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豐子是我很喜歡的三個作家之一,今天在讀她最新上市的中文譯本「命運之人」時得知這本書是她的封筆作,內心感到十分驚愕。明知道年事已高的山崎豐子總有一天一定會宣佈封筆,但是即使做好心理準備,真的碰到這一天的時候仍然讓我感到意外,也覺得有點遺憾。


以後再也沒辦法期待山崎豐子的新作了…因為她已經封筆了。
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自己還有幸在山崎豐子宣佈封筆前成為她的書迷,身為讀者能夠看到喜愛的作者堂堂宣示引退,總還是見證了畫下句點的時刻。


回想起第一次讀山崎豐子的書是08年初的「不沉的太陽」,而在這之前則是從日劇「華麗一族」開始認識她的。
再後來就是「白色巨塔」了,而從這之後我就徹底成了山崎豐子的書迷。
成為書迷以後沒一年的工夫,山崎豐子就寫了這部「命運之人」。那是09年的事情,可是當時的我只管讀、卻沒有去了解作者的動態,現在才知道;早在兩年前山崎豐子就已經封筆,我這意外與遺憾,晚了兩年。


寫了這麼多作品的山崎豐子,直到這最後一部「命運之人」才寫到了她的本行──記者,不管那是早就想好的、還是巧合,也都不重要了,這一部作品的主題選擇我想真的是很適合作為這位被譽為「日本良心」的巨匠大師的封筆作,還有誰會比記者出身的山崎豐子還更筆鋒敏銳、嚴謹求是地討論記者這個職業呢?
比起上台的模樣,更重要的是下台的身影。我突然想到這樣一句話,山崎豐子這最後一筆漂亮無比。彷彿是她畢身寫作生涯與人生經驗的寶貴總結,讀著這本書時真能感覺到那種巨作的重量與沉厚。


今年一月時看到山崎豐子的專訪,當時的我本來很想把它轉貼上來寫一些心裡的感想,但因為忙著「Q10」的感想就因此作罷了,想說等讀完「命運之人」以後一併寫個感想 ( 想是這樣想,但我卻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寫「命運之人感想」 ),不過在知道山崎豐子封筆以後,覺得還是現在把它貼上來吧…


http://tw.topic.yahoo.com/new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1252018


http://tw.topic.yahoo.com/new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1252022


記得當初讀這兩篇報導讀到山崎豐子說「寫作從不為影響力,只想單純帶給人們感動」的說法時讓我很感動,從那段話裡看得到一個作家伏案寫作的有些孤寂的背影,字字琢磨只是希望給日後讀著自己作品的讀者感動,那樣的背影多麼辛苦孤獨卻又令人肅然起敬,這就是那種一筆入魂的作家魂啊,是像三島由紀夫自述的「在每一張稿紙裡一決勝負」的作家氣魄。


山崎豐子,您辛苦了。
謝謝您寫下了這麼多超越時代的經典。
謝謝您五十年來不輟的辛勤筆耕。


讓我為您致上最深的敬意,我現在是您的書迷,以後也會是您的書迷。即使您不再寫書了,但那已經足夠讓我當您一輩子的書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