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還好沒出現像前兩集那樣令人心驚肉跳的情節。
所以總算可以不帶著那忐忑的心情來寫這篇心得了。


灯里是在那場慘案發生後才出生的,所以她並沒有直接參予到事件當下所帶來的影響,而是在日後不斷地在事件的餘韻中受到了波及。
這件發生時灯里還沒有出生,所以和灯里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樣的價值觀不只身邊的人這樣灌輸給她,連她自己也認為是對的。沒錯,是這樣的沒錯,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個道理都沒有反駁的餘地。
若不是如此,她也不會對姐姐双葉說;你的人生被哥哥決定了。
我覺得對灯里而言,應該所有三崎家和深見家的人都被這個事件綁住了,無論最後成了甚麼樣子,始終受到這起殺人事件的影響而無法自主。唯有灯里可以不受影響地決定自己的人生。


可是就算在道理上沒得反駁,難道就一定是對的?
雖然可以安全地置身事外,確實沒妳的事,但真是如此嗎?


當灯里一再地聽到母親以此為由不讓她涉入這件事情時,會怎麼想呢?
當大家都同樣承受著痛苦與壓力,為此感到沉重窒悶的時候,置身於外的自己,如此地獨特、那麼地特別,卻又這樣的寂寞。
因為始終她無法理解家人所背負的是甚麼,雖說那是種保護,但也像是種被排除在外的感覺。
畢竟是家人啊。
家人是什麼?
是在一個屋簷底下,一起成長、一起哭、一起笑的人。
家是什麼?
是日積月累、成年累月地將情感給建築起來的一個地方。



可是,灯里卻無法參與那一起做的事,這代表著灯里沒辦法完全地理解身旁家人的心,在情感的建築上,總是缺少了一塊最重要的拼圖,那是大家合力隱藏起來的不讓她碰觸的部份。他們疼愛她、保護她,設想出「還沒出生所以毫無關係」的價值觀來讓灯里可以逃離那不祥的事件,得以置身於痛苦的壓力之外。
若不是這徹底的保護,灯里能否理直氣壯地決定自己的人生呢?


我覺得,灯里一直接受著「還沒出生所以毫無關係」的想法直到現在,在即將長大的敏感的少女時期,肯定也開始去思考著自己在三崎家所扮演的身分,也會去逐步地思索出,在事件出生之後的自己,即使沒有任何關係,但既然身在這個家庭,是不是有什麼該做的?


因此,在即將結束時父親與姐姐提出把犯下殺人罪的哥哥接回家裡,而母親極力反對時,灯里會贊同父親與姐姐的提議,我覺得這雖是個在當下令我感到意外的轉折,但仔細思考起來,又絕非毫無脈絡可循,在影片一開始餐桌前的早餐討論,就可以知道灯里的想法,沒有像前三集那樣堅定。
灯里說了;
「哥哥畢竟是哥哥,家人畢竟是家人,這是沒有辦法的啊」



在那一刻,也許灯里把哥哥文哉跟自己想在一起了吧。
哥哥文哉是一個因殺人帶給眾人痛苦,被社會漠視、讓家人拒絕的人。
妹妹灯里則是一個在受盡保護的環境下長大的女孩,可是家裡始終有種氣氛是她無法融入的。
被家人拒絕,這一點兩人都是相同的,儘管一個出發點是恨、另一個是愛,但是父母與双葉所畫出的那片心靈禁地,無論有形無形,都將灯里與文哉鎖在門禁之外。


在希望媽媽給哥哥一個機會的同時,是不是灯里也在喊著;我也是這家裡的一份子呢。


孩子妳長大了,妳不再是考慮到自己喜歡的影片,還有轉學的學校,妳開始學著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自己的家人,試著表達愛、尋找著我能做什麼的更多可能性。
那個死小孩灯里,或許接下來再也看不到了吧。


我看到灯里說這些話時,心裡和眼底不自禁同感酸澀。怎麼說呢…
是因為又不自覺地將麻由給帶入角色裡,但是那酸澀和過去不同,而是喜悅的酸澀。
我家麻由肯定也曾經歷過這種思考自己能做什麼的階段吧?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高興。


同樣都是長大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是讓我高興的想哭啊。
這也許得在以後好好地理清吧。


很喜歡麻由在這一段戲的眼神,變得很溫柔、但又很童稚。
又再一次見識到麻由那乾淨的透透明明的眼神,那就是麻由啊…永遠不變的麻由,最真最清澈的麻由。




還有一個地方,也是我很喜歡的,就是影片前面,媽媽又說出「還沒出生所以毫無關係」的說法來為灯里解套時,灯里看著媽媽的眼神,那眼神帶著一點嘲諷,也有點悲傷,還有寂寞。
灯里很努力地參與這個家庭迴避的話題的討論,但是媽媽卻還是一如既往地遵循保護的想法而將她打斷,我覺得麻由的眼睛正透著那種情緒,說著;請聽我說好嗎?雖然那時候我還沒有出生,但是我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啊。
麻由這樣的眼睛,這樣的情緒是我第一次看見,和後面那我早已熟悉的澄澈不同,是一個全新的麻由、沒有見識過的麻由,卻是我一直在等待的麻由。



戲份什麼的都沒有關係了…在看完這一集以後我深深地地如此覺得。我已經達到了我的願望;
麻由在最少最簡單的那種出場,就好像是夾在牆柱間那樣細微的縫隙中所迸射出的光芒,我已經看到了…


誰說戲份少就不能有太多表現?( 好吧…我自首我曾說過,囧 ~~ 這下自打嘴巴了。)
誰說角色很普通就不能夠發光?


麻由就可以啊,這一集的灯里就是個典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