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日劇。
喜歡到什麼程度?我覺得已經有點像是當初剛開始看「求婚大作戰」以後燃起的對日劇的熱情,因為在一口氣看完的當下,我有種莫名的想再多看幾部日劇的衝動。
不過也真的就是有點像而已,因為就在那個當下以後沒幾天,我又逐漸回復到了現在這個只關心麻由作品的我…


但是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這部日劇對我有多大的影響,這三年多來這是第一部讓我一集接著一集、廢寢忘食看的日劇。
我認為對於影劇的喜歡有兩種;一種是因為覺得好而喜歡,一種是因為喜歡而覺得好。
因為覺得好而喜歡是很常見的狀況,事實上大多都是針對某種特點欣賞而感動,這是種可以歸納出原因的邏輯性,理由十分明確。
很難說得清楚也找不到原因的;是因為喜歡而覺得好的這種感覺,很喜歡很喜歡,然而說不上它有什麼特別優秀,原因相當模糊。
我覺得;因為好而喜歡的這種情況,是理智的清楚的,所以它也會受到各種外在情況和心情產生改變。
例如像我現在這樣。
在對日本影劇失去熱情的這兩年多時間裡,相信不是沒有製作優良的日劇,例如朋友一直推薦的「仁醫」,我看過幾集,覺得確實劇情和音樂以及氣勢等等都是非常棒的一部日劇,但我就是喜歡不起來。
好,已經不完全是一個吸引我的原因,至少現在的我無法因為客觀的好,就喜歡一部日劇,我也許能看完它,但也許我也沒有那樣的耐性,為什麼這幾年很少看日劇,我終於發現,原來我追求的不是一部在形式意義上的好日劇,而是一部在實質心情上喜歡的日劇。
我想起了一件往事,有一部釋由美子演的日劇叫「秘密花園」,當初我之所以會看這部日劇,不是因為卡斯、不是因為劇情和題材,只不過是某一天與朋友相約在光華見面時早到了,站在騎樓底下看店家反覆播放的;女主角狂吃草莓蛋糕的畫面,然後,我就去找了這部日劇來看。
這一次看「獸醫杜立德」也是一樣的情況,是無意中轉電視頻道時,看到井上真央坐在馬房看著自己養的那匹馬的畫面,於是心裡某種不知名的東西好像甦醒了,蠢蠢欲動地訴說著想看這部日劇的心情,那種感覺就是腦中響起了很大聲的鈴聲在提醒自己;不能錯過。
真的不能錯過。
在看完「獸醫杜立德」後,我深深地感覺還是順從自己心情才是最正確的作法,也是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是在追尋這種心情,在等著讓鈴聲大響的訊號。


我知道自己,還是能夠看完一部不好看的日劇或電影、也還是可以稱讚一個很好但自己並不喜歡的影劇作品。
只是我現在不太願意這麼做罷了,我想把更多的時間留給有這種訊號的東西。


那麼,麻由呢?
麻由的作品真的我每部都有聽到這鈴聲嗎?麻由的狀況當然不能算在內,任何一個影像作品,只要裡面有麻由,那就是最響亮的訊號了呀。




劇  名:獣医ドリトル
     ( 獸醫杜立德 )
時  段:日九 ( 週日晚間九點 )
放  送:TBS
     2010年10月17日~2010年12月19日
回  數:9
原  作:夏緑・ちくやまきよし/獣医ドリトル
制  作:瀬戸口克陽
制作協力:三田真奈美
脚  本:橋本裕志
演  出:石井康晴
     坪井敏雄
     大澤祐樹
音  楽:羽毛田丈史
医療監修:小川博之 ( 日本動物高度医療センター )
動畫制做:中村淳
法律監修:本山信二郎
特殊造形:江川悦子
     神田文裕
医院取景:湘南動物プロダクション
企画協力:PPM



主題歌曲:小田和正/グッバイ
挿入歌曲:miwa/オトシモノ



出  演:鳥取健一/小栗旬
     多島あすか/井上真央
     花菱優/成宮寛貴
     富沢教授/石坂浩二
     不動ルミ/藤澤恵麻 ( 友情出演 )
     土門勇蔵/笠原秀幸
     土門順平/菅田将暉
     土門美沙/山口美也子
     土門大蔵/國村隼
     赤井明子/若村麻由美 ( 1、9 )
     マユ/大橋のぞみ ( 2、3 )
     柴山農水大臣/佐々木勝彦 ( 2、8 )
     土門の秘書/ 阿南健治 ( 3、6、8 )
     土門光蔵/山本學 ( 3、5、8 )
     六田美智子/紺野まひる ( 1 )
     六田一郎/西村雅彦 ( 1 )
     福島獣医/近江谷太朗 ( 1、2 )
     六田徹/伊澤柾樹 ( 1 )
     あすかの父 ( 回想・写真 )/並樹史朗 ( 1 )
     樋口肇/蟹江敬三 ( 2 )
     板東大吾/増田貴久 ( 2 )
     水族館の職員/小野了 ( 2 )
     門田星奈/平愛梨 ( 3 )
     門田義満/段田安則 ( 3 )
     堀内多喜雄/中村敦夫 ( 4 )
     月野絵里/国仲涼子 ( 4 )
     月野芽衣/石井萌々果 ( 4 )
     平野瞳/りょう ( 5 )
     若山弥生/加藤治子 ( 5 )
     若山秋男/佐戸井けん太 ( 5 )
     畑山真知子/松下由樹 ( 6 )
     原大介/石丸謙二郎 ( 6 )
     真木清人/神尾佑 ( 6 )
     山田耕太/嘉数一星 ( 6 )
     中原和也/畠山紫音 ( 6 )
     原一樹/内田流果 ( 6 )
     益山広樹/早乙女太一 ( 7 )
     益山絹江/白川由美 ( 7 )
     水崎綾女 ( 7 )
     三島ユイ/夏帆 ( 8 )

 

收  視:第一話 2010年10月17日 16.0%
     第二話 2010年10月24日 13.3%
     第三話 2010年10月31日 14.2%
     第四話 2010年11月14日 14.5%
     第五話 2010年11月21日 11.5%
     第六話 2010年11月28日 13.2%
     第七話 2010年12月05日 12.1%
     第八話 2010年12月12日 13.2%
     最終話 2010年12月19日 12.5%
     平 均 13.39%



章  回:第一章第一話 救え!!声なき命
     第一章第二話 命を預かる覚悟
     第一章第三話 モンスター飼い主
     第二章第四話 救え愛に命をかけたノラ犬
     第二章第五話 鳩が結ぶ50年越しの夫婦愛
     第二章第六話 子供達に届け!!猪親子の声
     第二章第七話 助手失格!!本当の愛情
     最終章第八話 最終章〜安楽死
     最終章最終話 さらばドリトル!!衝撃のラストと涙の決断!!

 


 





懷念的老朋友們


杉菜和花澤類終於在一起了。
我忘了曾經在哪個日劇寫手的網誌上看到這一句話,當時的我只是看過就算了,並沒有很注意,因為我對於日劇已經意興闌珊。
直到那天在電視上看到井上真央熟悉的側臉,不知為何心裡湧起對這部日劇的強烈興趣時,螢幕左上角標示的劇名讓我想起了這段話,突然間明白了這句話裡面蘊藏的自嘲和期盼,尤其是對於看過「流星花園」日劇的我而言,杉菜、花澤類再一次的共演,其實是種很令人懷念,足以勾起許多過往回憶的一件事。



我剛開始喜歡日劇的時候,小栗旬和井上真央是我最早接觸並有好感的演員之一,對小栗旬的好感是從他演柯南開始,而井上真央則是來自於流星花園。幾年沒見,他們兩個還是什麼都沒變,小栗旬還是一副看了就討厭的跩樣,但不知道為什麼,對他,我就是討厭不起來。而井上真央則依然還是一個撇嘴嘟唇的杉菜和甜蜜小公主,不過我覺得井上公主的額頭好像比以前我印象中的模樣還要再大了一些…我本來以為是我想太多,沒想到在劇中小栗旬也針對這點狠狠地開了井上公主一個玩笑XD



說到了演員,在「獸醫杜立德」看到了好多過去認識的演員,太久沒看日劇,而這中間為了麻由而看的幾部日劇也沒有太多熟悉的人,所以突然間一次看到這麼多人,才知道自己其實是很懷念他們的。
像是第一集看到了跟麻由同公司的紺野まひる,她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演員,覺得她有種很纖細透明的味道,很可惜她一直沒有紅,但我有時也覺得幸好她沒紅,否則或許就無法保持住那份纖細透明吧。而演她丈夫的竟然是西村雅彥啊,一個很難不讓人印象深刻的歐吉桑,雖然很少主演也不帥,可是擔當配役實在是無限強大,看到他總會想到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大叔小日向文世。



而讓我感覺最特別的就是國村隼,因為我在看這部日劇時,正好在麻由主演的「潘朵拉 III」首播之前,而國村隼就是「潘朵拉 I」的主要演員哪,最主要令我感到有意思的是;兩部日劇裡的國村隼角色都很類似,都是心機深沉的大腹黑,尤其每次看到他沉吟不語的時候,總會令我想起「潘朵拉 I」裡的他。



不過真正讓我被驚嚇到的還是夏帆,真的是認不太出來啊…看起來像個很具現代感的日本娃娃。事實上加上這一次我也就看過夏帆三部作品吧,但可能是因為這三次的時間都間隔得很久,所以每次看到都覺得和過去差好多,而且感覺夏帆在演戲的表現上有種女孩和少女混雜的不協調感,就跟過往在麻由身上感覺到的很像。



其他還有像成宮寬貴、段田安則、國仲涼子、りょう、大橋のぞみ等人,都很讓人懷念,那種懷念的心情是好像無意間看到了很久不見的老朋友那樣的欣喜,原來我是很想念他們的,雖然我已經不太看日劇了,但我真的滿想念這些演員,在看完「獸醫杜立德」後的幾天,我會有了短暫幾天對日劇的熱情,我想這其中原因,有一部分是這想念的情緒在作祟吧。





愛錢神醫


鳥取醫生這個角色,是一個乍看之下不討人喜歡的人,因為他現實冷漠,說話尖酸刻薄,人際圈狹小又孤僻不愛和人來往,簡單地形容;是一個相處起來絕對不會令人感到愉快的男人。


當然,這種所謂的毒男,絕對不會是真正的壞,只是不善於表達自己溫柔的一面,這種設定在日劇中是屢見不鮮的,這種人當然有他吸引人的地方,正如同故事中的鳥取醫生一樣,與他想處長久的人,都能感受到他不留情面之下包藏的為對方著想的心,不過那真的是要相處久了才會知道,通常在前幾次的見面時,很可能就讓人不想再看到他了。
即使是能夠知道這些,也很難與他相處得很好好,畢竟你知道他的個性是一回事,而了解那個性是一回事,但相處起來肯定還是另一回事。
但是就像我前面說的:這已經是個常見的個性設定,看多了以後,他在私人領域方面的表現失去了一些新鮮感,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能討論和衍伸的很有限。


反而是這種冷漠的個性,配合他開價很高的手術費,形成了非常特異的性質,也是這個故事可以好好發揮的部分,這個職業加上這樣的特性,使得他完全不是我們刻板印象裡的獸醫。
印象中的獸醫,應該是熱愛動物、慈祥溫和的,絕不是像他一樣,老是把「獸醫是門生意」掛在嘴邊。



不過在看了「獸醫杜立德」以後,我很認真地思索過;其實那樣的獸醫形象真的只是在印象中存在而已,事實上我遇過的獸醫,他們在解釋病情和醫治方法時是很冷淡且不帶個人感情的,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愛動物,只是做為一個醫生,有他必須客觀的職業性,適當提供選擇與建議,但不能夠感情用事主導醫療的決定。
鳥取醫生則是在這個實際形象做更多的延伸,或者說他必須刻意去扮演這個角色,有些事情帶有太多個人情感和好心腸不見得能辦好更多事,例如醫療費和手術費,也就是他一直強調的;生意。這聽起來很功利也很難讓人接受,但怎樣都不能否認動物醫療其實是寵物產業中的一環,要營運下去,還是需要孔方兄的援助。在人的世界,可以藉由公益團體和福利政策平衡醫療費的付出,但動物是沒有這樣東西的。
鳥取醫生曾這麼指責好心善良的助手明日香:
「像那樣不收錢繼續治療,最後破產的醫生隨處可見,那種老好人的善意只會成為犧牲品,最後誰也不幫你,這就是現實」
現實確實比什麼都殘酷,你要想繼續當醫生來醫治更多動物,你就不能缺少金錢,你明明應該是熱愛動物的,可是你必須板起臉孔狠下心拒絕來自自己心中的溫柔請求。



鳥取醫生曾這麼表示:
「我確實很愛錢,但卻不喜歡被錢束縛」
我覺得這就是他內心無奈的寫照,我不覺得他真的愛錢,而是需要金錢,所以他不喜歡被這種情況給綁住。



 



安樂死的爭議


「獸醫杜立德」從一開始,就藉由寵物醫療訴訟的話題來討論關於寵物安樂死的爭議。這其中鳥取醫生曾經就開價過高的訴訟做了以下的表示:
「是誰規定動物的醫療就是廉價的?動物也要和人接受一樣的治療才會痊癒啊,而且動物哪裡痛、有什麼症狀他們也不會說,要摸索推測後再進行治療,這是多麼地困難啊。」



「在歐美等訴訟發達的國家,有很多獸醫因寵物訴訟而被迫停業了,如果日本的訴訟也多到像歐美那樣的話,選擇避免有失敗性可能手術而推薦安樂死的獸醫,恐怕會變多吧?因為,不划算嘛。這對那些即使有一線生機也要全力醫治的獸醫而言,就是在扯他們的後腿。」



寵物安樂死的存在要件,在我的感覺,應該是如果真到了治不好的大限,與其讓牠痛苦地拖著活,不如好好死去的解脫方式,事實上就跟人類很長一段時間、到現在仍然沒有定論的安樂死爭議一樣,強調尊嚴好死的論點和尊重生命自然權利的觀點總是無法找到交集。寵物安樂死也是一樣的道理,飼主經由醫生的提議,來決定是否要實施安樂死,但這問題在於;是寵物真的已無藥可醫,還是飼主只是不想照顧病弱的寵物所求的方便,又或者說像鳥取醫生暗示的;獸醫不願意承擔失敗性高的救治呢?
在這部日劇裡,幾乎讓鳥取醫生救回來的動物都被宣告了無法救治,只能安樂死。雖然在故事中他不斷地強調他
「不排斥安樂死,安樂死也是一個選項」,但實際上是他從來沒有把這當成選項,當然這也是鳥取醫生高超醫術的一個證明,可是我是這樣覺得的;故事很避免讓醫生去決定這個選擇,大概要為了凸顯醫生冷漠外表下那一顆如助手明日香形容的「即使一個也要全力搶救」的醫者仁心吧。不過我認為這種安排是地想告訴觀眾,飼主亦或是人類,事實上都很少站在寵物與動物的觀點想,而就這麼逕自決定了所謂生命的價值,正如同鳥取醫生說的「決定有沒有價值的不是人類,擅自判定價值,是人類的自我中心主義,所有生命都有其生存價值。」,生存價值究竟為何,而人類自私地決定了多少價值,這個問題很值得深思。



不過呢,雖然鳥取醫生說的這麼正義凜然,但是我認為他最後接受將受到感染的二十隻狗施以安樂死的作法,多少違背了他自己的理論。或者應該說,把話說的太漂亮,但行動卻沒有辦法幹得這麼美。不是說「擅自判定價值,是人類的自我中心主義」嗎?但是撲殺遭到感染的狗兒,事實上也是考慮到病毒流出後,可能造成對人類世界及動物生態的危害,但究其實,真正想到的還是對自己生存的擔憂,土門大藏的一句「守護人類世界也是我們的使命」就很清楚地傳達出這個自私的心態。
鳥取醫生雖然對這個決定沒有表示過意見,但是他也還是說了;
「安樂死也是獸醫的工作」。那感覺像是;該做的還是得做,當它是唯一選項的時候。



當然鳥取醫生對這個作法是很難過的,能有別的選擇,他肯定不會選擇安樂死。但這和過去的情況不同,醫術高超的鳥取醫生和別的醫生在判定安樂死的極限不一樣,所以他可以把安樂死的選擇放到最後面,而這一次,很明顯是連他都超過了那極限。
這個事件或多或少地也透露出了獸醫這個職業的無奈,回憶鳥取醫生「實施安樂死也是獸醫的工作」的言論,本來應該是救助生命的獸醫,同時也要給予死亡。醫生確實是一個看著生與死同時發生的職業,但是獸醫更多了一種終結生命的無奈。
我想起「救命病棟 III」裡進藤醫生曾說過的
「我沒有救活的生命更多」,事實上我想沒有醫生會去算自己救活了多少、而又失敗了幾次,我覺得那是一個醫者面對生命病痛救助時的謙卑,不誇耀自己的成就而永遠記得自己曾經的失敗。生命很巨大,然而死亡更加巨大。我想鳥取醫生也是同樣的情況,即使認同安樂死這個選項,知道終結生命也是自己的工作,可是他會永遠記得在他眼前逝去的生命,正因為這種道德良知,所以才會這麼令人痛苦。


我不認為撲殺這二十隻狗兒是錯誤的一件事,但也不認為這是正確的,事實上我已經無法去論定對還是錯,你說那是種自私也好,這很無奈也現實,並且讓人不忍接受,但情況就是如此。只是覺得那番言論太過美好,實在比起行動而言有些自打嘴巴的牴觸。




人與寵物


人與動物間的故事,可以說是電影戲劇文學影像的不敗題材吧,強調那相信與依賴的情感,一直是感人催淚、溫暖真摯的。
「獸醫杜立德」當然也不例外,人與動物的相處的故事,如何地感動人心一定是重點。
不過這樣的題材並非罕見,但是由獸醫的觀點來觀看,就顯得相當罕見,蓋因為大多同類型作品比較強調的是一個生活面的呈現,又或者是在緊急狀況時的反應,很少就獸醫的角度來思考。
現在的寵物,和過去被豢養的動物是不太一樣的情形,過去人類飼養動物或出於現實狀況的考量,像是養貓抓老鼠、養狗顧門口這類的思維,要求的是一種相互給予的交換,飼主對於飼養的動物要求的是職責與忠誠。但是現在很少人會這樣要求寵物,當這些要求從豢養的情形中脫離,養寵物的目的轉向了另一種心靈上的滿足,或是孤單寂寞的慰藉,甚至是自己人生情感的轉移與寄託。


像是劇中女主角明日香所飼養的賽馬,雖然牠是賽馬,但對於飼養牠以久的明日香而言,在意義上是過世父親未竟的夢想,也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寵物對飼主而言,就如同這樣的情況,雖然還存在著飼與養的尊卑關係,但是人類需要動物的目的,卻不再只是需要牠們的能力,而更是需要牠們的相伴。



我覺得「獸醫杜立德」試圖傳達給觀眾一個觀念、從獸醫的角度給飼主的建議;就像人生病時需要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寵物生病時也需要飼主的陪伴與照顧,醫治生理上的病痛能夠由獸醫來做,但是撫慰寵物心中不安和給他們堅強活下去的人,卻只有飼主做得到。
如果說過去我們養動物只有做到「養」,那麼現在就要多做到「育」,寵物陪飼主玩、排遣寂寞,飼主同樣也要多給寵物活動的空間、陪寵物到外面走走玩玩、教他們怎麼大小便,建立起一個互相需要、信任依賴的關係,飼主要成為寵物的同伴,是帶領寵物往前走的頭頭。
寵物不完全是被豢養的動物,牠們也是家裡的一份子,是家人、朋友、親人。寵物需要飼主的愛與關懷才能活下去,同樣地飼主也可以從這裡面學習到養育一個生命的責任,以及寵物陪伴帶來的安慰。


看過一本書叫做「One Good Dog」,那是一個因過錯而從高高在上的執行長地位被狠狠打落成為待業中的男人;陰錯陽差地撿到一隻在街頭流浪的鬥犬的故事。百般失意的男人失去了求生的意志,認為即使自己消失也沒有人會在意難過,然而這時候他看到了飼養的狗狗一直看著他,他才回復了活下去的勇氣,因為他知道,這世上還有人需要自己,自己是重要的,有人會永遠陪在自己身旁,狗狗的眼神告訴了他,牠是如此地在意主人,只要有人是沒有我就活不下去,那我就能有活下去的勇氣。
劇中有個故事也很類似這個情況,罹患了癌症的女演員擔心總是隨地大小便的貓沒人能照顧,於是希望將牠安樂死,但是當知道貓兒只是生病,接受開刀治療後就可以改善以後,她也決定要接受治療努力活著,因為她要活下去照顧她的貓,貓需要飼主的照顧。



寵物帶給人的愛與勇氣,事實上就是這樣,牠全然地信任主人也陪伴主人,給予孤獨的人們愛的慰藉、生存的目的與勇氣。
雖然我從這部日劇得到了很多;關於獸醫這個職業困窘的境況,以及生命的價值何為的諸多思考,但我相信「獸醫杜立德」真正最想告訴觀眾的是這種價值觀,是這人與動物相處達成的心靈交流,彼此學習到尊重與信賴的情感,平淡卻溫暖的;那份愛。




結語


很久沒有這種日劇一集接著一集看的衝動了,而且是很純粹的只是看日劇,而非針對著什麼人或題材而言,就只是很喜歡一部日劇,很快樂開心的看完。
雖然麻由最近兩年演的「Q10」和「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都是我很喜歡的日劇,但是對我來說;麻由的風采太耀眼,我很難完全不排除掉麻由而認真地看一部日劇。
而要這樣一集接一集看,也不太可能,因為麻由的關係,我總忍不住每一集都寫一點對她的感想,而這個停頓下來的時間,剛好也足夠再去思考單集劇情的感覺了。


再一次重溫這種衝動真的很美好,因為太久不曾感覺到,所以也快忘了那是什麼樣的滋味。
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日劇,相當喜歡。因為它讓我找回了自己以為可能再也不能有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