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該把這部日劇歸在哪個分類?
因為有麻由出演,照理來說應該要放在「福田麻由子」。
但是第一集沒有麻由咧。
而且呢…後面「Q10」要演幾集也還不知道,麻由是從第二集以後每集都出現還是跳著出現,也是未知數。
所以好像全都放在麻由這個分類也不對,不過都放在日劇裡顯然也很怪。
抓頭 ~~
第一集先放在日劇分類裡好了,後面的等麻由出場以後再說吧。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0月16日
章 回:第一回
    この地球上に自分より大切に思える人なんているんだろうか?
收視率:15.3%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川口医師/千葉雅子 ( 特別出演 )


 


第一集的一開始,就很有木皿泉的味道。
海、鐵塔、然後是滾動的皮球,接著是皮球滾到了某隻靴子的鞋跟上,在鏡頭停在低頭坐著的少女 ( 刻意地要表現「不尋常」 ) 以後, 馬上就跳開換到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接著就是佐藤健飾演的深井平太的聲音說著:
「在這個地球上,比自己重要的人真的存在嗎?」


這種從景物開頭再莫名奇妙地出現讓人聽不懂的設問,確實就是木皿泉的獨特風格,最先聯想到的就是「野豬大改造」的初始,也是從修二倚著水塔刷牙迎著晨曦陽光作為背景來拉開了「野豬大改造」的序幕。我們不會瞭解為什麼修二執意地一定要碰到那棵種在河邊的柳樹、正如同在「Q10」裡無法弄懂為什麼平太會突然地冒出這麼一個問題一樣。事實上往往到了最後劇情也不會對於這點有一個清楚的解答,你想怎麼去解釋都是自己的自由,答案與想法並沒有應該有的認定標準。
其實一開始看到這裡我就忍不住想笑了,那就同之前看「西瓜」的感覺一樣,無法很明白地說清楚那份相同的感覺是什麼東西,但卻很清楚;就是要這個樣子才對。


不過說到開頭,沒有比「Sexy Voice and Robo」;空無一物的鳥籠,加上那句壽壽花飾演的二湖那句「今早,小海飛走了」還要來得更有意思的了。


木皿泉的作品很難有正確的邏輯性,因為他們很習慣使用荒誕的設定,以這部「Q10」來說好了;不管怎麼說吧,難道校長撿到一個女孩子都不會感到吃驚的?莫非在發現他是機器人的時候也從沒感到過質疑?不只是校長如此,在裡面的其他老師也是這個樣子,只有在看到人型機器人的時候覺得訝異了一下,但又很快地接受了這個事實,而馬上就開始想著「該怎麼辦?」
這樣說起來實在是缺少了正常的反應,那種雖然如此但也只好這樣的人生哲學委實太過鄉愿,彷彿所有人都可以接受人生中偶爾為之的出軌,確實是荒唐到了極點,但也似乎帶有些無奈的現實性。


所以佐藤健飾演的深井平太會有覺得牙齒長得像鋼琴琴鍵的想法也不會是件奇怪的事情,用手指伸進去便啟動了機器人的開關也不是很稀奇的狀況,更何況他似乎都沒考慮到為啥會有個不認識的女生坐在那邊給他敲琴鍵。
因為所謂的「因」沒有考慮有沒有可能的必要,而只要思考跑出來的「果」就好了。


「果」是什麼?「果」就是那台沒有名字的女生機器人被平太在無意間給啟動了,在被告知給她取姓名的時間倒數下;慌亂的平太給了她一個名字:
「Q10」
「Q10」;這部日劇的名字,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故事背景的設定是以高中生平太為主,因此「Q10」應該是像「野豬大改造」這樣的校園劇,不過相較「野豬大改造」是把重心擺在修二、彰與野豬妹身上,顯然地「Q10」的單元劇味道更加明顯,第一集的故事是以柄本時生飾演的藤丘誠作為主題,而這部日劇公佈的學生演員名單還有很多人,不可能把他們都閒置掉而只專心在平太與Q10身上,所以應該是每集一個學生一個故事吧。
校園學生劇都是這樣的,話說也正是如此,「野豬大改造」才顯得特別啊… ( 遠目 )


呃…該不會第二集登場的麻由,大部份劇情就在這一集吧… = ="


藤丘誠的故事,讓我想到的是「Sexy Voice and Robo」第三話的「~お歯黒女~」,就像黑齒女,渴望得到重視、希望自己能是有價值的。在某種被逼到邊緣的心境上渴望能多被人注意一點。藤丘的境況與她不同,但卻有相同的心境。因為現實生活上的困頓,越來越在意週遭的眼光,因而發展出了「我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的念頭,他與黑齒女相同的都是在懷疑之下因而否定自己的存在必要。


我自己偶爾也會有這種想法,覺得自己是不必要存在的,或者說強烈地感覺自己到底在或不在,似乎沒有太多意義。
形成這種想法的原因有很多,但說真格的;很難找出全部的原因,畢竟人生太複雜,很多時候累積了什麼在自己裡面,早就忘了真實的面目是如何,但確實有些就是像藤丘說的:
「這些事對別人說的話,會給別人添麻煩吧?別人還會凡事對我小心翼翼,會覺得很悲哀。」
「我不喜歡,不想看到大家一臉為難。」
那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明明苦惱卻不願意說出,更害怕被另眼看待,於是突然覺得自己就像是群體中一個怪異的尷尬的麻煩製造者,感覺自己很難搞,原諒不了自己又走不出去,而最後終究會發展成這樣的想法:
「好想消失,我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



而Q10給予藤丘的答案是:
「人沒有重來的按鈕,所以人想要重新來過的時候就要請求幫助。」



其實這句話的前半段是平太跟Q10說過的話,所以這雖然是Q10給藤丘的回答,但也可以視為Q10對平太這句話所衍生出的解答。



藤丘 ( 還是說我也是? ) 的困擾來自於無法對人言的憂鬱心情。不說難過、說了也難過,因為太了解一個事實;不管怎麼樣都沒有任何人能完全感同身受自己的心情。而;好吧 ~~ 就算能,其實也不能怎樣,結果反而像是很不負責任地將壞心情丟給傾訴的對象,讓他因不知如何回答與應對而感到為難,反倒是給人家製造了麻煩。
但Q10卻拋開了複雜的思考,那句話的意思像是;就算再丟臉,也要請求幫助,即使是哭也好、還是讓人感到為難也好。不開口就沒有人能知道你到底有什麼樣的痛苦。能怎麼樣與不能怎麼樣的所謂結果倒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將話說出來的那個過程。我想;在請求的途中或許它也代表了一個積極努力活過的證實,而那個證實似乎就是救贖心靈的象徵。
那感覺像是;不是以結果來證明你努力地活過,而是要努力地活著才能呈現活過的結果。


戲劇一定得具有超越現實的戲劇性,才是戲劇。戲劇裡的人生現實感可以是反映實際社會所衍生出的思想,卻不是說戲劇的任何橋段都一定要有極高的真實感,「Q10」藉由藤丘來說了一段關於現實無奈的人生哲學,然而做為戲劇還是要給予支持這個哲學的證據。
儘管作為觀眾的我們都很明白;三個在操場對著教室大喊「請幫幫我」的學生在現實情況中根本不可能出現 ( 搞不好老早被拖走了 )、也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熱心的同學,把教室桌椅拉出去排成SOS的圖案,更不用說期待直升機會飛過來拍攝。



但是「Q10」就是這樣演出來了,找不到任何強烈的理由去說明這些事是合乎常理的,勉強能解釋的或許是那身為青春的灼熱熱度而帶領他們完成這樣一件瘋狂的舉動,但是仔細想想也知道;青春的熱情是有極限的,而這似乎超過了那個範圍。



可是,那又如何?這種荒誕與無稽本就是木皿泉作品裡特有的元素,也是戲劇都必須要有的濫觴。
可以的話;我希望這種濫觴可以少一點,而荒謬多點沒有關係,但我畢竟不是編劇、也想不出自己所要求的少一點和多一點是該如何拿捏。


關於這一點我無法替木皿泉自圓其說;因為這個橋段連我都覺得太過熱血必勝了些,儘管木皿泉的作品經常犧牲了合理性,但是在個人的喜好上,我實在很難接受這樣的劇情。


不說這些犯駁的不合理處,木皿泉的這部「Q10」仍然有著不容抹滅的濃厚個人風味,其實所謂的「犯駁」也正是他們的風格之一,在木皿泉的作品中;思想的表達總是大過於劇情設定的合理與否。
雖然「Q10」首集取得了收視率15.3%的好彩頭,但咸信是因為眾多觀眾群衝著飾演女主角Q10的前田敦子而來。即使如此,「Q10」的評價依然不好,我也覺得這樣的評價是理所當然的,畢竟如果無法咀嚼編劇的手法,光看劇情的話,這部日劇的劇情沒有太好的亮點足以吸睛,故事走向上也疲軟老套,就是一大堆學生逐漸獲得救贖的戲碼而已。
「Q10」能不能像「野豬大改造」那樣成功,也就只能繼續看著辦了。
我倒是覺得這部日劇挺有意思的,看完第一集以後很想繼續看下去,果然我就愛木皿泉這個調調啊 XDDD


對了,不能不提提角色演員,在看完了第一集以後,對幾個演員有一些感覺想講講。
說到主役的佐藤健,我倒是對他挺有好感的,如果沒記錯這似乎是佐藤的首主?終於也輪到佐藤主役了,一直以來都看他演小角色,然後慢慢地從小的越演越大,最後一次在日劇上看到他是去年「Mr.Brain」的特演、電影的話是GOEMON裡的青年才藏,總覺得他在「Q10」裡似乎更瘦了?或許是錯覺吧。



佐藤健所飾演的深井平太,我覺得是木皿泉作品迄今為止的主角中最憂鬱的,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Q10」首集會有著過去觀看木皿泉作品時所沒有的沉悶感,每個畫面都多了幾絲粗重的線條。直到看見平太在金魚事件中對姐姐千秋說的話:
「反正死了吧?也不用特地恢復原樣了。」



我才恍然大悟這沉悶感何來?原來是主角平太所造成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成長過程,讓一個高中生會說出這麼消沉的話?不正應該是處在綺麗美好的青春年代嗎?但是平太對生死卻看得很淡很淡,甚至就像姐姐千秋在聽完他的話以後說的:「你真是冷漠」
家人小心翼翼的詢問;那種關心看在平太眼裡反而是種諷刺的關懷,也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平太才非常能深刻地理解藤丘說「這些事對別人說的話,會給別人添麻煩吧?別人還會凡事對我小心翼翼,會覺得很悲哀。」的意思,因為換個角度說;平太也是被家人這樣對待,那是因為關心而做出的行為,但卻讓平太感到厭煩;為什麼你們要這樣對我另眼看待呢?
所以平太對藤丘說:「就算添麻煩也沒關係吧」。也許他是這樣認為的;所謂的家人是那種融洽得可以玩在一起、偶爾吵個架、分享淚水與歡笑,而不是這種因為太過關心而產生的距離。


相同的思考,在蓮佛美沙子飾演的山本民子身上也看得到,摘下長長假髮露出紅髮的民子對久保武彥說:
「老師和同學都知道的哦 ( 指自己染髮又戴假髮的事 )
,但大家都裝作不知道。這是冷漠?還是體貼呢?或許兩方面都有吧。」



那也是一種距離感,也許出自於溫柔的關懷,覺得不要去特地的強調,反正事情就已經是如此了、反正也沒有妨礙到他人,但是對民子來說;也許確實省去了問候的騷擾,但也少了溫暖的感受。


我是第一次看到蓮佛美沙子,如果說不要去想麻由,而只就我看這「Q10」第一集的心情而言,蓮佛飾演的民子是目前「Q10」裡我最喜歡的角色,蓮佛也是「Q10」裡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演員。
留著平板沒有特色的長髮,從不對任何事物表示意見和關心,最常看到的她都是趴在桌上的模樣,山本民子這個角色一點都不特別,除了那很明顯的冰冷漠然以外。



但是當她甩頭摘下那很真實、一點都不像假髮的長假髮後,假髮底下那頭火紅的赤髮;如此妖艷、那麼地充滿生命力,在那個瞬間畫面頓時發亮了起來,原本平凡黯淡的面貌剎那間充滿了光芒,是一種飽滿、躍動的感覺,於是最初不曾注意到的容顏變得清晰,清晰地讓我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
或許可以說這個角色本來就令人難忘,但我覺得蓮佛本身的表現絕不能抹滅,因為兩個面貌的落差之大,並非只靠服裝與造型的塑造就能一蹴可及,蓮佛畫龍點睛地使民子徹底鮮活了起來。



真正使我喜歡上山本民子的關鍵,是在她脫下假髮後,背著吉他一身紅髮搭配皮紋褲的龐克裝扮對著天空指著直昇機在大街上的十字路口仰天高喊:「耶 ~~ 彼此相愛的吧?」的那個畫面,老實說我真的不懂她說的這句話是啥意思?但是實在太喜歡她亮晶晶的雙眼中掩飾不住的愉悅笑意,還有那種站在人潮的洶湧裡獨自站定高喊的狂野囂張。這個角色日後會如何發展呢?我拭目以待。



對於山本民子和蓮佛美沙子的欣賞,讓我有種感覺是;為什麼不是麻由來演這個角色呢?第二集麻由即將登場,由麻由飾演的富士野月子,是否能夠像山本民子一樣那麼地打動我呢?希望麻由的角色與她的表現可以不要只是因為是麻由所我我喜歡,而是真的很棒的表現還有會是很令人喜歡的角色。


至於演Q10的前田敦子,跟蓮佛一樣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其實我對AKB48完全不熟,或者說是完全不認識,大概是更適合的形容,AKB48有幾個人我根本不知道,網路上關於AKB48的消息有時看了比沒看還更搞不懂。不過我也很老實承認;自己並沒有很認真地去留意和記憶關於AKB48的一切,所以不熟和不認識是正常的吧?我覺得我對日本藝人的興趣也隨著對日劇興趣的低落而逐漸減低了。
但是說真心話;前田演Q10這個機器人角色,我是覺得演得還不錯,人型機器人這個題材日劇並不少見,像是戴寧龍二和三津谷葉子的「櫻二号」、速水茂虎道和相武紗季的「絶対彼氏」都是代表,不過總覺得現在的人型機器人角色,大多來說還是很像人,也許擬人的類似是這類作品所嘗試的,如同前田這樣忠實地喬裝成機械音卻越來越少見。至少有一件事是真的;在看完第一集的現在,想起了Q10,我不會把她想做是一個跟人類很像的機器人,而是一個盡力學習人類想法行為的機器人,這大概也能歸功於劇情裡Q10可以毫不換氣地背誦出一堆人的名字的深刻印象吧?就角色與演員的挑選與配合,我覺得前田是值得誇獎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看平太和Q10的一些親密相處,這或許也是因為本身沒有對佐藤健還有前田敦子抱有強烈想法的緣故吧。因為本人有個喜歡看情侶之間感情很好的模樣的怪癖,不過就第一集來說;平太和Q10之間還沒有太多這樣的火花,也不見特別的曖昧,所以後續會如何,一切還很難說。



最後,我想說的是飾演優等生河合恵美子的高畑充希。
高畑充希是演歌雙棲的藝人;演過幾部日劇和電影、也演過舞台劇、當過一次動畫電影的聲優配音、出了三張單曲和一張專輯。
以發展來說;高畑充希比起麻由還要全面性,但是她的作品質量不多也不好,所以始終沒有冒出頭來,總在三四線徘徊浮沉。


我倒是滿早就知道這個藝人,是在07年的時候就認識她了,因為那時她演唱日劇「Sexy Voive and Robo」的主題歌「ひとつだけ」,而我很喜歡這部日劇也很喜歡這首歌。也就是這樣;我認識了高畑充希。當時的她不叫作高畑充希,是叫作みつき,みつき這個名字;是她作為歌手時用的名字。
雖然一直知道她在各個領域都有表現,但因為我最初認識她是源自於歌曲,所以我一直以來認識的高畑充希都是她當歌手的部份,印象中的她一直都是PV裡的模樣,青澀的眉眼刻意地裝扮成長大的世故與成熟。
從07年認識這個藝人到現在,第一次看到她演戲。「Q10」裡見到的高畑充希卻不再擁有過去那羞怯的清秀,也沒有了過往強要表現的貌似長大成人的練達,而真的就像個十八歲的大女生了,改變了很多,臉瘦了點、下巴尖了點、眼睛大了點;突然感覺那是另一個人,變得讓在PV裡認識她的我,一點也沒辦法感覺到有任何熟悉的氣息存在。



不管怎麼說;畢竟那些PV都是三年多前的事了,有所改變也是正常的吧?


我還是習慣叫她みつき,不太習慣叫她高畑充希,而且也還是習慣聽她唱歌,希望みつき以後還能繼續唱歌。
但是偶爾看看她的戲劇演出,感覺也很特別。


以我對みつき出演「Q10」的第一印象來講,演員みつき的表現並不特別,好與壞都沒有太多可以說的部份,關於這個角色;目前已知的就是她是個成績很好的優等生,還有一個男生影山聡喜歡她。
優等生有秀才型和天才型,就第一集而言看不太出來河合是秀才還是天才,不過私以為以みつき的外型是比較適合秀才型,而且該怎麼說呢…河合雖然成績好,但是感覺上似乎是個優柔羞怯的人,明明很優秀,身上卻缺少自信的光采,在整個團體中並不亮眼,甚至讓我有個錯覺是;她如果不是因為成績好,那種薄弱的存在感很可能會淹沒在人群之中。
但是畢竟是出現在演員表上的名單,關於性格也有特別提及,所以我想河合以後應該還是會有單獨的劇情可以發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