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說到國球,會想到哪種球類運動?


當然是棒球。


其實,就台灣的運動人數和普及度來講,棒球遠不如籃球,要說瘋狂痴迷的程度,任何一次的大型棒球國際賽事,還比不上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而台灣甚至還是足球沙漠。
但是,棒球還是國球,為什麼?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球類運動像棒球一樣牽動球迷的心,不管哪一個世代的棒球迷都可以一口的棒球經,從紅葉少棒乃至金龍少棒,威廉波特、奧運、經典賽等等都有著台灣人的回憶,為棒球付出了笑與淚水而始終回味不已。


但是做為一個台灣的棒球迷,不是幸福的。
或者說;身為一個棒球迷,帶給我的傷心比快樂還來得更多。


人人都知道台灣棒球出了問題,這些事情開會討論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而事實上就算說完了又怎樣?即使有共識也無濟於事,因為觀念與答案大家都清楚,可是,知道是一回事,作,又是一回事了。


球隊老闆有苦、球員有苦、政府有苦,大家都有苦難訴,在此苦境中,棒球一步步向下沉淪,實在是難以回天了。
在這種大環境下,真正最苦的是台灣的棒球迷。


還有,台灣的國球──棒球。


這本「國球的眼淚」,就是濃縮了這千般滋味所寫成的一本小說,雖然主角是因涉嫌打放水球的退役球員及少棒教練兩兄弟,但是裡面透過他們的雙眼與內心傳達出的很多觀點看法,不單單是球員的角度而已,任何喜歡棒球的球迷都很能夠心有戚戚,是說哪一個球員不是以球迷的身分開始的呢?所以我覺得作者秀霖是將球迷的身分隱藏在這兩人身後,來藉此抒發台灣棒球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


讀完以後很難相信,短短的兩百多頁,可以道盡台灣棒球的種種問題。
雖然作者只是將這些現象一一地提及,而並沒有針對這些事情做深入的探討──這就是篇幅短小的原因之一吧。
但是,又何必呢?對於球迷而言,這些事情不必透過辯詰來得證,也不須什麼深思和領悟,因為,我們都知道啊,了解台灣棒球的人都知道啊…關於這所有的一切。


所以,既然如此又何須深入?只要丟下一顆石頭,就能激起漣漪、就可以敲進心湖的深處。一點就透、一說就明。


作者秀霖以一件發生在國小棒球練習場外的死亡事件,在意外與兇殺兩者情況都難定義,一切看來都很模糊的情況下,揭開了故事的序幕。
故事以兩方面前進;分別是帶領少棒隊向全國大賽邁進的助理教練 ( 主角兩兄弟中的弟弟 )、還有回憶自己從小到大打棒球而至職棒的退役球員 ( 主角兩兄弟中的哥哥 )。可以說兩者站在不同的時間起跑線,一個是從現在開始往未來推進,另外一個則是從過去來到現在。
說到殺人事件,就會很容易讓人往推理小說的類別來區分。事實上「國球的眼淚」確實帶有一點推理的要素,像是對球場外死亡事件一直耿耿於懷的助理教練,雖然他不是很積極在追查真相,但也還是隨時關心著任何消息的異動,這個故事可以說是球員的告白,再加上死亡事件造成的效應而藉此和棒球牽連在一起的推理小說吧。
事實上,球員的告白也相當具有推理要素,從小到大、從淺入深,也是一步步地抽絲剝繭,在閱讀時也會產生期待真相和後續發展的緊張心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每一章的篇名,都以棒球比賽的局數和術語來命名,這無疑地是針對球迷而下的苦心。因為把局數化作篇幅的章節、把術語作為篇名,當你一章章讀完故事後,再去對照篇名和副標的術語,會有種說不上來的苦澀。
看著兩兄弟從小球迷開始當起了小球員,一步步地前進,為了最愛的棒球付出自己的努力和青春,然而,是什麼樣的殘酷命運作梗,讓他們無法如夢?「國球的眼淚」藉著他們的成長、心情一點一滴地說出了台灣棒球從下而上的各種現象和制度,當然也並沒有忘記去說一些不合理的情況,還有職棒賭博、放水黑心球等等讓台灣球迷熟悉且痛恨的黑暗夢魘。


我們的棒球怎麼了?
我們的國球怎麼了?


我和書中帶領少棒隊的教練的心情一樣,看到眼前熱愛棒球的小球員的努力,為他們感動卻也擔憂,因為我們的棒球環境真的能保護好這些有潛力的孩子們,讓他們茁壯成長嗎?我們比誰都高興看到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情況,比誰都期待著這些孩子的未來,卻又比誰都不相信台灣的棒球環境。
台灣的國球是棒球,但是我卻不敢說;打棒球,未來一定值得期待。
實在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還能給他們什麼。


國球的眼淚,其實也是棒球迷的眼淚。
我早已沒有眼淚可流,只留下一雙疲憊的蒼老的雙眼,一顆不知該放棄還是支持的破碎的心,注視著台灣的棒球。




書名:國球的眼淚
作者:秀霖
出版:大旗出版社
   2010年01月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