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久沒有更新過這個類別的文章了,從沒啥看日劇以後。
回首看看上一次更新的時候,一開始我也是這樣寫的,在這個網誌裡,某個類別的文章就好像說床邊故事的「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開頭一樣,久違的第一句話,都有著某種草草敷衍的一致性了。

嗯…事實上我還是很少看日劇,日劇在生活中已不再是很重要的選項了,之所以會刻意注意此次的日劇學院賞消息,原因還是在麻由身上,麻由有出演這一季的日劇「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所以我就特別留意了一下。
不過,上次「Q10」我也沒怎麼關心呢,這一次為什麼改變了態度,是因為「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頗獲這一屆評審的青睞,當我知道它奪得了助演女優賞以後,心裡不免有了一絲期待,也許麻由會有機會呢。
看到得獎名單後,那一絲期待完全落空,不過說真的;大竹忍奪得這個獎項,我是完全服氣且認為理所當然的,我雖然覺得麻由的演技與感覺都回來了,存在感也逐漸明顯,但是在整部日劇裡,麻由的表現並沒有比他人突出多少,或者應該說整部日劇的所有演員幾乎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我想麻由的好演出,也許會讓觀眾覺得這女孩很不錯吧,但是否會有人因此感到驚艷還是眼睛一亮,這我就不敢斷言了。
在這部日劇裡對麻由產生的感動和心動,很大部分還是因為我身為麻由飯的關係吧?
但是大竹忍就不是了,私以為她真的是那種超越眾人水準以上的演出,無論是眼神還是表情都具有很強烈的生命力存在,尤其是劇集演到接近結局時,大竹忍的表現越加令人深刻難忘。
我始終無法忘記她在結尾洋貴讀信的敘述聲音中真心喜悅的大笑。每次只要想到這部日劇,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笑容,總覺得我看了十一集在期待的一個結局,就是這個笑容啊。

不只是大竹忍奪得助演女優賞,這部日劇總共囊括了六個獎項。
其中的主演女優賞並沒有提名滿島光,因為基於一部日劇只有一個主役也就是主演的基調,瑛太是主役,理所當然提名,因此滿島光就提名助演女優了。
不過我覺得從這部日劇裡來看,大竹忍是天下無敵的XD,所以滿島光被打敗是ZENZRN不意外。滿島光也很了不起了,以第二名緊追其後。
瑛太也很爭氣,奪得主演男優賞。編劇和監督也獲得肯定,我一直是不太喜歡坂元裕二的作品,總覺得他的劇情都很平穩但也不特別,雖然我很喜歡他 07 年那部日劇「我們的教科書」和 06 年的電影「GIMMY HEAVEN」,可是他有更多像「野蠻女友」這樣讓我覺得不怎麼樣的作品,不過這一次真的沒話說,寫出了一部超棒的日劇。還有監督,如果不是監督,或許坂元寫的故事演起來就不能這麼出彩,最喜歡這部日劇總能保持著一個沉重但不搧情的基調,沒有很刻意強調眼淚和悲傷,卻很能讓身為觀眾的我不由自主地揪住了心。
唯一真正輸掉的,就是主題歌,其實我覺得小田和正唱得很好聽啊,輸了真的很遺憾…AKB 演唱的這首歌我沒聽過,但我想以 AKB 近日的表現與人氣,得獎也是可以想像的到的吧?啊…這段話完全沒有貶低看輕的意思,請不要誤會。

很高興這部日劇能獲得肯定,雖然若是沒有得獎我也一定會酸溜溜地自我安慰;有些好東西自己知道就好了,自己的感覺最重要,但說真的,自己喜歡的事物獲得獎項認同,說不高興是騙人的。
本來以為收視這麼差,別說得獎了,在投票結果中能佔到二三名就很萬幸了,我認為它的得獎對於低收視的日劇作品是很有正面效果的,人氣與收視,不見得是好與壞的指標,而應該是一項參考。
任誰都希望自己喜歡的作品收視大好,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很多事情無法如己所願,如願時普天同慶、不如願時也只能自己堅守住自己的喜愛,我們都很脆弱都需要認可,大眾與小眾的分類,事實上是認可得多與少而已啊。
被收視和人氣的參考摒除在外的小眾日劇,獲得一個大眾獎項的肯定,不管怎麼說,都是對堅守住自己喜愛的觀眾,一個很重要的認可哪。

 

 


以下是得獎者與投票結果,附錄在後:

第70回ドラマアカデミー賞
作 品 賞:1.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2.おひさま
      3.勇者ヨシヒコと魔王の城

主演男優賞:1.瑛太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2.松田翔太 ( ドン★キホーテ )
      3.山田孝之 ( 勇者ヨシヒコと魔王の城 )

主演女優賞:1.井上真央 ( おひさま )
      2.江角マキコ ( ブルドクター )
      3.瀧本美織 ( イケメンですね )

助演男優賞:01.風間俊介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02.錦戸亮 ( 全開ガール )
      03.高橋克実 ( ドン★キホーテ )

助演女優賞:01.大竹しのぶ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02.満島ひかり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03.石原さとみ ( ブルドクター )

監 督 賞:永山耕三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宮本理江子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並木道子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脚 本 賞:坂元裕二 (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
主題歌曲賞:AKB48/フライングゲット
     ( 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2011 )

特 別 賞:渡る世間は鬼ばかり ( 冷暖人間 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