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進電影院看「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真的是很幸運、很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像這樣不是名導演還有獎項加持的動畫電影,會獲得台灣電影代理商的青睞,實在是意想不到的,有很多日本電影並沒有在台灣上映,甚至有很多是日本已經發行了DVD好長一段日子了台灣才上映,像我當初去電影院看完「狗狗十誡」時,還差幾天這部電影的DVD在日本就要發行了


思及此,我感覺自己真是不能不去看「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因為我已經比別人得到了更多的幸運和福氣,如果不好好珍惜,往後我不知道還有什麼理由說服自己把握下一次的更多的機會,因為我曾經該把握的卻讓我給放棄了不是嗎?而在日後回想起來我也覺得不能原諒自己


說起來~~這是我的麻由首次擔任主役的配音,是主役喔,名字掛一番的主役,雖然是動畫,但也是相當值得令人紀念的初回,在電影結束後的「声の出演」第一行是「福田麻由子」時,心中尤其有種莫名的感動在騷動著,麻由就是有辦法讓我連看到名字都能感到悸動


「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是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開幕片,這部電影在日本上映時口碑意外地好,雖然說票房沒有大賣但是評價卻很不錯
「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的情況也一直是我希望麻由走的路線,不一定大紅大紫、但受肯定,只是這種路線會讓粉絲感覺很寂寞吧?因為這類型的演員所出演的作品大多不會是受海外代理商注意並發行的片子,而且很可能產量極為稀少,盼啊盼啊等啊等地迎來的作品還也許是讓人很難看懂的、藝術味很重的作品,像「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能上映還是因為國際兒童影展的關係,只是這樣的因素是很難去預估推算的,我們也很難得知哪樣的作品才會受影展的青睞,這是一個不確定因素極高的類型


只是我既然希望麻由以這個方式在演藝圈闖蕩,關於這樣的情形是早就有所覺悟了


「千年的魔法」是什麼呢?
看完「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以後,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愛幻想的主人翁青木新子經常徜徉於溪河麥浪之間,幻想著眼前的景色在千年以前是什麼樣的模樣,想像著千年前的人們是如何地活著,彷彿所有的一切都有股未知的力量在趨使推動著,而那未知的力量就是新子常放在口邊的「千年的魔法」。


在新子的想像與過去的情境模擬中,身為觀眾的我很驚訝地發現,這個城鎮 ( 或是說村莊可能比較適合 ) 從以前到現在竟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即使草屋已經變成磚屋、牛車換成了火車,但整體的空氣感依然如斯,那些為了生活而辛勤工作的人們的景象,於時空背景的移換下仍然是一樣的臉孔、相同的存在感


新子的爺爺曾說過;
這條道路,千年前就已存在…
這條河,千年前也是這個模樣…


沒有改變太多的自然環境和生活條件使得這個小村一直維持著緩慢純樸的風貌,似乎有一個看不見的魔法陣護持著這個地方,任時代如何怎樣地多少年已過去,也無法讓那份笨拙簡單的自然可愛有所變化


對於「千年的魔法」的樣子,我最初是這樣想的;是一種奇異似地不變、不受潮流左右的一如往常的不可思議力量;或者該說是自然形成的氛圍吧,讓這古老的村莊安靜地依循承襲先祖流傳下來的傳統生活與人生態度


還處處遺留著往昔以來的氣息與思考的小村,給了喜愛幻想的新子盡情構思古老模樣與虛擬世界的微妙空間
對新子來說;處在這樣一個古今交融的平靜空氣感中,就算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可思議和荒誕魔法,也不是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吧


我覺得…新子就是「千年的魔法」的化身,在這樣環境中成長的新子,用自己的心與眼睛感受著自然,成為了這個小村莊形象的代言人
而新子不只是自己感覺而已,她把自己的想像、閉上眼睛看到的幻想;還有耳朵聽見的奇妙脈動分享給她的朋友,包括了轉學搬來的因喪母之痛而鬱鬱寡歡的貴伊子,安慰了貴伊子的鬱悶傷感
進一步地思考,新子一直相信的神奇魔法,讓我想到了宮崎駿的「龍貓」;只有孩子、天真的孩子能看到並理解的某些事物,像這個有許多古老痕跡的村莊一樣,對於身為大人的人們已經習慣且不以為意的週遭,存在著只有新子可以看見的、獨特的奇妙的某種「東西」


固然也許是新子的胡思亂想罷了,但是當新子額前那撮旋毛隨風飄揚時,我想到的是;或許是我一直把許多視為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一切,其實裡面有很多是我曾經在意、但是遺忘的東西,但在我認為無稽、鬼扯的同時,它就不曾出現在我的眼中了,否定新子的所見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否真能徹底地否認完全是無道理的天馬行空?這是我所不能確定的


「SEXY VOICE AND ROBO」裡由大後壽壽花飾演的角色二湖說過:「因為裝做看不見,所以真的就看不見了」,值得思考的是;成長後的大人、也就是我,是真的看不見?還是拒絕相信自己所看見的一切?也許我並非看不見,只是就像二湖說的那樣,在否認自己眼睛所看見的事實之後,就不再看得見真正的真實了,因我早已視而不見
新子所相信的「千年的魔法」,就是這個在成長以後忽略、不予置信的某種事物吧


「每個人各自擁有某個特定年代才能得到的特別的東西,彷彿像是些微的火焰。小心謹慎的幸運者會珍惜地保存,將它培養大,當做火把般照亮著活下去。不過一旦失去之後,那火焰卻永遠也回不來了……」這是村上春樹在「人造衛星情人」裡的一段句子,很顯然地新子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謹慎地保存自己擁有的特定年代的特別東西的幸運者,但在成為這樣的人之前,她也正面臨了是否在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就讓它成為了永遠回不來的已經失去的事物


然而;人總是會長大的,總必須要去面對,屬於自己的「千年的魔法」可能受到質疑的關鍵時刻,「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運用了死亡、悲傷、孤獨來作為伴隨成長的要件,千年前諾子公主的孤單、千年後貴伊子母親的喪亡、達吉父親的自殺都是隨著成長而來的必要的損傷,而當到了那個時候,又該如何直視這些損傷、保護自己的獨有的「千年的魔法」?
當悲傷與寂寞到達臨界點時,也是人最怯懦畏縮的時候,總會以為把自己緊緊地蜷縮起來,用黑色的色調將自己包裹住就能夠抵擋痛苦的侵襲,可是不是這樣的,當認為遠離悲痛的同時也正一直把它記在心裡,傷害依然存在,只是遺忘罷了


面對接踵而來的可能造成損傷的變故,新子並不退縮,而是依然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從她帶著達吉跑到港口找尋害達吉父親自殺的女人的舉動,就很充分說明了新子的想法,她積極地採取行動,保護她信仰的「千年的魔法」、還有與達吉等朋友一起約定的「明日的約定」,我想對新子來說;被動地接受生活上的意外是已經放棄信仰的軟弱行為,因為有些事情的消失與改變,不是真的消失了、改變了,而是認為如此,其實它們是找不到了,而當放棄尋找時就形同了放棄了相信自己
克服傷痛的方法不是自己隨之改變成足以適應傷痛的型態,而是在形式上堅持原有的信仰及信奉的價值,真正的飛躍過去


新子不會遺忘任何自己珍愛過的一切、並且永遠以堅定的信念守護著它,所以貴伊子說「有新子在,我就不怕了」,因為新子是這麼地溫暖、讓人能夠感覺她真摯的情感,因此值得信賴,那就是新子信奉的「千年的魔法」賦予新子的最真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