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沒想到關於生物的翻唱,竟然會寫到第三篇...

不過這一次不是「YELL」了,而是「SAKURA」。
而且還是英文歌。
是說我覺得這次翻唱的歌手 Che'Nelle 歌聲比之前兩位華人歌手好多了,可能這麼說會有人認為我崇洋媚外吧,可是我確實是這麼覺得的。
歌曲的旋律也做了調整改變,節奏變快了,Che'Nelle 的歌聲比較接近歐美唱腔 ( 廢話 ),因此這首「SAKURA」的英文版,聽起來 R&B 味道很重。
是說聽聽「SAKURA」變成 R&B,感覺起來也很新鮮,這或許正說明了東西文化的差異。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不同?我想本來任何一個東西,出了國門要被人接納,原本就要轉變成另一個模式,這就是外來文化在地化的過程。如「SAKURA」這樣個人風格如此強烈的作品,在孕育出它的土地上或相似的土壤中,才能夠開出燦爛的花,然而在別的地方,就不一定了。所以改良是必須的,也許原歌迷不能接受,但事實上就是如此。
兩次華人翻唱「YELL」之所以一敗塗地,正是因為完全不做任何變更,而妄想用歌聲去彌補這差異性,結果是兩個歌聲連二流都稱不上的歌手,用堪稱砸鍋的表現證明了這一點。

看了一下英文版「SAKURA」的歌詞,我覺得很像是 Che'Nelle 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SAKURA」的感覺,也就是說同樣的心情感觸,Che'Nelle 以她自己最熟悉最擅長的方式唱出來。
我是真的覺得這個改編翻唱,唱得不錯,但它也就是一首很不錯的西洋流行歌,卻無法同生物的「SAKURA」一樣,帶給我感動。
因為在改編成歐美味道的同時,我就呼吸不到「SAKURA」的獨特原味。
我想我無法感動的原因,可能是在改編過後,那些海洋彼端的人們能夠理解的,已經是我不能理解的了。

「SAKURA」歌詞可以到這裡看,感謝網路上朋友的翻譯:
http://wenwen.soso.com/z/q320966323.htm

Che'Nelle 演唱的「SAKURA」:

附上生物原唱的「SAKURA」。
從兩分五十秒以後,要把聲音調大,聖惠的不插電演唱真的是太棒了:
 

我覺得不管從什麼地方看,若從這兩首歌來選擇一首作翻唱,「SAKURA」的翻唱意義都大過於「YELL」太多太多。
因為;「SAKURA」是生物加盟 EPIC 後發行的第一張單曲,也是生物第一次登上紅白時演唱的歌曲,這首歌還曾經被選為小田原電車線的主題歌。
更重要的一點是,即使你第一首聽生物的歌並不是這首、就算你不是因為這首歌而認識或喜歡上生物,不管如何,只要聽下去,你一定會喜歡「SAKURA」,不為什麼,只因為這首歌是生物的本格,是最徹底能夠代表生物的歌曲之一。
我自己,就不是在一開始喜歡上「SAKURA」的,我最初甚至覺得只是首千篇一律的慢歌,很普通。記不清楚在到底反覆地聽過多少次以後,才突然像開竅了一樣覺得「SAKURA」超好聽。

要很多遍才會覺得好,我認為這是生物很重要的特點,生物有太多歌像「SAKURA」這樣,剛開始覺得沒有什麼,然而在聽過太多次到你可以記清楚旋律時,會在某個連自己都不清楚的時間點,可能是心情那那時候切換到了某個說不上是什麼感覺的頻道,然後,那自己從來都認為不怎麼樣的音樂驟然於心中響起,接著再聽一次這首歌時,就會驀然有種過去都沒有過的契合,那種感覺就像是你終於讀懂了這首歌,或者說這首歌終於變成了可以代表你生命的一部分。

前面提到了「YELL」,我曾說過「YELL」是 09 年生物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但實際上我真的覺得就水準來說,「YELL」比「SAKURA」還差了不少,或許我們可以用最初所以最美的道理來解釋這個情形,但這種說法事實上真的很難成立,因為「SAKURA」並非因為最初所以最美,它本身就是美麗的,只不過它剛好也是最初。

生物的歌曲,在過去都有種很濃重的壓抑,那種壓抑來自一種強忍悲傷,流著眼淚也要綻放笑容的堅強,透過景物、時間復刻出自己曾有的回憶,在那回憶中找尋著難忘的心情。
我一直很喜歡生物這種情緒的表達方式,也一直認為這才是生物的風格,所以我為什麼對後來生物近幾張作品頗有微詞,就是因為我所認定的生物味道越來越稀薄。

而「SAKURA」就是這種風格的代表,我總覺得每次聽這首歌時,都能感受到歌曲背後所想表達的那種不肯讓眼淚落下的堅強,我很喜歡那顫抖著好像忍不住就要一股腦而傾倒出來;然而卻始終堅持住的壓抑。
在聖惠唱著「SAKURA HIRA HIRA」的時候,彷彿看到從天而降蜿蜒飄落的櫻花,在風中款款搖擺著緋紅的落下身姿,我總覺得那些花瓣好像都各自承受了歌曲中所要表達的悲傷意味,然而,卻什麼也說不出來,因為是櫻花啊。

「SAKURA」之美,美在這種強忍的壓抑、美在那說不出口的婉約、美在翩翩灑落的飄然。
能夠包含這些美的「SAKURA」,也只有生物能夠寫得出、唱得出來。

「SAKURA」是無可取代的,就算今天是原曲重唱也不可能,因為主唱不是聖惠、不是團長大人的吉他和山下君的口琴,永遠都不可能是那首生物風格的「SAKURA」。

Che'Nelle 的「SAKURA」很好聽,不過那是她的「SAKURA」,而不是我心中的SAKU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