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看完第八集以後,覺得有點不能接受。看到平太好像被人玩弄似地身不由己被擺佈,讓我感到若是第九集還是執意以此硬要衍生出什麼感動與淚水的話,似乎就顯得過度虛假濫情。但事實上這個最終回實在是出乎我想像,應該說我沒想到劇情的後續轉變,可以把我從那種小小的憤慨裡拉回到原有的感動。
所以說木皿泉真的很行,我就是老買他們這一套。所以才會這麼地喜歡他們的作品吧?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2月11日
章 回:第九回
    愛も勇気も平和も地球上にあると思えばきっとある
收視率:10.1%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デンキムシ」のメンバー/長井茉由
    「デンキムシ」のメンバー/豊島由佳梨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藤丘の父親/柄本明 ( 特別出演 )





情感的最終結束與新生延續


我本來以為,這最終回會是演出 Q10 離開以後,大家的後續發展。
因為 Q10 已經被月子帶走了不是嗎?所以接下來這樣的情況是很合理的吧?而第八集後面那個女子的謎題應該就要到這一集揭曉順便發展故事了吧…
結果不是這個樣子。


Q10 原來逃跑了啊。
那這個追逐的遊戲還有得演了呢。
但是,我想這部日劇的結尾,Q10 還是會走的…因為畢竟她不是這個時代的人,關於時空的戲劇不是都像這樣的嗎?會繼續留著的人除非是出於強烈的自我意志以及對原本的時代不抱任何留戀。
可是,Q10 身為執行任務的機器人,她是一個沒有過去與未來的人,只要按下重啟鍵,原本曾有的過去、回憶的部份就會消整為零,而只留下登錄者的名字、這樣一個數據資料而已。而既然重新來過,當然也就沒有未來可言了。
時代對 Q10 是沒有意義的,Q10 的眼中只有按下重啟鍵的管理者。因此 Q10 留著的理由只剩下平太。不論平太對 Q10、Q10 對平太的感情看起來有多深,我始終覺得那關係是很不牢靠的,因為究竟 Q10 是出自於自己本身的意志選擇留在平太身邊、還是說是因為那個眼中只看得見管理者的程式設計?
應該是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吧?所以 Q10 真的有什麼真正地在這個時代裡的強烈依戀嗎?那應該也是很值得質疑的。
也許那就是這個故事給了Q10 一個不太精良的設定原因。因為如果 Q10 同「絶対彼氏」裡的奈特一樣發展到產生自我意志而無視程式給予的設定,就是很難收場的情況了。在人工智能上 Q10 不算高等,反而避免了這樣的情形。
關於這個部分我覺得設定得很好,即使是強調 Q10 對平太的愛而做出的害羞動作,木皿泉也沒讓亂搞成 Q10 突破自身極限而真的有這樣的表情,相反地是讓 Q10 作出了 Q10 能做到的模樣。在故事的進展上木皿泉把這個機器人的極限控制得很好,所以也不至於在最終回看到那種男女主角心手相連對抗命運大魔王的刺激劇情,相反地 Q10 一直在等平太做決定、也支持平太的決定,那是她對於愛情的態度、也是對於管理者的忠實。
Q10 還是會回去的,因為她確實不屬於這裡,也並沒有必須留著的理由和一定要留下的反抗心態。


問題是怎麼讓這個結果變得很正當、讓人可以接受。
絕不能用上面的思考作為答案,因為這種想法就會破壞了這部日劇一直以來營造的氣氛,會使得眼淚瞬間結凍、感動隨之消失。


劇情是;月子對平太的勸告,引發平太的追索與思考而接受了送回 Q10 的決定。
月子的勸告是什麼呢?簡單地說就是類似蝴蝶效應的原理,原本的時空與歷史多了一名本來不存在的人,將會使得後續的未來產生一些不一樣的改變,而那一點點的改變將會引起極大不幸的變亂。
其實我覺得這個理由有點勉強。不是說蝴蝶效應的部份,而是月子講述的結果實在很籠統;去除掉原因的解釋,而直接導論結果;說什麼因為這麼一點的變故將會使得某種文明與語言滅亡,那種態度看起來很認真、可是這種含糊不清的說法真的讓我覺得是不切實際的危言聳聽。因為某某和未來聽起來都是很遙遠的事情。所以我覺得月子不能怪平太說會有「沒看見就像沒發生」的心態,因為聽起來真的很沒有實在感。
一直以來都是用理性的態度面對一切的月子,突然改用感性訴求,所以抓不太到那打動人心的技巧與方式吧。



要是我,我會這麼問月子;
我怎麼知道那是因我而起?因為我本來就不知道未來的歷史會是如何了,誰能確定那些都是我害的呢?
誰知道妳是不是在唬我的?反正原本的未來還沒發生,妳愛怎麼說都行。
也許聽起來很像在詭辯,可是難道月子說的就不是詭辯了嗎?沒有任何能確定真偽的辨別辦法,月子的言語唯一具有的說服力也就只有來自未來可以作為證據憑藉而已,但那也造成了一種可能;誰能證實月子所敘述的未來是確實的未來?
我可以相信蝴蝶效應,但我很難相信它會就這麼發生,而且還是因我而起。
如果我是平太,我肯定是會這樣去想的。


我認為在月子說完這些以後,平太並不相信月子所說的,但是心裡一定還是有害怕成真的不安與懷疑,所以他才會向影山還有柳老師透露月子所說的一切,想要知道究竟月子說的這些情況是不是真的有可能發生,不過都沒有得到確實的答案。


一直在疑心不安的自問自答中思考的平太,最後是因為父親的一席話,還有看到來自七十年後的平太留給現在十八歲的自己的那段話,讓他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平太的爸爸說:
「我像愛著你老媽那樣,也愛著這個世界,以我自己的方式」



而八十八歲的平太給現在的自己的留言是:
「像愛 Q10 一樣地愛這個世界吧」



我覺得那些才是「Q10」的真諦與精髓所在,這部看起來一直在強調戀愛與愛情的日劇,其實真正想說的不是至死不渝的愛,而是這種普遍存在於心裡的溫柔與關懷。
不管怎麼以死亡的數字訴求感性,終究那真的是看不見也無法感覺的事物。人本來就是視覺性感官,眼睛能看到的會比聽到想到的感受還要來得強,只是強調後果的嚴重並無法獲得相信與造成動搖。
為什麼這兩席話會使得平太下了決定?那是因為它們沒有說結果多麼恐怖、事態的演變會惡化到多麼難以想像的地步,而是要求平太;試著相信自己的愛、試著擴散自己愛的範圍。
沒錯,那些事情既遙遠又沒有證據,根本是看不到也像是沒發生過的事。但並不是因為它有可能發生這些危險、害怕這些事情可能發生,所以平太必須按下重啟鍵…而應該是因為你關心自己所存在的世界、懂得去體諒與體會人的處境與想法,才會按下重啟鍵…
是了,那不是害怕與恐懼,而該是愛。
正因為這樣的情緒,所以不可以讓這些事情發生,即使它沒有證據、可能性有待驗證,但那哪怕是只有一些些可能,都不可以。



因為這樣,所以平太決定按下重啟鍵,讓月子與 Q10 回到七十年後的 2080 年。
雖然那是出自於對世界的關心,但對平太而言,這仍然是割捨、捨去自己深愛的 Q10 而換得未來的平衡。


或許正是不忍平太如此地為相思而煎熬,所以月子才對平太坦白一個事實;以無法被人類大腦記憶住的特殊材質製作的人型機器人 Q10,在離開後會慢慢地被所有人遺忘。
月子可以什麼都不說,但是我想;經歷過這些事情的月子,在想法上和過去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她知道了許多事情不是用理性就能夠說服、而強硬的力量不見得可以奏效。而抱持著關心的態度說出的話語有時也許會被誤解,卻更容易讓人聽得進去,我覺得月子跟平太說的意思,是想安慰他;總有一天你會不記得 Q10,而那些思念的痛苦與失戀的傷痕也會隨之消失。
這是月子表達關懷的方式。很笨拙、也並沒有達到安慰的效果;
失去喜歡的人已經是很難受的一件事,然而以後還會忘記她?那麼這段感情算什麼?這些日子又是什麼?是記憶中的一段空白、沒有人想的起來就不曾存在過的人生嗎?


當然不是這樣的。就像月子所言;
「沒問題,你 ( 指平太 ) 會笑著活下去」,平太不會抱著悲傷的情緒而笑不出來,很快地就能夠找回笑容。



不是因為忘記了失去 Q10 的痛苦所以可以笑著活下去。也不是因為完全記得戀上 Q10 的甜蜜心動而能夠笑著活下去。
答案的關鍵就是上一集平太見到的那位和 Q10 容貌相像卻又顯然不是 Q10 的女孩子,她是平太未來的妻子,也就是七十年後病入膏肓,而想見見還沒與自己相遇之前的丈夫的人。
可以說她就是「Q10」這個故事之所以發生的始作俑者吧。到最後她除了「妻子」這個身份之外都沒有透露什麼了。


明明還說著難忘 Q10、短時間內笑不出來的平太,卻在下一個瞬間就有了新的心動,怎麼想都讓我感覺平太很薄情,雖然這是個可預期的發展,但是實在轉折得太突然了。
可是雖然很突然,但或許人生是這樣的吧…如果不把某些事情遺忘,就無法繼續下去。如果總是惦記著某件事情,便怎麼也無法走出來。我自己現在不是也努力地想忘記某些事情嗎?我想我可以體會。
確實平太在日子久了以後會完全地忘記 Q10 吧…但眼前還沒完全忘記的時候該怎麼辦呢?該拿這些消沉沮喪的心情怎麼辦呢?


某個角度來說;對這個成為未來平太妻子的女孩不很公平的是;平太會與她交往、對她有所好感恐怕是因為那與 Q10 相像的臉孔吧。在平太還沒完全忘記 Q10 的時候,這個女孩就像是 Q10 的替代品。
或者我可以想成這樣;平太對於 Q10 的愛在這個女孩的身上得到延續,雖然她取代了 Q10 而獲得了平太的愛情,但這樣來說講是不是也能夠這麼描述;Q10 對於平太還是無法取代的,Q10 與女孩相互之間成為了某種相連結的關係,至少對平太而言那份愛都是相同的,而面對的對象也是相同的。



平太始終沒有辦法忘記 Q10,雖然在記憶裡找不到她的存在,可是 Q10 形成了在心裡紮實的印象;不是透過記憶、而是在想像裡發酵。雖然想要看到少年平太是她的願望,但她不是始作俑者,始作俑者是平太,對於 Q10 的念念不忘,所以與這個女孩相愛。這種糾纏且執著的愛是「Q10」的根源,也是原因所在。


雖然什麼都忘記了,但這份愛情卻存在了七十年,在時空裡無限地輪迴。




笑著活下去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結束時的片尾曲畫面。
所有的人臉上都帶著笑容,你可以在作為主角的學生們身上看到少年時代的青春;快樂且自由的青春。
也能夠看到已經遠離年輕時代的老師與父母,他們的臉上有著歲月刻過的成熟和不再輕狂的哀愁。


年輕應該是美好的吧。我年輕時在幹什麼呢?仔細地回想起來竟然沒幹過啥有意義的事,可是青春好像大多是如此,就好比五月天在「瘋狂世界」裡唱到的:
「青春是挽不回的水,轉眼消失在指間。用力的浪費,再用力的後悔。」
每次想到這首歌、這段歌詞都會讓身體產生一陣雞皮疙瘩蠢動的涼意。對我而言青春確實是轉眼消失在指間喚不回的流水,而後只剩下拼命浪費過後的拼命後悔,不知不覺間已經不再年輕,而且怎麼回想都想不起自己曾燃燒過青春。


青春是苦澀的。
所以我才很喜歡「Q10」的片尾曲畫面,燦爛的笑容如實地展現了青春的美好,那是少年少女們的部份。而年長的人的笑容則是圓融卻相信自我的溫暖。
尤其是最後一集,不但笑容更明顯,而且所有人的笑都像是圓滿了某個無法完成的缺憾,所以笑意更顯得真摯並且實在,真的是發自內心感到快樂而笑出來的笑。


活著有很多無奈,也會有很多挫折。常常會懷疑自己為什麼還要活著、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尤其想到曾經是去卻一點都沒有感覺到存在過的青春、還有未來的茫茫然;就讓人沮喪得肩膀都抬不起來,因為真的不知道,到底我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也許答案就是笑吧。


尋找讓自己快樂的意義、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與能做的事情,從那些事情裡得到喜悅,然後自心裡發出真誠的微笑…
那就是人生而活之的目標吧,要讓自己笑著活下去。
快樂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尋找到的事情;像我,我以為喜歡麻由是快樂的,其實不然,伴隨而來的長期等待的寂寞、距離感太長的無奈、發展路上的擔憂、過度重視而導致的無所適從及對於自我感情的質疑懷疑,都無法讓人感到快樂,相反地常常會陷入這些情緒裡無法自拔。
可是即使如此,快樂一定是存在的,必須要如此相信,因為相信著的同時才能夠帶來希望,才真的可以找到。
我也是這樣的,就算我對自己有太多的質疑、有這麼多無法消化的情緒擺在心裡,可是我還是要喜歡麻由,哪怕那只是偽飯的心態也罷。因為這就是我快樂的來源,痛並快樂著,而我的笑容就藏在這裡,想要笑著活下去,就要從中找到活下去的喜悅。


笑著活下去。
聽起來很簡單的答案,卻是人這一輩子尋尋覓覓所想獲得的…
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