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覺得當初自己說的太狂妄了;一周寫一集日劇心得、一周寫一篇麻由。因為從沒有做過,所以說起來超簡單,但真的做起來以後,竟然這麼地累。
卡著這兩件事,變成什麼都不能做,事實上在這段期間我也還是硬抽出時間做了別的事,只是一到完成時回頭一看,距離麻由與「Q10」卻已經非常遙遠。
如果當初我是只要寫麻由、或是只要寫日劇心得,單就一樣做,我想不會累到哪裡去。但偏偏是兩個一起來,而我也不想放棄任何一方,一個是最喜歡的小麻由、一個是等了很久的木皿泉。


以重要性來說的話當然是麻由啦,我也曾考慮過就只寫麻由就得了,「Q10」的本身就等全部看完後來做個總結好了。但是每看一集就很難捨棄那些放在心裡的想法,總覺得現在不寫,以後我一定會忘記,所以仍然還是寫了。
因此近來總有個小小的念頭在心中浮起;「Q10」以後我想要休息一陣子,想要暫時離開麻由和日劇以及論壇一陣子,或許也會暫時關閉停整網誌的更新,前一陣子的壞心情總是無法平復,越來越覺得疲累,所以打算把「Q10」當成一個暫時的終點,徹底地休息一段時間。
不過那也得我真的能做到完全的放下吧?總之目前為止,還是只能繼續完成它,但是真的覺得關於「Q10」;真的是一個很困難很難過的界線。


跟「ガリレオ」的時候找不出東西寫不一樣,「Q10」是太多感覺與想法可以說,但就是因為太多,所以反而很難有系統地歸納整理,寫「Q10」的心得總不乏可以談的,困難的不是在於找到能說的、而是怎麼把它們準確地一一說出來。
事實上回顧前兩集的心得,我自己看了是覺得很洩氣,文字數雖多但內容貧乏,而且雖然用了這麼多力氣,但我並沒有把我所有的感受清楚完整地表達出來。
文章越寫越多,就越覺得自己不夠直率,越覺得自己不值一晒、越覺得自己什麼都說不清楚。年紀雖然越來越大,但卻像是越來越幼稚了。
但是;這樣的情況也算是給自己的學習吧?雖然寫的不好,也還是只能繼續寫,否則到了以後或忘得更多,現在的我雖然不是很成熟,但至少還是當下的心情,能夠多留下一些,就是一些。


所以,還是繼續把「Q10」寫下去再說吧。


第三集的收視收在10.7%,比起第二集上升了零點五。
緩步回升是好事,但「Q10」能否回到首集15%的最高點?還很難說,但我覺得這部日劇的收視應該就在九到十一的平均值,一直被炒的AKB前田人氣加上戲劇本身給觀眾的接受度,總和起來其實差不多啦,我倒是覺得佐藤健的首主加上前田敦子以及古怪的木皿泉;能夠將收視始終維持在10%以上,是很了不起的表現了。雖然媒體一面倒地傾向前田帶不起收視,但讓二番扛收視壓力怎麼樣也說不過去。AKB儘管擁有高人氣,但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在收視上。是,人氣是有影響,但並非絕對,否則日劇只要找唱片天王天后、人氣偶像團體還是寫真賣得超好的藝人來當主役不就好了嗎?戲劇畢竟還是有特定的觀眾群和遙控器的選擇權。


回到戲劇本質上來說;木皿泉的作品從過去的表現看來一向是走小眾品味的,很有自我風格與獨特味道,他們只想寫出自己想寫的劇情,而不是能夠讓多數觀眾接受並期待的劇情。喜歡他們的人會讚嘆他們的情節設定、無視邏輯誇張不合理的部份,甚至會覺得那是種特殊的美,反之亦然,看不習慣的人怎麼也看不習慣,就像要求一個會對牛奶過敏的人一定要喝下牛奶一樣。
我認識的「Q10」觀眾,幾乎都是麻由飯,因為我的世界已經狹窄到這樣的地步了。我知道很多麻由飯不是真心接受「Q10」、或者說是無法真心接受,因為怎樣都是格格不入,惟一的動力來源只有麻由。從麻由飯的反應就可以更加理解觀眾是怎麼想的,他們看這部日劇,都可能有個別的誘因,而那來自劇情的吸引,我想在這其中佔的比率不大。


這樣說來;難道維持在10%不算好嗎?這樣就已經是很不錯了吧?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0月30日
章 回:第三回
    私はブスじゃない!!文化祭でおきた奇跡とQ10の正体
收視率:10.7%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挿入歌:はしだのりひことシューベルツ/風
    →文化祭のミスコンで河合恵美子 ( 高畑充希 ) が歌唱し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がギターを演奏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藤丘勇人/谷端奏人 ( 特別出演 )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柴田京子/西平風香 ( 特別出演 )
    西一馬/植原卓也 ( 特別出演 )
    河合恵美子の兄/松永隼 ( 特別出演 )
    看護師/村上寿子 ( 特別出演 )


 



平太與Q10之間的愛情


我一直覺得;平太喜歡上Q10這件事情,是只有結果而沒有過程。
依稀是在第二集平太想像戀人在一起該做什麼的時候,想像畫面出現的是平太與Q10在電影院裡的畫面,從那時候起,平太就很自然而然地喜歡上了Q10,並且毫無疑問。
但如果沒記錯,對於Q10,平太一開始是視為意外,並且是有些感到麻煩的排斥,不過過了一集,整個想法都天翻地覆地改變了。
除了一見鍾情、二見傾心這種說法,大概也找不出更適切的解釋了吧。


所以在看到平太因為誤會Q10被火燒而趴在地上痛哭流涕的悲傷模樣,我是覺得很突兀的,木皿泉真的很不會處理戀愛題材,愛情的感覺總是來得那麼地突如其來,不管是劇情裡面,還是給觀眾的感受,都是如此。





平太與一去不回的時光


回顧戀情結束的時候,任誰都會這樣去想;「也許當時沒有如何如何的情況…就不會有現在的怎麼樣怎麼樣了…」
可是,這些都只能是種心酸的預測,正是因為後來結果已經產生,所以才讓人忍不住會試著去想像;若果這過程有所偏移、是否結果也會有所不同?因為我們需要某種理由來相信;已經確立的事實其實曾有轉變的餘裕,雖然這樣的想像會令自己產生後悔的情緒,但確實需要這樣的慰藉。
但是,結果就是結果,畢竟人生無法像「求婚大作戰」那樣;一個彈指就可以回到想要重新來過的時刻,真實的情況是像平太最初的有感而發:
「往事不能重來」


面對過去曾經的戀情,平太自己也說了;對過去交往過的柴田京子「早已不再喜歡也沒有別的感情」,可是在錯身而過時「還是會覺得有點呼吸困難」。回想時難免心痛,可是那份痛真正歸納起來,失戀的成分固然有之,但更多的恐怕是因為一個微小的錯誤而導致失去的不甘。
而這份放不開的牽絆使得對於平太而言;文化祭活動就是一個提醒他想起這件事情的不愉快日子。



柴田難忘平太,總是想著能與平太重新開始。可是情況也是一樣的,平太把自己的不甘心放在這份不再的感情裡,雖然明明結束卻因為這細微的糾結在作祟而老是無法正式重來。而柴田則一直執著於復合的想法,總是希望可以把那一年的失落銜補起來,但是這份感情早在錯誤造成誤會的同時,就無法連接起來了。柴田的執著也是種不甘心,忽視時間心情的改變,而將那一切都歸咎於這場雙方都莫名奇妙的分手。她想的是;如果不是因為那場誤會,如果自己可以不要那麼在意那個尷尬,是不是事情就可以挽回?柴田所要的是一個能夠滿足她設想的答案,因此;努力地製造挽回的機會就是她獲得答案的過程。



但那一切,終究只是茫然無意義的追尋,平太誠實地回答柴田:
「如果我們再交往一次的話,那就能算是挽回了嗎?」
不是吧?因為沒有什麼會再和一年前是一樣的了。當過去的已經過去以後,即使後來成功的挽回,也是新的開始,而絕非過去的延續,柴田所追索的已經不可能圓滿,因為在那之後到了今天,兩人的情感都已經不同。





有一種友情叫做「我們都是一樣的」


中尾和Q10誤以為平太之所以拒絕參加文化祭的「及格祈禱」活動,是因為腹部的傷疤不想給人看見。
所以他們就也在自己身上製造了假的傷疤。
因為擔心平太如果不參加活動可能會不及格,但要怎麼讓不想傷疤被看見的平太願意上場呢?於是他們想出的方法是:
「要是我們有比你還要醒目的傷疤不就行了?」



聽起來很傻的理由,傻得讓人想不到可以用這種方法,但是平太真正不解的是:
「你們為什麼要為了我特意弄出這樣的疤來?」
中尾則是很激動地回答:
「你不也是因為擔心我才跑過來的嗎?」
這段對話說的很迂迴,但意思很簡單;朋友之間就是這麼簡單,我會為你擔心、你也會替我煩惱。


這個情節我在看的時候想到的是「野豬大改造」;野豬妹制服被噴漆亂噴得一蹋糊塗又不得不穿來上課時,修二和彰為了化解野豬妹的尷尬,因此也在自己的制服身上噴上噴漆來學校。
如果我們都是一樣的,這樣肯定就不會尷尬了吧?有人陪你還怕什麼?
朋友,就是這個樣子。




也許不是真正的壞


可能沒有人注意到這個故事,不過我很喜歡這一段。
是關於藤丘誠的學長西一馬 ( 植原卓也 ) 的部份。


被藤丘稱為西學長的西一馬,從登場時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好人物,看起來就像是引誘藤丘去做壞事的歹人 ( 很容易獲得的大錢一定不是正經錢,這是這個社會教導我們的道理 )。



但是文化祭上他與校長的相遇,那番談話讓我有了很深的感慨;
這個人真的是壞人嗎?
從他看著學校活動時的那個模樣,怎麼看都不像是多壞的人,那明顯地是眷戀與懷念。而被校長看到以後,他說「還是老樣子,學校總做這些無聊的事」的感覺聽起來就是多了點逞強和故作姿態,我覺得校長一定很了解西一馬,在一馬念這所高中的時期,校長對這學生一定不陌生,就因為這樣。所以沒有任何反駁地直接回答「就是啊」,他或許明白這個學生只能接受這種簡單的答案。



而校長把一馬帶去說要把獎杯還給他那邊讓我很感動。
一馬如果是壞人,那麼,他為什麼會變壞?
如果在他離開高中以後,還能遇到像校長這樣的長輩,能夠肯定地讚揚他
「得到這麼多獎盃,你真的是很努力了呀。」。我想他不至於會變成像引誘藤丘做壞事時那樣狡猾面孔的人。要是能有人知道他在讀書以外的才能、賞識並誇獎,我覺得一馬一定有所不一樣。
我覺得誰都是一樣的,都想被稱讚。一馬也是,但是他能夠得到的稱讚肯定不夠多,少得無法讓他肯定自己,所以他從那個世界逃開,用別種方式想獲得認同,其實那種堅強只是在自身的軟弱面前裹上的保護色而已。


雖然他喊著「不需要這種東西」,可是我想他不會真的不需要,從他看著操場上學弟妹活動的同時,其實也一定正想起自己曾在這個操場上曾經流過汗水的努力人生。



既然如此,又怎麼會不需要呢?我想不是他不需要,而是沒人會重視他的這些成就吧…不被人重視,那有跟沒有不是一樣的嗎?當然就不需要了。
但是有人卻珍惜一馬的成就,而且時時記著要把它們還給他。
那無疑地是一種肯定與珍視了。



一馬也許不是真正的壞,只是從沒有人看見他的好,沒有人懂得他除了讀書還有了不起的才能。
他也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只會用粗魯及充滿攻擊性的言語來回報他人,這都是為了不想讓人看到自己心中的軟弱,直到最後,他還是死鴨子嘴硬地反擊藤丘:
「沒錯我就是在欺負你。」



「要是不讓我拿這些東西,謊言就不會被拆穿了」



但任誰都聽得出他言語中的顫抖,我甚至覺得他的轉身離去是因為怕奔流的眼淚被人看見,因為他給我的感覺,就是這麼逞強的一個人,搞不好他那些凶狠的話也是在氣憤;怎麼會有一個傻瓜被我耍弄成這樣還說我沒有欺負他?所以我要裝得更壞一點,讓他知道;不要相信像我這樣的壞人,壞人不值得相信…


我想他真的不是那麼地壞,因為在他這麼做的時候,我感到了西一馬其實也是個溫柔的人,只是就懂得這麼表達。




我不是醜女!


這一次山本民子和河合恵美子的故事是掛在一起的,所以就要放在一起說。
蓮佛美沙子加上みつき,對我來說是很強大的組合。


河合對自己一直很沒自信,在這一集也揭露了原因;原來是她的哥哥一直說她是醜女,所以河合也一直認為自己確實是醜女。她努力用功唸書考上第一名的優等生形象後面掩藏的是一個極為自卑的靈魂,她覺得自己沒有外貌也沒有特殊才能,惟一能夠做到的就是用功唸書:
「像我這樣的人,因為用功唸書有了好成績,大家才總算能把我當成一般人一樣地看待」



我倒是覺得這種邏輯很奇怪,會唸書就是很了不起的才能了啊…像我這種不會唸書的人每次看到成績很好或是超級用功的人都覺得羨慕又敬佩,很多人總喜歡批評;除了唸書什麼都不會,那麼除了唸書什麼都會又是怎麼樣了呢?除了唸書什麼都會,基本上在社會上的眼光看來還是等於什麼都不會的不是嗎?
但是相貌這就沒辦法了呢,因為那是主觀認定的問題,不過就河合的情況可以看出;外貌的印象影響人是很深的,它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河合的例子還算很幸運,因為河合確實還是算可愛的,不管主觀上怎麼去判斷,河合也絕對和「醜女」兩字搭不上邊。
可是;不好的情況是;如果今天河合確實是很符合「醜女」的認定呢?山本是否有辦法理直氣壯地告訴她:「妳不醜,妳很可愛」,再擴大想像;山本是否願意挺身而出呢?恐怕是不會的,而河合也不至於被選上代表了。



我想起過去唸書時,有個女孩子總是被班上男生攻擊「醜女」,那時候看著雖然不忍,但我卻沒出手幫忙,實在是因為自己怯懦的個性而且又無法抵擋多數暴力,但是那個女孩子很堅強,面對男生們幼稚的言語攻擊總是不發一語並且挺起胸膛,那時候的我曾經覺得她很了不起,但現在回想起來,那般的堅強或許是靠著許多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裡默默的悲傷與淚水形成的。
默許一切的我也是不折不扣的幫兇吧?對女孩子而言相貌的評價是很重要的,這是後來再大一點以後我所知道的一件事,在那之後除了公眾人物以外,我不會去評論任何人的長相,因為我每次都會想起這個女孩子,我總覺得;我欠她一句道歉。


好吧,言歸正傳…
我是沒想到山本會這樣挺河合,在我的感覺裡她應該是一個對週遭事物都抱持漠然態度的人,第二集裡的山本因為愛情而把紅髮染回黑色的小女人模樣已經讓我覺得那是這個角色最大的脫軌演出,但是她相挺河合的鬥志讓我對這個看似冷漠的女孩又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或許是河合的態度讓她看不下去、也許是她在河合身上看到了什麼,但這些臆測都沒有辦法找到答案,大概在後面我可以等到答案的揭曉吧?如果木皿泉沒有忘記要解釋它的話。



但確實;安排山本來拉河合是一個最好的安排。找遍目前為止出場的人物,怎麼想山本都是最適合的,不論山本這個人她的內心世界與本質是什麼樣的面貌,山本給予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冷靜獨立、自信堅強的模樣。要讓河合學習相信自己,沒有像山本這樣的人給予她勇氣、那麼就很難堅持,因為河合的本質是被動、怯懦的,而山本的感覺卻是相反過來,當河合有所懷疑退縮的時候就是需要山本這樣擁有自信的人把她給拉出來。而且山本這種看似成熟的印象也很能夠使她的言語充滿了強烈的說服力量。



我很喜歡這個場景;河合抱著山本送給她參加鹿高小姐的連身裙對著河岸大喊:
「我不是醜女!」
那聲音中有著些許悲傷,可是又有著期待新生的顫抖。我想河合在經過山本的加油打氣以後,肯定已有了些改變,那個吶喊是對自己退縮過去的訣別。



雖然在上台前出了點小狀況,不過在山本的強力勸導之下,河合與山本還是在做了些小的改變調整後就上台了。


一開始山本對河合說的是:
「妳相信我,還是相信妳哥哥?」
但是這一次她問的是:
「妳是相信妳哥哥,還是相信妳自己?」


最初給予河合鼓勵的是山本,讓河合願意相信自己其實很可愛的是山本。但在這最後山本的意思是這樣的;不管給了妳多少力量,妳沒有接受到就永遠不屬於妳自己。我們能夠毫不吝惜地給予妳肯定;包括山本、包括影山都不會嫌這些話夠多。但是妳必須學會在這些掌聲與讚譽中學會相信自己,否則妳將永遠無法擁有自信。



我不禁要想;如果那件白色連身裙沒有被水洗,那麼山本會跟著一起上台嗎?
感覺上調性根本就不合啊。


好久沒聽到みつき唱歌了啊…
不過為什麼這裡聽起來聲音有點呆板 > <"
是因為只有吉他的伴奏所以略嫌冷清的關係嗎?還是說みつき太久沒唱歌忘了怎麼唱了?
或者說是為了配合河合膽小怯懦的個性,所以在歌聲的表現上要顯得有點畏縮呢?



當然也不能忘記喜歡河合的影山,這個可愛單純的大男生在推舉河合成為代表班級參加鹿高小姐的表決上投下了贊成票 ( 而且是極力贊成 ),結果他的舉動卻被河合誤認為是故意欺負她、想害她出醜的惡作劇。單純的他完全不明白河合到底在生什麼氣,也不明白為什麼當他稱讚河合很可愛的時候,河合會丟下一句:「我沒想到你會這樣戲弄我」以後就帶著泫然欲泣的表情跑開。



我試著回想第二集影山與河合在夕陽下交心的場景,大概想得出河合為什麼對於影山的作法會有那麼大的反應。
對於一直沒有自信而且自卑的河合,學習用功是她拿來面對學校師長朋友等人際關係的面具,就像她自己所想的「像我這樣的人,因為用功唸書有了好成績,大家才總算能把我當成一般人一樣地看待」那樣,河合認為當上優等生才可以在大家的眼中顯得正常,而她想用這樣的正常掩蓋住自己內心世界的一些不能與人道之的事物。
可是影山是特別的,雖然河合不曾對他說出自己之所以自卑的心情,但是她在影山面前是輕鬆的,她能夠對著影山述說自己喜歡偶像的心情,展現正經優等生以外的面目。
不論愛情什麼的微妙因素,對那時的河合來說;影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朋友,是和他在一起時可以放鬆一下、稍微做回自己的好朋友,正因為影山的重要與特別,所以在表決完以後她只找影山抱怨。這個好朋友卻推舉是醜女的自己上台丟臉,當然她會覺得很難過,可是更令她難過的是影山睜著眼睛說瞎話地稱讚她可愛,對於自卑的河合而言只覺得那是個諷刺的謊話。我們不是好朋友嗎?既然這樣你為什麼要這樣欺負我呢?



影山當然什麼都不懂,或許河合的舉動在他的心中只會留下「女人心海底針」的疑惑,因為他不清楚河合的自卑來源,所以他怎麼也想不到何以發自內心的稱讚會讓河合有這麼激烈的反應。


在不了解、或是僅有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的稱讚,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即便那是出自於內心真誠的想法;這也是我最近才學會的一件事情。



什麼都不知道的影山,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影山,他用他的方式來向河合表示;我覺得妳可愛是真的這樣覺得,那絕對不是出自於惡意的玩笑話。在「及格祈禱」中大喊「河合很漂亮」的動作確實是很蠢,那大概是偶像劇中才會出現的不合理灑狗血劇情,實際上碰到這樣的情況大概會讓被提到名字當事人覺得有點難堪吧?河合最初也覺得難為情,低下頭不敢說話。
可是不能不說這個傻氣的舉動是很感動人的,雖然河合會覺得不好意思,但肯定會受到感動。因為這個動作背後的意義就像保健老師柳栗子 ( 薬師丸ひろ子 ) 所說:
「他 ( 影山 ) 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考試考成怎樣都沒有關係了」,在深信參加「及格祈禱」以後就能夠保全學業過關的情況下,影山卻放棄了這個保證而大聲地向河合宣示。
我怎麼樣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妳。
有人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來對待自己,怎麼能不感動?



所以後來兩人就正式牽起了手。



不過我挺擔心的;那是不是代表河合和影山從此在「Q10」裡沒戲唱了?




遺忘的青春與夢想


「Q10」裡有個角色我滿喜歡的,他每集都有出來,但是戲份和受注目的程度都很少,就是田中裕二演的導師小川訪。


這個角色其實每一集都有一些成長和領悟;
第一集他因為怕事所以在點名時特意跳過藤丘的名字不點。
可是在操場上的「SOS」事件之後,小川老師的想法有些動搖,學生們青春無敵的蠢蛋行為點醒了他的教師魂吧?後來他不會迴避點藤丘的名字,而且能夠若無其事地將它喊了出來。


第二集的他在相親時在形勢大好的情況下因為無意中被女方發現自己喜歡電線桿的事實而使得姻緣告吹 ( 而且還超丟臉地喊出「你的房租由我來付」的話想挽回女方離去的腳步。 )
可是也就是平太看到了他收集的電線桿照片,所以平太也透露自己喜歡鐵塔的怪癖。
大概正因為如此,所以平太總愛在鐵塔下沉思,每當平太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時,畫面上總是以鐵塔來代替。



我們常常會害怕自己喜歡的東西被人視為怪異和不正常而說不出口,可是為什麼不行呢?什麼是正常什麼是怪異其實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吧?
小川老師不是說了:
「人啊,喜歡上什麼都是可以的」


第三集則是母親的來訪讓他想起了高中時期的地方決賽上因為自己的關鍵失誤而無法晉級甲子園。
悲傷的事情哪怕再怎麼悲傷、就算如何都忘不了而時時惦記在心裡、如何如何地走不過去;所有的悲傷都一樣,終究還是隨著日子這樣下去。
小川老師的媽媽這麼說了:
「那時還以為活不下去了。可是…沒想到活得好好的」



在夜色下揮棒的小川老師,或許就是想起了那段沒有完成的夢想、也懷念起當時練習與比賽的汗水吧?那是他終於走過而無法後悔的青春。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小川老師,總會想起桜庭一樹的「糖果子彈」裡渚形容導師的:
「或許老師過去也是倖存者吧。存活下來而成為大人的老師,今天仍不斷為孩子們奔走;有時成功,有時趕不及。然後對自己的事情保持沉默」
「或許我也會裝做沒有暴力、沒有失去、沒有痛苦、什麼也沒有,在某天辛苦地變成大人吧。把朋友的死當成是年輕時代的勳章,當作滿懷同情心在居酒屋喝酒時聊天的話題」
從小川老師身上我感覺到了這種因成長而失去的種種事物,在無法辨別重要與不重要的情況下就悄悄忘記的過去,所謂的夢想與青春是什麼?我總覺得自己從沒有夢想與青春,渾渾噩噩地活到了三十歲,回想過去很大段時間是空白而沒有具體形狀。我是真的不曾擁有過、還是我根本就忘了?


=========================================


我終於寫完這一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