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麻由飯都應該知道這張圖出自哪裡。


記得三月十一日那天下午聽到台灣發布因日本大地震而引發的海嘯特報時,第一個想法;是怎麼可能?
地震不是幾天前的事嗎?為什麼到現在才發布海嘯警告?


震度聽說上修到八點八耶 ~~ 真的還假的?不是已經確定是七點二嗎?


雞同鴨講了很久才知道是日本又發生更大的地震了…


怎麼會這樣…我以為那天的七點二已經很恐怖了,沒想到那只是前奏而已。


東北地方發生規模八以上的地震,海嘯向日本東北沿海猛撲而來。
知道這個消息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麻由。
因為當時情況完全不明,在工作中的我根本沒有辦法掌握訊息,只能聽客戶的消息轉達,這種不清不楚的狀況最容易讓人的焦慮升高。當時的我根本就沒有心思工作,滿腦子就只想著麻由。


隨著情況逐漸明朗,麻由應該是沒事的。
只是日本地震後先是海嘯、接著是核能輻射外洩的危機,看著報紙和新聞接連報導這些事情的發展,還是讓人很難對情況感到安心。


我想起了麻由曾演過的「救命病棟 III」和「日本沉沒」,這兩部作品都是有關地震的,麻由在裡面的演技和美麗令我很難忘。
可是那終究是演戲,怎麼樣都是一種擬真的表演與詮釋。如果只是電影和日劇、如果只是布景和特效;有著驚恐眼神和茫然表情的麻由會令我感到驚嘆,但若要我去真實地想像她在真實情況中真的出現了這樣的神情,那心緊的感覺也跟欣賞演技時是絕對不一樣的…


麻由應該會沒事的吧?
不是應該,是一定!
麻由一定沒事的 ~~


又想到了麻由演的「Q10」裡有這麼一句話:
「像愛 Q10 一樣地愛這個世界吧」
現在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悟。


雖然在各國文學中我最喜歡日本文學、各個類型的影劇作品裡我對日本影劇最有好感、藝人的情況也較為注意日本方面的狀態。還有,我最喜歡的福田麻由子是在日本出生長大的演員。
可是我不是哈日也不是真的那麼熱愛日本,因為我把這兩件事分得很開,喜歡是一回事、國家是一回事。我喜歡很多日本的事物,可是對於這個國家我基本上是無感、沒有特別太多的感覺。


很慚愧地坦承;其實對我而言關心日本地震只是基於人道上的關懷與事件的探索而已。不是說完全無動於衷,但要說像報導上或是一些訪談裡感到動容或是難過什麼的情緒,這些我很缺乏。
可是這次因為麻由,我看待整件事情的感覺都不一樣了,因為日本的任何異變都會影響到麻由,一個不當的處理也許都會使麻由危險。
關心日本就是關心麻由,因為那是息息相關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像愛 Q10 一樣地愛這個世界吧。
說愛也許太過沉重和偉大了。可是,我想我可以做到:像喜歡麻由一樣地喜歡日本吧、像關心麻由一樣地關心日本吧…
日本沒事,麻由就沒事了。日本安全,麻由就安全了。


希望情況早日穩定,希望日本可以挺過去。
當然最希望的是麻由平安無恙地再次出現在我的眼前。
那無疑地是我最大的盼望了。


是說;這次雖然最後海嘯來到台灣時威力已經減弱很多而沒有任何傷亡,不過那天我回到家裡一打開 QQ 上線就看到一位內地朋友傳來「沒事吧?」的訊息問候,心中真的感到很溫暖,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問候,但是被關心的感覺真的很好。
即使只有幾句也好,原來,那並不是全然沒有意義的,心裡的溫暖就證實了這樣的一個事實…
他還說,看到地震跟海嘯消息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不就是我前一兩天掛在 QQ 上的簽名嗎?我一想;確實耶,日本七點二地震以後我掛了一兩天「本州地震」的簽名,因為那時我也很擔心麻由啊,所以才掛上去當簽名的,後來沒事我就把簽名撤了,沒想到更恐怖的地震隨後來襲,談起這個竟然有點像是預言的詭譎了。
其實那不是預言,而是因為當時沒人特別在意這個地震吧…


這次災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是東北仙台,仙台是戰國名將伊達政宗的根據地,仙台城也是他興建的。每次說到伊達政宗都讓我很有親切感,並不是我對他特別敬佩或是喜愛,而是我與他有同名之緣,所以提到這個仙台藩主總讓我覺得有些親近感。
另外剩下的印象就是來自「將太的壽司」裡的仙台壽司祭,漫畫裡的仙台擁有青蔥山岳和蔚藍漁港,是個很有人文歷史與海洋山林的城市。
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終末的愚者」舞台背景也是在仙台,敘述的是世界末日來臨前倒數最後的日子前,仙台市一個社區裡的居民面對末日的態度,從最初的恐慌失去秩序、而到最後以平靜的心情等待那最後一天的來臨,這本書寫的最好的我覺得不是末日將要來臨時的世界現況,而是裡面居民在末日來臨前該做什麼、而能做什麼的那種探索與思考。
當知道仙台受到地震海嘯侵襲時,不知道為什麼我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是這本小說…


末日這個題材永遠是最熱門的,因為它標誌著災難、也揭示了災難考驗的人性。
但我想任何人都希望末日可以永遠只是研究上的狂想,而絕對不要到來,也不會有人喜歡被災難考驗來檢視自己人性的成分。
有些時候真的感覺,小說與影劇能夠只是一個提供警告的啟示,而別真的發生。


然而它真的發生了。
面對災難,倖存的人要如何地走下去,才是最辛苦的一件事吧。
如何給予他們走下去的力量,那就是安然處於災變之外的我們,所該努力思考與做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