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消失了兩集…
所以倉科カナ也兩集沒有登場了。


為了慶祝倉科的再豋場,第一張圖就擺五月的擷圖吧 XDDD ~~
其實她雖然登場,也還是只有一下下而已,所以這實在不能成為理由,純粹只是我自己的偏愛罷了 ~~




片 名: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放 送:フジテレビ
    2011年09月01日
章 回:第九回
    心はどこにある?
收視率:10.1 %



制 作:フジテレビ
脚 本:坂元裕二
演 出:永山耕三
    宮本理江子
    並木道子
制作人:石井浩二
音 楽:辻井伸行
音 声:戸田裕生



主題歌:小田和正/東京の空



演 員:深見洋貴/瑛太
    ( 洋貴の少年時代/私市夢太 )
    遠山 ( 三崎 ) 双葉/満島ひかり
    ( 双葉の少女時代/山本舞香 )
    雨宮健二 ( 三崎文哉 )/風間俊介 ( ジャニーズJr.)
     ( 健二の少年時代/佐々木亮輔 )
    日垣 ( 深見 ) 耕平/田中圭
     ( 耕平の少年時代/西野隼人)
    草間真岐/佐藤江梨子
    遠山 ( 三崎 ) 灯里/福田麻由子
    日垣由佳/村川絵梨
    藤村五月/倉科カナ
    臼井紗歩/安藤サクラ
    深見達彦/柄本明
    日垣誠次/段田安則
    草間五郎/小野武彦
    遠山 ( 三崎 ) 隆美/風吹ジュン
    三崎駿輔/時任三郎
    野本 ( 深見 ) 響子/大竹しのぶ
    日垣涼太/竹部有紗
    深見亜季/信太真妃
    三崎泰子/森康子
    遠山悟志/山田明郷
    草間ゆり/原涼子
    高田進一郎/でんでん


    看護師/穂花
    刑事/井上肇
    刑事/千葉誠樹





我常常在想,人從張開眼睛一直活到最後,在那一生之中,是得到的比較多、還是失去的比較多。
每次想到這個,就會想起 closer 說過的:
「我總覺得自己一路走一路丟,現在好像沒剩下什麼」
村上春樹也說過:
「非常遺憾的是,某些事物是不能往後退的。那一但往前走之後,不管怎樣努力,都回不去了,如果那時候有什麼絲毫差錯的話,就會以錯誤的樣子凝結下來」
我對這兩段話的印象很深刻,是深到那種永銘在心的難忘,我常常想著自己,丟掉了多少而又剩下了多少,而又有多少曾經的錯誤,在無法回去的狀況下凝結成現在的這個樣子、這個我。


成長往往就是這樣,不斷地選擇與取捨,一再地要做出決定。有的時候被我選擇放棄的,不是不夠好或不對,而只是在那個當下我必須這麼做。即使如何後悔都無濟於事,因為,大多數的情況只能做出這個決定。
日劇白夜行的小雪穗說;不喜歡後悔,那是一個只往前看的堅定態度,我想,同時也是她知道了所謂的取捨,是沒有對錯可言,沒有追悔的資格吧。


深見家與三崎家,從那不幸事件過後,他們也做出了許多取捨;
像是深見家;有決定要走出悲傷的爸爸、始終記住悲痛與仇恨的媽媽,還有放逐自己遠離世俗的洋貴…等等
而三崎家;爸爸改姓舉家搬離、不敢與兒子相認。双葉則讓自己活在「被哥哥決定的人生」中…等等
諸如此類。


十五年前亜季被殺的這件事,就是一個天大的錯誤,而在那之後、什麼事都回不去的之後;他們的人生是否也從那個時候開始,多少程度地以那不對的、儘管那並非自己願意和樂於選擇,但終究不對的樣子凝結下來了?


双葉悲痛地告訴哥哥:
你已經沒有回頭路了你知道嗎?
哥哥你奪走的,不是錢不是東西。
是生命呀!
奪走了別人的生命,你是永遠也還不起的。



我想起了「女王的教室」真矢說的:
因為死的時候會很疼、很痛苦的,不想死的時候,會叫出來的,這就是痛……人要是死的話,就不能再見到家人、朋友了,這些個人重要的夢想、希望、回憶,會全部消失沒有了。在這個世界上,誰都沒有權力奪取他人的未來。所以,不能殺人。
死去的永遠回不來,不只是只有自己永遠不存在,他也會帶走了身邊所愛的人心中的一部分,也會在身邊所愛的人心中留下一部份東西,那是苦是恨是痛是悲,總之你會因那死去可能忘了一些事情,卻也可能那只是你其實永遠忘不了的以為而已。
「挪威的森林」中的渡邊,先是經歷摯友 KIZUKI 之死、然後是最愛的直子的自殺,這兩人在渡邊的生命裡成了回憶的永恆,卻又是永恆的傷口,儘管隨著時間過去,許多過往的細節都可能遺忘,但關於愛與痛的記憶,卻怎麼也不可能忘記。


死去的就已經消失了,回不來。
最痛苦的是;因為那消失而被傷害的人,可以說;死者被奪去了未來、生者失去了未來,死者的痛是死亡的一瞬間、是被奪去的沒有了、消失了,而生者的痛則是在確定失去的那一瞬間之後,慢慢地體會沒有了與消失了。


文哉說:「人一死就什麼都結束了」
這個沒有錯,但最恐怖的不是一個生命的結束,而是這個生命的結束會帶起的一切的結束。
但是,我不覺得身為兇手的文哉,是活受罪的可憐人,因為他還是沒有看到被害者的痛苦,沒看到被害者家人的痛苦,也沒有看到自己親人因他所受的痛苦,他還是把不幸歸定於一個人兩個人的數量單位,卻未曾想過到底造成了什麼影響,被害者深見家和三崎家才是真的活著而又受罪的人。
文哉的痛苦,我覺得還是來自於那種認為無人理解的自私,而並非真的發自內心的懺悔,像日劇白夜行所說的「真正的懲罰會永遠留在心中」的罪惡感的煎熬,至少就現在來看,是如此。



「蘇西的世界」中因蘇西之死,造成整個沙蒙家的遽變,但最後沙蒙家的人,還是走出來了。隨著時間的累積,被奪去的未來已成為了往事,失去未來的生者,終究失而復得,找回了自己的人生。
不管再重大的痛與傷,它總會成為心中一個無法磨滅的創口,但是新的皮膚會覆蓋上去,也許不曾忘記、可是卻很少想起。我覺得這就是西方世界看待生死、看待罪責的眼光,與東方世界、或者說的確切一些,是日本,不同的想法吧。


或許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三崎家和深見家會這麼地被這些事情束縛,也不明白為什麼時間無法帶不走一切,原因要說的話有很多,但都不會有正確答案。但我知道,國情民風不同與我們畢竟是局外人這兩點,也會是答案的選項之一。


我後來才理解了一件事;那是關於白夜行的事,原作與日劇兩個版本中,只有日劇版裡的笹垣大叔對亮道歉:「那天,我沒能抓住你,真對不起」,原作沒有出現這一段,我想那是因為寫出「信」與「徬惶之刃」的東野圭吾先生深知;若真的亮司當時被笹垣大叔抓住,他和雪也很難有在出獄後有更光明的未來,因為這就是日本獨特的「恥」文化,除非沒人認識你,否則你一輩子都要活在遭受歧視的惡意眼光中。
可是,日劇不能不這麼演,因為一個面向大眾的戲劇,必須負起教化的責任,也一定要符合笹垣大叔對雪穗的告誡:
「只要說了一次謊話,就要說更多的謊話……將來,會變得不敢在太陽底下行走。」,電視劇也不能說他們出獄後會遭到歧視,因為那又與社會倫理教導是相違背的,教育是一回事、現實又是一回事,這就是一個日本社會性的常態,很難置信卻又真是如此。
我覺得有一點可能在被笹垣大叔抓住後會有所改變的,那就是亮和雪就可以擺脫那永遠留在心中的懲罰吧。


所以,這個日劇「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為什麼要這麼糾纏、畏縮,無法去想自己還有明天的這個選項,那是因為,在那文化的氛圍下,他們的思考,就是這樣。


有什麼是可以讓他們想起明天的方法呢?
也許是愛吧。
我越來越覺得,在看完這一集以後覺得;答案可能真的在洋貴與双葉逐漸加深的感情中吧。



洋貴在這一集的最後給了双葉這樣的留言:
心這個東西,是從最喜歡的人那裡得到的……一旦喜歡一個人,就會從那個人那裡得到心。
遠山。
我從妳那裡也得到了心。
完整的從你那裡得到的,現在我正擁有著。
所以、所以…怎麼說呢…
我想應該有比報仇更重要的事…


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告白,但更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後面洋貴說的;「應該有比報仇更重要的事」這一句話,這是自這部日劇開播以來,第一次地出現一個清楚呈現未來的言論,之前或許有過幾次類似的,但基本上還是有著模糊的曖昧在裡面,為什麼如此?這是因為在鮮明的仇恨和自責意識下,任何一個試圖超越這起不幸事件的價值觀都無法允許建立。
可是洋貴終於開始去想到並且嘗試著去尋找了,那些比報仇還更重要應該的事。



我覺得双葉所下的決心這一段,有些小地方安排的很有意思。
只有双葉知道文哉會去哪裡,所以也只有双葉才能阻止文哉的逃跑,從某個意義上來說;双葉是目前文哉僅知世界中唯一和自己相同血脈的親人,這個追趕與逃離,似乎有點悲哀的諷刺。
而双葉偷走洋貴的刀子、握著方向盤在出發前說出了真歧的台詞,則象徵著自己要獨立背負起三崎、深見和草間三個家族的恩怨了吧。


所以,接下來是最後的對決,恩怨消散的一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