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後一篇了。
這篇發表了以後我就可以去看麻由的日劇了> <


是說,這篇「七瀨ふたたび」心得,是隔了好久、在看完「Q10」以後看的一部日劇,而跟「Q10」一樣也看了很久。
現在真的很難得會看完一部跟麻由無關的日劇了,所以對我來說;「七瀨ふたたび」確實算是滿特別。


事實上雖說與麻由無關,但認真細究起來,會看「七瀨ふたたび」,還是因為對出演「Q10」的另一位演員蓮佛美沙子感到有興趣的關係,所以真正講起來,還是算麻由牽的線吧。


我曾經說過,若不是麻由,「Q10」裡我最喜歡的應該會是蓮佛美沙子和她飾演的山本民子。
山本在「Q10」中她最常出現的造型有兩個;紅色短髮的搖滾歌手和戴上黑長假髮的普通學生妹。紅髮山本無疑地十分顯眼且充滿存在感,黑髮山本則是非常普通地不惹人注意,那不只是打扮的問題,我覺得那是蓮佛美沙子的演技魅力,兩種完全相反的模樣卻不會讓人有刻意喬裝的違和感,而更難得的是山本有種讓人難以言喻的生命力,鮮活得像要從螢幕裡跳出來了一樣。
是說,在麻由的強大光芒之下 ( 好吧,我的意思是對我而言…是這樣 ) 還會跳出一個讓我印象這麼深刻的演員,這對現在的我是很難想像的,我以為現在的我眼中只看得見麻由了,但是蓮佛卻很成功地在那眼前滿是麻由身影的牆裡鑽進我的眼底,或許真的是角色的問題,但我仍然覺得好的角色還是得有能夠將它適度發揮的好演員,才能真正地算是完全成功,所以儘管民子確實討人喜歡,但若不是蓮佛來演,不一定就會讓我感到印象深刻。


所以,之後我就對蓮佛留上了心。
然後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在「Q10」告結以後,選擇了「七瀨ふたたび」;因為它是蓮佛首次主演的代表作。




劇  名:七瀨ふたたび
時  段:木8 ( 週四晚間八點 )
放  送:NHK
     2008年10月09日~2008年12月11日
制  作:NHK
回  數:10
原  作:筒井康隆/七瀨ふたたび
演  出:笠原友愛
     吉川邦夫
     松浦善之助
     陸田元一
制作統括:谷口卓敬
     遠藤理史
脚  本:伴一彦
     真柴あずき
音  楽:川井憲次
科学監修:石川幹人
警察考証:杢尾尭
奇術指導:長谷和幸
     横田菊枝
     TanBA



主題歌曲:GReeeeN/君想い



演  員:田中 ( 火田 ) 七瀬 - テレパス/蓮佛美沙子
     ( 七瀬の幼少時代/奥森皐月 )
     ( 七瀬の少女時代/高瀬岬 )
     岩渕恒介 - 予知能力/塩谷瞬
     ( 恒介の少年時代/北園心知 )
     漁藤子/水野美紀
     真弓瑠璃/柳原可奈子
     ヘンリー ( 岸谷直人 ) - 念動力/郭智博
     広瀬朗 ( あきら ) - テレパス/宮坂健太
     江藤亮太/載寧龍二
     増田店長/北村総一朗
     火田精一郎/小日向文世
     高村刑事/市川亀治郎
     田中静子/中村久美
     八百屋のおばさん/阿知波悟美
     西尾正人 - 透視能力 /今井朋彦
     通り魔犯人/チョウソンハ
     増田尚子/伊藤榮子
     佐倉尚吾/光石研
     大野 ( ジャーナリスト ) /堀内正美



收  視:第一回 2008年10月09日 9.1%
     第二回 2008年10月16日 5.2%
     第三回 2008年10月23日 6.4%
     第四回 2008年10月30日 4.9%
     第五回 2008年11月06日 4.5%
     第六回 2008年11月13日 6.3%
     第七回 2008年11月20日 5.7%
     第八回 2008年11月27日 5.9%
     第九回 2008年12月04日 4.7%
     最終回 2008年12月11日 6.2%
     平 均 5.89 %



章  回:第一回 そして扉がひらく
     第二回 危険な力
     第三回 悪魔のまなざし
     第四回 対決
     第五回 時をのぼる
     第六回 父への鍵
     第七回 再会、そして…
     第八回 能力の真実
     第九回 それぞれの戦い
     最終回 祈り


 


這部日劇,在講超能力者。


女主角七瀨是一個能夠聽取到人心裡聲音的超能力者,對她來說這個能力是很讓人困擾的異能,雖然她可以就此判斷出眼前的人是否心口不一,但是也有很多不必要的訊息會從心中閃過,尤其在那種人很多的地方,紛紛傳到心裡的聲音會讓人覺得很吵雜。
撇開吵雜不說,當你完全知道對方想法,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雖說那對於自己判斷一個人和事情有很大的幫助,但相對的;太多和外表不合的心聲,聽到的人久了會產生不信任和厭惡,畢竟對她而言,她比我們更理解也更清楚地聞知到何謂虛偽。
人有的時候還是需要保持距離的,我們都崇尚真切,但有時真是很傷人的,我們寧可不要知道對方對真的保留,真假與相信與否就交給我們自己去評斷,那是人與人相處最難的一件事,但也許那種揣摩和推測也是種避免互相傷害的緩衝。



但是七瀨無法具有這種緩衝,雖然她後來學會關閉外來訊息的方式,可是擁有的東西就是有,並不是說做了個改變就能徹底失去,七瀨雖然不希望自己擁有這種能力,但很諷刺的是;她也必須靠這個異能才能夠探知她人的心,躲過一次又一次的危險。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看的電影「開心鬼」,擁有超能力的主角對他的前世說;我根本不想有超能力,但是有的時候我又覺得我好需要它。


這就是異能者的悲哀吧,他們會因為這些他人沒有的力量而感到困擾,但是相對的,你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就代表著你能夠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也許你會覺得多了那麼一點方便不算什麼,寧可和大家一樣平凡,但是有的時候你又會不經意地覺得還好有它。
人就是這樣矛盾。



以前跟朋友討論過關於異能類型的作品,說到了日本與好萊塢的不同,朋友很不喜歡日本人在講述這類作品的態度。原因在哪裡?
誠然;異能者內心的悲哀和被人側目而視的痛苦,這點應該不管在什麼地方都一樣的,但是看待他們的態度,兩者卻很有不同,日本常常帶著悲觀的眼光去看這件事,往往著眼於與常人不同、自我懷疑的境地,輪迴於無止境的痛苦裡,即或是稍微正面一點的想法,也最多是像「死亡筆記本」的夜神月那樣,用很迂迴的方式去執行正義。


如果是西方就單純多了,他這麼說。
若今天「死亡筆記本」是美國英雄漫畫,絕對不會這麼迂迴。
要是好萊塢來演超能力者,自然也會著墨於人性,可是他們會在一段無法接受命運的自我放逐後,坦然接受命運並且開始著手去做、去思考;我能夠怎麼做?


但是日本不一樣。
日本人會先從自身開始懷疑起,從出生的目的到生存的目的,於是他們找不到目標,他們能想到的就是放棄,放棄特殊能力而和平常人一樣,對他們而言,和大家不一樣是一件令人恐慌的事,受人指指點點是一件天大的罪惡。
我想這也很符合日本人的民族性與社會性,日本人其實保守又封閉,他們信守的信條是「多數」,和大家一樣、和所有人相同顏色,才會令他們感到安心,而若與週遭人不同,就會有種被排擠的恐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異於常人者會被大眾排擠,因為他們不能允許自己和他人不同、也不能忍受有別人和他人不同。


所以同樣是超能力者,但社會想法卻大相逕庭。
一個是能做什麼、一個是為什麼是我?
日本人具有很重的宿命情結,相信終其一生都無法擺脫宿命的糾纏,那就是日本人的生命觀。


「七瀨ふたたび」很大程度地展現了這種生命的價值觀,七瀨自從能力覺醒後,從沒有感到快樂過,她的世界一再地縮小,縮小到身邊的人都是異能者,我覺得那也是這種價值觀底下的思想在作祟,影響了七瀨的人生觀念,使得她只有待在與自己相同的人身邊才會感到安心,而除了這個圈子以外,能夠相信並了解她的「正常人」卻很少。
所以她對自己的能力只有質疑、對自己的存在也總是有所疑問,因為若擁有這種能力是不幸的,那麼為什麼這個人會是我?



不只是七瀨,其實這部日劇裡的異能者大多都懷有這種痛苦的自問,他們不了解自己的這份力量到底於世何用?如果找不到那意義存在,那就等於像是否定自己存在的意義了。


我覺得「七瀨ふたたび」,其實就是一部異能者在這種隔閡的社會觀底下尋找同類與認同的吶喊,社會的封閉也連帶地封鎖起他們的心,因此他們就只能注定在這沒有出口的空間裡嗑得頭破血流。


不幸的結果是必然的情況,在這樣的思想下面很難獲得幸福,除非是像劇中那群和七瀨理念不同的人所組的 PAX Scientia 一樣,集結起來去思考怎麼做一件事情。
其實雖然 PAX Scientia 在劇中是反派團體,但我倒是不覺得他們的理念有什麼不好。事實上憑什麼七瀨他們的想法就一定是正確的呢?我覺得兩方的想法雖然不同,但究其實都是在尋找出路吧,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能力?為什麼有的人會覺醒、有的人還是沒醒過來?有這樣的能力究竟對我們有什麼意義?我覺得不管是七瀨還是 PAX Scientia,都是在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PAX Scientia 貌似找到了,但其實也還在摸索中吧?而七瀨最後也似乎是找到了,但那是不是正確的答案,終究也只是七瀨的感想和個人意見而已。
我認為 PAX Scientia 和「中華一番」的黑暗料理界一樣,都是個基於需要反方的理由而被塑造出來的反派,在理念上找不到足夠的反派理念來做針鋒相對的答辯,於是就把它轉到行動卑鄙和做事不擇手段這方面來強化它是反派的理由一樣。


是說;我覺得這日劇不算壞,但壞就壞在正反兩方的理由都很薄弱牽強,導致最後的結局,讓我感到有點不知所謂的對立。關於內心部分的描寫也不是沒有,但是太過於傾向悲觀與流向思考的表面化,所以你要說好看…還算高潮起伏不錯看,但也沒有好看到讓人很難忘且共鳴很深的地步就是了。


因為「Q10」而對蓮佛美沙子留上了心,所以才會看「七瀨ふたたび」。要說對這部日劇失望,倒也沒這樣地失望,要說確實不負期望,卻又不到這種地步,我覺得是一部不差的日劇,但要讓我感到好看和難忘,卻還是差了那麼點。
但是對於蓮佛的期待,就真的並沒有讓我感到失望,這部日劇對我而最大的亮點,毋寧還是主演的蓮佛美沙子。



其實,和「Q10」的山本相比,我覺得「七瀨ふたたび」裡蓮佛所主演的女主角七瀨,並沒有山本那樣地搶眼。而就演技而言,我覺得蓮佛演的也不算很好,很多表情看起來有點僵硬,大悲大喜時候的情緒反應也很難讓我有所共鳴,在很多時候的眼神傳達也像是少了些什麼東西。
可是,我就是覺得,蓮佛演得非常適合七瀨這個角色,不是那種演技和能力的肖似,也不是氣質外貌的相像,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以為和認定,從第一集開始看沒幾分鐘以後,蓮佛和七瀨就結為了一體,那種錯覺莫名所以,然而又確實清楚。


儘管我還是覺得蓮佛在「Q10」演得比較好,但是山本這個角色多少帶有一點蓮佛本身的天生魅力和演技能力,也就是她可以表現出和山本一樣的形象,而且藉由演技去加強、豐富這個角色的整體模樣。
現在想想,其實我當初在看「Q10」時,偶爾會對山本感到有點不對勁,我想那種不對勁應該就是來自明明什麼都對了,但是就少了點微小的零件所以無法完美的不對勁。


但是七瀨則沒有,明明我覺得蓮佛表現尚稱不上完美,可是她演七瀨,就是對了,說不出怎樣的登對和合適,那種奇妙的自然感是「Q10」裡沒有的,雖然什麼都不對,但就是對了,你真的也說不出為什麼。
我並沒有看過小說,所以不了解七瀨的原作原貌,不過我認為即使有朝一日看過了小說,蓮佛演的七瀨依然是我不會忘記的七瀨,畢竟這種感覺,很少有演員能夠給我。


是說;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部日劇,但倒是很想看看電影版的「七瀨ふたたび」,封面上的七瀨感覺上和電視劇版本的七瀨差好多喔。電影的七瀨是芦名星主演,單就封面看來頗有點邪氣和睥睨世俗的味道,眼神裡似乎還有那麼點悲憤的情緒透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