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桜庭一樹帶給我的最後震撼。


從去年 ( 2010 ) 自「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接觸到桜庭一樹而開始追尋她的作品以後;這本「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恰恰是桜庭一樹目前所有已經翻譯出版的中文譯本裡的最後一部作品。
為什麼我把它擺在最後閱讀?因為它的文案介紹是我看了最沒興趣的一本,甚至我會讀它只是因為想把所有桜庭一樹的中文譯本讀完,所以就很順便地把它放在最後做為填補圓缺的最後碎片。
但是這本書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就如同當初視「糖果子彈」充其量只是一部少女小說的歧見一樣,「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實在是一部讓我超乎想像地符合口味的一本書。


「糖果子彈」
「GOSICK」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三部作品都是我ㄧ開始不抱任何期待而只想著補完的作品,也是被我放到名單最後順位的作品。
可是都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感受;並且相當美好。


「糖果子彈」與「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都已完結,而「GOSICK」的坑還在挖,而且越挖越大…


我現在對桜庭一樹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看到「GOSICK」的坑能夠有填滿的一天。
希望有更多桜庭一樹的作品可以被翻譯成中文讓身為書迷的我能夠好好讀個夠 ~~




書名:青年のための読書クラブ
   (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
作者:桜庭一樹 ( 櫻庭一樹 )
譯者:劉姿君
出版:麥田
   2010年04月16日


 



粉紅迷幻的腐女子校園


看到文案介紹,以為這是一本很腐的書…
全女子的學園…所以讓我我有了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
不是說女校都一定這樣,而是我總覺得出現在小說和漫畫裡的這種題材大多是這種的。加上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剛看完桜庭一樹的「GOSICK」,雖然這套作品是很不錯看沒錯,但是裡頭的妹系、羅莉、萌、女王、哥德風格也實在是太熱鬧了點,而且讀「GOSICK」會窺見一點桜庭一樹的惡趣味,而後記裡那些一點都不好笑所以很好笑的文章又讓我對桜庭一樹有了點幻想破滅的感覺;本來在我心中預設的那個能寫出「糖果子彈」和「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桜庭老師應該是有點憂鬱暗沉的…看見她惡搞的一面,說實在話我有點被打擊到了。
但仔細想想;桜庭一樹的作品其實一直很多元化,只是在於文學的部份是稍微陰沉血腥了,接觸到她寫的輕小說以後也就慢慢地能接受她的這一面,而且也會逐漸讚嘆她源源不絕的才華與自然簡易的文筆了。
總之;就是因為「GOSICK」的關係,所以讓我抱持著不正確的錯覺,而在簡短地看過文案介紹後,也很輕率地認為「果然如此」,因而就這樣下了結論。


而初讀「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的第一篇「烏丸紅子的戀愛事件」,就確實是腐味很重的感覺;( 偽 ) 王子選拔賽、貴族血統與外貌的崇拜。真的就像我唸書時看的貴族學園題材的少女漫畫,不同的是全部都女的而已。
其實那種腐是桜庭一樹最擅長的偽裝手法,當你對這種預設安排有了「果然如此」的嗤之以鼻想法時,就已經掉入了她文字所設下的陷阱。
文筆的輕盈和簡單是桜庭一樹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優點,換做別的作家我早就丟掉不看了,可是桜庭一樹就是能做到這一點;即使你在閱讀的時候還沒找出任何亮點,但你不會有想拋棄的念頭,因為她的文字太好讀也太容易造成理解的錯覺。如果說同樣挖洞給你跳,那桜庭一樹挖的洞就是有附階梯的那種洞,而且坡度平緩得讓你沒發現你正在往洞裡走。
當然我想;這裡面應該還是有桜庭一樹本人的惡趣味存在,才會用那麼誇張的方式去寫女孩子對同樣性別的偽王子的迷戀,那種粉紅色的迷幻學園氛圍大概也是桜庭一樹想著力描述的吧。


少女,是桜庭一樹另一個很重要的特色,桜庭一樹的作品裡清一色都是女性。但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女性在桜庭一樹的筆下都具有同樣的面貌;就是少女的模樣,或許每個女孩子的心裡都有一個代表自己青春的少女活著,而那不是年齡與歲月可以去改變的,只要遇到了對的時機,那少女的臉孔就會浮現出來。
很會描寫心中少女的桜庭一樹,寫起真正的少女時代、全員女性的女子學園當然非常熱鬧。她極其細膩地描寫出那種沒有半個男性的女性世界中,對於男性醜惡荷爾蒙氣味的排擠、卻又嚮往王子的虛實環境。對於偽王子的需求其實正應驗了這種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既討厭臭男生、又必須要有情感的寄託。


 



讀書俱樂部


位於聖瑪莉安娜學園內部南方深處的古老校舍,有著一個和這個美麗女子學校看起來格格不入的奇怪社團,社員既少且亮度不足。讀書俱樂部是這所學校最隱密也最有歷史傳統的存在,社團的記事簿記滿了學校歷年來的大事,包括學校本身不承認的及極力想掩飾的事件。
讀書俱樂部是這個看似如花瓣飄落般綺麗卻又模糊的女子校園裡陰暗而且沒人注意到的存在,身處在花與高牆的夾縫裡,靜靜地不被任何人打擾,注視著學校的一舉一動,並且經常於暗地裡發起驚天動地的逆襲。


你才不奇怪,你是不平凡!
少女啊 ( 以及諸青年 ),你們是否總覺得:這世界沒人懂我,自己就像是異端?
若你始終找不到立足之地,找不到同伴,打開書,你會發現自己絕不孤獨!
這是這本書的書腰所寫的文字介紹,我一直沒有留意到這段文字,直到讀完以後才覺得形容的真是好極了。
世上總有正常與不正常的二分法,所謂的正常是和大家一樣、所謂的不正常是和大家不一樣。沒有人喜歡被人形容為奇怪與不正常,所以都會默默地跟隨社會多數的正確法則行動。
可是,我想人人心中都很希望自己能夠有些和別人不同的地方,那也就是像要擁有特別的、只自己獨有的味道。那是天生不變的小小叛逆、無法更改,是難免嚮往的瘋狂。
當叛逆不再是小小的、當瘋狂已經不是難免可以形容,於是就不只是一點點的特別風格,而是與大家都不同的;奇怪。


桜庭一樹用這個小小的校園劃分出所謂的正常標準;
過著青春洋溢的學習生活,讓自己盡情揮灑汗水在運動社團、絞盡腦汁發揮文藝巧思的藝術社團,那樣的生活叫做正常。
而捧著書本、不合群不參加活動,即使有同好但是依然以孤獨的個體讀著書本的人則在這個學園舞台被視為怪人與不正常。


其實;你才不奇怪,你是不平凡!
對於感到沒人懂的孤獨的人而言,這句話是最好的喝采了吧?


少數絕不奇怪,只是沒人理解所以變得奇怪,事實上那奇怪是來自於非我族類的眼光,也許不被人重視的獨特,是你不平凡之處。


而這本書的主題--讀書俱樂部裡的社員幾乎都是這樣的類型。
很喜歡這種不被了解的邊緣類型,默默地作著自己且絕不妥協,靜靜地看著週遭的發展而插不上話,雖然孤獨寂寞可是寧願忍受這些,也要保有真實的自我。
也許是孤芳自賞,或許一輩子都只能是孤芳自賞。但是那樣的驕傲雖然微小卻很美麗。


每一篇讀書俱樂部裡的主角們都是堅持自己微小驕傲而美麗的人,儘管他們活得都很邊緣、雖然都被視為離經叛道,可是這種與世界格格不入的異端生活方式卻是屬於他們的美好燦爛。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為不被主流價值觀肯定的異端人設立的庇蔭所
為在這個世界找不到立足之地的你我,集聚同伴的地方!
這是封面上的另一段文字介紹。我突然有種感覺,也許那句「打開書,你會發現自己絕不孤獨」不完全是在說閱讀這本「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而指的是打開書本的閱讀行為,將可以使自己找到更寬廣的世界、發掘出更多自己未曾發現的心情。
有書相伴、有自己的心情當作調味,孤獨也許便不是如此強烈了。


是的。我很想再說一次、所以就再說一次吧:
「你才不奇怪,你是不平凡!」


 



讀後感想


每個人看完書都難免會有些感想、或者是延伸想像的空間。文字的魅力就在於此;它們只能讓敘述在讀者腦中變成畫面,可絕對不是真的影像,而就是這種轉換的過程令人著迷。


這個標題要說的;當然並不是我的讀後感想。
我想說的是;我覺得這本「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就是桜庭一樹的讀後感想,而再加上一些妄想而寫成的作品。
我在想,也許桜庭一樹對於這麼一個把看過的書套用到自己作品的情節,已經躍躍欲試了很久吧?把舊瓶裝上新酒,會呈現怎樣的味道與感受?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是個很令人興奮的嘗試。而桜庭一樹也很成功地將這嘗試付諸於行動,她用自己的筆法抓出名著裡的特色元素寫成這個學園內的五篇故事。



五篇故事與對應的作品是:


章節:一
名稱:烏丸紅子戀愛事件
出處:艾德蒙.羅斯丹「大鼻子情聖」
簡介:1969年,大阪出身的烏丸紅子轉入聖瑪莉安娜學園,
   儘管容貌秀麗,出身庶民的她在千金同學間顯得格格不入。
   被各社團拒絕後,走投無路的她來到了位於校園南邊的讀書俱樂部,
   那裡是異端少女的沙龍。
   殊不知妹尾社長接納她,其實是打算將她推上「王子」寶座……


章節:二
章回:聖女瑪莉安娜失蹤事件
出處:佚名「哲學福音南瓜書」
簡介:1914年,學園創辦人聖瑪莉安娜修女隻身從巴黎來到日本,
   創校後40年,她帶領學校度過關東大地震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等難關,
   沒想到就在1959年的冬天,她竟離奇失蹤。
   本章將揭開聖瑪莉安娜修女的神祕過去……


章節:三
名稱:奇妙的旅人
出處:莎士比亞「馬克白」
簡介:1989年,泡沬經濟替日本帶來空前繁盛的榮景,
   學園裡因此多了許多非貴族的「外來者」。
   外來者替學園帶來活力,但也讓學園面臨了「六本木化」的危機……


章節:四
名稱:第一顆星
出處:霍桑「紅字」
簡介:2009年,由於少子化趨勢影響,學園學生銳減,傳出即將與男校合併的傳聞。
   讀書俱樂部也受到波及,如今社員只剩6名。
   一日,內向害羞的社員山口十五夜嗅聞了在社團教室內找到的紅莓香水後,
   性格大變,加入了熱門音樂社,學園也化身搖滾舞臺……


章節:五
名稱:習性&實踐
出處:奧希茲女男爵「紅花俠」
簡介:2019年,由於學生持續減少,聖瑪莉安娜翌年確定將與男校合併。
   讀書俱樂部的社員更是僅剩一名,老舊的社團教室也面臨拆毀的命運。
   在學校即將合併、人心惶惶之際,學園出現了一名神祕怪盜,
   將修女沒收的手機或違禁品一一歸還失主,並附送一朵九重葛……


以上轉自博客來網站上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670
我只略微編輯改動了一下。


這裡面提到的書我一本都沒看過,唯一勉強算瞄過幾眼的,就是第四章取材的「紅字」,但真的只有幾眼而已,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這故事在說什麼。
國中時在圖書館也借了些書回來看,但很多看幾頁就覺得太過艱澀而放棄了,「紅字」與「齊瓦哥醫生」就是這類型的書。
也有很多雖然看完也覺得很好看,但現在回想起劇情都忘了很多,像是雨果的「悲慘世界」和「鐘樓怪人」、狄更斯的「雙城記」都是屬於後者。現在要我完整說出這三本書是什麼我還真說不出,只有一些零星印象可是卻無法構成完整的敘述,例如我就對「雙城記」裡的律師幫人頂替走上斷頭臺 ( 還是絞首臺? ) 就死的場景印象很深刻,可是我對「雙城記」的記憶也就僅只如此而已。
現在想想我國中時讀書是在看個什麼鬼啊…正經書沒讀好、課外書也沒成就,回顧如此,心裡真有種虛度的罪惡感。


雖然這些書都沒讀過,不過並不因此妨礙閱讀「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的趣味。但是也不免覺得可惜,要是真的有讀過的話,一定會更能從作者暗借前人手筆而寫成的故事裡體會到更多意味。
所以有機會的話我很想找來這些書看一看,然後再來重讀「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是說這裡面我最想讀的,是第二章的「哲學福音南瓜書」,可是我一直有種不太可能讀到這本書的感覺。因為我既然認為作者標記佚名;意思應該就是沒這本書。我總覺得這本書是桜庭一樹杜撰出來的,因為裡面摘錄的文句頗有她的 Feel。
「哲學福音南瓜書」是一本鼓吹無神論的書,裡面節錄出的文字其實非常有意思:
天主,並不存在。惡魔,亦不存在。諸君,世界如同南瓜,空空如也!
將世界清空吧!如南瓜一般,如南瓜一般。南瓜!南瓜!諸君,世界必須一如南瓜。
裡頭不斷提到的南瓜南瓜,更加深了我對這本「哲學福音南瓜書」是桜庭一樹自己杜撰的相信。總覺得除了桜庭一樹本人,真的沒人寫得出這麼具有喜感又虛無的文句。
蔑視世俗信仰、但是又渴求學問與知識。「哲學福音南瓜書」叛逆的無神論思想恰恰正說明了,讀書俱樂部從一開始創立以來就深具異端及邊緣的叛逆精神,百年以來,這股倔強的精神就這樣頑強地在聖瑪莉安娜學園傳承下來。


我很喜歡故事尾聲部分時,聖瑪莉安娜學園讀書俱樂部的前社員們聚集在咖啡店「習性&實踐」聚會讀書的場景,想到她們就算畢業離開了學校、在社會上各自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卻仍然喜歡閱讀,直至垂垂老矣卻仍不改其志。
我想在她們的心中一定還是具有那種不是奇怪而是不平凡的異端精神吧?雖然她們已不在讀書俱樂部裡,可是卻永遠守在閱讀的領域裡,隨時隨地都身在讀書俱樂部裡。
不管最後聖瑪莉安娜學園和男校合併以後,是否還會有讀書俱樂部這個社團,那已經不重要了,讀書俱樂部一定不會消失,因為它不是透過實體的存在來驗證其存在的事實,而是以代代傳承的精神證實它確實真的存在。


讀書俱樂部社團記事簿的最後有這麼一段我相當有感覺的文字:
是的,我們確實已經垂垂老矣,但明天還有別人的--也是你的--光明燦爛的未來。喔,難道這還不夠嗎?這不就代表我們曾經活過嗎?此刻已是黃昏,是喪失之前的片刻覺醒。或許我們不久便會消失,把未來託付給年輕人,化為塵土,隨風而逝,但這又有什麼好不滿的呢?


讀書俱樂部一直都在,不必特地去設立也一定存在。存在於喜歡閱讀、感覺沒人了解而孤獨的人的心中。


我很希望自己也可以這樣像那群老人一樣;一直到那個年紀依然對書本孜孜不倦,讓孤獨與寂寞成為行事獨特的證明。
也許在讀完這本「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以後,我也傳承了一點讀書俱樂部的精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