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因為沒有麻由,所以,這個系列就跳過了一集沒寫。
事實上,第七集灯里的戲份依然不多,可是就像我前面說的,戲份那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麻由的表現。
我只想要再多看一點、或是更多;在這少少的戲份裡,麻由那無法掩蓋住的光輝與存在感。


這一集出現很少,都是在影片前半段的時候。


看到姐姐双葉傳訊息給灯里時,我感到很欣慰。
我覺得双葉會只跟灯里報平安,當然很大原因是對於身世的真相感到有些無法接受、以及哥哥給予的打擊讓她暫時無法面對父母。
但我認為,第五集時灯里接到電話時的迪士尼邀約和那聲「姐姐」才是真正的關鍵,在双葉最不知所措的時候,那聲「姐姐」是一個很重要的宣示,一個永遠等著自己回來的妹妹,這才是双葉選擇灯里的原因吧。


當然是絕不能忽略麻由那個欣喜若狂的眼神,雖然沒有什麼很大很明顯的笑容,但一看就是很高興的樣子。
完全不會讓人去懷疑她興高采烈的心情。



下一幕是和媽媽一起曬襪子。
應該說是曬衣服曬到最後剩襪子了。


是說…還好是襪子。
那個劇情和對話換成別種衣服我大概會撞牆。



看到媽媽因双葉心情難過的樣子,灯里安慰媽媽:
「姐姐離家出走不是媽媽的錯喔」
開始主動地關心家人,並且用自己的方式表達關心,試圖使媽媽不再難過,灯里真的長大了。



很喜歡麻由在這一集的表現,對話很平常,沒有什麼驚人的起伏。
可是麻由的存在感讓整個畫面發亮了起來,而且那種光和過去刺眼得無法逼視不同,是很溫柔、徐徐緩緩散發出來的光。
一樣是宣告著「我在這裡」的表示,但是聲調與語音完全不同。
相當為這樣的麻由著迷。



感覺上自從在第四集徹底受到感動以後,之後看麻由的表現都覺得很新鮮,卻又感覺很懷念。
新鮮的是;覺得從沒看到過這樣的麻由,不管是表情、眼神還是肢體動作,都是全新的麻由。
懷念的是;無論麻由讓我有了什麼新的體悟和感動,麻由就是麻由,從哪裡看都是那個麻由。


當然這些興奮的情緒中,也是帶點感傷的酸,因為麻由真的不再是以過去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現在這個年齡所該有的樣貌了。
過去的麻由,讓我感到她長大,是外貌模樣等顯而易見的改變,但是在她演技表達方面,我覺得裡面還是那個小女孩的靈魂。
不過現在不是了,完全是一個少女的姿態了,麻由她的演技已經和她的年齡融合起來了,這並不是說麻由只能夠演現在的年紀,而是她已經完全不再有那種怎麼都對不上的貌合神離了。


或者該這麼說吧…這樣說比較清楚;就是麻由能力的成長、還是說一直找不到的原有天賦,終於趕上了她現在的年紀。
所以說小孩真的長大了,走過了那迷宮般的迷惘時期,看到了出口。


想到麻由真的完全長大,我真的還是無法抑止酸澀的感覺。
是說關於麻由的長大,我終究無法看透。


事實上,我現在偶爾會在麻由轉身和眼神變換的瞬間,看到過去小小麻由的影子,一下下而已,好像閃過去的火花一般,但卻很清晰…
我把那當作是麻由與過去的連結,也是在我心中麻由之所以為麻由的理由。
以前曾有一段時間,看不到這種重疊,也看不到麻由原有的存在感,訪談裡倒還是有的,但演戲時真的找不到了,那段時間總讓我無法不擔憂。
麻由再也回不來了嗎?我雖然說自己相信麻由,但也免不了猜疑的忐忑。
直到現在,當我又重新看到了那電光石火間驀然閃亮一瞬的小小麻由…我知道,麻由妳回來了。
也許長大真的讓麻由失去了很多,但只要我還看得到那個像閃光般乍現的身影,我就還是明白;麻由還是麻由。


以前有個朋友在看到麻由現在的模樣時,他說;人長大什麼都變了
這句話使我傷心了很久,現在想起來還依然很不是滋味。


但是我現在覺得;只要我自己覺得麻由沒變就好了。
在別人眼中的麻由或許早和小時候不一樣,也許真是如此吧。我沒有辦法改變他們的想法,我沒那麼偉大也沒那種能力。


他們看不見的麻由的始終如一,我看得到,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