 :素羅雅登 ( 日本大学医学部教授 )
警察監修  :高瀬潔
科學搜查指導:山崎昭 ( 法科学鑑定研究所所長 )



演 員:九十九龍介 ( 科警研・脳科学担当 ) /木村拓哉 
    由里和音 ( 科警研・脳科学 ) /綾瀬はるか
    林田虎之助 ( 警視庁・捜査一課 ) /水嶋ヒロ 
    船木淳平 ( 科警研・画像解析 ) /平泉成 
    神田純一 ( 科警研・音声分析 ) /設楽統
    大内浩一 ( 科警研・生物学 ) /山崎樹範
    浪越克己 ( 科警研・行動科学 ) /井坂俊哉 
    岩淵潔 ( 科警研・交通科学 ) /林泰文 
    瀬田逸平 ( 科警研・所長 ) /小林克也 
    夏目光男 ( 科警研・化学 ) /田中裕二 
    難波丈太郎 ( 科警研・生物学 ) /トータス松本
    佐々未春 ( 科警研・法科学部長 ) /大地真央 
    丹原朋実 ( 警視庁・捜査一課 ) /香川照之
    掃除のお姉さん/木下優樹菜 
    マリコ ( 科警研・1階喫茶室店長 ) /SHIHO 
    土井健三/高嶋政伸 ( 01 )  
    小峰和彦/津田寛治 ( 01 )  
    船田勉 ( 警視庁・警備部一課巡查部長 ) /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 ( 01 )
    女の客/戸田恵子 ( 01 )
    土田吾一/志賀廣太郎 ( 01 )  
    女/広末涼子 ( 01 ) 
    中野修三/沼崎悠 ( 01 )  
    小林きな子 ( 01 )  
    田口トモロヲ ( 01 )
    小島秀樹/杉本哲太 ( 01 03 07 08 ) 
    武井公平/市川海老蔵 ( 01 07 08 ) 
    竹神貞次郎/Gackt ( 02 )
    宮瀬久美子/小雪 ( 02 ) 
    岸川誠司/松重豊 ( 02 ) 
    津村修介/神保悟志 ( 02 )
    杉山幸三/石黒英雄 ( 02 ) 
    高田英一/福井博章 ( 02 )  
    後藤秀樹/平山祐介 ( 02 )  
    鑑識/尾上寛之 ( 02 03 05 )
    刑事/川村陽介 ( 02 05 )
    和久井雅和/亀梨和也 ( 03 ) 
    後藤めぐみ/相武紗季 ( 03 )
    千原医師/小市慢太郎 ( 03 ) 
    荒木明夫/平山浩行 ( 03 ) 
    日向教授/品川徹 ( 03 )
    警視庁管理官/奥田達士 ( 03 )
    木下庄治/貴山侑哉 ( 03 )
    中川優/佐藤健 ( 04 05 )
    優の姉/木村多江 ( 04 05 ) 
    八木仁/東儀秀樹 ( 04 05 ) 
    西崎実/デビット伊東 ( 05 )
    多重人格者/仲間由紀恵 ( 05 06 ) 
    松下百合子/大沢逸美 ( 05 06 )  
    青山幸一/六角慎司 ( 06 ) 
    尾崎幸平/浜田晃 ( 07 )
    菊池大二郎/清水紘治 ( 07 ) 
    中西和夫/林剛史 ( 07 )
    北里陽介/上川隆也 ( 07 08 )
    相沢義之/光石研 ( 07 08 )
    尾崎伸一郎/鈴木一真 ( 07 08 ) 
    川瀬要三/大林丈史 ( 07 08 ) 
    津田義一/山田明郷 ( 07 08 ) 
    ハイジャックの男/香取慎吾 ( 08 )
 
 

收視率:第一回:24.8 %
    第二回:22 %
    第三回:16.3 %  
    第四回:21 %
    第五回:18.5 %  
    第六回:18.9 %
    第七回:18.3 %
    最終回:20.7 %
    平 均:20.06 % 
  



章 回:第一回 史上空前の脳科学ミステリー始動!!
        変人脳科学者VS連続テロ魔!!
    第二回 変人脳科学者VS蘇る美しき幽霊!!
        脳トレで人は蘇る!?
    第三回 透明人間が仕掛けた連続殺人!!
        脳トレが暴く透明の謎  
    第四回 変人脳科学者VS天才ピアニスト!!
        トランプで蘇る白骨死体!?
    第五回 変人脳科学者VS美しき多重人格者!!
        結末は驚愕のアハ体験!?  
    第六回 変人脳科学者VS悲劇の多重人格トリック!!
        脳トレは嘘発見器!?
    第七回 変人脳科学者VS最強左脳男!!
        脳内に時限爆弾
    最終回 終幕〜さらば愛しの変人脳科学者!!
        最後の脳トレは笑顔活用法


 



大神效應


基本上,能請到木村出演,這部日劇重點在哪裡就一目了然了,重點當然是在木村大神身上,這部日劇請到木村主演,基本上就贏一大半了,放眼日本,大概沒有、應該是說絕對沒有像木村這樣,可以主宰日劇收視的大物出現,不管喜不喜歡木村,僅從現實觀之,這是不能抹滅的事實



也有人說;木村的劇演員陣容特別強,並不完全是木村的功勞,但話可不能這樣講,假使今天「Mr.Brain」主演換成別人吧,TBS願意投入金錢打造這麼大的場景?還會願意去邀請這些有名氣的演員跨刀客串嗎?電視台是現實的,當然會評估拍攝的成本和收回的利益,尤其今日日劇收視如此低迷,電視台更是謹慎投資


翻看「Mr.Brain」的演員陣容,不論主演還是特演,其陣容之華麗也是讓人嘆為觀止的,就同前面所說過的;木村出演「Mr.Brain」的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是極大的賣點,電視台相信木村的魅力所以敢於投資搞場景、特效,同樣的;正因為是木村,才有辦法搞到這麼多大牌跨刀演出,電視台願意花錢、而經紀公司對於能讓自家藝人在木村領銜主演的作品中出演一角的情況也十分樂見,這才造就了「Mr.Brain」空前的出演與特演陣容



就像CX的月九時段一樣,能夠在這時段上出演露臉便是相當值得樂見的事,不過時至今日;月九卻已榮光不再了


以木村以前全盛時期相比,20.6%的收視毋寧說是過低了,所以木村神話是否已經破滅?也成了討論的重點,不過我覺得此一時彼一時也,把昔日的收視環境和現在比是有些比擬不倫的,現在數位娛樂發達,戲劇還能透過下載及網路流通,加上DVD的問世,很少人願意在某個時段準時守著某一台的電視劇收看,一般都說15%以上的收視,那部作品就是好日劇,20%是經典,25%是國民日劇,但是現在這個說法很難成立了,現在有幾部能15%以上?很多10%就開慶功宴了,現在的環境已經不能用以前的標準了,在收視低迷的情況之下,木村能夠平均20%,比10更多一個10,這樣說是大神並不為過啊


不過這也是我開始感到擔心的,因為木村依然的強勢,代表新一代的男優還沒有足以接班的人出現,就像日劇女王的寶座,在松嶋菜菜子結婚之後,竹內結子、篠原涼子都有過接位的氣勢,但也都因故暫離,這個位子就一直沒有人能頂上,我是看好天海祐希,天海實力沒有問題,但…收視表現不穩定,而且她的年紀也是個很大的問題,女藝人最頭痛的便是結婚生子,引退…對飯而言是很痛的,支持女藝人有種不確定和危機感 ( 嗚…我的小麻由… ),男藝人就比較好了,藝齡長而且結婚的話大多還能保有事業,像木村即使結婚也依然不減高人氣,只是難免感慨,這麼多年來依然還是只有木村,以後真的沒有人了嗎?


也許這也是日劇在收視劇情不盡理想之餘,很值得注意的問題




精采有餘,經典不足


萬眾矚目下的「Mr.Brain」,這到底是一部如何的日劇?


我的感覺是;精采有餘,經典不足


這一部日劇或許會是2009年春季四月期日劇的一時寵兒,但絕對不是一部可以被稱為經典的作品,它的名字會因為木村的演出而在觀眾心裏留下印象,但並不是這部作品十分值得令人回味


「Mr.Brain」走的是科學與鑑識的辦案類型,以科警研和警察的線索合作來釐清案情,主角九十九龍介 ( 木村拓哉 ) 是科警研裡的腦科學研究部門,他的專長是使用他對腦部研究所知的一切協助警方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Mr.Brain」和「ガリレオ」有些類似,九十九和湯川都是專注於自己研究領域的人物,只有在需要自己時才會給予警方協助,同時在個性上也都是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怪人個性
不同的是;湯川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案件才會出手幫忙,畢竟他是大學教授,協助警方辦案本來就是不務正業,而九十九不然,九十九他雖然也是做研究,但是它隸屬於警政單位,用不到他時他就做研究,有任務時就必須要給予協助


所以在所謂的「怪人」形象上,湯川的怪有點像是學術研究者的古怪,給人難以親近的感覺,而九十九則是嬉笑怒罵,但是雖然隨和,卻不是很容易和人親近
但反正都是「怪人」就對了


「Mr.Brain」比「ガリレオ」佔優勢的是;它的題材是冷僻的、比較少人理解的「腦科學」,而「ガリレオ」是物理學,新鮮感當然是有差的



但是這個優勢卻也是劣勢所在


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明白「腦」,自然對於腦科學會感到十分有興趣,加上腦科學家這個角色由天王木村來詮釋,就更增添了吸引力
但是,壞就壞在這樣的不了解,我們都不知道腦科學該如何用來協助辦案,所以才會有了十分的興趣,只是看了以後難免失望


腦科學的協助辦案就是這樣而已嗎?
我覺得與其說是腦科學,不若說是心理學吧?
「Mr.Brain」其實和同季的「BOSS」很類似,都是用一些心理陷阱引誘對方上當,不過很難讓人接受;腦科學成了心理學,實在讓人覺得有受騙的感覺,我並不知道腦科學到底是什麼,所以也想知道腦科學的研究是如何幫助辦案,但是一看時不免愕然,因為變成了和「BOSS」差不多感覺的心理學


但是後來仔細想一想;如果「Mr.Brain」設定的腦科學,意思是用人類腦部的構造和反應來解讀犯罪者的動機、心態、下一步的行動,那麼;人的行為是經由大腦掌控的,從這方面來聯想,確實「Mr.Brain」裡說的腦科學,是更接近我們所認知的心理學


和「BOSS」的心理學不同的是;「BOSS」的犯罪心理學是藉由多起案件的資料、和自己本身的搜查經驗堆積起來的「實踐」,而「Mr.Brain」是經由學術研究和臨床實驗得出的「理論」


腦科學變成心理學,或許會感覺滿腔興趣被澆了冷水,這也是我說的劣勢所在,因為畢竟難免讓人感覺是舊酒裝新瓶,會讓看的人覺得被耍弄了,不過除去這一點,裡面一些提到的關於腦部研究的知識還挺有些意思的
只是做為戲劇,這個題材的發揮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了




演員們


談談這一部的演員吧
「Mr.Brain」的出演和每集特演都是極其華麗的,這也是它備受期待的原因,但是很可惜,陣容雖強大,沒有厚實的劇情可以發揮和適當地擺放這些演員,只會覺得是金光閃閃的堆砌,空虛感很重


像女主角和音 ( 綾瀬はるか ),我覺得綾瀨是很適合這個角色的,直線條的思考、單細胞的傻氣 ( 為什麼這樣腦袋的人可以進科警研呢? ),這個角色沒有問題,問題在劇情的設定,和音在「Mr.Brain」裡的劇情部份就兩個;對九十九的著迷、當當九十九的實驗對象,一直一再地重複扮演這兩種角色,沒有太多的成長、或是說成長得不夠明顯,也許「Mr.Brain」想設計一個公式的笑料,順便強調和音的傻氣可愛,但是卻讓她變得單一失去了魅力



水嶋ヒロ也是很可惜的,水嶋是新生代男優裏我滿喜歡的一位,不太能理解;林田虎之助這角色為什麼一定要讓水嶋來演呢?性格既不突出、形象也不鮮明,在最初丹原不信任九十九時,林田的存在還有潤滑協調的作用,但是當丹原也和九十九開始有著良好互動後,林田就變成多餘的小弟和佈景板了



而這部日劇我最初最期待的是飾演丹原的香川照之,「救命病棟III」裡面覺得他演得不錯,不過「Mr.Brain」前面他的表現讓我很意外,怎麼會演得這麼誇張啊?是一開始沒抓到重點還是怎麼樣?一直到中後段時才稍微好了一點,大概在丹原開始和九十九建立起不錯的互動之後,香川的演技漸漸地穩定,不會給人有太過用力的感覺,有些漸入佳境了,但可惜的是已經到了故事的後段



這三個角色的發揮都很有限,感覺上還是極為鮮明的陪襯,除了他們以外,其他像大地真央等人也是的,沒有太多很好的發揮,說真的;「Mr.Brain」角色似乎太多了吧?除了木村主演的九十九,其他角色的主客界線很不明顯,雖然一堆好演員參演、特演,但是因為並沒有給予這些演員的角色深度地著力,所以雖然熱鬧卻空虛的感覺,好像演過就算了,沒有幾個人表現會讓你覺得特別亮眼


當綠葉完全成了陪襯,那麼就是看主演的紅花了


我一直都不覺得木村拓哉算實力派演員,但是看了「華麗一族」、看了「Mr.Brain」,我不得不承認的是;這個大物男優確實具有螢幕上無法忽視的魅力與存在感,演技這個東西是見仁見智的,我並不覺得木村表現多麼地出神入化,但是那種塞滿整個螢幕的明星氣質,真的在日本明星裡很少看過,欣賞的男優好多我都感覺他們比木村演技好太多了,可是;卻沒有木村這種特殊的吸引力,擁有這種魅力和觀眾緣的人很少,這種人天生就註定是鎂光燈的焦點、吸引觀眾眼球轉動的發光體,木村就是這樣的一個藝人,九十九不一定木村把它演得很好,但是只有木村演的九十九才擁有讓人捨不得離開螢幕的力量



木村的九十九,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三不五時的大笑,坦白說那個大笑很欠扁、很機車,而且讓我覺得就是很木村拓哉的表現,彷彿那就是木村對著你笑,而不是屬於這個角色該有的模樣,但是在看完「Mr.Brain」以後,問我記得九十九什麼?奇蹟似的我都會想起他這樣討打的大笑
或許;木村就像很多人說的;總是在扮演自己而已,但他的螢幕魅力,卻也是來自這裡,因為扮演的都是自己,所以很真很令人難忘




最後


「Mr.Brain」給我感覺和「BOSS」極像
它們都有著華麗的出演陣容,勉強只能算是及格的劇情,收視率雖高但是並非真的是可堪經典永久


那樣的感覺有些空虛,總覺得那是捧出來的、堆出來的,是偶像明星的美麗效應,卻不是真的作品擁有的深度質量


我想起了「將太的壽司」裡面武藤鶴榮形容的「在他的眼中,裝飾豪華的料理,有如故鄉送葬的景色」
不知怎地;在看完今年 ( 2009年 ) 的日劇以後,我心裡冒出的就是這一段敘述,然後我竟感覺這樣的描述和我對日劇的心情,有著某些相似的雷同,雖然華麗但卻很不實在,是否日劇在我的心中已經悄悄地、慢慢地衰老,漸漸地死去?我是否正用我的心情吹奏著送別的哀歌呢?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其實我曾想過;也許它一直沒有改變,時過境遷其實矗立在原地不曾改變,那原始的「質」依舊是相同的,但是我的「質」卻變化了,所以我看到的感受到的;卻不是過去的情感


我希望自己可以快些找回往日那樣的熱情吧
但是在還沒找到能恢復熱情的強力特效藥之前,我想還是堅持著自己那種遵守悸動的心情,不要得看且看地看完一部得看且看的日劇作品,我想選擇的是;最初始剛喜歡上日劇時、焦急地期待著下一集的心情


但是那樣的心情已經遠離了自己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