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看完了日劇「ガリレオ」,但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一部日劇,而我也不太喜歡以某個主角為主旨的系列作,我是很喜歡同一個故事系列的書,但是我不喜歡主角還依然是同一個人,角色可以繼續存在,但希望可以換個人來作主觀視點。
所以這也是我沒有看福爾摩斯和亞森羅頻這類系列作的很大原因,對了,還有很多武俠小說也都是同一個主角系列的,對於這類形態的作品,我的觀看慾望都很低。


東野先生是我還算喜歡的作家,但是他的兩大偵探系列-湯川學、加賀恭一郎我卻一直都沒有看,原因就是如此。
那麼;怎麼我還是又看了這部「嫌疑犯X的獻身」呢?是那天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突然心裡有個念頭冒了出來:很久沒看東野圭吾的作品了喔 ~~ 不禁回想起當初,我開始接觸日本文學的時候,所看的書都是從東野先生和山崎豐子的作品中挑選來看的,因為我最早認識並有印象、且信任至少有一定水準的就是他們的作品,但是東野先生的書越讀越多以後,厭煩的感覺卻也越來越濃,為什麼呢?坦白地說;東野先生是一個穩定多產的作家,但是作品的水準就不是每本都很合我的心意,新年時看完「瀕死之眼」以後,我就決定在一段時間內不會再讀東野先生的書了,直到在架上看到「嫌疑犯X的獻身」的時候,才發現真的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看東野先生的作品了呢,所以就很順理成章地把它借回家看了。




書名:容疑者Xの献身
   ( 嫌疑犯X的獻身 )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子倩
出版:獨步文化
   2006年09月



聽過
「東野圭吾路線」這個形容嗎?
這個以東野為名的形容聽起來彷彿很光榮,其實背後的原因卻有點令人心酸,它形容的是東野圭吾五度入圍直木獎卻又五度失敗的這個不堪事實,而今終於獲得直木獎的東野圭吾總算終結了這個自己寫下的紀錄,而把這個路線讓給了後輩伊坂幸太郎繼承。


讓東野先生得到直木獎肯定的作品就是這部以湯川學為主角的系列作「嫌疑犯X的獻身」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正如書本後面東野先生所宣稱的這一段話,「嫌疑犯X的獻身」描寫的是極致純粹的愛情、以及沒有破綻的巧局詭計。



最好的詭計


憑良心說;我並不覺得石神的安排有多麼地完美,至少比起我所看過的推理,石神的詭計一點也不華麗,並沒有像難解難破的密室殺人、消失的凶器或是完美無缺的不在場證明,那樣充滿懸念的懸疑。
石神的詭計缺少這樣的華麗度,一邊讀一邊咀嚼的以後會很難想像所謂的「最好的詭計」會是這樣的簡單平凡,總覺得對推理小說的了解,應該是要有著像消失的密室、想不到的凶器和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這樣複雜難解的謎題才對,可是「嫌疑犯X的獻身」沒有,尤其在一開始就已經知道命案真兇的時候,原有的懸念感就已經消除了,這使得這個故事,很早地就失去了推理作品應有的懸疑感。
初讀「嫌疑犯X的獻身」,不免地會因為懸疑感的失去,而導致整個故事少了那麼點抽絲剝繭的樂趣,因為很早就知道真兇的關係,「嫌疑犯X的獻身」的推進變成了在推理上只是想辦法地去一條條解出石神所掩蓋的真相,對於讀者來講,就是在欣賞石神的故佈疑陣與警方對於這些佈局的調查。
不過這個故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並不像最初我所以為的;只是先把真相攤出來的反向推理,「嫌疑犯X的獻身」的重點恰恰正在如此,當結果已經明瞭,如何設計什麼樣的方式去掩蓋它,怎麼樣地設想更多線索來疊在你不想給人知道的事情之上。
就像對於「嫌疑犯X的獻身」我曾以為的並不正確一樣,在明瞭故事的推進手法有何用意之後,讀到了中後段,我也才知道不只曾經以為的不是我所以為的那樣,就連我曾經感覺的也不是我所感覺的,我一直覺得石神所佈下的局完全不符合東野先生所宣稱的「最好的詭計」,因為它實在看起來搖搖欲墜,最大的破綻就是靖子的不在場證明,雖然成立但一直是很薄弱的遭受警方的質疑與挑戰,我想如果真的完美,那不該是這個樣子的,它應該像白夜行一開始一樣,在沒有疑問的情況下就結案,而不是屢遭質疑。
但是我終於知道自己是錯的,村上春樹曾說過「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並不存在一樣」,完美並不存在,而正是我該去認真思考的,有哪一個佈局是真正的完美無暇?因為確實地總會有無法預計的突發狀況,仔細地去想想;白夜行的一開始也不是真的完全地就這麼乾乾淨淨地結束,笹垣還是看出了整個案件的不尋常之處,那就是它的小小破綻,儘管還不能掌握,但是一直緊盯著亮與雪的笹垣終究在日子久了以後抓住了馬腳,完美是不可能的,被破解只是早晚的問題,石神十分了解這一點,而薄弱的不在場證明正是石神挖的讓警方跳下去的洞,當警方一再地往裡面死命鑽,其他可能的線索就容易被忽略。
僅只如此,還不足以顯現石神佈局的縝密,石神可怕的地方在於;考慮到各種可能情況的同時,石神同樣也考慮到了失敗,而他也早已把這個情形的處置給安排好。
石神的想法是這樣的;他思考出雖然脆弱可是絕對攻不破的謎題來確保靖子母女脫罪,而這也是他所希望的最理想情境,但是石神也很明白,這個結果要達到是很困難的,如何地完美只是腦海中邏輯的思考,實際上執行起來,任何一點點失誤都可能導致全盤落敗,於是石神也準備好了如何面對失敗。
也就是說;石神早已將每一條線索做出了階段性的配置,而最終最壞的情況他早已想好,他打算做到的是,引導警方的搜索與思考全部通往這個方向,如果中途卡死而結案,那就是石神的大勝利,如果不幸失敗,那麼順著石神引導路線走的警方也只會走到石神預設好的結局,石神就像他的職業數學老師一樣,設計出一道題目,而答案是他所設想好要讓作答的人所回答的唯一答案。


這個計策成功的地方在於石神掌握到人行動與思考的盲點,懂得丟出一點疑問引人上鉤,石神設計了許多的圈套,假的套在真的上面,真的混在假的裡面,讓假的看起來像真的,以缺失代替缺失,使破綻變成更大的破綻,但都離真相很遠。
石神並不需要華麗的手法加持他的思考,而那也是他所要的,他徹頭徹尾地不相信完美,但是他卻讓結果接近了完美,這確實是最好的詭計,即使看透卻無法破解的詭計,事實也證明了正是如此,如果不是靖子的自白,湯川即便能夠推理出真相,卻找不到直接的強力證據來推翻石神的佈局。



最純粹的愛情


說到了愛情,我就會想到白夜行,兩個故事裡的愛情觀都有那麼點微妙的相似,強調的都是付出與掩飾,但是白夜行是旁敲側擊的迂迴,而「嫌疑犯X的獻身」卻是清楚了當的直白。
白夜行正因為迂迴所以模糊,我可以大概地理解亮與雪當中或有愛情的成分存在,但又無法否認確實也存在著互為表裡的相互利用。
「嫌疑犯X的獻身」卻因直白更加清楚,數學天才石神哲哉對於花崗靖子是不可錯認的愛情,完全不計較多少回報的愛的付出。


就我看過的幾本東野圭吾作品來說;愛情在東野的作品中,屬於存在卻很少深刻的部分,雖然每本作品都難免會說到一點愛情,可是都感覺不完全是必要的,真正讓我對裡面的愛情描寫有深刻印象的;就是白夜行 ( 那或許是受日劇影響太深的緣故 ) 和「嫌疑犯X的獻身」。
從白夜行再到「嫌疑犯X的獻身」,感覺東野先生非常喜歡描寫一種愛情;是特殊的、刺眼的純粹,就好像一張白紙上一點怵目驚心的如鮮血般的紅那樣的獨特,彷彿如果若不是因為罪惡,便無法見證在那罪惡中成長的愛情有多麼地耀眼 ( 白夜行 ),又如同似乎因為強烈地為愛付出的執著,才可以成就這麼一場完美無暇的犯罪。
石神原本可以完全地置身事外,那本來就不關他的事,但是基於對靖子母女的愛慕而使他心甘情願的策劃這個沒有漏洞的計畫,身為讀者的我,既希望石神能夠自私一點地以此與靖子順利地在一起,卻又矛盾地有種如是這般、這個參雜了目的的付出,即便只有一點點,也是一種玷辱,污辱了我對於石神美麗愛情的設想、也破壞了這一份純粹。
身為人難免會自私,石神不是沒有掙扎過,他跟蹤靖子的對象、連威脅的言語都早已想好並且付諸於文字,但最後他仍然選擇了放手,放棄用恩情、用秘密束縛自己最愛的女人,我覺得這是最難得也最困難做到的一件事,他不但放棄了任何的可能性,更以行動做到了那我們都知道、但放到自己身上卻不能保證一定可以做到的愛情觀念:真正的愛不是得到與佔有,而是希望愛的人能夠獲得幸福。
我一直覺得日劇白夜行裡面,亮對雪的諸多付出中最令我有所感的;是他領悟到 ( 或者說是他一廂情願地這麼認為 ) 篠塚是比起自己更適合給雪幸福的人,那是我最崇尚最美的愛情境界;不求一切回報的付出,我知道這很難做到,因為冀求佔有的強烈想法也是愛的表現,所以我崇尚犧牲與奉獻,因為他們可以做到為了使所愛的人幸福,而寧願忍受被自己心中希望佔有的情感刺傷的疼痛。


記得以前看過新垣結衣演過的一篇很短的SP叫做「Ture Love」,把片名用中文翻譯過來就是「真愛」的意思,新垣結衣飾演的女主角直到父親將要過世了,才知道這個照顧了妻子一輩子到她過世、拉拔女兒長大的平凡男人,不是自己的親生父親,這個男人因為深愛她的母親,於是在她父親離開母女身邊追求夢想的時候,付出了愛與關懷來守護照顧這個他深愛的女人、即使他知道最愛的人心中永遠懷念著遠走他方的戀人夫君,依然是不後悔也不埋怨,更是愛屋及烏地把她的女兒當成自己的來撫養。
這個男人從沒有去討人情也沒強調過自己的偉大,可是始終平凡的父親形象,就已經足以令人流著淚來歌而頌之了。
這才是真愛、真正令人感動的平淡的愛,是不在乎委屈與犧牲的付出,也不要求相對的回報。


因為以愛之名,所以心甘情願。



如果說「愛」


比起石神精準計算的最終結果而言,真正最讓我歎息的還是裡面「最純粹的愛情」,只可惜靖子無法接受石神的情感,愛情本就無法勉強,這是最直接的殘酷事實,但也就是因為靖子的無法接受才使得石神的愛情顯示出如此純粹的光亮。
我想不管是誰;都難免希望有人為自己這樣付出,但是希望是一回事,真的碰到又是一回事,因為面對無法勉強的愛情的微妙感,也不能說真的就能接受,感動與愛是兩種不同境地的情緒,不能混為一談。
白夜行以後再到「嫌疑犯X的獻身」,我特別有這樣的感觸,給人家的不見得人家會欣然接受,雖然會為此而感動,但那不是愛,正如同石神為靖子做到這樣的地步,靖子還是無法接受他,我感覺如果真的愛一個人,不斷地希望他感受自己對他的好,那不是真的愛吧?對喜歡的人好那是應該的,不管他是否能感受還是接受,人們都說被愛比愛人幸福,我覺得不是的,如果時時想著得到愛的回報,那麼我所給予的愛只會成為人家的負擔,這樣來說;愛人比被愛幸福,尤其當你不覺得那是委屈與犧牲時候的理所當然,那樣付出的愛更是幸福。


如果要我選擇,我寧願愛人,被愛很難,尤其是知道以自己的條件很難得到,可是愛人不難,因為我可以自由地愛我所喜歡的人,而且對方也不一定知道,但是我卻能夠盡情地付出,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那種看到喜歡的人過得好,那就很好的人,這是我的愛情觀,但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只能說;會努力地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