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驚喜有兩種:
最常見的一種;是直接強烈敲進心裡如光芒般炫目的感動,而在那個當下就能夠清楚辨認到自己感受到了驚喜。
另外的一種,在經過時間層層過濾之下,突然在某個沒有經意的時刻,猛烈地發現這驚喜已經滲入到心裡。


去年 ( 2009 ) 五月喜歡上的華語新人團體「棉花糖」,我覺得他們就是屬於後者;另一種的驚喜。


起初我並不在意、或者說我從沒有期待過棉花糖的第二張專輯,「會有第二張嗎?」我是這樣設想的,甚至直白一些地形容自己的設想,是認為即使他們能出第二張好了,是否還能夠保持我最初喜歡上他們時的那種表現?還是一個疑問呢 ~~
我的設想對於棉花糖而言真的是很不厚道的,但那是因為看了太多台灣很多不錯的華語歌手;於首張大紅以後,就欲振乏力的表現所養成的不信任感,或者是只出了一張專輯就銷聲匿跡的一片歌手也不在少數,基本上與其說我不信任棉花糖,不若說;我不信任台灣的音樂環境可以善待像棉花糖這樣有潛力的音樂幼苗,我對台灣的音樂環境是質疑與不信的,認為不是揠苗助長、就是疏於照顧。


棉花糖僅僅相隔一年就推出第二張專輯,這在我的想法裡,其實就是屬於揠苗助長式的殘害,所以這更讓我在一開始知道他們出新專輯的時候,便沒有想要去聽的熱情,只想著;以後再說吧 ~~  反正大概可能聽完以後會像自己所預想的;應該會是很糟糕的一張新專輯,然後我會把對棉花糖的感覺鎖在第一張的回憶裡,而不會再去承認認同之後的棉花糖。


當我預料著認為就像完成例行公事一樣聽完就可以掃入垃圾堆的時候,卻在聽到主打歌「再見王子」後放棄了原有的決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改變想法,因為最初感覺「再見王子」不是多優秀的一首歌曲,覺得真是異常地平凡普通,但卻有種吸引我一再反覆聆聽的力量。


然後,在連續三天不斷的「再見王子」旋律中,驀然地體會到了「另一種驚喜」


怎麼也想不到在第一張專輯才以清新曲風和溫暖歌聲建立形象的棉花糖,會在第二張專輯的首波主打演繹出如此纏綿的 Slow Rock,我曾認為那個慢慢地唱著「陪你到世界的終結」的聲音,是連剎那的時刻都不可能會有接近搖滾的機會,那麼地溫柔、這麼地綿軟的嗓音,演唱搖滾曲風想必會成為鼓聲震天、節奏生硬的庸俗嘶吼,可是「再見王子」這首歌卻令人不得不驚艷的承認;即使主唱小球無法飆出痛快高亢的歌聲、就算聖哲寫不出應有的頹廢自由,但是小球和聖哲依然合作出屬於棉花糖獨特的緩慢、哀傷但是節奏鮮明的抒情搖滾。


透過時間的沉澱才喜歡上「再見王子」,是最初的驚喜,在那驚喜之後,是讚歎棉花糖可以如此漂亮地寫出、唱出這麼一首;越聽越是能清晰感覺旋律強烈和情緒滿溢的情歌,裡頭述說著一定要遺忘和決定要和過去說再見的、隱忍不發的悲傷,告別的是自己最青澀純真的情懷,就在那個瞬間突然感覺到了自己的成長,用眼淚和不捨換取的成長。
很是喜歡面對著一份不得不說拜拜的情感時,掩飾不來的難捨。


真的不能不對這首「再見王子」感到喜愛,因為它很成功地扭轉了我對小球和聖哲風格的預想,也非常了不起地把我認為絕對不是適合棉花糖的一首歌演唱得如此美好。


我只因為「小飛行」裡的那首「陪你到世界的終結」,便喜歡上了「小飛行」這張專輯,在還沒聽它之前,我就知道;不管裡面收錄的作品究竟有幾首算得上自己會覺得好聽,我一定會喜歡「小飛行」,就只因為主打的「陪你到世界的終結」,我就這麼地認定了這個想法。


而今依然也是如此;在還沒聽完「再見王子」整張專輯,我就有了像當初一樣喜歡「小飛行」的莫名直覺,其實到這篇文章完成、PO上的現今,這張專輯我依然只聽過了「再見王子」,可是我能夠了解也可以斷定;我會喜歡這張專輯。


因為以前也是這樣。


如果說我不認識棉花糖,肯定無法想像「陪你到世界的終結」和「再見王子」是同一個團體的創作、同一個主唱的聲音,聲音或許還有相同之處,可是演唱的力道完全不同,風格也全然不像。
依照專輯的先後發行有前後之分,但是對我來說;「小飛行」和「再見王子」都是棉花糖的首張專輯,因為它們如此截然不同,卻又如此地同樣耐人尋味,都是首次的棉花糖,讓我不能稱讚的棉花糖。


嚴格來說;這篇文章根本不是關於這張專輯的文章,而是關於主打歌「再見王子」的心得,不過…
現在我實在是沒辦法忍住不寫這首歌的心得啊 ~~


在聽完整張專輯以後,如果還能有所靈感,我會希望自己可以把這篇文章再做補齊修正。




那個夏天 燦爛耀眼
忽然之間 下雨也沒人撐傘
是我的初戀 那次失眠


你的氣味 已經飄散
我還留戀 心裡面共同的聲線
你微笑的臉 好久不見


時間過了幾年 長大了一些
心中的那個王子 要說再見


再見吧我的王子 守護愛情的樣子
讓回憶紀念最初感動的真實
滿口永遠的孩子 慢慢懂事
用眼淚灌溉會幸福的種子


再見吧我的王子 夢想還沒有消失
我會併著你的勇氣一起堅持
曬著艷陽的奔馳 勾勾手指
你住的城市會有我的 思念因子


後來我們 各自旅行
哪些風景 最讓人容易沈迷
最近常下雨 但會天晴


時間過了幾年 長大了一些
心中的那個王子 要說再見


再見吧我的王子 守護愛情的樣子
讓回憶紀念最初感動的真實
滿口永遠的孩子 慢慢懂事
用眼淚灌溉會幸福的種子


再見吧我的王子 夢想還沒有消失
我會併著你的勇氣一起堅持
曬著艷陽的奔馳 勾勾手指
你住的城市會有我的 思念因子


圍繞著你 圍繞著你




專輯:再見王子
歌手:棉花糖 [ katncandix2 ]
製作:亞神音樂
發行:2010年05月14日



曲目:01 好日子
   02 貳拾貳
   03 怎麼說呢
   04 馬戲團公約
   05 Shall we HOPE
   06 有禮的謊
   07 再見王子
   08 變成你們喜歡的我
   09 時空膠囊
   10 追憶逝水年華
   11 回不去的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