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集了啊。
真的看完最後一集以後,沒有像是當初看第八集時因為「只剩下一集」而有的濃濃不捨,反而有種放下了什麼的感覺。
或者說;鬆了一口氣是更加實在的說法。
從「Q10」在十月中開播以來,其實我的心情一直處於某種緊繃狀態。
到底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就總覺得心上懸著一件事情,放不下心。
所以我把這幾個月的時間都留給了「Q10」~~


有時是會偷跑一下,像是寫一下關於生物的感想、或者說一些心情上的雜文。
是說;這四個多月的時間也滿多情緒上的感慨,身邊也發生了不少讓人覺得滿有話說的狀況,所以一些心情想法還有那篇歲末紀念就多多少少地免不了許多嘮嘮叨叨的怨嘆。
應該說;長久以來放在心底收得好好的有些比較不好的東西,被意外地打開了缺口湧了出來,融合了新近的給自己不好感覺的事情而成為了新的黑色元素向外頭滿溢。
什麼時候能把它們收好呢?天知道了。


除了這些事以外,基本上這段日子以來滿腦子都是麻由和「Q10」。


而現在終於結束了,等到麻由這篇完成以後…還有一篇關於日劇本篇的感想寫完,然後就真的沒了。
這四個多月來繃緊的情緒總算可以放鬆了。但是…也覺得有些失落。前面說感到因為放下了而沒有太多的捨不得,但是要說完全沒有,那肯定是騙人的,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看麻由的新劇,雖然說當初想好的同步追更新沒有做到,但是我還是一集一集按部就班地看完再寫、寫完再看,這中間也常有那種想要乾脆看個好幾集以後再一集集寫的衝動浮上,但我還是忍住了沒這麼做,總覺得若是這麼做了,就沒辦法做到自己所設想的;一集一集來寫,因為我很了解自己,若是一口氣看了好幾集、那腦子裡所整理出來的就是這好幾集的印象。
過去也有過幾次這樣集集更新的情況,可是往往結果都變得欲振乏力,而且也從沒有過一集集獨立成一篇篇的情況。這一次我真的很認真地想過一定要做到,而且對我來說;初次的經驗和紀錄藉由麻由的作品來完成,應該是最恰當而且最應該的作法吧?


麻由啊麻由呢…我想除了應運麻由而成的這個選擇以外;沒有更適合我、akiyon、日不落與夜不息的一貫作風了呢 ~~


啊…這是最後一集了呀。
差點忘了這一件事,不知不覺就講了很多跟主題沒關的話。



事實上,真的寫到最終回,卻發現關於麻由演的月子、R31 的很多感想,在第八集時都說的差不多了。
一直到倒數第二集才揭穿身分其實並不會太早,但是失去神祕感的月子 ( R31 ) 就沒有太多可以探究的部份了。加上這一集的劇情並沒有解答我在看完第八集以後對月子的疑惑和問題,所以月子 ( R31 ) 她所能夠繼續發揮的也並不多,最終回的月子 ( R31 ) 對身為觀眾的我來說是一個已經接近圓滿無疑慮的人物,但是因為她一直以來都是謎般的存在,以強大的神秘感與滿滿惡意自信作為性格號召的月子 ( R31 ) ,於是最後的完全反而成了有些遺憾的缺失了。


我想到自己在上一篇感想裡說過的;雖然因真相大白而感到恍然大悟的驚喜、但隨著清楚明白的事實也讓我感到了一切霎時間突然斷絕消失的徹底突兀。
雖然還有一集,可是對於月子 ( R31 ) 已經無法再有等待與期待的心理,什麼都知道了,卻也什麼都沒有了意思,只剩麻由演繹這個角色所帶給我的光芒而已。


早就知道麻由戲份最多的集數是在最後三集,但是在看完第八集以後,明知還有一集,我依然忍不住地想;既然任務已經完成,究竟月子 ( R31 ) 還能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在「Q10」的劇情裡面?
這個結果是讓我有些意外的;月子 ( R31 ) 繼續留著的原因是因為 Q10 逃跑,導致任務沒有完成,而這突發的狀況讓月子 ( R31 ) 不得不再留了一段時間。


原本在我的想法中;或許會有些時間是用來解答某些月子身上讓我無法想通的問題,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是說果然這就是木皿泉的風格,太多不通情理的邏輯讓它頭過身就過,不通不通、不想就能通。


但是儘管我對於月子 ( R31 ) 因為神秘感盡失而演出了個有些遺憾的最終回,可是我很喜歡這一集的月子 ( R31 ),她跟前面的月子 ( R31 ) 有些不一樣。
應該說;變得有些溫柔了吧?
過去那個總是以透徹的眼神看著事情發展、偶爾加入一些惡意作為催化劑來攪亂平靜事態、在面對自己無法掌握的情況時慌亂地發脾氣的的月子 ( R31 ),讓我覺得既冷漠又冷酷,偶爾又帶著一點嬌俏的可愛。
為了任務的執行;冷眼相對是必然的,但是這個女孩在事不關己的冰冷外表以外總還是有些喜愛惡作劇的狡黠和手足無措的可愛迷人。


但這些特質裡,都缺少了溫柔。
月子不是一個會去關心別人心思和在意對方心情的人。
她關心過 Q10,但那僅止於管理者對於被管理者的保護。她在意平太,那是對他超乎預想的作為與身為任務對象的好奇。
而這些心情都還是發乎於自己的立場,而不是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的體貼。


可是這一次不一樣了。
也許是月子 ( R31 ) 發現了一件事,力量能夠使人懼怕,但僅止於懼怕,它不能達到目的。Q10 的叛逃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恐懼之下看起來似乎沒有人能夠拒絕,但是一點點不服的心意都能夠破壞計畫。
所以月子 ( R31 ) 才會接受柳老師的建議,以心作為訴求…聽起來就像一般熱血漫畫說的熱血必勝一樣的陳腐,可是卻真的達到了效果,比起強迫、平太更能接受月子 ( R31 ) 所說的因為改變而給世界帶來的毀滅危險。
雖然在聽到柳老師的建議時,月子 ( R31 ) 不以為然地回答:那樣能成功的話就是奇蹟了。
但,奇蹟不是真的發生了嗎?


所以難怪了,在平太對月子 ( R31 ) 說他會按下 Q10 的重啟鍵以後,月子會說:
「聖誕節的奇蹟。謝謝」
聖誕節的說法是來自月子 ( R31 ) 問平太為何願意按下重啟鍵,平太回答「因為是聖誕節」的有感而發。
可是我想月子更想表示的是;謝謝奇蹟的發生,原來真的有這麼一個可能性,只要你肯相信它。



相信人的心、相信奇蹟。
這些真實牴觸、和理論不合的微妙的事物,並不一定會發生,但是決不能說這些是沒有可能存在的,其實不只是最後平太按下重啟鍵這件事而已,月子 ( R31 ) 到 2010 年以後,關於這樣的事一定也見到了很多;像是平太誤以為 Q10 已死時的哭天喊地、Q10 能夠做出害羞的表情…諸如此類的這些狀況都應該讓月子 ( R31 ) 有所了解;有些事情是真的用邏輯與理論無法解釋也說不通的。我相信月子 ( R31 ) 不是沒有察覺,只是一直拒絕去認同罷了。


而在這最後,月子 ( R31 ) 終於理解了。
她不但承認了這些事情確實存在,也在柳老師的開導之下明白了所謂的「永遠」,柳老師是這麼說的:
「妳 ( 指月子 ) 曾說過;沒有永遠是吧?」
「妳在2010年看到的這東西,會不會成為妳腦海中永遠的記憶呢?」


「永遠」有兩種意思;實質的、以及精神上的。
實質的永遠是不可能的,月子 ( R31 ) 的意思就是如此;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沒有真正的永遠。
但是柳老師說的顯然是精神上的永遠;只要記得、只要不去忘記,就是永遠了。
哪怕死去、哪怕消失。


「原來如此,永遠是可以自己創造的」
月子 ( R31 ) 恍然大悟,真正的永遠在自己的心中,正如這一段 2010 年脫軌的時空旅行也會「永遠」留存在月子 ( R31 ) 心中。



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因為火燒而毀去,但是已經消失在世上的金閣,它的美卻永遠留存在想像與回憶的敘述當中。
「永遠」;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我常說我不知道自己會喜歡麻由多久,為此我從說不出「永遠」這一個詞,但在某些時候我對麻由的喜歡,或許也有所謂精神上永遠的達成吧?



認識到這些以後的月子 ( R31 ) ,眼神裡那點銳利和笑容上的一抹惡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前面都沒有看見的溫暖。
如果是之前的月子 ( R31 ),我想她肯定不會把那顆球丟給平太的吧?事實上第八集時的月子 ( R31 ) 不就是轉身就走了嗎?過去的她絕對不會去設想失去 Q10 以後的平太會多麼地傷心,反正那干我什麼事?而且她也知道;平太總有一天會忘記 Q10 的,因為以特殊材料製作的 Q10 在離開任務對象的生活以後,跟 Q10 接觸過的人都會慢慢地忘記她。
可是月子 ( R31 ) 不但提示平太將會與未來妻子相遇、還告訴了他會慢慢忘記 Q10 的事實。
我覺得那是這個女孩在離開前所給予的善意,雖然明白自己與 Q10 離開以後,所有人的生活將會逐漸回到正軌,但她還是告訴了平太這些事,而這和之前那些惡作劇的試探完全不同,而是真心地予以告知。


憑什麼只因為如此,就說月子 ( R31 ) 一定是和之前不一樣呢?
因為眼神啊眼神、因為表情哪表情 ~~


最終回的月子真的看起來很溫柔,笑起來的笑容也讓人一看就感覺心情好了起來。
很久沒有看到麻由這麼陽光的模樣,並不是說麻由現在笑起來很陰沉啦,而是我很久沒有在這幾年的作品裡看到麻由的笑容充滿了太陽暖烘烘的溫暖,和前面幾集那些突兀高亢的光芒不一樣,那些光芒很強大卻又有些刺眼,可是這一次卻是舒服得讓人很想親近。
同樣都是使畫面亮起來的存在感,但卻截然不同。


讓人睜不開眼的光亮,過去曾看過很多次。
但和煦得暖洋洋的溫暖,印象中只有在「Heaven's Door」見到過,但比不上這一次的「Q10」。
不過倒是在很多次訪談裡看過這樣暖和得讓人喜愛的麻由,或許月子 ( R31 ) 最後的模樣,也有一些是來自於麻由的本質吧?


我覺得這八集以來,麻由的表現雖然並非次次都讓我滿意,還是有好多次出現令我感到怪異不協調的錯亂感,但整體來說好還是多於壞。
感覺上麻由已經慢慢地找回過往扮演角色的水準。當然也是因為月子這角色很適合她的緣故吧?尤其這一次更是如此,那種覺得只有麻由才行,換誰都無法想像的難以替代感相當地明顯。


是啊,只有麻由才可以,我是無論如何也想不出別人演月子 ( R31 ) 會是什麼樣子。換句話說;我也認為如果換另外一個人來演月子 ( R31 ),可能那也不會是我現在看到麻由所詮釋出來的感覺了。



但是在看完以後,覺得月子這個角色有點可憐。
雖然 Q10 被所有人忘記了、連平太也忘了,但是至少在平太的心裡還是對 Q10 有依稀的記憶。
這就是 Q10 在這個時代留下的「永遠」。
但是月子 ( R31 ) 就沒有了…沒有人記得月子…
所謂的永遠只有月子自己所記住的這些,但在他人的記憶裡卻不存在過。


原來我們家麻由演了一個其實沒有存在過的角色、注定在記憶裡被抹去的角色。
這樣一想突然有些小小的悲哀。
不過,沒有關係。
因為我會記得妳的。


再見了,2010 年的麻由。
2011 年的妳雖然還沒有任何消息,但我會耐心等下去的。
不要急,麻由。
等待妳雖然寂寞、但感覺卻很幸福。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