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的「Q10」收視收在10.2%,較第一集的15.3%重跌了4.1%。


曾經有人這麼說過;一部日劇的收視表現相當程度地反應了戲劇的品質水準,而其中最具指標性的觀察重點,就是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收視率落差。
事實上收視率的高低不盡然完全可以代表日劇的質量水平,決定日劇收視率的因素有很多,基本面的部份就是像劇情故事、演員人氣與表現的部份,其他方面有所影響的導演與編劇的手法,除此之外,播出的時段、同時段他台的節目也會對收視率產生影響。因此以第一與第二集的收視差距來斷定日劇的品質如何,不完全是正確的理論,可是有一點是沒有問題的,從這差距上,多少能觀察得出觀眾對於這部日劇的接受度有多少。


大體而言,日劇第一集的收視會比第二集高,原因不外乎是新鮮感和初回放映的興奮期待所導致。
不過「Q10」的情況已經不是「比較高」而已了,差距相當明顯。


「Q10」的第二集掉了四個百分點,這個現象透露了什麼訊息?四個百分點就目前日劇低迷的收視情形而言,是很嚴重的下滑,這個幅度足以使得一部日劇的收視高開成低走。


我認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來自於第一集的失敗表現,雖然第一集收視高開,但平心而論;來自戲劇本身的成功因素有多少呢?木皿泉的作品一向具有高度個人色彩的隱晦度,經由木皿泉口中說出的故事往往帶有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不知所云,這樣的風格可以想見的是小眾性極強,這是木皿泉難能可貴的獨特風格,但是並不代表一定會受到多數觀眾的喜愛。
只以看完第一集的想法來說;確實整部日劇充滿了太多看不懂啥意思的台詞與喃喃自語、處處難以自圓其說,又缺少了強大的伏筆安排來讓人隊第二集產生期待,因此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收視大幅下滑並不令人意外。


如果戲劇本身已經難以取悅大多數的觀眾,那就要想辦法利用別的方式留住觀眾遙控器的選擇權,因此選擇受歡迎的演員也成了提振收視率的方法之一,而換個角度說;那就是一個藝人的國民度,也是一個檢視人氣的標準。
但認真地說;「Q10」的演員陣容除了男主役佐藤健曝光度算高、女主角前田敦子聲勢如日中天以外,其餘的人 ( 不甘心地承認;包括我家麻由在內 ) 都不能算得上是相當活躍的高人氣藝人。就算說目前出演機會頗多的佐藤健好了,擔當主役的氣勢還是差了不少。在這種先天環境不良的條件下,「Q10」收視下跌其實是很自然的現象。


不過我要說;雖然相差了四個百分點,但我卻不認為「Q10」第二集比第一集要來得差。更進一步地說;我覺得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很多,收視率畢竟只能當作參考,不能完全作為評斷的標準,好不好還是要看了才知道。


「Q10」和木皿泉過去的作品,在主旨上有很大的不同,這也是我看完第二集以後注意到的;「Q10」的主旨似乎是關於戀愛,這是以往在木皿泉的佐品裡沒有出現過的題材,即使有提到,也很少且並不主要。


關於「Q10」第二集的感想,請讓我從頭說起: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0月23日
章 回:第二回
    ここは生きてゆける場所ですか?人魚姫とオタクの恋
收視率:10.2%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ハジメ/佐藤健
    チャカ/駿河太郎 ( Sleepydog ) ( 特別出演 )
    富士野月子の母/舟木幸 ( 特別出演 )

 


影山說:
「今天依然還是一樣一成不變的風景」
這是木皿泉的作品裡最常出現的敘述,也是他們最喜歡採取的思考模式。總是看起來沒有任何改變的生活,是真的沒有什麼改變?還是沒有注意到?



這裡值得注意 ( 或是說我所注意到的 ) 的是;山本換上假髮的樣子 ( 超嫵媚超迷人XD ),還有河合完全沒有啥特色可言的走進校園。
啊 ~~ 這也許就是這間學校的校門前,依然一成不變的風景其中之二吧!



上一集當佈景板的細田よしひこ,在這一次是故事的主體之一,也就是標題裡的オタク ( OTAKU )。
不過他的部份是我看的最痛苦的地方,總覺得他演起OTAKU中尾順感覺很用力,所有只要他出場時就會讓我感覺到畫面有種不順暢的異樣感。
不知道這究竟是他演得太過用力?還是導演的要求,總之這個角色讓我感到很跳TONE,是很不協調的,與一切都相反的不舒服情緒。


對於細田よしひこ這個演員,過去我只零星地看過幾次他在深夜劇裡的表現,最大也可以說是唯一深刻的印象是「ライフ」裡的佐古克己,那時看他演佐谷並沒有這種奇怪的感覺。但是「Q10」裡卻有,不懂究竟問題出在哪。不過仔細想想;我們家小麻由現在偶爾也會給我這種感覺,嗯…也許是失去了某種微妙的準星吧。


還有…
怎麼覺得細田よしひこ模樣越來越像台灣過去的小生演員馮光榮了?當我有了這樣的想法出現時,突然有種畫面卡住不動的錯覺了。



「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突然出現了閃閃發光的人,我們總是為了要抓住那閃閃發光的人而拼命努力。如果,我能抓住她。哪怕只有一瞬間,哪怕讓我再回到這無聊的教室裡,我也願意。」
細田主演的OTAKU中尾在筆記本所寫的這一段話,很明白地揭開了「Q10」的主題核心:「戀愛」,什麼事情能夠使得原本平凡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什麼事情能夠讓人豁盡全力?答案有很多,但在「Q10」裡面只有一個答案,就是戀愛,一種莫名所以卻又深受吸引的情感,足以改變一切、可以讓生活徹底發亮。
如果從這個部份去思考影山那句
「今天依然還是一樣一成不變的風景」,感觸與想法忽然地就多了那麼一點點,生活確實是一成不變的,在某些…不對!應該說在很多時候的確是如此,可是對於陷入愛河中的人而言卻ZENZEN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身邊有閃閃發亮的對象可以注意,所以生活的形狀就不再是無趣平凡的了。



藉由中尾,平太終於理解了戀愛的感覺,在他體會到「我們總是試圖拼命抓住那些閃閃發亮的東西」的渴望與努力的時候,他也找到了自己心緒上無理的微妙變化,答案原來就是:
「原來是這樣,我…戀愛了啊。」



我在想;Q10不斷地重複地說著「平太迷上了中尾,平太喜歡上了中尾」,並不簡單地只是不懂而誤解了而已,那是Q10在學習著對於某種感覺的認知。
那樣的感覺,也許也是「戀愛」。
Q10喜歡上了平太,以任何戲劇的邏輯來說;男女主角互相喜歡是再正常不過的設定,但是Q10是機器人,情感並不是用程式可以模擬出來的東西,他所能做到的只有「忠實」。
然而「Q10」很可能就像「絶対彼氏」一樣;原本沒有的卻會逐漸學習擁有,在Q10學習著對平太「忠實」、在與平太一起過著生活的同時,某些不能掌控的變化也正在悄悄醞釀,她對於所謂的「著迷」、「深陷」有了極大的興趣,那是身為機器人的Q10不能理解的感情。


Q10誤解了平太與中尾,但那復誦我想並非終於知道了什麼叫做「著迷」與「深陷」的恍然大悟,而是困惑著為什麼自己會如此在意這個情況,但因為連自己都不了解這異樣感從何而來,所以就一直說著這件事。



愛情是唯一的解答,但愛情也是最難解答的問題,因為沒有正確答案。


平太和Q10都還不了解愛情,在這一集裡的他們,都還停留在思索與追尋的階段。
相較之下,中尾卻清楚了很多。對中尾而言而言,愛情存在的模樣,是虛幻的光輝。不奢求徹底擁有,只希望能曾經擁抱過。他所嚮往的是在試圖抓住閃閃發亮的東西過程裡努力的經過,也就是為愛燃燒的這個燃燒的階段。愛情不見得要有結果,可是總會留下讓心靈憑弔回顧的記憶,那就是中尾對愛情的想法吧?像他所說的「就算我以後變成一無是處的上班族大叔,只要有這個,我覺得我就能繼續活下去。」那樣,求的是曾經愛過。


為什麼中尾只求曾經、而不求永遠?對於一個高中生而言是否過於消極?我想那跟中尾的性格取向有關;一個極度狂熱的動漫迷,深知不管如何地誠心深愛,所愛的人也不可能從眼前的影像裡幻化成真,肖似RUNA的Q10,她的COSPLAY只是在給予了中尾一些成真的安慰感,但是;無論如何Q10就是Q10,而不是RUNA,對於RUNA的情感絕不會因為現實中有像她的人而移情別戀。


不過也別太早下定論,也許Q10會因為與RUNA的相像,而使得中尾改變想法吧?為什麼不可能呢?才第二集而已,轉彎的空間不能說完全沒有啊。




看到這一段我笑了,因為我想到「Sexy Voice and Robo」第六集裡面松山ケンイチ抓亂頭髮模仿勇樣的模樣,這該說是木皿泉很喜歡用的幽默還是怎樣?不過木皿泉你們進步了XD,之前是松山ケンイチ刻意地模仿,這一次根本就是佐藤健一人分飾平太和OHACO兩角嘛 ~~ 相似度百分百。


對了,那是佐藤健的歌聲嗎?突然無聊地想到這個問題。



但是比起佐藤健的髮型和偶像劇情,這一段最大的亮點我覺得應該是平太的媽媽和姐姐為了偶像瘋狂的樣子。



沒想到西田尚美也可以這麼地具有喜感,以前對她的印象都是比較安靜的形象,記憶中也沒有見過她這麼毛躁激動的樣子,對了,似乎也不曾有過她家庭主婦的居家形象的印象。
而演姐姐的松岡璃奈子,上一次見到她是三年多前的「ヒミツの花園」了,那時候的她還演的是高中生吧?一個心機很重又不安好心的壞角色,不過這一次變成有點傻大姐的感覺了。


我尤其喜歡這無比濃烈的殺氣哪,看看平太,都被這氣勢震攝住了~~



不只媽媽姐姐,好學生河合也是這個OHACO的死忠飯。
但是她的反應卻好像看到鬼一樣光速逃離現場。


呃…說真的,みつき外型真的滿普通的,我到底喜歡她哪裡呢?



河合請求平太再弄一次OHACO的造型,看她要平太小聲一點的情況看來,可能是覺得這麼瘋狂喜歡偶像是很丟臉的事吧?
會很丟臉嗎?我反而覺得喜歡偶像、像我喜歡麻由是件令人驕傲的事耶。



對了,我覺得這時候的她動作很可愛,尤其是躲在樓梯轉角拼命拜託的模樣。



以為抓到平太和女生約會而見獵心喜的影山,結果看到平太和河合走出時整個臉都呆住了。
話說;三個人的表情都很有趣。



明明影山就對河合有意思,不懂他為什麼總是要死鴨子嘴硬,沒有拿下蓋子的吸管,已經洩漏了你的口是心非啦。



我想不只是影山喜歡河合,河合也是有點喜歡影山的吧?否則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河合能夠在影山面前那麼自然地說出自己的心事。
當然有個最恐怖的設想是;也許她從沒意識到影山是個男人,又對他抱有的是像親人一樣自然的親近感。


河合對影山坦承;自己為甚麼不希望讓人知道自己追逐偶像的原因,是因為怕被人知道的話,會被大家疏遠 ( 其實就是怕丟臉嘛 )。其實喜歡偶像也不見得會被疏遠的,也或許是她認為像她這樣的好學生,不適合瘋狂激昂的形象,那種認知並不是自傲,相反地有點自卑。
我總覺得河合…是一個缺少自信的人,雖然成績很好,但似乎並不能加強她的自信。她處在一個畏縮和膽怯的心理空間,只敢小心翼翼地扮演一個日常學生的模樣。


而在這一集,揭曉了河合乖巧羞怯底下的一些真面目,其實她是個熱情的女孩。去除掉乖學生的形象,擁有真實的喜怒哀樂,她在和影山說話時不自覺地遵照自我推想的邏輯誤解了影山的意思,卻又完全沒有發現地相當自得其樂。



可能不只是如此,真正的河合,或許還是個遲鈍少一根筋的女生,根本沒發現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足以使影山激動。



我一直覺得みつき很普通;外型很普通、演技很普通。但大概就是必須要這樣子地普通,才能夠適合河合吧?因為她雖然是優等生,卻很平凡畏縮,河合身上不能有太多光芒,那樣就不適河合了,這個角色就是這樣子才可愛,乖巧文靜沒有強烈的存在感,但又具有遲鈍傻氣的熱情天真。
還是喜歡みつき,也喜歡河合。



看第一集時對影山沒有太多感覺,但是看完這一集以後我就很喜歡這個角色了。覺得暗戀河合又死不承認的影山很可愛,明明眼睛加上攝影鏡頭一共三隻眼都追逐著河合的身影,卻還是死鴨子嘴硬說也沒有什麼。
如果不是喜歡,不會迎合河合說的話,因為那是想讓喜歡的對象高興,而那;就是喜歡。


河合把手放在影山的手上時,影山拼命壓抑激動的樣子,真的很有意思。



飾演影山的賀来賢人,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陌生的演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起初,我覺得他長得不帥而且很痞,加上那頭金光閃閃的金髮又抓得尖刺崢嶸,看著有點輕浮跳脫,實在沒好感。
但是第一集的後面他出手幫了河合一把時,我對他的壞感覺就少了點,後來在看完第二集以後,就對影山很有好感了,連帶著覺得賀来賢人也看起來變得順眼可愛多了,和河合談話時,夕陽照得影山的金髮燦燦發光,臉孔也帥氣得光芒萬丈。



我是特地把山本民子這個角色、就是蓮佛美沙子的部份留到最後面來說的XD
除了麻由,蓮佛美沙子所飾演的山本是我在「Q10」裡最喜歡的,而蓮佛也是在期待麻由的情況下意外遇到的最大的驚喜。


第一集的山本,看起來是特立獨行、頗有自我主張想法的女孩;總是事不關己地看著身邊景物變化的慵懶無謂。對任何一件事情都沒沒有興趣但保持著透徹的思考。看似沒有情緒與心情。實際上卻熱愛吶喊與搖滾。明明所有人都知道她那又直又長的頭髮下有著誇張怒放的一頭鮮紅短髮,但是每次在校門前卻還是會堅持戴上這所有人都知道的偽裝。
不禁想問的是;究竟是山本需要這樣的偽裝?還是同學老師們習慣她的偽裝呢?


山本是一個衝突矛盾的角色,身上有著熱情與冰冷的雙重性格,火熱狂野的紅髮山本、呆板低調的長髮山本都是同一個人,這也就是這個角色最迷人的地方,也是蓮佛美沙子充分用她的演技表現這微妙的魅力。


我原本以為;山本就會這樣一直保持著像第一集時,這樣鮮明的獨斷自我,所以在故事的一開始,看見山本沒有戴上假髮、也把原先的紅髮染回原來的黑色時,別說影山和平太嚇了一跳,身為觀眾的我也嚇了一跳,這個改變未免來得太急太快了吧?我才在第一集稍稍認識了山本,而在下一集卻立刻把我所以為的形象來了個大轉彎。



但實話地說;這個黑髮的山本一點都不突兀,沒想到那個在第一集給我感覺應該是叛逆的女生,突然轉變成羞怯的女孩時,除了因最初印象的驟變所導致的吃驚以外,就沒有了什麼不能接受的感覺。黑色短髮修理的整整齊齊的山本,多了種脫俗清新的可愛清純,那種感覺反差太大卻又該死地如此好,很難想像這個造型的山本竟然具有那麼討人喜歡的特質。
在此真的不能不讚嘆蓮佛的百變魅力,不過兩集的日劇我就見識了她三種完全截然不同的造型,但她們都是同一個角色、卻擁有各自不同的魅力,一點都沒有不適任的差強人意。



山本的故事,就是標題裡的人魚姫 ( 人魚公主 )。


我在看到Q10指著山本說她是人魚公主的時候,心裡刺痛了一下。
因為我想到了前幾天讀完的一本小說,是桜庭一樹寫的「糖果子彈」。裡面的女主角海野藻屑也說自己是人魚公主,而這個故事的結局、海野藻屑的下場都很悲慘,不過這本書因為文筆十分輕盈,所以那殘酷結尾的悲傷雖然傳到了心裡,但是就這樣放著沒有擴散出來。
直到聽到Q10說出人魚公主,裹住心中寄放悲傷的膜被這句話刺破了一個小小的洞,流了一點出來。


不會的,木皿泉的故事不會這麼殘忍、不可能像桜庭一樹這樣讓人沉重地連傷心都很難徹底,只是我突然間將那傷感想起了一點而已。



Q10不知道從哪讀了安徒生的童話,把山本的轉變聯想成人魚公主的故事;人魚公主因為愛上了人類,所以甘願以聲音換取雙腳成為人類的型態。
我所想到的人魚公主、或是說我一直以來認知到的人魚公主故事,不外乎是覺得這個女生很傻很可憐,如此而已。雖然最近看了「糖果子彈」,但那裡頭的人魚公主故事只是一個可悲的謊言,過度慘烈的痛使得我根本不會把原本的人魚公主和「糖果子彈」的人魚公主聯想在一起,那對我而言根本是兩個不同的故事。


而在「Q10」裡的人魚公主經由木皿泉的解釋;突然給予我別的想法;就像人魚公主、就像山本,其實不都是為了愛情而改變自己原有的型態麼?
人魚公主失去了聲音、魚尾,放棄了身為人魚的資格,變成了人類,但是她從那時候起就只是個普通人,不是人魚也不是公主。
山本也是,為了喜歡的男孩子;她放下叛逆反抗的尖銳性格、把紅髮染回黑髮、不再去玩樂團、刻意地忘記了搖滾與野性,山本變成了在戀愛對象之前的一個小女人,但也失去了原先只屬於山本特有的性質。



看到這一段我很生氣的,這是啥爛男人啊?看到自己的女朋友被欺負一句話也沒說,竟然就這樣逕自走開?
他的反應山本都看在眼裡,這個傢伙的行為無疑是種背叛;如果是真的喜歡,不會是這個樣子。可是山本看著他離去的眼神中,卻帶有既失望也了然的神色,我想山本是知道的,只是某些事實要通過實際發生的情況才會徹底地相信。
其實山本也很了解,她喜歡的男生喜歡的不是她,而只是那個他所想要的樣子,但愛情就是這麼樣地不公平,在女生先喜歡上男生的不對等條件下,山本儘管明白,但還是免不了作了被要求的一方,那就是愛情所賦予人類軟弱的部份吧?



解救山本的Q10這樣對山本說了:
「ここは生きてゆける場所ですか?」
「這裡是妳能夠生存的地方嗎?」


那也是從人魚公主故事衍伸出來的問題,顯然地;陸地不適合人魚,人魚無法在陸地生存,拋棄了自己的原生環境而選擇了一個無法生存的場所,到底是不是對的?為了愛情是否應該改變自己?童話故事裡的人魚公主寧願變成陽光底下消失的泡沫,只為了成就一段不可能有結果的悲戀,這樣的結果是否值得?
而山本呢?山本要繼續這樣下去如同人魚公主一樣磨掉自己的原我,最後成為泡沫?還是…絕對能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最後,山本選擇了忠於自我。


帶著濕意爬上岸的山本,在那一刻,確實讓人覺得很像人魚公主,但是;她決定回到最適合自己生存的世界。


我覺得;愛情也許不能勉強自己去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但是如果對方愛你,猶如你愛他,那麼這樣的改變也不是多壞的一件事。
人魚公主和山本,她們的問題都是一樣的,他們喜歡的對象並沒有如他們一樣喜歡著自己。



再看到紅髮山本,有種隔了很久的感覺。
但是,實在很懷念。



話說;寫完第二話的心得以後,越來越覺得「Q10」是個坑,每周寫兩篇實在是好累好累,可是洞已經挖了也跳下去了,就不能不填平它。
當初怎麼也沒想到會這樣的,麻由加上木皿泉,真是太恐怖的組合了,關注的部份越來越多,木皿泉的作品想多說一點就會多得不知道該怎麼寫,想簡短一點就會找不到重點來簡潔有力,而且看到第二集以後,這樣下去以後的要怎麼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