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好久時間才完成這篇文章 Orz
沒想到寫到一半主機板和系統都掛了,但是還好有來得及存檔,所以沒有太多損失、除了時間與金錢以外沒有太多損失。
花了八九天好不容易系統整個搞好漸漸並恢復穩定,打開檔案卻花了很長一點時間才想起這篇文章裡我本來是想要寫什麼。
老實說;「Q10」第八集我打算要寫的內容我已經完全忘光光了…所以可能這一集又要重看了。



富士野月子這個人是誰?到了這一集總算終於有了答案。
不過總覺得既然已經賣了六集的關子,結果一集內完全解破讓我感覺有些突兀。
其實是過去關於月子的敘述和線索太少了吧…而那些透露出的訊息也是很難讓人有聯想的頭緒。
所以我很早就放棄去猜想月子是怎樣的人,也不願意去揣測,我只想問題而一直專心地等待答案。
而這真相的揭曉算是讓我有了一點恍然大悟的驚喜吧。


實際上會覺得突兀,是捨不得月子 ( 就是麻由 ) 的神秘感在短短的剎那間就徹底消失了吧…


沒錯,我承認情況或許真的是這樣沒錯。
真相大白的那一刻,我知道那是告訴自己終於要面對劇集即將結束的訊息。


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一整季追著麻由,雖然我的動作很遲緩、追得好慢,但是這麼長的時間一直只看一部日劇、看著麻由;那種感覺真是太美好了啊、太太太太美好了。沒有嘗試過就不知道這滋味如此地甜美,而一旦明白了以後我就很不想回到過去的日子。
雖說一直以來一直等待著麻由,應該早已習慣了吧?可是我現在卻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否像以前那樣了。


深藏的思念像蓋住的容器,儘管知道裡面有什麼,卻在打開品嚐以後才明白,原來思念還有另外的味道。
那不是像過去說著「思念,是想著妳的感覺」所感覺到的情感,而是另一種眷戀不捨的想念,很難形容的感覺,與過去喜歡麻由時都完全不一樣,在整整四個多月的時間,總覺得原本漂浮在空氣裡的期待與不安有了依靠。
因為;
麻由在「Q10」啊…想到這裡就讓浮動的心莫名地沉靜下來。


而以後,我得要再度把那蓋子蓋上了吧,比之前花更多一點的力氣。


在敲鍵盤打這一篇心得時,我一直很猶豫…遲遲無法下決定。因為和前面六篇不同,前面和月子有關的劇情可以單獨討論,而「Q10」還仍然是「Q10」的部份,兩者分開來說並沒有關係。
可是這一集就不一樣了,有關於月子的身分及她即將揭露的真相是有關於「Q10」的主線劇情,所以我在想我可能沒辦法像之前那樣單單就是提月子而已。
可是若是如此,那麼就要兩篇合在一起會比較妥當,但站在自己的情感上還是希望把月子 ( 麻由 ) 的部分獨立出來,「Q10」另外討論。
想了好久,最後還是決定,分開來寫,不過我滿怕的是等到要寫「Q10」第八集的心得時會寫不出東西來了。


算了,到時候再說吧…
因為麻由的部份比較要緊咩…
XD




關於富士野月子


月子究竟是誰呢?


月子其實並不是月子,從第二集以來豋場的富士野月子,不是真正的富士野月子。
麻由所飾演的月子,只是暫用了這個名字。真正的月子另有其人。


我試著用我的邏輯把事情歸納一下…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罵我放雷?
應該沒這麼嚴重吧?
算了,反正我從沒顧慮這個 ( 不懂得體貼,所以這裡才總沒人來XD )


一、Q10 與麻由演的月子,皆來自於「Q10」的年代;
  2010 年的七十年後,也就是 2080 年。
二、「富士野月子」原本是 Q10 所該扮演的角色,
  但是在傳送的過程裡出了問題,
  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被平太按下重啟鍵而成為了 Q10。
三、麻由演的月子,本名是 R31,為了因應傳送錯誤的問題,
  因而來到 2010 年,頂替 Q10 原本該扮演的「富士野月子」角色。
四、麻由演的月子,是 Q10 這個機器人的管理者,
  而在平太按下重啟鍵後,管理者成了平太。
五、從 2080 年來到 2010 年的 Q10,目的是要接近平太,
  雖然過程發生了錯誤,但是目的卻還是達成了。



明白真相以後,我第一個問題是;
我該稱呼麻由演的這個角色是「月子」?還是「R31」?
真實情況而言,應該是「R31」,就情感而言,卻仍然習慣叫「月子」。


即使是看到在想像畫面裡,Q10 戴著眼鏡變成月子的模樣,在我的心裡還是習慣把手上帶著魔術方塊和夾克上繡著片假名「フジノ」的女孩稱作月子。
所以我在這裡說的「月子」,在沒有意外的前提之下,指的都是麻由演的月子。


關於「R31」,我也有些疑問。
如果 Q10 指的是型號,那麼「R31」也是型號嗎?
所以;月子也是機器人囉?
換句話說;管理 Q10 這個機器人的可能也是一具機器人。
劇情並沒有清楚地提到這件事,但從名稱的組成來說,應該是這樣沒錯吧?月子也說過;時空旅行這件事是很嚴酷的,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負擔,那也是 Q10 之所以代替委託者來到這個時間點的原因之一,因為委託者的年齡與身體都已經無法承受時空旅行帶來的負荷,所以才讓 Q10 替代前來。
以這種邏輯來看,月子也是機器人的推論就相當地合乎邏輯。因為要是照月子所說的;未來的世界有這樣的委託情況,那麼或許「Q10」這一次並非第一次,而是其中一次,想必月子也為很多人處理過相似的委託了。
時空旅行既然這麼辛苦,需要多次穿越的人如果沒有強健的體魄是很難做到的,而與其如此;不如設計研發高智慧性的機器人會比訓練一個人來得更加容易些吧?更何況站在現在的世界去思考七十年後的未來世界,我們必然會相信;在那個時代是機器人力旺盛的科技年代了。
月子是機器人,而這種說法也就能解答第七集時柳老師聞到的藥味是怎麼一回事了,應該是塗在人工肌膚上的化學藥劑吧。


不過我不懂;既然管理者是顯然等級高一點的機器人,被它們管理的機器人怎麼都是等級還要再差一點的呢?這樣管理起來不是很辛苦嗎?難道機器人的世界有因性能而區分的階級?
而且月子這個人,真的完全看不出有機器人的思維和舉動,比起 Q10,她顯然更具有自我的思考和個性,而且也有非常高的情緒化性格。
月子、R31;真的是機器人嗎?
沒有答案的問題啊。


而真正的月子若是另有其人,另一個問題也出現了。
R31、麻由演的月子,在這個故事裡所代替的月子到底是誰?
我想大概就是第二集月子所翻看的相片集裡與 Q10 長得一模一樣的女生吧,因為 Q10 原本來到 2010 年最初所要扮演的就是「富士野月子」不是麼?總沒有那個道理是長相南轅北轍的吧?
如果朝這個方向來想的話,或許就能解釋那本相冊裡的照片了。


「Q10」每次片尾曲都有 Q10 對著鏡頭害羞講話的片段畫面,我一直覺得疑惑;那生動的表情顯然不是 Q10 可以辦到的。另外在第八集即將結束時,平太目擊到了與 Q10 長得一模一樣的女生。
那就是「富士野月子」的本尊吧?


如R31、麻由演的月子所說;
Q10 是因為R31、麻由演的月子接受了平太妻子的委託,將 Q10 帶到 2010 年、也就是平太妻子最想回到的時代。而平太的一舉一動都會透過 Q10 傳送到 2080 年的妻子眼前。


所以,我自己是這樣推想的:富士野月子是平太的妻子,Q10 模仿的是她的相貌。
是不是這樣?等最後的第九集就知道對不對了。


不過說到這裡突然覺得 Q10 這具機器人很可憐…她的管理者是R31、麻由演的月子。就「管理者」這個名稱而言,Q10 應該是被管理的,如此說來這樣的工作一定也接過很多次了,那麼相貌與記憶也肯定地為了任務改變好多次了吧?
那樣說來…Q10 到底是什麼呢…


至少R31、麻由演的月子雖然替代了原本的富士野月子,但個性與外貌都是另外一個人呢。


雖然我自己想出這個答案,但是如果這個答案是真的沒錯的話,有些地方還是令我感到奇怪;
就是啊…R31、麻由演的月子所住的那個地方是哪裡咧…
總不可能連住址和住所都另外替代吧…?
還有那個…月子家裡出現的母親…那不可能也是機器人吧…
若是如此,並不太符合情理喔,因為那是小川老師根據學校通訊錄上登記而尋找到的地址,都三年級了,地址不至於是錯誤的吧。這種安排也未免實在是太大的變動了。


可是如果那個婦人真的是月子的媽媽,那真的月子又哪去了?
而且我覺得月子重返校園以後,有個很奇怪的問題;竟然老師跟學生都沒發現這個人和以前是不同的長相麼…?
也許三年級是重新編班囉。可是這個學校內總有一兩個人認識「原本的」月子吧?


不管哪個才是答案,都是會註定撞到牆的莫名奇妙。


看來還是只能等最終回了…但我有種不好的預感;木皿泉可能也不會跟我解釋這些。
是說;凡事太過清楚透徹,那也就不是木皿泉了。


我就等著看最後一集怎麼演、怎麼說。但我也不會設下滿意的底限,因為我只是本著對這些問題的邏輯感到質疑,但這不影響看「Q10」的心情也不影響感覺。
因為木皿泉是怎樣的編劇,我早就應該有所知覺了啊。




關於福田麻由子


這一集麻由的戲份很多,擷圖也擷得相當愉快 XD ~~
總共有四百多張圖,聽說下一集麻由也有很多戲份,不知道能不能擷到這麼多。
我覺得我好像有強迫症,不這樣擷圖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 = ="


很喜歡麻由這一集的表現。
R31、月子、麻由所演的月子是「Q10」裡位置上比較特別的角色,尤其是在這揭曉身分的第八集裡更是明顯。
如果有分善與邪,麻由所演的月子肯定看起來不像善類。
要是可以用黑白辨別,麻由所演的月子一定是比較偏黑。


所以月子自然而然地有種和所有人不同的氣勢,因為若是一部戲劇要有正派與反派,那麼她只能站在反派。從主角的觀點來看;她是一個追跡者、追殺者,意圖拆散相愛情侶的魔王。


我家麻由真的滿適合這樣的角色,最主要的原因是那股氣勢;從白夜行和「女王的教室」中很容易能感受到的拒人於千里之外但又冷靜伶俐的氣勢,有些睥睨人間的脫俗卻又不完全的高高在上。


但並不是說;因為她所演的月子這個角色展現了這些特質,所以那表現才好。
事實上,雖然的確是有,但是現在的麻由憑良心說;要說已經和以前一樣是沒有這麼一回事的,小雪穗和小光畢竟是過去,而感覺上麻由目前還沒完全找回這樣的感覺,只有接近與類似,卻還是沒辦法回復到過去那樣。


月子也是相同的情況,雖然這些特質可以嗅聞得到,可是也只能說是接近與類似而已。
但麻由扮演月子的魅力,並不全然說因為讓人感覺到與過去有了相似的氣息而具備了那樣的魅力。
正如同雖然月子實現了部份麻由飯 ( 也許我也是? ) 一直想看到麻由扮黑的妄想,但麻由表現讓我感到喜歡的地方並不是因為她總算達成了這個妄想,而是她在演繹這個角色時不經意透露出的一些對於複雜心境揣摩的小動作和表情。


像我就很喜歡這一集一開始 ( 總算輪到我家麻由來開場了吧!) 時,月子拆解著像是巧連環的東西,一邊說著「看來只能硬來」時的模樣。


可以很陰沉地專注於手上的動作,好像讓某個問題給困擾住了,百思不得其解而感到煩惱。


但是拆開來以後,笑著說「沒想到還挺簡單的嘛」的笑容卻又純真地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


那種模樣,既像天使又像惡魔;是殘酷的天使、溫柔的惡魔。



可以一邊算計著平太的心臟、想著如何巧奪 Q10,裝成一副無辜模樣說自己是平太女友,天真如孩子般的笑容卻透出詭譎的心機。



為了達成自己回到未來的想法,可以毫不猶豫地就讓一個人進入嚴苛的時空旅行,冷冷地無動於衷,強調除非如願否則決不罷手的無情。



這就是麻由表現讓我很喜歡的地方,兩種面目明明絕對不搭輒但是卻又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沒有任何違和感。
以往那種覺得很像在「演」的生硬感剎那間消失了,雖然只是一下下、一點點,但是在那時又看見了過去初初喜歡上麻由時見到的完美光芒。
讓人想哭的光芒,如此地感動、和煦溫暖 ~~
存在感悄悄地逐漸膨脹,畫面,又亮了起來。


什麼女王樣!
什麼黑化!
什麼邪惡氣勢!


這些拿來形容麻由這一集的表現,都顯得矯情且表面。



掌控所有事物的發展,但偶爾卻又喜歡安排一些變動來擾亂一池春水,然後欣喜地看著事情的發展如自己所料,這個人惡劣而且危險。
遇到突發狀況打亂預想時,冷靜的表面會被打破,慌亂地承認世間確實是瞬息萬變的不甘心與難以置信,從這一點看卻又可愛得過份。


月子這個角色的個性並不完全是一個「反派」,她並不是什麼真正的壞人,只能說她忠於自己的任務和熱愛自己所處的時空背景罷了,她與平太的立場不是絕對對立、而是相對性的相反。
只是演出那樣的反派模樣,那就無法透徹月子這個角色真實的複雜。好比說天海祐希若是只會把阿久津真矢演得兇巴巴,那便不是真正的女王。


麻由也是一樣的。
喜歡麻由這一集的表現也是因為如此,因為她不是只有簡單地表現出「反派」的氣勢,而也展現出月子的純真與可愛。
那才是真正好、最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