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看,總也是會有看完的一天。「Q10」的劇情也到了中後段的階段了。
還有三集就要結束了,說真的有種覺得過得好快的感覺,雖然就進度來說我早就落後了很多、這部日劇已經在日本下檔了很久,但或許是覺得有點不捨吧,越到要結束了就不想結束,實在是等麻由等得有點久,想到以後又要繼續等了,就真的很捨不得。
不過太陽還是要下山的,那樣明天才會來臨。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1月20日
章 回:第六回
    退学!!去り行く友に何ができる? サヨナラの歌とキス
收視率:10.3%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插入曲:堺正章/さらば恋人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藤丘勇人/谷端奏人 ( 特別出演 )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SOS 的延續


藤丘的故事是「Q10」第一集的主軸。


青春總給人那種勇往直前且一去不回頭的印象:那是位於某種可以痛快浪費的年輕世代,相信只要付出就能有所改變,生命只有一個時期可以理直氣壯的盡情燃燒並且無須愧疚。
就是青春。


可是在那之後呢?
即使全力揮灑熱情,也不見得可以改變現狀;就在那樣地呼喊出心情求救的 SOS 的熱血以後。


我一直覺得第一集那個「SOS」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情節安排。沒錯,它或許改變了一些令人感到無力的現狀,使藤丘對未來有了繼續下去的熱情、讓一向麻木裝成什麼都不知道的導師願意正視事實,可是除了這麼樣的變化,它依然對現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現實依然沒有改變;學費還是繳不起、父母還是因為躲避債務而不敢回家、兄弟兩人仍然為了生活貧困而苦惱。


當藤丘兄弟和中尾被關在故障的電梯裡時,藤丘的弟弟 ( 谷端奏人 ) 說了:
「算了,反正之後也不會有什麼好事」
「有過什麼好事嗎?」
「活到現在,哥哥你有覺得幸福過嗎?」



貧窮最可怕的不是拮拘的生活與捉襟見肘的開支,而是摧毀一個人的意志與價值觀。
像藤丘的弟弟這樣的想法或許很黑暗,但我想為生活苦過的人都一定有這樣想過;活著是為什麼呢?如果什麼好事都沒有、若是從來不覺得幸福的話,那又是為了什麼?難道就是為了受苦而來到人世嗎?
藤丘告訴弟弟;不是這樣的,人生還是有幸福的時刻,即使那很少、就算那很微小,但是人生並非沒有任何好事發生過,即便是現在為貧困所苦的藤丘,也曾擁有過幸福的時刻:
「有過 ( 幸福的時候 ) 喔,是你出生 ( 弟弟 ) 的那天」



「我想著,等你長大我們就可以一起打雪仗了」
「不要說什麼『算了』,我還沒和你一起打過雪仗呢」

幸福和希望或許很小,也許加起來都沒有壞事和失望來得大。
可是我覺得人就是這樣地可悲吧?即使明明相比起來是如此不對等的對比,但是只要有、哪怕只是一點點而已都能讓人不至於失去繼續下去的勇氣。說穿了我們不害怕絕望與不幸,只怕沒有希望與幸福可以期待,如果能夠感覺得到這樣美好的事物,就沒有什麼可以害怕。
就算是意志與價值觀也一樣,貧窮雖然能夠使它們崩潰,但無法摧毀持有期待的人的意志與價值觀。



在這件事之後,藤丘就選擇休學工作了。
原本在 SOS 之後,我以為木皿泉就這樣如此為藤丘的故事下了結尾,曾為此覺得有點不滿,雖然木皿泉的作品總是充滿著荒謬的不成邏輯,但是他們有他們一套說故事的方法,即便那些說法不一定對,可是至少你看得到他們獨特的思考與想法。
只有這個 SOS 讓我覺得真是生硬,或者應該這麼說比較準確;我覺得那不太像是木皿泉的表達方式,而是像極了太多青春校園劇一成不變的熱血風格,完全感覺不到木皿泉特有的詼諧幽默和憂傷淡然。
但是這一集看到藤丘的決定以後我總算感覺;木皿泉把第一集那個讓我有點難接受的劇情回歸到了木皿泉應有的軌道上。
直到這時我才知道 SOS 是一個伏筆,為的就是挖洞等到第六集時再來填。一般來說我是根本不期待木皿泉會來解決他們自己丟下的伏筆,或許是他們總是忘記、或許是他們從不認為那是伏筆,所以看到這個劇情被串連起來時,感到很驚喜也有點意外啦。


對了,我很喜歡這首歌。
全班一起合唱的這首歌曲「さらば恋人」,查了一下;原唱者是堺正章,沒想到堺正章也有唱歌耶,因為我一直以為他是演員。


很喜歡這首歌裡面的一部份歌詞:
さよならと 書いた手紙/一封寫著再見的信
テーブルの上に置いたよ/放在桌子上
あなたの眠る顔みて/看著你熟睡的容顏
黙って外へ 飛びだした/偷偷地跑出來
いつも幸せすぎたのに/一直以來是那麼地幸福
気づかない二人だった/兩人卻從未察覺
冷たい風にふかれて/迎著寒冷的風
夜明け町を一人行く/一個人走在黎明的街道
悪いのは僕のほうさ/是我不好
君じゃない/不是你


在藤丘第二次發出 SOS 的時候,全班同學再一次地給予幫助,把支持的心情透過歌聲作為告別的禮物。
那是他們唯一能夠一起做的、最後的鼓勵。
之所以離別,到底錯在哪裡?或許事物的本質上根本沒有對錯,而只能就結果來責備搞成這樣的自己。
我想「Q10」既然選這首歌作為さよなら,一定有它的用意在,而那意思可能就是同學朋友們對於無力幫助藤丘而表達的歉意,只能用歌曲作為心意的大家,能做到的也只有這樣。



如果把第一集的 SOS 看做是求救信號的話,那麼全班在藤丘家外的大合唱就是大家給予藤丘的援手。
第一集的 SOS 解救的是即將下沉的藤丘,但是仍然無法改變現狀,那現狀就像是藤丘弟弟的消沉心聲:「長大以後就能擺脫貧困了嗎?爸爸媽媽就能夠回來了嗎?」 ,一時的熱情仍無助於藤丘解除困境,正如同當同學們知道藤丘決定休學時所體認到的「我們什麼也沒辦法做」一樣,那些鼓勵都只能給予精神的力量,可是在現實中又還能怎樣?


但是難道真的什麼事都不能做?
莫非如果不是實質的援助便一切都沒有意義嗎?


不完全是如此的,如果不是那令人感到可笑的 SOS,已經陷入「不在這世界上就好」心境的藤丘也不可能從失意中再站起來,那也不會有現在這個對未來不至於失去的藤丘了。
燃燒過的青春不會沒有意義,也許結果只是灰燼與輕煙,可是不要忘記在那過程中也肯定地會獲得熱力與溫暖。




求生所以怕死


住久了醫院,習慣了生老病死、看多了悲歡離合,似乎死亡這事就並不可怕了。
對總是住院的久保而言,好像就是這樣。
所以相對於平太,久保沒有太多的煩惱,那是因為他的體弱多病,健康的不穩定也隨之讓他對生死看得極為淡然。因此他在「Q10」裡總是可以帶著超然的心情看著平太的苦惱而且給予中肯的建言。
為什麼?因為他並沒置身其中、也不曾把自己放在裡面,所以就可以以局外人的眼光觀察事情。
那樣的超然其實也是種冷淡與無情。


不過在看到山本整個撲倒摔在他眼前時,久保從不畏死的心態有了改變。
也許是因為這個跌倒剛好符合他「幹練的女孩整個撲倒在地上」的心動要求,那麼一點心動使得他再也像平常那樣無法超脫淡然,因為他開始有了在意的事物。



究竟久保怎麼看待山本?目前還看不太出來,不過可以感覺得到的是;山本對久保而言是很重要的朋友,山本的存在影響久保的心情、思考,就某個層面來說;山本的重要性或許還超過了從小一起長大的老友平太。因為久保不會因平太而感到活著的喜悅與死亡的恐懼。



我想起了「Heaven's Door」裡的白石春海,也是自出生起就一直待在醫院的女孩,因為早就做好了「不知道還能活多久」的心理準備,因此反而顯得灑脫,而在被醫院這個被隔絕起來的世界裡,學會灑脫的春海也保有了年少獨有的天真。
但是在與勝人逃出醫院圖求一圓看海夢想的過程裡,春海見識到了以往未曾經歷過的世界,也體會到了「活著」是多麼美好的感覺。
於是在坐上摩天輪時春海說了:
「好多健康的人啊,如果真到了天堂,我一定會跟神抱怨的」


因為知道多麼美好,所以顯得眷戀,因此就有了怨懟,然後就會拒絕死亡。



久保也是這樣,如同第四集所說的「反正」哲學;反正就是這個樣子、反正就是如此…其實是他保護自己不受外界侵擾的處世之道,只要不要被影響、心情就不會有所變化,他也就可以簡單冷漠地看待所有的一切。




害羞的表情與兩百五十年份的眼淚


這一集平太和 Q10 之間的那種情感,我認為是到目前為止描寫最好的一集。
我一直覺得;前面幾集都沒有好好地把平太對 Q10 的情感給解釋清楚,雖然我知道這世上有「一見鍾情」這一件事,而連續劇也喜歡使用這個前提來解釋愛情,但我總覺得;至少還是需要一個天雷勾動地火的場景來描述所謂的「一見鍾情」吧?但是在「Q10」裡關於平太與 Q10 的情感卻完全缺少了這個場景,事情就是很自然地發生了;啊…平太喜歡 Q10 ~~ 那不是對事實的敘述,而是已經確定的既定事實,中間沒有任何過程。就像一張紙上的兩個點,並不經由直線連接,卻是將紙直接疊起來的這種連結。


但是看完第六集以後,我大概知道了;平太為什麼會喜歡上 Q10 的理由。


一開始平太對久保說自己會對女孩的哪個動作感到動心,那種「說著坐過去一點啊 ~~ 而坐著靠過來」的動作是 Q10 做不到的,Q10 可能是日劇裡最笨的人型機器人了吧?言語和動作都很僵硬,而且在反應上也充滿了機械式的直線條。
平太喜歡 Q10,但是他卻無法忘懷對這個動作動心的感覺,因為那種熱氣和觸感構成的溫度與氣氛是一種屬於女孩子的魅力,相對於 Q10 的生硬,人類的女孩更顯得真實生動。
誠如平太自己說的;
「女孩子雖然有點可怕,但卻又可愛動人、活潑開朗,充滿了朝氣」
平太苦惱不解的是;既然已經喜歡上了 Q10,為什麼還總會這樣三心兩意?我倒是覺得那並不奇怪,因為畢竟今天 Q10 是機器人,而且是模擬人類模擬得很不像的機器人,是說竟然只有中尾察覺到異常也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情況,大概是因為故事裡的人都專注於自己而沒有特別關心 Q10 吧?嗯…總之,在 Q10 身上是很難感受到女性專有的迷人風情,所以平太會時常在意自己一直以來嚮往的女孩子的動作,我認為那是很正常的。



但是,這個苦惱反而可以解釋平太為什麼會喜歡上 Q10,誠然 Q10 完全沒有女孩子的應有魅力,但是沒有這些的 Q10 卻有著她獨有的討人喜歡的地方,而那就是平太受到 Q10 吸引的原因。


其實平太大可以接受月子的幫助,讓 Q10 變身成像人類女孩子的模樣,雖然那極度耗電,能維持的時間並不久,可是應該對於滿足平太的想像還是足夠的。
但是平太最後卻以「這種讓一切都順著自己意願的東西,我不需要」的理由回絕了月子的好意。
或許使用了以後,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但是「更像女孩的 Q10」與「原本的 Q10」這樣的選擇,其實還是把事情拉回到「一般的女孩子」和「不能像一般女孩的 Q10」這樣的問題原點來了。
更何況;也許就是那麼許多的不同和不如人意,才讓自己這段戀情顯得更為可貴,越感到困難的事物往往更具誘惑,要分開熱戀中的情侶如果硬拉反而會使他們糾纏得更緊,但是如果相反地隨他們去,那麼他們就要面對許多在一起的人生與未來,也許因此重新審視是否必須繼續下去。
平太與 Q10 的情況也和這類似,如果很輕易地就排除萬難,那麼他和 Q10 之間就會缺少那複雜的親密了。



因此平太拒絕了月子。
「即使是逞強也沒有什麼不好。」
平太自信自己一定能夠找出更多關於 Q10 的優點,雖然不能作到像人但是 Q10 才能具有的令人喜愛的地方。


害羞的表情與兩百五十年份的眼淚,都是平太所發掘出來的 Q10,是這個機器人笨拙地對平太表示在乎與愛的表現。



老實說,Q10 的害羞表情根本不像是害羞。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是的,女孩子不是用這種表情來表示害羞,可是 Q10 是。
什麼樣的表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 Q10 的心情表現方式,至少它在 Q10 臉上出現時,那就是害羞的表示。



如果不再流淚,那就是把所有裝在瓶子裡的眼淚拿出來。
Q10 不懂得所謂「不再流淚」的意思是永遠快樂的希望,而是把自己身體裡的眼淚全都拿出來,看到這一幕時,我想到的是 Q10 在第五集時幫大家錄下的心跳聲。



想哭的時候怎麼辦?「那就回憶平太的事」Q10 並不知道什麼是甜言蜜語,所以才更顯得真摯。



平太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喜歡上 Q10 的吧?喜歡她這種什麼都不懂也怪異的特性。




=========================================


還有三集,「Q10」就要結束了。
竟然也就這樣寫了六篇心得 ( 如果加上小麻由的部份,就十一篇了 ),當初還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做到,不過事實證明要寫「Q10」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要能夠完整把自己所有的心情與想法表達出來。


看完了這一集以後,很希望山本可以和久保湊成一對,總覺得他們的纖細部分都有很相近的氣息。
雖然我最喜歡的是麻由,但是憑良心說;「Q10」裡我最喜歡的還是紅髮山本,那也令我注意到了蓮佛美沙子這個演員,剛開始時總覺得長髮的模樣看起來很怪異,但看久了以後又慢慢覺得長髮時的山本有種很難言喻的氣質,而紅色短髮時則具備了灑脫與帥氣,這個角色令我著迷也讓我迷惘;到底是角色好還是演員本身的魅力?只有看「Q10」的話還不清楚,那似乎得等到日後慢慢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