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就不放擷圖了。
老實說,我不太想寫麻由這一集的心得。


戲份少嗎?沒錯,戲分確實很少,但那不是主因,更何況若是戲份少的話,應該說是寫不出來,而不是不想寫。
我是真的不太想寫…= =


就像我在第二集裡說到的,未曾經歷過事故的灯里,是兩家人裡唯一一個不受影響的人,就像一般的女孩一樣,沒有甚麼特別的成長。
這種普通,在她生活的世界裡卻成為與他人明顯不同的獨特。


我很高興看到麻由演這樣的角色,平淡簡單,普通一般,因為我一直想看麻由演這樣的角色。我想看麻由的光芒,是不是在任何時候都有。也想證實麻由現在是否內斂隱晦起自己強烈的光,在試著收放的揣摩與掌握。
灯里這個角色夠一般,但難得的是生活背景有著複雜的暗潮,於是那種普通會更明顯,所以我確實在一開始是高興且充滿期待的。


不過第二集灯里化妝那一幕頗讓我悶悶不樂,因為我情不自禁地將麻由代入這個情境,想到麻由十五歲時可能也像灯里一樣學著自己化妝,就不禁很鬱悶。
灯里的普通成為了太容易讓人胡思亂想的原因,正因為沒有甚麼可去探究,因此任何一切都很自然,自然到讓我總會恍惚地去聯想到麻由。
我越來越覺得那不是灯里,而是麻由。


一直到看完這第三集以後我才明白了一件事…
普通的角色擁有的殺傷力其實才是最可怕的。


正如同寒月說的
「就是正常,所以什麼可能性也有」
那些女兒家必經之事,本來都是極正常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代換成麻由,情況可不一樣了。
灯里太像一般人太普通了,剛好麻由又在這年齡階段,只要想像灯里作的事麻由可能也作過,只這麼想,心裡的惆悵就無法抑止。


如果只是第二集,那也還就算了…
反正都鬱悶過了還能怎樣?就當作只是一個特例、一個讓人糾結卻也只能無奈地鬱悶到死的事實。


不過看完這一集以後,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因為這種讓人鬱悶的事情又出現了,很顯然地這並不是特例,而幾乎是必然。


麻由在這部日劇裡,到目前為止,其實就是大型的活動佈景板,當劇情在進行時,灯里出現時就是負責構成劇情進展時,後方自然的景色。
像是第二集喊著要去洗澡後走進浴室毛玻璃後準備洗澡的模糊身影,就是標準的景色之一。
這個場景讓我有點小小的不安,只要想到有人認為麻由在那玻璃後準備洗澡,我就感到不安,但是還好有那塊毛玻璃,所以這不安就很微小了…
毛玻璃,我感謝有你的存在。


可是這一集沒毛玻璃了。
當我看到麻由頂著濕頭髮披著大毛巾坐在電風扇吹風,頓時整個人呆住了。
這是在幹嘛…
沒必要讓麻由來詮釋這樣的景色吧,沒必要用這個來表示普通和自然吧…


驚詫還未完全散去時,麻由第二次登場時穿著短褲的背影更是讓我無言了。
這又是在幹嘛啦…
現在是怎樣了?
爲甚麼讓麻由穿得那麼短?
經紀公司在哪裡?
保安!保安!


我想很多人會跟我說,只是露個腿,也沒什麼吧?而且這兩幕的麻由很漂亮啊。
不對,不是這樣的。
想像是種可怕的東西,這兩幕已經提供太多想像空間了,光想到在這空間裡有心人的想像,就讓我難以承受。


至於漂亮嘛…
我們家麻由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的。


可是就是太漂亮了才令人苦惱。


美麗會引來太多不必要的目光,加上太有想像空間的畫面。
實在讓人寢食難安啊。


再一次地感受到麻由長大的事實。
越大越發出落美麗的事實洶洶然如大石般沉重壓在我心上。


麻由越來越有女性的風情,那已經不是我過去感覺到的無視年齡的自然性感,而是真的隨著成長散發的女人為了。
我老是為麻由的長大失落,但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清為了什麼會對這件事感到如此失落,然後總在每次為了麻由感到鬱悶時,都會想起,「麻由長大了」這樣的一件事。


寒月說:「因為麻由長大了」
答案就是如此。


我可以不斷地歸納出為什麼會為此感到不捨和落寞,但不管是任何一個理由,終歸都是「因為麻由長大了」


很多事情小孩子不會遇到,但長大了就會。
這是失落的原因之一。
很多小時候沒有任何想像空間的肢體語言,長大了以後忽地將想像擴大。
這也是原因之一。
小時候和男生在一起是兩小無猜,但是長大了以後好像就不會是如此。
這種事同樣讓人失落。
小時候用某種眼光看她是變態,但她長大了以就竟然會成為正常。
這最讓人難以忍受。


以後還會有很多的,演戲的尺度、情愛戲的激情、中傷與緋聞、演藝事業的發展、第一個男朋友…
光設想到這些,我真不禁懷疑日後要怎麼繼續當一個麻由飯下去。


既然不可避免,那該坦然接受嗎?
當然不,我覺得若我這麼簡單就能放下,那我對麻由的感覺絕對沒有自己所說的那樣深,不過是想丟下就能丟下的程度爾爾。
我跟寒月說過了:
若是能這麼簡單就接受,就不會這麼糾結了吧。


我抱定的態度是:
也許到最後我都接受不了,只是發生了就只能發生,也就是哭得半死挺到底。
即是難過想哭啊…可是還是只能眼睜睜看它發生,然而又一定得看到完,這是使命,必然的啊…


即使三吋蟲子,也有五分氣魄。
作為一個麻由飯,我資歷稱不上久,行動說不上堅定。
但是再怎麼放不開想不通,我還是會追隨麻由,注視著她到最後。
這是我作為一個麻由飯,所能拿出與貢獻的五分氣魄。


希望下一集的麻由,不要再讓我產生類似這樣的感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