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這一集我看了兩次。
因為第一次看完以後有點看不太懂…可能是因為當時一邊瀏覽網頁一邊看的關係吧…?錯過了某些微妙的言語,因此就覺得有些不懂。
還好麻由的部份並沒有不懂,是說富士野月子這個角色本來就是如謎般的神秘,所以對於月子到也沒有什麼懂與不懂,反正到目前為止就是一整個模糊的狀態。所以看月子的劇情有時會被她的裝神秘給弄到抓狂,不過當碰到真的像這樣搞不太清楚劇情到底在講啥東西的時候,反而最能弄清楚的是這個謎般的角色,因為我早就養成了等待真相大白的耐性了啊,所以只要一一記住她所挖出的坑然後耐心等候最後的填滿就行了。


但是其他的劇情我就ZENZEN沒有辦法了。
沒辦法,就只好再看一次。
而就這樣過了一星期啊…


但是再看了一次以後就懂了嗎?
沒有。
依然完全看不懂。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1月27日
章 回:第七回
    任務終了…キュート回収!逃げろふたりきりの2日間
收視率:10.9%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入院患者/芹澤興人 ( 特別出演 )
    占い師/野口かおる ( 特別出演 )





所謂的「不懂」,不是我不知道它在演什麼,而是我不懂它要演的是什麼。
說劇情,我當然知道故事,這個並不難理解。
可是說這故事的手法和裡頭想表達的意志是什麼?那就是我不能理解的。


這一集故事的主體,是平太帶著 Q10 的逃亡。
因為月子的乍然現身,還有她曾提出過的「收回 Q10」的言論讓平太害怕 Q10 會離開自己身邊,所以就決定
「要把 Q10 藏到一個任何人都找不到的地方」



簡單的敘述起來,這段劇情就是這樣。


老實說;我很喜歡平太之所以想到逃亡的起因,是來自於 Q10 閱讀他小時候自己畫的一本繪本;一按牙齒就能發出風琴般聲音的河馬,構想和 Q10 的 RESET 鍵設置在臼齒上的機械設定,竟然有種異曲同工之妙,如果這只是無心插柳的雷同,也實在是太過可愛的相似,或許這是一個跟劇情有關的暗示吧?


尤其更喜歡這個逃亡的設計,那與其說是逃避追兵 ( 月子 ) 而至的遠走高飛,還不如說是更像一場經由旅行行走來確認某些事物的追尋之旅。
這麼說來這段劇情有點公路電影的味道,只是短短四十六分鐘的一集日劇,很難像電影那樣有更多處理思考的餘裕,於是太多感觸在還沒有徹底想清楚的情形下便倐然隱沒、被迫迎接下一個場景跟著繼續觸發、接著又是朦朧之中再度轉換,毫不停止而沒有喘息的機會
最後就是得到的想法太多太雜沓,整理不出一個所以然的頭緒,像是糾纏在一起的找不到線頭的毛線團,反而完全搞不明白究竟是什麼了。


其實劇情很單純,就是平太帶著 Q10 要逃到一個沒人找得到的地方。
不過裡面夾雜了太多想法,讓這段本來很單純的劇情變得很難理解。
會弄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除了主體,這一集「Q10」還有不少旁線劇情;像是小川老師為柳老師慶生、藤丘的學徒生涯逐漸順利、久保在醫院認識的人過世了而山本陪在他身邊、還有岸本校長的外孫出世,以及原本已經協議分手的影山和河合拍了一部頗具紀念性質的電影…等等。


本來各自分開表述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壞就壞在;最後要把這些總結成一樣的東西。


我不懂平太把手機遺忘在沒電動不了的 Q10 身邊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為什麼平太走著走著會迷了路,而後恢復電力的 Q10 現身解救了他。
不對,好像又說的太籠統…
應該說;
我不明白為什麼平太會忘了把手機帶走。
本來是要把 Q10 藏起來的,但 Q10 沒電以後只好先藏在廢棄的船上,那麼平太接下來要去哪裡?是回去找充電器嗎…?還是繼續逃亡,可是逃亡還有必要麼?
Q10 現身解救平太時…為什麼平太會想到那些關於死與新生的話呢?這是最讓我感到迷惑的。因為從這兩件事我真的是怎麼也想不出有啥可以牽在一起的關聯性。


如果全部分開看,就很清楚,但要兜在一起,就很模糊。
這是「Q10」第七集我之所以看不懂的原因,雖然我一直知道關於木皿泉的劇情邏輯不要去計較太多,只要專心感受他們想表達的就好了,但是這一次我真的覺得扯得太硬也拗得太遠,我覺得木皿泉把一個毛病犯得太明顯;想表達的意念大過於劇情的表現,比例失衡得太過嚴重,於是那些傳達出的思想令人頗有感觸,但是如果拿來跟劇情比對,卻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往如此的地方去著想。


確實這一集「Q10」探討的主題是很有意思的,整集日劇瀰漫著一股死與生的味道。
小川老師和小柳老師的慶生,慶祝的是自己從生下來到現在依然存在的事實。
藤丘雖然休學,但是努力工作的他獲得了肯定,開創了新的人生。
為了認識的人在眼前過世而難過的久保,但是卻與山本徹底地理解了那種「哎 ~~ 算了,也不賴啊,我就是這麼過來的」的人生聽起來是多麼地灑脫卻又是那麼地沉重。
校長高興地抱著讓占卜師卜為過世妻子轉世的外孫,喜見血緣與靈魂的傳承與輪迴。
因為現實因素無法在一起的情侶,卻等待著彼此並且虛擬預見了幸福的印證。


死亡是令人恐懼的、而新生則讓人喜悅,但是在這個世界。恐懼無法消失、喜悅也不曾斷絕,因為兩者接連不斷地上演著,死與生的界線原來是那麼地模糊並不明確,就像互相住在隔壁一樣,不管從哪扇門打開往旁一看就是相對的生、或者死。


平太說:
人は死ぬけど続く
有人會離開,而世界依舊會繼續。
何のために?
那又是為了什麼呢?
次に生まれて来る人に
為了對之後出生的人。
ようこそ  と いうために
說一句歡迎。
おかえり  と いってあげられる場所を つくるために
為了建造一個能夠對他們說歡迎回來的地方。
そこから いってらっしゃい
為了在那裡跟他們說一路小心。
と 送り出してあげるために
目送他們出門。


這段對話讓我想到村上春樹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也對這種人世輪迴表達過類似的意思,但意境卻截然不同:
「雨下了花就開,雨不下花就乾枯著,蟲被蜥蜴吃,蜥蜴被鳥吃,大家總有一天要死,死了就變屍體,一個世代死掉以後,下一個世代就取而代之,這是一定的道理,大家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活,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死,不過那不重要,最後只有沙漠留下來,真正活著的只有沙漠而已」
在村上春樹筆下如同沙漠般空洞的生死傳承,虛無地令人感到無奈茫然,有種既然如此又何必多求的空虛寂寞。


但是同樣的思考,在木皿泉的手中卻成為了淚水與笑容兼容並蓄的生命之歌。
生命不只是單獨的「活著」,它帶有著接續與傳接的任務,這個世界無聲地迎接我們的出生與到來,而總有一天我們要做到的,就是用同樣的聲音,在這個世界做好迎接下一個新的世代的出生與到來的準備。
原來;那就是活著、就是生命的意義。


我想到了一首歌,是小田和正作詞作曲的「生まれ来る子供たちのために」,裡面有一段口白是這樣的:
生まれ 来る 子供たちの ために 何を 語ろう
為了將來即將出生的孩子們,我們應該要說些什麼?


而歌曲給了這樣的答案
何を 語ろう
我們應該要說些什麼?
君よ 愛する ひとを 守り 給え
你啊!對於你所愛的人應該要給予他你最最真心的守護
大きく 手を 拡げて 子供たちを 抱き 給え
伸出你的手張開你的手臂,給予你最深愛的孩子們你最真心的擁抱


期待新生、守護成長,意思就是這樣吧?


這就是「Q10」溫暖的地方,是木皿泉作品裡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拋開現實而只見到人性面良善的濫觴。在木皿泉的作品裡僅管如何地荒謬和欠缺邏輯,總也是會將作品導向溫情的思考,哪怕早已遠離真實的社會面,卻仍然故我堅持。
喜歡木皿泉正是因為如此,一件事情會有許多種看法,但是他們卻從未放棄關於人性光明面的訴說,觀看木皿泉的作品很容易被他們營造的溫暖所吸引,閱讀那在青春中早已失去的熱情、喚醒心裡對於美好的追求。


而眼淚也在這些感受裡逐漸地聚集在眼眶裡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