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八月四日,對我來說應該是有兩件大事值得期待與喜悅,這一天是小麻由的十六歲生日,還是生物的第十九張、今年的第三張單曲「キミがいる」上市發售日。
不過為什麼說是「應該」呢?因為確實只成為了「應該」~~那只能說是「本來如此」的想法設定,應該要這麼做、但卻沒有這麼做,那天,我真的把生物當日出單曲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了,對我來說;八月四日實在只有一件事情能夠算得上是大事;那就是小麻由的生日,不管什麼都不能夠越過這個事情的本身,沒有、也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切能夠比小麻由還要來得重要。
本來我真的是這樣打算的;在八月四日這一天,邊聽著生物的新歌、邊享受著麻由生日帶給我的失落與快樂。
可是那天我滿腦子都是想著麻由而已,生物的新歌早讓我丟到九霄雲外,華麗麗地徹底遺忘而且根本沒想起來過,是直到生日過完以後的隔天,我才恍恍惚惚地想起好像有件事情沒有做,慢慢地在對於麻由生日的各種情緒如退潮般退去後,關於生物的記憶才逐漸浮上心頭。
其實我早就有機會可以聽這首「キミがいる」,因為它是今季 ( 2010年夏季 ) 日劇「螢之光 2」的主題歌,只要我去看「螢之光 2」就可以聽到「キミがいる」了,但我始終沒有這麼做,是自己有種奇怪的無聊堅持,不太想因為歌曲就跑去看一部戲劇,而且現在的我正處在非常非常不想看日劇的強烈排斥心情狀態之中,所以覺得為了聽生物的新歌而去看一部日劇,真是很煩很討厭的一件事,當然如果它在電視上放送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我只要算準時間轉過去聽主題歌就好了。
所以我到了寫這篇文章的前十幾分鐘才聽了這張單曲,就在聽了十幾分鐘的「キミがいる」以後,我邊聽著這首歌打開記事本慢慢地寫下去,在寫了前面兩三段之後,就停住了「キミがいる」的放送,聽起了別首歌、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要我怎麼說啊…
這是我聽完了「キミがいる」之後的想法,說真的,我已經不知道能說什麼了;關於生物、關於「キミがいる」~~


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的生物表現會這麼地…糟糕,我真的很不想這樣形容,但實在是找不到一個比「糟糕」還要再委婉且還會更適合的形容詞,批評自己喜歡的事物,其實比批評自己不喜歡的還來得更令人難過、也更加困難,可以的話我並不願意這麼做,因為在說出指責的言語以後不會因此感覺到舒坦,相反地只會讓人感到有種無法釋然的失落,揮之不去也擺脫不了。
「キミがいる」這首歌除了聖惠依然不變的獨特歌聲,基本上對我而言已經找不太到與生物相像的部份,「ありがとう」 再怎麼地讓我覺得不對勁,至少也還具有某種難以形容的辨識度,雖然並不清晰,但畢竟是有的,有那樣的東西存在,那是就算我根本沒聽過也不認識這首歌的時候,在偶然聽見時卻還是可以立刻發覺的特別感覺,但是微弱的程度實在不能不讓人為之擔心,因為才沒有多久而已,在生物的歌曲裡竟然失去了自己該有的味道,而且失去的如此之多,怎麼來說都極不尋常。
然而新歌「キミがいる」卻連那畢竟有的並不清晰的辨識度都已喪失了,若果不是我對聖惠的聲音太過熟悉太過清楚,我真的從「キミがいる」身上感覺不到過往喜歡上生物時的感動,今天是因為由聖惠來演唱這首歌,所以生物在這張單曲的表現還能夠擁有一點點特殊不同的地方,如果主唱換人或是聲音出了點差錯,馬上就會變成另外一首歌、變成日本時下流行IDOL演唱的POP歌曲,這麼地沒有特色;而過往的生物將會真的成為了過往,並且急速地向那可怕的目的地狂奔而且,然後一去不回頭。
上次「ありがとう」 時是連感動都不徹底,而這次「キミがいる」是徹底不感動,裡面唯一還能讓人感覺不變的;就是聖惠的歌聲,但那聲音即使再獨特,卻怎麼也不可能挽救「キミがいる」在音樂上的失敗,於是聖惠的聲音竟成了種尖銳的諷刺,成了所有已經改變中的過程裡不變的刺目存在,無可救藥地讓音樂給破壞了她獨特的嗓音,反而更加醒目地宣告了「キミがいる」的失敗。


生物的這連續兩張單曲,讓我有了很深的恐懼,恐懼著生物將要離我而去,我所喜歡的生物就要離我而去,以後也許到了某一天,我會不再期待生物,也不再關心生物,然後這個我曾經喜歡過的、每首歌都聽過千百遍的讓我如此對待的唯一的樂團,難道就要這樣堆積在我記憶的角落裡,等著哪天被懷念的情緒喚醒嗎?
終究;還是孤單的嗎?
喜歡麻由讓我一直以來總覺得寂寞,一直以來都在喜歡麻由的孤單裡圍繞著重複的寂寞心情,後來終於有了個生物,與麻由不同的生物在日本知名度和能見度都高,也有被公認的音樂歌唱實力,正是標準的實力特色與商業價值都能兼顧的樂團,喜歡上這樣的他們,總是有一點點紓解了因為喜歡上非主流的麻由而揮之不去的孤寂感。
而沒想到的是;終於我還是得抱持著對麻由單一的喜歡,而失去了生物,並且繼續寂寞嗎?


我可不要這樣。



01 キミがいる
02 キミがいる -instrumental-


日本テレビ系水曜ドラマ「ホタルノヒカリ2」主題歌
キミがいる
作詞:吉岡聖恵
作曲:吉岡聖恵


Ah 夢に見てた こがれていた キミがいる
あの空に浮かぶ いくつもの 光集め 恋は輝く
歌∶いきものがかり
何があったって あたしは大丈夫と
キミが言うから きっと平気だ 
もう迷いはしないさ
小さなすり傷 気づく間もなく走る
でもね今は それでいいんだ たまに泣き虫で
真夏の夜空に ザワめく胸騒ぎは 
やまない 消えない
つまずきほどけて 困り果てたとしても 
それでも笑え!
Ah 夢に見てた こがれていた キミがいる
その声にいつも触れたくて 
そっとそっと 耳をすましてた
Ah 夢じゃないと 胸の鼓動 数えてる
あの空に浮かぶ いくつもの 光集め 恋は輝く
うつむき歩けば 誰かの肩に当たるの
すれ違ってく 人ごみの中 キミを見つけたい
散らかる部屋には クシャクシャな服と 
ごちゃまぜな感情と
さえない顔した あたしの素顔が 鏡に映るけど
Ah 素直になれ 綺麗になれ 今あたし
このままでいいと キミは受け止めてくれると 
信じてるけど
Ah 夢に見てた こがれていた キミがいる
その声にいつも触れたくて 
そっとそっと 耳をすましてた
Ah 夢じゃないと 胸の鼓動 数えてる
あの空に浮かぶ いくつもの 光集め 恋は輝く
Ah 夢に見てた こがれていた キミがいる
あれこれ探して たどりつく先をいつも 
キミが照らしてる
Ah 夢みたいで 夢じゃないよ キミがいる
その瞳(め)に映った いくつもの 
光集め 恋に落ちて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