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下篇拖的真久真久啊。


看了一下上篇發表的日期,是八月二十九日…啊 ~~ 竟然是一個半月多前的事情了。


實在是因為;這段時間發生了太多事情了… ( 遠目 )


在擷完圖以後才發現;這部日劇的心得還沒有完成呢,似乎在喜歡上麻由以後,從沒這樣地拖過吧?


認真地說來;「みぽりんのえくぼ」我是根本沒有徹底看過的,只是在做字幕的時候,因為對時間軸所以不得已地必須從頭看到尾。雖然那也是看過了,不過在我的想法裡,總覺得要我因此說自己有看過了,並不能這麼認定,始終觀賞和作業是兩回事,我是這麼認為的。
但我現在也沒有意思去貫徹徹底的觀賞,原因是我覺得「みぽりんのえくぼ」看過一次就很夠了,並不是什麼太值得令人回味再三的日劇,雖然有麻由,但這部日劇的本質給我的想法就是這樣。因此我雖有無聊的矜持,卻不打算使它圓滿。


確實地,我覺得「みぽりんのえくぼ」劇情很普通,其實應該說關於這種重病、勇氣、親情、倫理和淚水類型的題材真的太多,如果沒有特別的處理手法,真的是會看到麻木不仁了。也許它並沒有這麼普通,但是跟太多作品具有相類似的同質性,就使得它沒有辦法地會變得很普通,所謂的普通就是不是非常難看、但也沒有很好看,有看過沒看過都一樣,沒有太多損失。當然這種情形是說如果這部作品沒有麻由的話,真的對我而言沒有太大的差別。


好吧,反正我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擺明了不打算談論這部日劇,而只打算說麻由就是了。嗯…我承認XD
我覺得我已經很難再有過去那樣看日劇的熱情了,大概就是所謂的最狂熱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很認真地想想;這段時間內並非沒有好看的日劇出現,只是我的心態已然不同,明明確實劇情和演員表現都屬一流,但我就是沒辦法喜歡看,看完了這一集、再看下一集的情形只是基於某種奇怪的堅持;既然看了就要看完的心態在作祟而已,我已經無法讓自己的心情跟隨著日劇產生共鳴的脈動,而隨之失去了喜歡日劇的熱忱。


我又回到了比喜歡日劇的那個階段還要更前面的人生階段。偶爾還是會看,但大體來說不會看很多。但唯一的不同點就是麻由,我喜歡麻由;那也是和那個階段的自己最不一樣的地方。這感覺上像是雖然說著我回來了,但不管是環境還是自己本身,都不再是原來的模樣了。


「みぽりんのえくぼ」本來就是為了麻由才會想看這部日劇的啊,那也是最重要的目的,當然如果說我並沒有期待過這部日劇會很好看的心理,絕對是騙人的,雖然說麻由的作品怎樣不好都會看,藉此去逃避想像這部日劇的好壞究竟,但心裡總還是會希望;好看一點好看一點,對了,我就是刻意地完全不去期待,而期望能夠碰到意外好看的驚喜。
只不過;這一點點卑劣的心理準備沒有成真,對我來說;「みぽりんのえくぼ」還是只有麻由。


但是越是在心裡把麻由擺得如此之重,就越難承受心上的失落感。
因為;麻由在這部「みぽりんのえくぼ」的表現不是很好。我想撇開一切除了麻由什麼都不想在乎,可是這個在視線上唯一重視的卻令人失望。


其實說不是很好,也並不是說麻由表現得很差啦 ~~
只是;感覺變得很一般。
就是很普通很普通。是了,就好像前面所說的對於「みぽりんのえくぼ」劇情的感覺一樣的那種普通;不是很好、也沒有很壞。


可是呢?我覺得就麻由而言;所謂的普通就是退步很多很多了吧…


要說退步,我想到了一個場景,那是麻由飾演的美波從醫院跑出來時對爸爸哭喊的模樣:
「畫那麼多的畫,不是開心著嗎?媽媽她不也一直陪著她嗎?」



這個場景,我瞬間想到的是「絶対零度」裡麻由飾演的春菜對著兇手大喊「だがら どしで」的時候。


聲音上的情緒是如此相像,但是就如同在「絶対零度」我所感覺的一樣;無法感受到應有的悲憤,只是看起來真的很生氣很難過罷了,聲音大聲了點,可是情緒一點也不真切,雖然麻由很努力地表現出了傷心憤怒的表情,但這樣的努力演出搭上聲音的表錯情,反而是更加生硬了。
實話地說;我甚至覺得「絶対零度」裡的「だがら どしで」比起「みぽりんのえくぼ」還好了那麼一點…


喜歡上麻由以來,總感覺從那以後的新作品,麻由的特質正一點一點逐步遞減。在「みぽりんのえくぼ」之前的「絶対零度」還看得見殘餘的獨特,因為那一點點實在太少了,所以變得內斂而且不明顯,可是哪怕只有這麼一丁點,至少還是有,還是感覺得到。
「みぽりんのえくぼ」卻連那一丁點都沒有了。


還記得第一次在「みぽりんのえくぼ」看到麻由的初登場,就是那一開始的家族攝影,很驚恐地發現麻由身上的光芒與存在感完全都不見了,那個不需要刻意研磨就閃閃發亮的光芒、以及不必言語卻安靜鮮活的強大存在感一點都看不見。
聚在一起拍照的一家四口裡的麻由竟然如此地不起眼,雖然明明就在鏡頭前,但是已經很難注意到了。



或許我可以往好一點的地方著想;麻由已經完全融入了這個角色、這個戲劇的背景中,以至於我根本無法留意到她。
但是這種想法我連說服自己都顯得不夠力,真的是說服力相當薄弱的藉口啊,因為那不就是活脫脫的路人甲乙丙丁與佈景板給觀眾的感覺了嗎?麻由過去就算當佈景板也是相當吸睛的佈景板啊,什麼時候,變成了明明是主角卻像路人的氣質?


如果我今天不是麻由飯,我在看這部日劇的時候會注意到麻由嗎…
我發現我沒辦法肯定地說「會」,身為一個自認為死忠狂熱的麻由飯,我竟然無法毫不猶豫地給予肯定的答案,而我也很害怕去想像這個問題,因為相當恐懼答案會是否定的。


為什麼麻由會變成這樣呢?那是我怎麼都無法理解的一件事,當初那個靈氣十足的小麻由到底去了哪裡?
不…
這個問題沒有意義也沒有必要,因為麻由不就在這裡那裡嗎?她始終都在,只是不一樣了。
麻由不一樣了,但為什麼會不一樣?那同樣也是我無法理解的。我想麻由大概比我更想知道答案,因為她是一個這麼努力並且要求自己的演員啊。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來面對麻由的表現了。
該講的都已經說了太多、該想像的設問與回答也早就模擬了許多次,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
總之就是支持而已,最後的結論還不都是如此嗎?反正結果一定就是這麼做的。


我怎麼樣都不可能做到「不高興就不要看」這句話。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等待、繼續期待,就算被一再地辜負,那也沒有什麼關係。也許以後還是會持續著這些無聊且累贅的牢騷滿腹,嘮嘮叨叨地重覆著相同的言語,好的壞的都是麻由給我的,所有的一切都心甘情願承受,哪怕說裡面也有失落與難過。


因為,我喜歡麻由。



PS.本來呢…我還想說說麻由在這部日劇裡的樣子,不過想想那在上篇已經說過了,因此就不多費唇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