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喜歡麻由的聲音。


麻由一直都是以演戲為主線發展,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樣會注意到麻由的聲音,我想我會特別注意到麻由聲音,或許是因為我曾在唸書的時候,有過幾年很熱中日本アニメ的關係吧,難免地會特別注意到聲音吧?
而麻由的聲音辨識度非常高,即使是和許多聲音混在一起也很容易就能辨認出來,奇特地既嬌嫩又低沉,不是因為喜歡麻由我才這樣說,是真的;我非常喜歡麻由的聲音。


從喜歡上麻由而開始看日劇以後,終於多少明白了為什麼同樣都是詮釋角色,聲優和演員卻始終有別,我所說的有別並非單是指職業的分別,而是一樣地都是屬於表演藝術工作者,為什麼幹聲優的不可能當演員、當演員的無法完美勝任聲優?
聲音好聽獨特又有演技,也不見得能是好的聲優,而即使是很能揣摩角色心情與性格的聲音表現,也不一定能將它轉化成演技,演員必須是全方面的;表情、眼神、肢體動作、聲音都要面面俱到,而聲優不需要顧慮到這麼多,只需專注於聲音的表現就行了,故此;演員的聲音再特殊再悅耳,與聲優相比總會有所不足


會扯這麼多無關緊要的廢話,是因為一直以來習慣了聲優專業配音的我,在聽到麻由的配音時總感覺有些說不上來的怪異,聲優的出演除了專業的演技和特殊的嗓音之外,最主要的還有他們必須強調突顯自己的聲音強度,簡單地說;所有的情感都要透過聲音的出演來一言以蔽之,對於聲優的讚譽,不會有一種稱讚是「就像真的人一樣」,因為如果和一般人說話一樣,那就不對了,聲優很多時候必然性地需要誇張一些來加強印象,但演員卻是相反過來的,在表演上需要力求最接近真實的反應與心情


拿聲優和演員比配音表現本來就不是對等的,但是不常聽演員配音的我,卻在一開始就用這樣的習慣去衡量麻由的表現
在「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的前段,我總是感覺麻由的聲音似乎很放不開來,大概畢竟不是專職的聲優吧、又或者是首次嘗試這樣率直、男孩子氣的小女生角色的關係,麻由的聲音表情在我聽來覺得有點壓抑,嗯…要怎麼解釋這種壓抑呢?就是說麻由像是極力地刻意控制聲音的抑揚頓挫,於是在情感的流露上好似便顯得不是那麼地自然


麻由的配音表現不是很好啊…
這是我初看完「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時的想法,坦白地說;當時我有點失望,在那個時候
一直到看完的一兩天內,我都還是這麼想的


但就是在那一兩天之後吧,開始習慣地著手寫著「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寫著新子與麻由,開始回憶起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發現了;裡面許多角色的對話;應該是說聲音的表現比較恰當吧,我幾乎沒有留下太多的記憶與印象了,可是關於新子的一切卻開始逐漸地清晰,而很多在一開始覺得不是很好的初次印象在腦中不斷地反覆播放,而在重覆著這些回憶的同時,對於麻由的聲音表現,竟然是慢慢地越來越是不同


其實麻由的配音表現非常好,我必須要推翻自己一開始下的結論
現在回頭想想;那帶點男孩子氣卻絲毫不粗魯、低沉的並不清亮的嗓音,回味再三後就不斷增強的強烈印象,真的是非常神奇且特殊的聲音表現,或許一開始並不是特別到讓我難忘,可是卻從回憶的過程裡發現了她的獨特
是的,或許在剛開始時並不驚艷,可是越是咀嚼就越有味道


第一次,對於麻由的表現在若干日子後會出現如此大的感覺反差,我想是這樣的,最初的我帶著對聲音的要求習慣的先入為主想法,以及認為麻由的聲音應當就是怎麼模樣的執意,使我否定了麻由的表現,可是當剝除掉自我設限的意識之後,在最簡單純粹的回想中,就能體現出麻由的聲音表現是這樣不可忽視的強大辨識度及美好光輝
為什麼我能能完整地回想起新子的每一段聲音,而別的角色不行?因為其他人的表現就只是符合那個角色而已,而新子不是,不但那是最適合新子的聲音,更因為麻由的出演而顯得獨特,雖然這聲音和我一直以來認識的麻由聲音是不盡相同的,但是是無庸置疑的,那就是麻由的聲音,千真萬確地不容否認,因為那種說不出來的獨特、強烈的高度熟悉感,遍尋世界也就只有麻由才有,假設我從沒看過新子好了,但是我能肯定地說;就算走在熙來攘往的大街上,聽到這個聲音我一定會回頭,這是屬於麻由飯才能理解的,因為;聽見了麻由


麻由的新子就是這麼地不同,既是完全地像是變成了一個全然不熟悉的麻由,但是又很能清楚地意識到麻由的存在


在近一兩年來,對於麻由的表現,我總喜歡用「是麻由在演他們」來形容失去了微妙些許說不出感覺的麻由演技,讓我很是感慨並且尤其擔心
我一直在等著能夠再度看見能充分發揮演技並發揮強大存在感的麻由,終於地在「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的新子身上重溫了這樣的感動,雖然遺憾的是;這是一部動畫的配音,不是影像作品的角色出演,但麻由在「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裡的表現已經足夠地安慰這些不安


身為麻由飯,我覺得「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是一定要看的作品,會發現不一樣的麻由、但也感動於那個不一樣裡面還是不變地存在著足以讓人悸動的必然要素,那個就是從以前以來我一直認識的、喜歡的麻由啊


 


PS.這篇文章是先以「讀麻由的聲音」這個題目投稿發表在論壇的自製電子雜誌第三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