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時上論壇看到這件事情時真的滿驚訝的。
有華語歌手翻唱「YELL」?


真的還假的啊?我一直以為生物在中港台算是很冷門的樂團哪。竟然會有人翻唱他們的歌曲?
但是這樣想一想;其實這可能性也不是說很小。因為會被翻唱的日本歌不見得是它本來在日本以外的地區具有極高知名度,反而是因為不會被太多人知道,所以才會被翻唱吧?
所以不一定是生物在日本以外的地區很紅,所以才有人唱他們的歌,實際上的情況應該是相反過來才對。
但即便如此,有件事還是可以確定的…
那就是生物的這首「YELL」獲得了肯定,至少覺得是首好歌,所以才會被翻唱吧?


喔,不知不覺扯了很多,還是沒有說到重點…
總之當時我是覺得有點興奮也有點緊張;
不知道翻唱者歌喉如何?
能唱出多少「YELL」的感覺?
「YELL」還是跟原曲一樣的編曲嗎?
或者說又另外重新編曲?


很奇怪的是;我以前都對這種翻唱抱持著反感的態度,但是這一次在聽到消息的時候,卻完全沒有那種心情。竟然是感到興奮和緊張,還有點高興?
到這時候我終於知道「射鵰英雄傳」裡說到的;黃蓉察覺程遙迦喜歡郭靖時那種沒有生氣卻很欣喜的心情了,我覺得自己也有點像是這樣吧?因為自己喜歡的樂團被肯定了。不過換作麻由就不一樣了,我是巴不得把麻由給藏得沒人知道,果然對生物和麻由的情感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感覺 XD


本來想在 YOUTUBE 上找來聽聽,結果只有一個不到一分鐘的版本…是沒主打還是怎麼樣?或者說這個叫做陳柏宇的男歌手還沒有太大名氣,所以沒人上傳嗎?
但是誰是陳柏宇啊?
搜索一下兩年來對華語歌和華語歌手的印象…結果只有棉花糖而已。
呃…我現在才發現這兩年多來我只聽了兩張華語專輯;一張是棉花糖 2009 的首張專輯、一張是棉花糖 2010 年的第二張專輯…
現在會聽華語歌大多都是老歌,難怪每次聽到朋友或家人提到誰誰誰的時候我都不認識,看電視時也是,看本地綜藝節目其實已經快跟看日本綜藝節目一樣了;都是不認識的臉孔。


但即使發現到這件事,答案還是沒解決。
到底誰是陳柏宇啊?


後來想想;我還是別追根究底了…知道陳柏宇是誰好像也沒差喔?反正我只是想聽他怎麼唱這首「YELL」而已。
是說;我剛剛忘了說,這個歌手是唱粵語的。那麼我會不知道也就更加理所當然了,連唱普通話的台灣歌手我都一問三不知了,更何況是香港咧?


說真的,為了聽這一首翻唱歌還真是整到我了,因為 YOUTOBE 上沒有啊,所以只好另外找方法。
當然,那方法是不能說的秘密。


其實我覺得這個叫陳柏宇的人歌喉還不錯,應該說他並沒有把「YELL」唱得很糟糕,本來看到論壇上的留言還有點怕怕的,真的聽了以後覺得真的沒想像中糟糕,只是因為我不懂粵語,所以聽不太出他這首歌的歌詞是改做怎樣。


但是畢竟我是生物飯吧…要我去認同別人唱得比生物還好,那根本是 ZENZEN 不可能的一件事,身為飯就是會有這麼點自私和偏愛的心態;是說偏袒自家的 IDOL,那又有什麼不對的?會喜歡他們,肯定是因為在他們身上可以得到一些在別人身上得不到的感動,這種事情可以比較又無法比較,情感的因素當然讓我覺得自己飯的 IDOL 是最好的啊。
更何況我也不認為他確實唱得比生物好,他所唱的這首「原諒我要高飛」;也就是翻唱「YELL」的粵語歌,缺少了生物歌聲裡擁有的那種心連心的溫馨,聽起來變成了一首沒有太多特色的慢板情歌。


我不只一次地說過,「YELL」是一首適合合唱的歌曲,裡面蘊含的溫暖與悲傷,透過越多人的聲音就越能體現這樣的味道。
因為「YELL」真正的精髓在於那句
「サヨナラは悲しい言葉じゃない」「再見不是悲傷的字彙」
能夠說再見,是幸福的事,因為我們能期待「再見」。我太喜歡這種將離別的悲傷藏在還能等待的喜悅裡的感動,那是淚水與笑容混合在一起的情緒;既感傷卻又發現自己正在微笑。
而我覺得陳柏宇先生並沒有唱出這種感覺,「YELL」在他的聲音詮釋之下顯得異常孤獨。


可是或者這是他對於這首歌解讀的味道吧?
但我真的無法接受,也沒辦法覺得他這樣的詮釋來得比生物要好。
因為在情感上我仍然還是不折不扣的生物飯;一個自私、頑固地迴護生物的飯。


還是喜歡生物的「YELL」啊。


但是我現在很害怕一個狀況、害怕聽見有人會在聽到「YELL」後說;欸?這不是陳柏宇唱的那首「原諒我要高飛」嗎?
我又理解到了一件事…這是今天的翻唱歌事件讓我知道的第二件事;以前曾認識一位同事,她是コブクロ的歌迷,對很多人都不認識コブクロ的「風」,而只知道那是品冠的「最想念的季節」的這個情況感到忿忿不平。
いま、現在;我終於知道她為什麼會生氣、我終於知道了。
因為我現在的感覺就跟她一樣。


附上 YOUTUBE 的陳柏宇先生演唱的「原諒我要高飛」,只有二十幾秒,大概從 0:39 開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51mTI4sAyA


還是忍不住放上生物的「YEL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3KQx5vnM4


對了,最近入手了生物的 2010 年電視演唱會「2010 全国こんにつあー」,其實就是 2010 年的「全国こんにつあー」剪輯啦。這篇文章的頭圖就是從那擷來的,為了搞這藍光檔真是被折騰了很久,不過還好成了,找個時間想把這些演唱看完,中間花絮的部份很可惜因為日文苦手所以只能跳過不看了。
是說生物什麼時候來張演唱會實錄發行呢…
或者說來台灣開個演唱會吧 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