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看完小說以後,才看電影的。


看完小說以後,如果有改編成電影,就一定會將它找來看,但這個動作僅止於日本小說,除此之外就沒會想再去看影像改編的想法,而且如果看完的這部作品以日劇方式呈現,我也不會去看日劇。


就只有電影、就只有日本文學。


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了這樣的習慣,貌似,是從去年夏天沒看日劇的時候開始的吧。
算算天數,剛好一年沒看日劇了。我想是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去認真地追看日劇,雖然我覺得自己也開始對日劇少了那麼一點什麼特別的情緒,生活型態變了,而我剛好也變了,這兩個轉變加在一起,就讓我不是多想看日劇。
現在的我,很難有心思與耐性去看一部日劇,但是電影就可以,電影再長,最長也不過兩小時,所以不至於出現因時間太長而焦急的疲憊感。
想到以前總信誓旦旦說日劇比日影好的自己,真的就覺得很諷刺,我依然還是覺得日劇好過日影,但是這一年來我看的日影數量卻真的比日劇多多了,實在是很詭異的情況,一面說著喜歡日劇勝過日影,但是卻丟開日劇跑去看日影。


但是關於日影,我是處在很被動的狀態,即;看完原作以後才會想說要去看有關的日影,其實我只是很想知道到底原先對於文字的這些印象,在影像的表現上會使用何種方法呈現,這樣的盼望而已。
這當中當然也會有很多感到失望的作品,我承認我自己是一個原著飯,尤其在文字這方面更顯得如此執著,我的感覺是;影像幾乎是很難有辦法超過原作的,而如果它是文字原作的話,就更難越過,主要是文字太具有想像空間、字句的琢磨還更能有意境的表述,而影像不管如何都很難比得上文字這種曖昧卻清楚的魅力。


不過依然有例外的,但那都是影像以自己的意念,呈現出它所讀取到文字涵義而轉換表達的概念,這樣說似乎很複雜,其實簡單點講,也就是不跟原作走同樣方式,而用自己的想法去表述,反而很能夠創造出不屬於原作但明明又是同一部作品的特別。


那麼,「淚光閃閃」呢?
「淚光閃閃」既有小說也有電影,是文字好還是影像好呢?基本上「淚光閃閃」不太能適用於原作與影像的討論,因為「淚光閃閃」最初的版本就是電影,電影就是原作,小說版本反而是附和著電影推出後的連帶商品。
最初看完「淚光閃閃」小說時,其實覺得真的沒有什麼,不過看完電影以後才終於了解;這個作品是應該只看電影就好的,因為電影比小說好看很多,小說真的沒有去看的必要,不過若不是看了小說,我大概是怎麼樣都不會想看電影的吧?




作品名稱:涙そうそう ( 淚光閃閃 )
上映時間:2006年9月30日
制作公司:東宝
制作協力:フィルムフェイス
制  作:八木康夫
監  督:土井裕泰
脚  本:吉田紀子
助理監督:猪腰弘之
制作執行:濱名一哉
     那須田淳
     進藤淳一
制作担当:森太郎
線程制作:坂本忠久
音  楽:千住明
撮  影:浜田毅
美  術:小川富美夫
照  明:松岡泰彦
録  音:武進
編  集:穂垣順之助
記  録:鈴木一美

 

主題歌曲:夏川りみ「涙そうそう」
插  曲:BEGIN「三線の花」



主要演員:新垣洋太郎/妻夫木聡
      ( 幼少期の新垣洋太郎/広田亮平 ) 
     新垣カオル/長澤まさみ
      ( 幼少期の新垣カオル/佐々木麻緒 )
      ( 幼少期の新垣カオル/春名風花 ) 
     稲嶺恵子/麻生久美子
     島袋勇一/塚本高史
     金城昭嘉 ( カオルの父 ) /中村達也
     新垣ミト ( おばあ ) /平良とみ
     みどり/森下愛子
     医者/大森南朋
     亀岡/船越英一郎 ( 友情出演 )
     稲嶺義郎 ( 恵子の父 ) /橋爪功
     新垣光江 ( 洋太郎の母 ) /小泉今日子
     カオルの高校の担任/与座嘉秋 ( ホーム・チーム )



不論小說和電影,其實都沒有辦法解釋的是;「淚光閃閃」劇情薄弱和人物關係設定老套的現實,帶著兒子的單親媽媽與帶著女兒的單親爸爸相戀結婚,於是這本來毫無干係的兩個小男生與小女生就成了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而後爸爸丟下家庭出走,媽媽去世,這一對兄妹遂成了只有哥哥與妹妹的相互依賴關係。
怎麼看都覺得這樣的劇情很芭樂狗血,而且光看人物設定和劇情預告的走向,就大概知道這部電影主打的兄妹之情絕對不是單純的兄妹情而已,因為如果要單純地表現一部情感真摯的親情戲的話,就不會有「沒血緣關係」的設定了,當然;或許可以去大膽地想像;怎麼不乾脆既是真實的兄妹又有非兄妹的情感呢?是說;這不是不可行的,因為禁忌與悖倫其實也是很吸引人的,不過那要看這部電影原本定位的走向是什麼,「淚光閃閃」所想要的是那種所謂國民電影形式,在這樣的考量下,電影的基調早就已經決定好了,與其走偏鋒下猛藥求刺激,不如穩健地走最安全也最可能讓人感動的路線。
用最不客氣的話來批評「淚光閃閃」;就是一部打算騙取眼淚的電影而已,那麼剛好地失去了父母、那麼剛好地沒有血緣關係、那麼剛好地被騙走了金錢與夢想、那麼剛好地為了貧窮與生活而掙扎、那麼剛好地在一場意外中兄妹從此天人永隔…
這樣的批評,或許聽來是極為苛刻的非難,但其實不是的,我只是說出了這部電影給我的本質感受,我總覺得;「淚光閃閃」就是那麼刻意地把許多悲傷和難過的巧合組合起來,想盡辦法地要挖出觀眾眼中的淚水,只要流淚就等同於感動,那是個最基本的道理,基於這個道理,「淚光閃閃」的安排確實符合了在戲劇上所謂戲劇化的訴求,人生如戲,而這也是戲劇的根本價值,本來就是如此的,電影與戲劇或許可以反映現實,但是必須將現實濃縮在短短的幾個十幾個小時之內來呈現,不免地就會有過多離奇性的巧合,那麼多的剛好,就這麼成就了一部悲傷的電影,然而卻一定得這樣。



從故事和設定的角度來看「淚光閃閃」,都並不覺得這部作品有什麼特別的亮點存在,很老實地說;現在很多日劇的狗血程度還遠勝「淚光閃閃」,但或許這也是「淚光閃閃」最可貴的地方,雖然選擇了老套芭樂的方式來表達悲傷,可是還不至於呈現某種為悲傷而悲傷的華麗濫觴,儘管我知道這部電影的訴求就是「眼淚」、也非常明白它想表達的就是「哀痛」,但是它不選擇以嚎啕大哭的激烈痛苦來作為感受的傳達,因此相對地也有了那麼一點特別的清新。
日本電影,尤其是國民度很高的電影,都具有這種特別的清新感,那也是日本電影出色的地方,很平順、沒有太多激情地就這樣把故事從開始演到結束,而中間就多了些如同村上春樹形容的「小確幸」般的溫馨感。



我其實並沒有覺得「淚光閃閃」的電影很好看,也沒有很喜歡,但是因為先看過小說的關係,所以覺得後來再看的電影補足了很多小說裡沒有提到的部份,因而感到有些喜悅的飽足感,小說和電影的劇情幾乎是一樣的,雖然劇情先後順序不一樣,但根本上沒有改變很多,但是小說的描述過於簡述,因而在強調悲傷的部份實在是不能不讓我感到過於平淡而且毫無知覺,不過電影就不會這樣,或許是因為小說沒有很準確地去寫出角色的心情與情緒,而電影雖然也沒有太多關於這方面的敘述,但是藉由畫面去營造的氣氛、演員詮釋角色的演技,在無意中補足了這些缺少的部份。


說到演員,我感覺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就是演員的表現,也是「淚光閃閃」中的亮點之一。
主角兩兄妹洋太郎與薰,分別由妻夫木聡和長澤まさみ飾演。




我很少看妻夫木聡演戲,就只看過那麼一部他主演的大河劇「天地人」而已,實話地說;雖然妻夫木聡很帥,但私以為他並沒有演好智將直江兼續,不過「淚光閃閃」裡的洋太郎就真的很適合妻夫木聡,我覺得妻夫木聡很適合陽光男孩的爽朗形象,而他又很特別地具有一雙在沒有笑意時帶有些憂鬱氣息的眼睛,幾乎就完全是洋太郎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不管是捏著鼻子痛哭的模樣、還是在祭典時嚴肅責罵妹妹時哀傷又壓抑的眼神、或是精神抖擻地工作和料理家務時的開朗笑容都十分地傳神,直讓我覺得這個大男生讓人有點心疼卻又很難不喜歡。



比起妻夫木聡,我可能看まさみ更多了些,近來的まさみ在角色的表現上力圖轉變,正如同我那喜歡まさみ的好朋友說的,甜心不能演一輩子,可是在看了這06年的「淚光閃閃」以後,還是感覺她最適合這樣一個鄰家妹妹的模樣,有些天真外向、也溫柔體貼,很喜歡和哥哥洋太郎打鬧時候的薰、也喜歡在祭典時捶著哥哥胸口痛哭的薰、更是難忘在看到哥哥有女朋友時,眼裡一閃而過的應該要用寂寞才能貼切形容的蒼白光芒,這樣的薰令人不忍地揪緊了心弦。



我記得過去唯一一次看到妻夫木聡和まさみ的共演是在「天地人」,而現在又很奇妙地再次於電影中看到他們聯袂演出,只是相較於「天地人」的直江兼續與初音,洋太郎與薰更能使我印象深刻。


「淚光閃閃」有兩個亮點,一個是我前面說到的演員,一個就是主題歌;夏川りみ演唱的「涙光閃閃」,在沒看小說和電影以前,我就聽過這首歌並且非常喜歡,「涙光閃閃」的故事背景,就在我魂牽夢縈的沖繩,由夏川りみ來演唱這首同名主題歌,沒有比這更適合的安排了,夏川りみ特殊的聲線詮釋著這麼一首輕輕哀愁的旋律,很簡單卻又很明白地道出了那深藏在思念裡的永久悲傷,並沒有隨著時間而失去,相反地越加深刻地放在心中且依然清晰。
沒有任何哀傷的情緒是能夠遺忘的,只能跨越過去,卻永遠不能忘記。
薰會永遠記得深愛的哥哥洋太郎,記得童稚時許下的天真諾言、相依為命的信賴情感、還有明明很清楚卻無法完整表達的曖昧愛情,就在沖繩熱情的陽光下與冷徹的海水裡,記錄了勳和洋太郎這一段微小的故事,那同時也是不可能會忘記的一件事,這所有的一切,都是「涙光閃閃」這首歌所告訴我的,這是一段關於愛與眼淚的悲傷、一首提醒回憶與心情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