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 ~~ 終於來到第五集了。
「Q10」早就演完啦……在日本早就演完了,沒有達成每週追劇的宣告,實在愧對當初的雄心壯志,也對不起最喜歡的麻由,這種羞愧的心情讓我真想鑽進地洞…不是!是被窩裡躲起來。
寒流來時人類最好的朋友果然還是棉被啊。


最近又變得很懶惰了,大概是感冒的關係吧 ( 病痛有時真是好理由 )。
XD ~~ 我的感冒怎麼還沒好?
不過當時寫第四話的心得時,說心得完成時應該我感冒就好了。我想這一次也是一樣的,快好了,寫完第五集心得時就好了。
應該吧,不想再談感冒了 XD


第五集收視小降了 0.3 %,不過這種降幅並不能特別說明優劣,還在可理解與預測的範圍。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1月13日
章 回:第五回
    正体がバレた!!ずっと一緒にいたいのに…別れの時
收視率:10.9%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平太に告白した女生徒/指出瑞貴 ( 特別出演 )
    平太に告白した女生徒/早野薫 ( 特別出演 )
    平太に告白した女生徒/石戸香穂 ( 特別出演 )


 


是誰?
我在哪裡?


經過上一集升學志願的思考、試著去探討「我該做什麼」、「我想做什麼」以後,這一集的「Q10」則往另一種所謂的「自我」來想像發展。


「人啊,不是要成為自己能成為的人。而是要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這是中尾在第四集交出升學志願表時說的話,這一句話也是第四集劇情的關鍵之一。


那麼,想成為的是什麼樣的人?而現在的自己、還沒變成「想成為的人」之前的自己又是什麼樣的人?


或者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回答,現在的我在做什麼事,我就是那樣的人,就像這一集 Q10 舉手向天大叫的:
「我是機器人!」一樣的簡單,Q10 不是機器人還會是什麼呢?如同那個萬年不變的冷笑話;我是誰?我是人啊!
這個答案就是這麼簡單也有點無聊。



但是,如果事情能夠這麼簡單地做出結論就好了。
Q10 當然是機器人,不過正如小川老師所提醒的;
「在別人的面前妳是普通的女高中生」的那樣意思。是的,確實妳是個機器人,可是情況就像「我是人」這種極為正確的回答反而不是正確解答一樣的弔詭。妳不能說自己是機器人,因為這答案只會引來誤解與懷疑,相對地必須要找出一個被接受的身分作為答案,而 Q10 的身分就是女高中生。我們也不能說「我是人」,因為那只會招來白眼和「不好笑」的吐槽,所以我們要去找出各種身分,在「我是人」的後面加上備註:「我是什麼樣的人」



國中的時候在課本讀過一篇張曉風小姐的文章,裡面有一段這樣的文字:
「我們是一列樹,立在城市的飛塵裡」
曾經在課堂上得到老師的教誨;那是「擬人化」的寫作方式。
其實想想,所謂的「擬人化」也不過是人把原有的生物套上我們所自以為是的想法,不是嗎?
既然是「樹」,為什麼還要是「行道樹」?我是「人」,又為什麼必須向人解釋我是「什麼樣的人」?


原本該是很明顯的為什麼要變得迷濛?


而當必須找出身分的時候,更多的煩惱也就來了。
我是什麼樣的人?而這個什麼樣的人是不是也有它該有的「什麼樣的人的什麼樣子」?
Q10 說
「我是機器人」,而小川老師則告訴她「在別人的面前妳是普通的女高中生」,所以 Q10 就說了;「那麼我是一個女高中生」,可是當成為了一個女高中生,在這之後衍生更多的自覺認同,是針對於現在妳這個身份所必須有的模樣。
正當青春年少的女高中生,應該要更有朝氣、也必須帶點羞澀,更重要的是那種嬌俏的可愛,那就是小川老師媽媽告訴 Q10 的,正確的講法要這樣自稱:
「人家是高中女生啦 ~~」
對了,那大概就是所謂女高中生的模樣。



Q10 與平太有過這樣的問答:
「Q10 ( 我 ) 是女高中生吧?」
「嗯,是啊」
「哪裡算是呢?」
「因為妳穿著校服啊」
「如果脫下制服,我是什麼呢?」
「那個…應該是機器人吧」
「那是不能說出去的喔。那麼…我到底是什麼呢?」


Q10 也正對此感到迷惑,到底我是什麼?本質上是一個機器人,可是這個事實卻是不能說的秘密、不可公開的真相。
於是在機器人以外,必須找出一個可以被接受的身分,而那就是女高中生。
可是那不是說說就可以的,誠如 Q10 所言;因為穿著校服所以是高中女生,但是不穿校服時的自己是什麼人?制服在此變成了類似圖騰的印記,彷彿自己是否真的是高中生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將圖騰展示出來,還要有讓人認同高中女生就該是這樣的整體輪廓。為什麼得這樣做才能是高中女生?那是否意味著;光只是獲得身份並不足夠,要做些什麼才能符合這個身份?每個身分都有它的個別印象,業務員一定是西裝筆挺、宅男一定足不出戶,這些若要說是印象,毋寧地不如說是一個標籤,必須將這些標籤分門別類地整理歸納地一一貼好。
被歸類的感覺一定很不好,可是;有時卻很悲哀地需要這些標籤,那是因為面對世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誰、在任何時候都明白地察覺身在何處,茫然的時候需要正確的指引,而標籤就是這樣的指引,做一個人、一個這樣的人、一個什麼樣的人、該做什麼樣的事,都端賴這所謂的印象標籤來告知。



人可以很簡單,卻又很複雜。
可以只能是人,但偏偏不能如此。在人的世界裡,不單只是個人這麼單純,你所選擇成為的「什麼樣的人」與社會息息相關,則自己不再只是自己,還具備了某些該當承擔的義務,那就是所謂的社會性。而透過那社會性,學習著尋找自己的歸屬與自我的人生定位。


木皿泉用了很迂迴的道理來解釋這種人與人的相連性,每個人是如此地渴望獨立,卻又無法拂開緊緊糾纏在自己身上的人際關係的絲線。最後那個平太眼中所見的鐵塔群像,正是木皿泉試圖藉由冷硬的人造建築來使想法具體圖像化的象徵;
「無論哪個,大家都是面向天空站立著,就像是向著天空大聲地叫喊,將那種不知所措的心情深深地埋在心底,相互之間攜手並進,彼此之間只是藉著靠不住的電線互相連接著」
「獨自一人,但是大家都是努力地腳踏實地,站在那,說著『我在這裡』」



突然覺得做人,總是會這樣痛苦地陷入伸手不可及的寂寞空氣裡而無法自拔。
拼命地想要宣告自己的存在,努力地想要抓緊自己與他人相連的薄弱聯繫。然後在那行為中驀然感受到難免徒勞的空虛孤單,可是卻又免不了地體認到雖然如此,但終究是無法自己一個人獨立於群體之外,畢竟還是和大家連在一起,而即使那連結是多麼微小也仍然必須。


這是作人最痛苦卻也最令人喜樂的地方吧?
努力地想做個與眾不同的自己,但是卻會在發現有人和自己是一樣的時候感覺到不再孤獨。常常認為不可能有人理解自己,可是會為了被人理解 ( 哪怕只有一點點 ) 而感到快樂。


我想那就是所謂的歸屬感,在茫茫人世與大千世界裡,想讓自己定在某個地方,被認同、被了解,然後守在那裡不動的找到自我的感覺。
為自己而活,但總得找到自己的本質是什麼,而究竟仰賴的是什麼,找到這些,才能堂而皇之地為自己而活。



但那會是什麼?而又該是什麼?
歸屬感這種感覺,是既虛幻飄渺卻又確實存在的東西,它很難說清楚卻絕對不容否定。
哪裡是屬於自己的地方,那裡又會是自己該去的?那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只能同劇中久保對平太說的「你自己決定吧」那樣;自己作決定吧。



但是真的能自己做決定嗎?那裡真的是屬於自己?萬一是危險的地方呢?平太對久保的回答提出了這樣的反應。
而我很喜歡久保接下來的回答,雖然那不是清楚的;告訴你為什麼一定是這樣、而為什麼這樣才是對的,可是這個答案卻非常明確地告知你;為什麼那樣的事,只能你自己來做決定: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因為那裡是你覺得最適合自己的地方,不是嗎?」



是的,不是這樣嗎?
有誰比自己更能夠知道哪裡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心裡的聲音與感覺,是最實在的想法。


而那也是唯一的解答。



=========================================


這應該是我開始寫「Q10」以來,字數最少的一篇。
並不是說已經有所懈怠、或者是累了還怎樣,其實這一集裡面很多部份依然讓我頗有感觸,只是這一次想換個寫法,不是羅列出每一個自己有感覺的情節與想法,而是想選出一個主題來作為主軸,邊寫它邊想辦法加入其他劇情部份的心情。


不過,最後的結果是失敗了。
就這麼沿著主軸一路寫到完,而在那裡面找不到任何可以插入與延伸的契機。
所以字數變得比較少,但是在意念的感受上,倒是最簡單的一篇了。


在文字的使用上,我還是不太行啊,常常到了中段以後覺得自己讓自己寫出的東西給牽著走,沒辦法、或是說我沒有能力擺脫這種窘境。
總之雖然寫完了,但覺得自己在完成這篇心得的過程之中並沒有做得很好。
回頭去看,其實有點訝異自己怎麼會寫出這樣的東西…因為連原作者的我,都有點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


或許就像最近在讀的「GOSICK」裡維多利加常提到的「混沌的碎片」一樣,我沒有把這些關於想法的「混沌的碎片」給成功地組合好並予以語言化。
拼湊混沌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喔。



=========================================


啊…感冒好的差不多了,感覺上還剩一點點就完全痊癒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