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場生物的 2010 年演唱會。
這是生物在 2010 年名為「こんにつあー」的演唱會剪接視頻,中間還夾了不少時間的訪談和巡迴演唱會幕後花絮,左上角有 WOWOW 的字樣,WOWOW 是日本一個網路收費電視臺,我想應該是這個電視臺的訪談加電視演唱會,其實不如說是一個節目毋寧更為恰當,是WOWOW 在 2010 年製作的音樂節目,就像 2008 年 NHK 的「花は桜 君は美し」電視演唱會一樣。


演唱會名字很長,在開始和結束的時候都有打在螢幕上,叫做:
いきものがかりの みなさん、こんにつあー!!2010
全国あんぎゃー!!~ハジマリノウタ~
日本武道館スべシャル
2010年9月4日 日本武道館



整個節目裡總共有十五首歌,依順序排列是:
SAKURA ( 2006 )
ハジマリノウタ~遠い空澄んで~ ( 2009 )
KIRA★KIRA★TRAIN ( 2008 )
秋桜 ( 2009 )
コイスルオトメ ( 2006 )
YELL ( 2009 )
帰りたくなったよ ( 2008 )

ブルーバード ( 2008 )
じょいふる ( 2009 )
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 ( 2008 )

茜色の約束 ( 2007 )
キミがいる ( 2010 )
ありがとう ( 2010 )
うるわしきひと ( 2007 )


先來個圖片秀好了。


這是生物在演唱會開始前,幕後彩排的畫面 ~~



第一首是「SAKURA」,這是生物 06 年加盟 EPIC 後,正式推出的第一張單曲「SAKURA」的主打歌,也是在加入 EPIC 後 07 年第一張專輯「桜咲く街物語」曲目第一首歌,還是 08 ~ 09 年的 NHK 跨年紅白節目上演唱的歌曲,而那也是生物第一次參加紅白,從那之後的生物,在接下來的兩次紅白都沒有缺席過。


「SAKURA」做為開場,確實是很具有象徵意義和代表性,因為「SAKURA」有太多次關於生物「第一」的紀錄。
我們可以這麼說吧,從「SAKURA」開始,才慢慢地拉開了生物在日本 POP 音樂活躍的序幕。這樣的一首歌,作為開場真的是想當然爾的安排,沒有什麼必須去質疑的理由,因為本來就該是如此的吧。



來看看這首歌裡的生物,三個寶貝蛋。
帥氣的團長大人、超有型的山下君、陶醉在歌唱情境的美麗聖惠。



第二首歌是 09 年第四張專輯「ハジマリノウタ」曲目的第一首歌「ハジマリノウタ~遠い空澄んで~」。



這首歌我一直覺得是很生物典型的歌曲,是那種看得到未來、並且似乎一定能達到的述說希望的歌曲。這是生物的音樂中很常訴求的期許,他們期許未來、眺望遠方,在行進中強調辛苦失落的汗水和眼淚,但終究可以迎來如太陽般盛開燦爛的花朵。那也是生物的音樂原味中最令我感動的所在
生物的歌曲裡這種類型的歌曲相當多,最近的就是 10 年的「風と未来」,但是「ハジマリノウタ」和「風と未来」不同的是;「風と未来」比較接近豐收後的感慨和未來的展望,而「ハジマリノウタ」就像是即將啟程的未知惶然,但卻很堅定。


「ハジマリノウタ」透過聖惠溫暖高亢的聲音,比 CD 裡的歌聲還更溫柔的嗓音如實地傳達了那份徬徨,可是未曾猶疑的情緒。
不過做為第二首歌,因為被前面「SAKURA」的強大氣場所壓制,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首歌聽來有點弱,難道那就是 09 年的生物與 06 年的差別?



第三首歌是 06 年收錄在專輯「桜咲く街物語」曲目第二首歌「KIRA★KIRA★TRAIN」。


我記得我曾經說過,08 ~ 09 年生物第一次上紅白演唱時,若不是演唱「SAKURA」而是「KIRA★KIRA★TRAIN」的話,我一定會當場飆淚。


而我在看這演唱會聽到這首歌時,真的當場飆淚了。


果然現場 Live 的魅力很驚人啊,比起聽 CD 和 MP3 就是多了那麼點無法抵抗的感動。
哪天我若是真的參予生物演場會現場聽到這首歌的話,搞不好我會哽咽得泣不成聲吧我想。



聖惠啊…
妳的表情看起來不像是準備要唱「KIRA★KIRA★TRAIN」,反而像是「東京猿物語」耶。



來個忘我的歡呼。
我很喜歡聖惠唱輕快節奏歌曲時人來瘋的模樣。而且每當唱到情緒高昂時,聖惠就很喜歡抬腳。



團長大人也很激動啊。



倒是山下君,不管身處何地,一直都是這麼地冷靜,感覺上好像根本沒變過姿勢和表情 XD ~



這是我眼淚徹底潰堤的地方,全場的觀眾跟著舉著博浪鼓的聖惠,隨著她唱著きらきら、さよなら的歌聲揮動著手。


啊…
きらきら、きらきら!
さよなら、さよなら!



第四首歌,是收錄在 09 年第四張專輯「ハジマリノウタ」曲目的第八首歌「秋桜」。



這首歌是非常有生物街頭演唱時期風格的一首歌,即使在 09 年重新編曲後,緩慢平靜得有點詭異的曲調仍然清晰得見,只是聖惠已經沒有將那份濃重得化不開的哀怨唱得那麼明顯,而是變成了某種一點點放不下的輕愁。


不過這次的演唱讓我聽到了「秋桜」不一樣的味道。過去我以為這首歌只有兩種風格;因悲傷太過沉重而使得腳步遲緩的靜默、或是專心一致用盡氣力敘述的哀愁。街頭演唱的獨立樂團時期和加入 EPIC 以後的 POP 時代恰好就分別詮釋了這兩種風格。


但是原來「秋桜」是可以唱得那麼地艷麗、纏綿,充滿著如此妖異的魅惑啊。
在這個當下我突然想到的是新井一二三在「妖艷的櫻花」裡的敘述:
對日本人來說,櫻花也是很妖艷的花兒。生、死、狂歡、合一、淨化等等,櫻花所包羅的象徵符號和性高潮重疊的部份實在不小。


很不好意思地承認,我幾乎是紅著臉看完這一段演唱,因為…該怎麼說呢…是第一次意識到聖惠,原來這麼地具有女性魅力,過去雖然我覺得聖惠很可愛,但那始終是基於喜歡生物的前提,因為很喜歡生物,於是覺得聖惠怎麼看怎麼可愛、團長越來越帥、山下真的滿有型的那種因欣賞所以喜歡的境界。
但是在看「秋桜」的演唱時,驀然、真的是驀然;察覺到聖惠的性感魅力。這首歌聖惠唱得很勾人、很媚惑,而聖惠的肢體動作配合她勾魂的歌聲竟然壓迫著讓我感到喘不過氣來的挑逗。


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看演唱會看到「秋桜」這一段時,為了全身包緊緊的聖惠而臉紅心跳?



「秋桜」的圖片是除了「KIRA★KIRA★TRAIN」以外擷的最多的一段,但我就只放了一張。
這三張也比較能避免那種讓我臉紅的感覺,所以放上,這是原因之一。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覺得沒看過這段演唱的人,單單看照片是很難感受到聖惠在這場演唱會上演唱「秋桜」的誘人風情。


不過我在想,是不是只有我才會有這種感覺呢?


第五首歌,是 06 年發行的單曲「コイスルオトメ」。



這首歌是我這一年來非常喜愛的歌曲,要是不提「茜色の約束」和「花は桜 君は美し」這兩首對我的特別意義,那生物的音樂中我最喜歡的歌曲一定就是「コイスルオトメ」。


非常難形容那種本來一開始覺得只是普通好聽,但聽了一年多以後慢慢累積追上的好感。這首歌的爆發力可謂是後勁十足,如果我不是太喜歡生物而能夠讓自己持續地在兩年的時光裡不斷反覆地將每一首歌都聽過,恐怕很能察覺它的好。
一直很想聽聽這首歌在演唱會上到底會是什麼模樣,過去只有在音樂節目和综合演唱上聽過這首歌的現場 Live,可是那已經無法使我滿足,我異常地渴望在只有生物的個人演唱會上聽到這首歌。


而今總算如願以償。


運命の人よ
白馬の王子様よ
這是這三十多分鐘裡第二個讓我流下眼淚的地方。
太喜歡你了,コイスルオトメ ~~



聖惠的這個動作,讓我想到了 PV 中相同的模樣。



第六首歌是 09 年生物的代表性歌曲、曾經在紅白上演唱過的「YELL」



很喜歡聖惠陶醉在自己歌唱情境裡的樣子。



第七首是 08 年的代表歌曲「帰りたくなったよ」,電影「砂時計」的主題歌,我第一個認識的生物飯朋友 ( 貌似也是目前唯一比較熟識的生物飯朋友 XD ) 就是因為這首歌認識生物的。而我剛開始對生物產生興趣時,這首歌的單曲正在預告發售。



我想說…
團長大人你好帥啊XDDDD~~



演唱「ブルーバード」時,聖惠脫下了紅色的外套,似乎預告著;開始了!和前兩首歌完全不一樣的情境世界!



當有口琴的間奏出現時,就是最性格的山下君搶盡鏡頭之時。



再來是「じょいふる」,這首歌是整場演唱會氣氛最瘋狂最歡樂的一段演唱。



看看團長大人刷得多激烈啊!



我始終不解的是;為什麼在這幾乎熱情達到頂點的時候,團長大人的笑容還是能夠這麼靦腆?



「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是這激情三部曲的收尾。



不知道為什麼,最喜歡聖惠在演唱時伸長手臂高舉或前指的動作,每次看到就會莫名的覺得心情無法克制地有所騷動



狂熱過後,由「茜色の約束」拉開落地無聲的溫柔境界,提供了讓奔放的心暫且歇息的沉澱之處。



再來一張很帥氣的團長大人XDDD



「茜色の約束」是生物的歌曲裡我最喜歡的歌,不管是任何版本,只要是聖惠的演唱就一定能夠打動我的心。



聖惠又再換了一次裝扮,從演唱「キミがいる」以後是新的造型。



這個氣球從天而降的畫面讓我很震撼。
不是氣球讓我震撼,是日本武道館的規模太讓我吃驚了啊…好大好大的會場!



是說我好像一直沒注意團長大人和山下君的打扮耶…其實他們也換造型了啊。
果然身為男性還是會比較被女性吸引嗎?



聖惠這小動作很可愛。



「ありがとう」的旋律響起時,我直覺地認為這應該是最後一首歌,有什麼比感謝的情緒更適合謝幕的呢?


當音樂聲音逐漸變小,我以為接下來該是感謝的致辭、還有鼓掌聲中生物滿臉笑容離場的身影,該是這樣才對。



但是還有一首歌,這首歌才是真正的結尾之作。
「うるわしきひと」


不能不說,很喜歡這個安排。
我這樣想像,也許對生物而言;眼前日本武道館的滿場歌迷是支持生物一路走來的最大力量,他們對生物而言是最貨真價實的「うるわしきひと」啊!
要是我在現場,我一定也會這樣想的;
いきものがかり,你們也是我們歌迷心中不折不扣的「うるわしきひと」!



這首歌有大量的口琴伴奏。
所以又是山下君的個人秀啦 ~~



這場演唱結束了 ~~
打在生物三個寶貝蛋身上的聚光燈,讓我想起了勇者電影和漫畫中,破開雲層的陽光照在舉起寶劍宣示向前的勇者身上的;勇敢的身影與澄淨的光芒。



看生物的演唱是很過癮的一件事,而且一定要看那種大型演唱才夠味,生物上過很多次的MUSIC JAPEN、MUSIC STATION 和紅白等節目,雖然都是評價頗高的音樂節目,可是我覺得這些都太過盛大卻制式嚴肅,像聖惠這種標準人來瘋的演唱風格,太小的舞台與排排站等著演唱的節目實在不適合她。
只有那種野台開唱的場合、和整場只有一個生物時間的演唱會;才是生物的歸宿,在那裡有聖惠扯開喉嚨的嘶吼喊叫,以及揮著手臂繞著舞台停不下來的跑跑跳跳,很有精神很令人感到興奮,再加上團長大人激動地刷著吉他、山下君急促尖銳的口琴音,組成了我所喜歡的、在演唱會時的生物股長。


喜歡看生物演唱的原因,也許就是因為喜歡這樣的畫面,無論是節奏迫切得像是要將空氣切裂的爆破感的快歌、還是靜謐得仿若時間停止般溫柔的慢歌,生物都能夠讓我察覺到裡頭所蘊含的元氣、感受到某種全身細胞被春風撫慰過的感動。
每次看生物的現場演唱,都會發現更多僅僅聽 CD 和音樂檔時感受不到的新境界,就像看完這個電視演唱會才會知道ブルーバード+じょいふる+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的順序演唱下來,那個先熱血、再瘋狂然後歡樂的三重奏組合是多麼地撩撥生物迷的激動情緒,尤其看到聖惠在唱「じょいふる」時玩到瘋的模樣,就真的會有種「為什麼沒在現場呢?」的遺憾油然而生。
去年看NHK 的「花は桜 君は美し」電視演唱會時,在聽到開場的第一首歌「Good Morning」的時候也覺得很吃驚,從來沒有想到「Good Morning」這麼適合當作演唱會的開場歌曲,原來「ライフ アルバム」的專輯曲目會把「Good Morning」擺在第一首不是沒有原因的,像是跟整個世界問好般的宣告,讓人不自覺地會跟著旋律躍動起來而意識清醒與亢奮,因而對後面的歌曲和表演產生了莫大的興趣與期待。


看了這個電視演唱會以後,就會更加令人對生物今年 ( 2011 ) 四月二十七日將要發行的 2010 こんにつあー 演唱實錄感到萬分期待,不知道我看的這個演唱和即將出版的實錄映像有多少地方是重疊的?我想應該不至於是一模一樣的,這樣的話我會想放火燒了 EPIC 喔…既然敢做 BLu - Ray 的版本,就別想偷雞塞個一個多小時、夾雜了訪談且演唱不到十首歌的電視演唱會了事。
說是期待,不過看起來威脅的意味比較重一點 XD


總之生物快來台灣開演唱會吧…
這輩子我不知道能不能去成日本…也許我再也沒機會見到麻由一面了,因為不管是她來、還是我過去,這兩種機率都充滿了太大的不確定因素,去了我也不見得能遇到…而麻由還會來台灣嗎…?


所以還能不能見到麻由,我已不敢如此奢望。
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
比起麻由,生物應該還是有希望的,還能夠期待他們來台開唱。


快來吧!生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