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作品,我覺得可能知道電影、或者說看過電影的人比讀過原作的人還多吧?
老實說;在讀「死神的精確度」前,我也知道這部由金城武主演的電影,不過我一直沒有看,反而是看完書以後才真的有想看電影的念頭,就跟荻原浩的「明日的記億」一樣,而感想…也一樣…基本上原作還是勝過了影像改編,書中的細膩感搬上大螢幕以後就差了很多,不過這部電影還是勉強地維繫住了原作裡該有的神祕陰濕,可是就整體意念而言,電影少了太多太多、多到沒有意思了。

 

書名:死神の精度 ( 死神的精確度 )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葉帆
出版:獨步文化
   2006年11月25日

 

 

 

也許死神曾經造訪過我們身邊。

 

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確度」是這樣描述死神的形象;喜愛聽音樂、出場時總是頂著陰雨綿綿的天氣、除了音樂以外的事情毫不關心,他只要做好一個任務;接近被調查的對象,然後提出「認可」或是「放行」 ( 也就是要他死還是活 ),而根據主角死神千葉的說法,一般都是「認可」的情況居多。
如果情況都是「認可」,那麼從這些即將面臨死亡的各個對象的不同故事中,千葉看到了什麼呢?

 

如果說,要從「死神的精確度」這樣的標題去設想看到的人性,我想其實真的是誤會了,裡面的死神千葉其實和「Death Note」裡的死神路克一樣,只是純粹地站在觀察者的角度去觀看每一個死亡對象的故事,不過路克是懷抱著看「精采有趣的東西」的惡意心態來看人間的,而千葉則是一任冷漠不理的態度,對他而言;接近調查對象和與之交談,只是為了要完成任務罷了

 

但是千葉也曾表示過;一般的情況都是「認可」,既然這樣;千葉又何須一一地仔細調查呢?
我想姑且可以說他是個稱職、認真執行任務的死神吧!雖然結果大多是不變的,但是關於「觀察」這個被交付的任務,該做的還是一定得做,千葉是這樣地以一貫事不關己的態度看待任務,對於人類也是,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情與想法

 

千葉曾經說過;人類就算全死光了也沒有關係,但想到如果他們都死光了,世界上就沒有音樂了,不禁為此覺得遺憾。很自私冷酷的想法,有點像是小孩子在煩惱如果沒了糖果店就沒糖吃,那樣可愛的赤子之心,從千葉的口中說出,並不會有給人冷血的突兀感,那是因為千葉是死神而並不是人,也不需考慮感覺情緒,而這個想法無疑地是屬於千葉這個死神個性的最佳表示,我覺得「死神的精確度」對這個主角死神最貼切的一段側寫,就是在於這個地方,輕鬆精微地便讓人理解了死神千葉對於人類世界與生死的態度

也就是因為千葉對音樂的喜愛,才使得第一個故事中的被調查對象藤木一惠讓他給放行了

 

「死神的精確度」是由六個短篇故事組成的,藤木一惠的故事是第一個短篇

 

做為讀者的我們無法聽見藤木的歌聲,可是藉由一些情境安排和描寫,竟也能讓人感覺得到這個女子的歌聲似乎確實是充滿魅力的

 

藤木一惠一直以來她都覺得自己是沒路用、不必要的存在,即使馬上死去了都沒有關係,但是她的聲音卻在她沒有意識的時候,幫助她改變死神原本堅持的「認可」,我想起了看上藤木的製作人所說過的那段話:「才能還沒被發掘出的人都是這樣的」

 

在看完藤木一惠這個故事以後,我卻不禁想著後續的發展,被發掘後的藤木會是什麼模樣呢?是被雕琢以後美妙動聽的美聲?還是徹底本色的天然潔淨原音重現?
但那似乎已經不是「死神的精確度」想訴說的了

 

我自己最喜歡的故事,是第三個故事,雖然它的結果是遺憾的、甚至這遺憾導致了不得不讓人感覺悲傷,但是並不減損它給予我的;輕輕的幸福感

 

因為我太喜歡這個故事的愛情觀了:
「如果與對方想著同樣的事,或是不約而同說出相同的話,應該感覺很幸福吧」
這是這故事中的男主角荻原對於情感的論述

 

被千葉觀察的男子荻原,其實有著非常出色的外表,但這對他而言卻是個困擾,因為他希望自己喜歡的女性和喜歡他的女性,不是單純地只是對他的外表有好感而接近他,而是連他這個人的一切、實在的本質都可以一併地喜歡
誠如老闆告訴他的:「外貌也是屬於你的一部分,也是你的本質」,但顯然地荻原雖然知道這件事,卻希望他的戀愛裡;外貌不是作為情感選擇的必然條件,我想是因為他追求的並非激越的情感火花,而是嚮往他曾說過的「同樣的事情與相同的想法」;這樣的幸福,他和這篇故事中的女主角古田邂逅、相遇、戀愛的過程是這篇故事裡我最喜歡的部份,而巧合的是古田同樣地也認為;「同樣的事情與相同的想法」是種幸福的感覺,嗯…當兩個人是以同樣幸福的感覺互相愛戀著,這是多麼無法形容的美好,相處起來自然而然的默契,不必言語就能理解彼此的感覺真的很是幸福

 

我也不自覺想起了那憧憬戀愛的年輕歲月時期;對於交往對象的想法是「可以互相理解、而比那份知己感之上的親密」,和荻原與古田的主張是如此地類似,會這麼喜歡它,就是因為這篇故事讓我想起了自己曾憧憬過的幸福戀愛感吧

 

即使這篇故事的結果,千葉終究沒有放行,所以死亡依然沒有任何辦法去阻擋地發生了,但我不會因此感到失望與生氣,反而覺得這個「難逃一死」的安排才是正確的,如果千葉放行了,那麼被這幸福的愛情感擄獲、感動的千葉,就真的失去了「死神的精確度」中給予他的個性設定──那總是頂著陰濕雨天的冷漠淡然,與其說千葉無情、不若說情感與喜好之於他根本是不存在的
有的時候;得到是圓滿、是完美,但失去也存在著殘缺的異樣美感,而也終於獲得了這般結局,那遺憾才使得這篇故事中的幸福感主張是那麼地純粹且令人惋惜,但也更讓人感到是如此地珍貴且重要

 

「死神的精確度」雖然寫的都是關於死亡的故事,不過這些「死亡」並不會給人殘酷悲慘的印象,從死神千葉的冷眼觀察裡;不著痕跡地剖析著被觀察者的內心想法,透過這些活著的殘留痕跡,似乎死亡並不是徹底悲傷的名詞,正因為有死亡,活著才會無比地美好,也是因為死亡本身具有的無預警、無法形容的不確定性,在這樣事物的面前,才能體會活著是多麼費力的一件事情,這六個短篇中的主角;他們平凡的人生在我們看見他們遇到死神以後,顯現出了生命的光輝,是因為身為讀者的我們知道了他們或許難逃一死,經由這個不自覺深埋在心中的意識的催化;才讓我更想知道他們究竟是透過什麼樣努力的型態在活著

 

漫畫「神龍之謎」中曾有這樣的對話;
「人類因為總有一天會死,所以大家都努力地活著」
「即使生命短暫,也要努力地活下去,像閃光般」

 

對的,在「死神的精確度」窺見微小而拼命閃耀的閃光,得知了;看待死亡可以是積極的,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生命活過的閃亮亮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